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儲存大蒜頭

時間 2022-01-17 11:15:21

1樓:蓬佳

在買來大蒜或者收穫大蒜的時候,要對大蒜進行嚴格的篩選。把那些個枝葉腐爛的大蒜排除在外,然後將它們放置在塑膠袋扎好口袋,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即可。

大蒜頭儲藏保鮮主要是抑制發芽。大蒜頭採收後到其開始萌芽之間有個休眠期,上海地區其休眠期約為4個月,從採收直到10月中旬,發芽後的大蒜頭嚴重影響其食用的品質。

影響大蒜發芽最大的因素就是溫度的因素。當大蒜發芽了之後,大蒜的品質就會受到影響,因為大蒜發芽之後,打算會將所有的營養物質供給萌芽來讓磨牙進行發育,這時候大蒜就會出現縮水的現象,超市採用冷藏的功能,就能夠有效地減少大蒜發芽的概率,以及減少大蒜失水的可能。

大蒜的收穫月份也影響著大蒜發芽,是大蒜發芽的乙個因素之一,大蒜的月份處於五月份之後,並且是七月份的中下旬時,這時候大蒜是處於休眠狀態的大蒜。

擴充套件資料

大蒜苗購選的技巧

1、選擇出苗快、苗期生長發育程序快、組織鮮嫩、葉色翠綠、外觀商品性好的大蒜品種。

2、選擇品種休眠期較短、易醒眠,以便於炎夏栽培早秋青蒜,或選擇休眠期長,耐貯存的品種,以便早春栽培青蒜。

3、選擇瓣數較多、蒜瓣壯實而營養貯存充足的品種。

4、要選擇耐熱抗寒,適應性、抗逆性較強的品種,供反季節青蒜栽培之用。

2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掛藏法:大蒜晾乾後,經挑選,剔除機械傷、腐爛或皺縮的蒜頭,編成辮子。夏秋之間放在臨時晾棚、冷房或通風貯藏庫內,冬季要避免受潮、受凍。

也可將蒜頭假莖用鐵絲串起來,懸掛在通風保溫處,使蒜頭自然風乾。

2、窖藏法:選擇地勢較高、乾燥、土質堅厚、地下水位低的地塊挖窖。在窖內安設通風道,窖藏期間要定期檢查,隨時除去腐爛或變質的蒜頭。

此法利用窖的低溫、低濕等條件使大蒜有乙個穩定的貯藏環境。

3、冷庫貯藏法:入庫前先對大蒜預冷降溫,當大蒜體溫接近0°c時,便可入庫貯藏。貯藏時將蒜頭擺放在架子上,以便通風。

要點是入庫後及時控制庫內溫度,保持庫溫均勻一致。根據包裝和堆碼方式的不同,庫溫可控制在-1~3°c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把大蒜曬乾後碾成粉末,為大蒜的加工方法之一。此時,大蒜粉末可以保持鮮蒜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效能。

在乾燥大蒜時,如果用平常乾燥蔬菜的高溫,大蒜的成分容易隨之揮發,藥效大幅減弱。通過實驗不難得知,用70度以上的溫度加熱乾燥,大蒜的成分就會發生變化,有效的蒜素含量會大幅降低。

因此,降低溫度的冷凍乾燥法更適合大蒜,在零下20℃左右的低溫冷凍大蒜,可以保留原料50%的蒜素。不過這種方法卻難以民用。把冷凍乾燥的大蒜粉末密封,就可以長時間儲藏。

經驗表明,密封儲藏3年後,大蒜粉末依然保留著效果。

3樓:說生活出品

大蒜放幾天就發芽不能吃了,教你儲存大蒜的妙用,放一年都是新鮮的

4樓:在下狐朋

平時我們做很多菜的時候都離不開大蒜,所以很多人一購買大蒜都會買很多,趕上超市降價的時候更是如此,那麼大蒜買太多了要如何儲存它們呢?今天就來教大家儲存大蒜最有效的方法,這樣儲存大蒜新鮮不發芽,學會能讓你用一輩子。

