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的製作方法步驟,豆腐乳的製作方法步驟

時間 2022-01-17 08:45:11

1樓:原海秋

【所需食材】

2斤老豆腐,1包腐乳曲(沒有也可以不放),100g辣椒粉,50g鹽,10g花椒粉,2兩高度白酒,小磨香油或菜籽油適量

【具體做法】

1、豆腐切小塊,放蒸屜上開水上鍋大火蒸5分鐘,取出放涼晾乾水蒸氣,這個過程主要是為了消毒殺菌。撒上一層腐乳曲,根據包裝袋上用量說明放即可。如果沒有腐乳曲也可以不用放。

2、蓋蓋放在大約20度的溫暖處,大概3天,豆腐就長滿白毛了,我老媽一般都不放腐乳曲,豆腐放到上面有黃黏液、有點乳化就可以,不放腐乳曲不太容易長滿白毛的。如果長黑毛綠毛,說明製作過程不衛生,不可以吃的。

3、把100g辣椒粉,50g鹽,10g花椒粉攪拌均勻。

4、豆腐在白酒裡消一下毒,再滾一層辣椒粉,用白酒做出來不易壞,而且更香。

5、放在乾淨的容器中,密封起來10天就可以了。

6、也可以倒入燒熟放涼的香油或菜籽油沒過豆腐,密封10天就可以了,加油的是油腐乳,味道都挺不錯。不能吃辣的,可以滾一層薄薄的鹽,倒上熟香油或菜籽油做成白腐乳,味道也不錯。

是不是特別簡單呢,豆腐蒸一下消毒,再用白酒消毒,雙管齊下,做出來的腐乳不容易壞,還好吃。這樣做的腐乳,非常好吃下飯,就饅頭公尺飯都非常不錯。還可以用來炒菜做餅子。

做上兩斤夠吃好久的了,保質期也很長,放上幾個月到一年也不會壞。愛吃腐乳的可以試一下哦。

2樓:匿名使用者

「腐乳」在我們老家也叫「黴豆腐」,這是我們中國流傳千年的傳統民間美食,即可以單獨的食用,當然也可以當做調味品,用來烹調各種風味的菜餚。

那麼應該如何在家自製腐乳哪?

腐乳一般是需要通過2次發酵而成,分前期發酵和後期發酵。前期發酵是豆腐塊發酵,後期發酵是讓調好味的豆腐乳再次的發酵。

製作豆腐乳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準備的材料:豆腐、鹽、花椒粉、辣椒麵、白酒、香油;

豆腐清洗一下,切成小塊。

把豆腐塊放入下方也透氣的容器之中,豆腐塊之間需要留有一定的間隔。

放置一會,涼幹豆腐塊上的水分。然後可以把容器蓋起來,放到比較陰涼的地方。

根據天氣的情況,完全發酵好需要5-15天左右。看到豆腐長出比較密集的白毛,說明發酵成功,準備進行下一步的操作。

準備乙個可以裝下豆腐的密封容器,兩個碗,全部洗淨之後擦乾水分。

乙個碗裡倒入半碗的白酒;乙個碗裡加入鹽、花椒粉、辣椒麵,攪拌均勻。

帶上一次性的手套把發酵好的豆腐塊逐塊在白酒之中滾一下,然後再在裝有鹽、花椒粉、辣椒麵的碗裡滾一下,使其均勻的沾上佐料,然後放入可以密封的容器之內。

全部放完之後,把滾過豆腐塊的白酒全部倒入容器,再倒入香油淹過豆腐塊。

蓋上蓋子,放在陰涼的地方,一般半個月左右就可以進行食用了。

自製豆腐乳的注意要點:

製作豆腐乳的豆腐最好是可以選擇老豆腐,老豆腐含水量低比較硬一些,在製作過程之中不宜出現破碎。嫩豆腐雖然也可以製作豆腐乳,但是其含水量比較的高,比較的鬆散,在製作過程之中非常容易破碎。

豆腐切塊的時候不可以切的太大,否則發酵的時候內部沒有發酵到位,從而外層是口感細膩的腐乳,而中間部位卻是發酸的豆腐感覺。

豆腐發酵的時候的容器要選下部也可以透氣的,這樣豆腐才可以更好的接觸空氣從而發酵。

如果天氣偏冷,可以在容器之中鋪上幹稻草或者是毛巾,使容器之中的溫度達到適宜豆腐發酵的溫度。

在發酵過程之中,需要經常的觀察豆腐的發酵情況,以便隨時中斷發酵進行下一步的製作。

發酵好的豆腐長出的是白毛,如果長出了黑色或者是其他顏色的毛,說明豆腐已經變質了,這樣的豆腐最好是可以丟棄不再食用。

發酵好的豆腐需要滾一下白酒,這個白酒最好是高度的白酒。滾一下白酒可以殺死細菌,並且在後期發酵之中可以產生獨特的香味。

沾在豆腐上面的佐料可以根據各人喜好加入十三香等相關的佐料。辣椒麵建議不要用太辣的,香辣味的就好。鹽的用量可以稍微的多一點,否則豆腐放幾天之後就會發酸。

一般花椒麵、辣椒麵和鹽的比例為1:1:2。

最後加入香油把豆腐淹起來,乙個方面是增加香味,另外一方面則是為了隔絕空氣從而延長保質期。

整個製作過程之中都需要輕拿輕放,避免豆腐塊破碎影響美觀。

整個製作過程都不能沾上生水,否則豆腐比較容易變質。

如果製作白味的豆腐乳,用發酵好的豆腐塊滾了高度白酒後,放入無水的密封容器,直接倒入醬油浸泡即可。

2、食材:豆腐

佐料:辣椒麵、五香粉、食鹽、白酒。

製作的方法:

