怎樣做發面饅頭,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時間 2022-04-05 05:05:14

1樓:a山巔之最

1.到商場裡先買一袋乾酵母,然後倒適量的熱水(30-40度左右)在和面的盆子裡,放入適量的乾酵母,用手在盆子裡把幹酵母粉與水攪融後;

2.放入適量的麵粉,開始和面,如果你覺得麵粉裡的水比較少麵粉較硬的話,可以在適量的再加入一點水,反之,如果感覺面比較軟的話,也可以再加一點麵粉進去;

3.活好面後把面盆放在熱水爐上或者用大一點鍋裝一些熱水把盆放進去就可以了(把盆放進去的時候能夠接觸到盆底就可以啦,溫度在30-40度之間);

4.大概等到8個小時的時候去看一下,當看到麵糰被你用手勾起一小塊裡面的面呈蜂窩狀就可以了。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 蒸饅頭怎樣知生熟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可以進行以下步驟噢~

1酵母用溫水化開,攪拌無乾粉顆粒,然後分次慢慢的加入到麵粉裡。揉成盆光面光手光的光滑麵糰,可以用筷子刮盆邊粘的面哦,這樣可以更快的盆光。然後蓋上保鮮膜發酵。

2,發酵一定要看發酵狀態哦,體積1.5-2倍大,撕開裡面可以清楚的看見,豐富的蜂窩組織,這就說明麵糰已經發酵的差不多了。

3,然後,取出麵糰,這一步,有點需要花費力氣了,畢竟好吃的饅頭,不是天上掉的。我們一定要使勁揉麵排氣,排到什麼程度呢,切開裡面沒有任何的氣孔,說明已經好了,可以揉饅頭了,這樣蒸出的饅頭,表皮才光滑,才有嚼勁。

4,再分成大小差不多的小劑子,我沒有稱哦,都是憑感覺來的,如果家裡人飯量都不大,建議做小些。

5,然後用雙手搓成圓溜溜的饅頭劑子。蓋上保鮮膜二次發酵。二次發酵好,也要看狀態的哦,體積明顯膨脹,手感髮輕。就可以冷水上鍋,開中小火上鍋蒸了。

6,如果不確定蒸多長時間能熟,那麼就從鍋蓋冒大煙時,計算,蒸個20分鐘左右就能熟了

希望對您有幫助,若對您有幫助,可以動動您的發財手給個贊嗎?祝您生活愉快~[心]

更多11條

怎樣做發面饅頭

3樓:繁華有一夢

用料主料

麵粉300克

輔料酵母(幹)

3克調料

水150克

發面饅頭的做法

1.乾酵母3克先融入溫水中,麵粉300克中間挖洞慢慢倒入酵母水150克,邊倒邊用筷子攪拌成雪花片狀(重量比例是中筋麵粉1:溫水0.5:乾酵母0.01)

2.然後揉成麵糰至表面光滑,麵糰蓋上放置於溫處發酵至2-3倍大3.發酵好的麵糰揉成長條分成同等量的面劑子滾圓4.

蒸鍋底部刷油,放入饅頭生胚醒25-30分鐘5.鍋內加足冷水大火水開後轉中火蒸製20分鐘,關火燜3-5分鐘即可

4樓:不必想我

1、饅頭製作的基本原料:小麥麵粉500克,酵母3克左右,水250克。(當然,你要是想饅頭散發出陣陣奶香,也可以加入適量的牛奶)

2、和面

將酵母粉放入少許溫水中溶解成溶液後倒入麵粉中,再加入適量的溫水,將其充分地與麵粉揉成光滑的麵糰,即三光麵糰不粘手,有彈性,表面光滑。(可參考:如何做三光主婦)

注意:1、在和麵時加水的水溫根據氣溫來定,水溫最高不能超過40℃,以35℃左右為宜

2、加水時切忌一股腦的都加上,宜少不宜多,分次加

3、發酵

將和好的麵糰用一塊略為濕潤的紗布或保鮮膜蓋起來放置於溫暖處發酵2小時左右(冬天發酵時間為4個小時左右),當麵糰發酵至未發酵前體積的兩倍大時即可

注意:麵糰的發酵時間會因溫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判斷麵糰是否發酵好的方法為:

用手指沾上麵粉插入麵糰中,手指抽出後指印周圍的麵糰不**不下陷,說明發酵得剛好。如指印周圍的麵糰迅速**,說明發酵的時間還不夠;如果指印周圍的麵糰迅速下陷,那麼麵糰則發酵過度

4、整形

1、將發酵好的麵糰再重揉一次,案板上撒適量的麵粉(撒幹麵粉的原因:幹麵粉的參與將原麵糰裡的大部分水份吸掉,沒有水份的蒸發,所以蒸好的饅頭就一直軟乎,耐嚼口感也更香甜。),將麵糰放置案板上揉成長條形,可橫切一刀,如果沒有明顯氣泡,則證明面揉好了

2、將麵糰分割成大小合適的劑子,整成相應的形狀,一般為長方形或是圓形

5、醒發

整形後蓋上濕布醒發,家中醒發時間冬天約為30分鐘,夏天約20分鐘。醒發程度可用手指輕按饅頭生坯,有彈性即可

6、蒸製

鍋內放入涼水,再在籠屜上鋪好打濕的屜布,大火燒開,將饅頭生坯依次放入籠屜內,饅頭與饅頭之間隔1.5-2cm的空隙。蓋上鍋蓋,大火蒸10-15分鐘即可。

3分鐘以後取出饅頭涼涼,不要在鍋裡燜著

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5樓:品樂室內門

蒸饅頭包子的發面教程

6樓:木星尚行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吃。

酵母先化開

酵母是一種食用菌,乾燥的狀態下處於「睡眠狀態」,在溫水中就又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面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面。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

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揉麵排氣

面發到2-3倍的時候,內部會有很多氣泡,這個時候要揉麵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醒麵

麵糰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糰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冷水下鍋

很多人習慣用熱水或者開會來蒸饅頭,覺得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乾鍋。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7樓:家庭教師張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糰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麵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濕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公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製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8樓:匿名使用者

1、用小蘇打發面,介紹兩種發面方法:

(1)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乙個是鹼,乙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2)用酵母發面充分後,加入少量小蘇打中和麵糰的酸味。小蘇打要注意不能多放,否則會澀。

2、小蘇打發面原理: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怎樣蒸饅頭,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蒸鍋 1 一斤的麵粉 四分之一袋的安琪酵母2 將準備好的安琪用溫開水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將麵糰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3 發酵二十分鐘後,麵糰是原來的2倍左右,將幹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糰裡,繼續和到麵糰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

怎樣發面做饅頭,如何發面做饅頭

蒸饅頭小竅門。1 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2 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 20克。麵糰揉軟後,蓋濕布4 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3 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

怎樣蒸的慢頭才好吃,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竅門,在柔好麵弄成饅頭之後再放10分鐘,別幹了就行。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蒸饅頭包子的發面教程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