第一:新鮮大蒜可冷藏

冰箱一直都是我們儲存實物新鮮的好地方,購買回來新鮮的大蒜也可以放到冰箱當中儲存,方法是將新蒜外面的幾層大皮都扒乾淨,只留下最裡面的那一層薄皮,將剝好的大蒜瓣放入乙個有蓋子的保鮮盒當中,再放入冰箱的冷藏室當中即可。

這種方法可以讓大蒜兩三個月都還是新鮮的,操作也非常簡單,但是放再長時間就不可以了,畢竟這樣儲存大蒜只是臨時的。

第二:懸掛儲存法

將大蒜全部放入到乙個開口的容器內(如果有過去的那種竹編筐就更好了),然後將容器掛到乙個陰涼通風,不會遇到太陽直射的位置就可以了。

如果大家買回來的是新蒜還需要在大約一周左右的時候將懸掛起來的容器解下來,檢視一下大蒜有沒有沒有晾乾的地方,然後再次懸掛,直到大蒜完全被晾乾了之後繼續這麼懸掛著儲存就可以了。

第三:包塑膠袋

冬天購買的陳蒜容易發芽,如果採用懸掛儲存的方法很容易還沒有等到大蒜吃完就已經發芽了,將大蒜放入乙個乾淨的塑膠袋中,再向塑膠袋裡面撒入一些食用鹽,用塑膠袋將大蒜完全的包裹好再到陰涼通風的位置。這樣既可以讓大蒜長時間的保持新鮮,還能讓大蒜不那麼容易發芽了,也是現代人比較常用的一種儲存方法。

好了,以上就是大蒜長時間儲存的方法了,這些方法各有各的優勢和劣勢,各自也有適合的大蒜。如果我們以後再儲存大蒜的時候能用上以上方法相信再也不會出現大蒜發芽爛掉的現象了。

最後提醒大家一句,在儲存大蒜之前一定要先將大蒜挑一下,將那些已經有傷或者是已經有腐爛跡象的大蒜挑出來,另外有一些大蒜個頭實在太小了也要先挑出來,因為大蒜儲存的過程多多少少都有些脫水,這麼一脫水大蒜就會變得更小了,與其將這些個頭太小的大蒜儲存起來還不如先將它們吃掉,讓那些個頭大、形態完整的大蒜儲存起來以後吃。

5樓:生活妙招

大蒜買回來放不了幾天就發芽,教你一招,放一年都新鮮

6樓:

家庭大蒜儲存方法,學會快試試

7樓:我

家庭儲存辦法很簡單,只要將大蒜籽裝在塑膠袋裡,再把塑膠袋口封嚴就可以了。

因為這樣可使袋內大蒜籽釋放出的二氧化碳散發不出去,相對減少了袋內的氧氣,同時也阻隔了水分的進入,從而使大蒜籽處於適宜休眠的狀態。如果能夠再放到冰箱裡面,在低溫的環境下,能夠儲存得更久。

大蒜頭長期儲存方法

8樓:溫柔的張秀霞

1、掛藏法:大蒜收穫時,對準備掛藏的大蒜要嚴格挑選,去除那些過小、莖葉腐爛、受損傷和受潮的蒜頭 然後攤在地上晾曬,至莖葉變軟發黃,大蒜的外皮已乾。最後選擇大小一致的50至100頭大蒜編辮,掛在陰涼通風遮雨的屋簷下,使其風乾貯存。

2、堆藏法:大蒜收穫後,去除散瓣、蟲蛀、帶有霉變及受傷的蒜頭,以免雨淋腐爛。一周左右,再進行第二次放風。

這樣反覆進行兩次,使大蒜全部乾燥,然後轉移到室內通風處,堆放在貯藏庫或大竹筐內,保持低濕 涼爽的條件,並經常檢查。

3、埋藏法:埋藏溝的寬度為1至1.5公尺。

大蒜埋藏後,不能隨時進行檢查,為避免在貯藏中的腐爛損失,應該在埋藏前嚴格挑選那些無病、無損傷的大蒜進行貯藏。大蒜的埋藏一般選用礱糠作覆蓋物,首先在溝底部鋪一層2厘公尺厚的礱糠,然後一層大蒜一層礱糠,層層堆至離地面5厘公尺左右時,用礱糠覆蓋,不使大蒜暴露在空氣中 造成一定的密封條件,抑制大蒜的呼吸作用,降低氧氣含量,有利於貯藏環境中二氧化碳的沉積,為大蒜貯藏提供良好條件。

大蒜營養

1、發酵黑蒜口感好。經過發酵製成黑蒜後,大蒜的水分會降低50%左右,糖分和氨基酸會明顯增加,b族維生素含量也上公升。大蒜顏色由白變黑,是因為長時間發酵和保溫之後發生「美拉德反應」。

此時大蒜素已經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產生果糖,增強了甜味,故而黑蒜口感綿甜,不再有辛辣味,腸胃怕刺激的人群也能食用,更不用擔心會有口氣,非常受年輕人歡迎。但關於盛傳的「黑蒜降三高」「黑蒜提高免疫力」之類說法不必太當真,如果日常吃黑蒜的數量不大,較難達到這些功效。

2、醃著吃促消化。北方有醃漬大蒜的傳統,臘八蒜、糖醋蒜等都是人們喜愛的做法,它們能保留大蒜中的所有礦物質成分,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蒜辣味,不過其殺菌作用與生大蒜比會降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趙廣華教授研究發現,糖醋蒜的提取液中含有抗氧化活性,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家庭製作糖醋蒜時要採用釀造醋泡製,如果加一點糖,味道會更鮮美。臘八蒜泡製後會變綠,這對人體無害,還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這兩種製作方式都具有解膩和促消化的作用,很適合搭配肉類食用。

參考資料:人民網--怎麼吃大蒜最營養     大蒜儲存有方法

9樓:超級飄飄乖乖

1、大蒜可以用保鮮膜裝好,放入冰箱冷藏。

2.放在乾燥通風處。

大蒜(學名:garlic)又叫蒜頭、大蒜頭、胡蒜、葫、獨蒜、獨頭蒜,是蒜類植物的統稱。半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以鱗莖入藥。

春、夏採收,扎把,懸掛通風處,陰乾備用。農諺說「種蒜不出九(月),出九長獨頭」,6月葉枯時採挖,除去泥沙,通風晾乾或烘烤至外皮乾燥。

生長習性

溫度:喜冷涼,適宜溫度在-5-26℃。大蒜苗4-5葉期耐寒能力最強,時最適宜的越冬苗嶺。

光照:完成春花的大蒜在13小時以上的長日照及較高溫度條件下開始花芽和鱗芽的分化,在短日照而冷涼的環境下,只適合莖葉生長。

水分:喜濕怕旱

土壤和營養: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富含有機質、疏鬆透氣、保水排水效能強的肥沃壤土較適宜。

藥用價值

基源:為百合科植物大蒜allium sativum l.的鱗莖。以獨頭紫皮者為佳。

別名葫,葫蒜,葷菜,獨蒜,獨頭蒜。

性味:溫,辛、甘。

功用:溫中健胃,消食理氣。

10樓:謎鹿

掛藏法。這是我們以前非常普遍的儲存方法之一。將大蒜買來的大蒜放到網袋裡或是塑膠袋(塑膠袋戳幾個小孔,便於透氣通風),掛在像陽台這種通風比較好的地方風乾就可以了。

冷藏法。冰箱是現在每家的必備家用電器。所以可以將大蒜裝好直接放冰箱裡冷藏就可以了。

窖藏。如果你的家裡還有地窖,可以直接把大蒜放進去去好了,隨吃隨拿。

醋泡蒜。可以將吃不完的大蒜做成醋泡蒜,這樣既營養好吃,又可以吃的久一些。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萬鼎網路

大蒜基本儲存方法  大蒜的貯藏方法很多,根據貯藏目的及條件,可使用掛藏、堆藏、埋藏、輻射貯藏、化學藥劑處理貯藏等方法。現具體介紹如下。

一、掛藏法大蒜收穫時,對準備掛藏的大蒜要嚴格挑選,去除那些過小、莖葉腐爛、受損傷和受潮的蒜頭。然後攤在地上晾曬,至莖葉變軟發黃,大蒜的外皮已乾。最後選擇大小一致的50至100頭大蒜編辮,掛在陰涼通風遮雨的屋簷下,使其風乾貯存。

二、堆藏法大蒜收穫後,去除散瓣、蟲蛀、帶有霉變及受傷的蒜頭,以免雨淋腐爛。一周左右,再進行第二次放風。這樣反覆進行兩次,使大蒜全部乾燥,然後轉移到室內通風處,堆放在貯藏庫或大竹筐內,保持低濕、涼爽的條件,並經常檢查。

三、埋藏法埋藏溝的寬度為1至1.5公尺。大蒜埋藏後,不能隨時進行檢查,為避免在貯藏中的腐爛損失,應該在埋藏前嚴格挑選那些無病、無損傷的大蒜進行貯藏。

大蒜的埋藏一般選用礱糠作覆蓋物,首先在溝底部鋪一層2厘公尺厚的礱糠,然後一層大蒜一層礱糠,層層堆至離地面5厘公尺左右時,用礱糠覆蓋,不使大蒜暴露在空氣中。造成一定的密封條件,抑制大蒜的呼吸作用,降低氧氣含量,有利於貯藏環境中二氧化碳的沉積,為大蒜貯藏提供良好條件。

四、輻射貯藏輻射處理是利用r射線的致死劑量14000倫琴照射大蒜。照射時,r射線透過鱗莖會使大蒜機體中的水和其它物質發生電離作用,產生游離基或離子,從而抑制新陳代謝。該方法操作簡便,保鮮質量高,常溫下可貯藏1至2年左右。

五、化學藥劑處

如何醃蒜頭,如何醃製大蒜

醃大蒜1 糖醋蒜。糖醋蒜味酸甜且略鹹。並且有大蒜固有的辣味和香味,質地脆嫩爽口受人喜愛。做糖醋蒜要用鮮蒜,選擇不傷不爛的大蒜,去梗去根,剝去老皮,放進涼水中浸泡,6小時換一次水,24小時後即可撈出控乾,分層裝入壇內。裝一層蒜撒入碎鹽和紅糖少許,撒滿表面為宜。一層一層裝滿後,蓋好待一至二天任湯。任湯按...

大蒜葉怎麼儲存,幹大蒜如何儲存

高溫處理的原理是充分利用大蒜的自然生長規律,如大蒜剛收穫後正值六七月份 而春節後氣溫雖低,大蒜已到了栽種季節,所以阻止不了它發芽。但這時對它進行高溫處理,大蒜就又開始休眠,延緩發芽,有利於貯存。具體做法是 在大蒜發芽之前,大約在 六九 以後,在地下挖一方形或圓形土坑,坑深40厘公尺為宜,大小可視蒜的...

大蒜頭生吃好處,生吃大蒜頭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有解毒 抗癌 增強食慾的功效 生吃大蒜頭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吃大蒜有好處和壞處,它的 多數人不知道,大蒜,吃大蒜,大蒜危害,大蒜好處,金鄉大蒜,大蒜功效,大蒜 生活妙招,生說小妙招,生活技巧,生活小技巧,生活竅門,生活小竅門 生吃大蒜有什麼好處?大蒜營養價值高,沒事吃點,會有這4大好處 大蒜是我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