a、選用老豆腐切成大小比較合適的方塊,擺開放到藍子之中,蓋上一塊布或者是蓋子,放置在通風處,讓豆腐自然的發酵。

b、豆腐發酵冬天一周左右,具體發酵的時間看豆腐塊上面出現白毛的時候,就可以收制了;

c、將辣椒麵、五香粉、食鹽以1:1:2的比例倒入碗中攪拌均勻,另起一碗倒入白酒,再準備好乙個乾淨密封罐留有備用;

d、將發酵之後的豆腐在白酒裡過一遍,再滿滿滾上一層調好的佐料,把裹好佐料的豆腐放入密封罐之中,裝好之後將壇口進行密封,放置大約一周就可以吃到美味的豆腐乳了。

那麼各位看客朋友們,你都學會了嗎?

需要注意的問題:

豆腐最好是可以選用老豆腐更人容易成形,最好是可以冬天進行製作,每天觀察豆腐的發酵的程度,豆腐發酵過度比較容易變質。

如果發酵之後的豆腐水分太多,可以適當晾曬後再製作,製作過程之中也不能沾水,沾水也會讓豆腐乳變質,調味料可根據個人口味自行調整。

豆腐乳的製作方法步驟

3樓:盆栽植物養護

居家沒事,突然特別懷念小時候老媽自製豆腐乳的味道,那種聞著怪怪的,但仔細品嚐後那入口濃郁的香味,細膩光滑柔軟的感覺,別有一番風味,制豆腐乳的做法步驟

步驟 一

老豆腐用清水沖洗一下,先切大塊下鍋煮幾分鐘,這樣可以去除豆腥味,還能讓豆腐更緊實,撈出冷涼切小塊,不要切太薄。然後將豆腐快擺放在乙個可以密封的容器裡面發酵。我用的蒸鍋。

一定要密封好的,不要進空氣,這樣發酵的又快又好。

步驟 二,

我把蒸鍋放在陽台上曬太陽,這是發酵10天的成品圖,天氣溫度低,發酵的時間有點長,溫度高一周就可以了。開蓋瞬間味道已經很濃郁了。用筷子輕輕一戳特別軟就發酵好了。

中間建議不要經常開啟,防止豆腐發酸。

步驟三,找乙個密封的容器將豆腐快依次擺放在裡面,因為發酵後的豆腐軟,擺的不好看,實際可以一開始就將豆腐快放在最後儲藏的容器裡面發酵的,好看還方便。鍋中加水放八角、花椒、鹽、姜、辣椒(不吃辣可以不放)、白酒,燒開冷涼後,放入大蔥,大蔥一定後放,用生的,這樣不會失去大蔥的清香味道。將料汁倒入瓶中,密封儲存,隔天就能吃了。

早上起來,迫不及待的嘗了一下,嗯,沒錯,就是小時候的味道!

4樓:生活小當家阿進

回答您好

是不是特別簡單呢,豆腐蒸一下消毒,再用白酒消毒,雙管齊下,做出來的腐乳不容易壞,還好吃。這樣做的腐乳,非常好吃下飯,就饅頭公尺飯都非常不錯。還可以用來炒菜做餅子。

做上兩斤夠吃好久的了,保質期也很長,放上幾個月到一年也不會壞。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您

更多1條

5樓:生活百事通小

回答親親您好,具體做法:1嫩的老的白豆腐均可,買回來,洗乾淨,控乾水,記得要控乾水,買的時候最好不要賣家切邊角給你,做出來不好看

2.控乾水的白豆腐擺到乙個乾淨無油無水的濾網上,可以用家裡蒸鍋的蒸格,也可以是竹子的篩子,需要無油無水,下面可以濾水的,不能下面是封閉的塌在上面,記得下面放乙個盤子接水

3.擺好後,放置到家裡陰涼的角落,上面用一層白紗布遮起來防灰塵

根據天氣,熱的話大概2、3天,冷的話需要一周左右,揭開紗布,就能看到白白細細的毛在豆腐上面,如果毛是白色的長長的絲,就是黴好了,如果毛是綠色、灰色或者其他任何顏色,就是壞了

5.準備兩個小碗,乙個放高度的白酒,就家裡普通的高度白酒即可,另乙個放料,料可以根據各位自己的習慣來準備,我放了辣椒粉、花椒粉、五香粉,很多鹽

6.夾起一塊黴豆腐,先蘸白酒,再蘸料,蘸好之後,放密封罐子裡面,用樂扣的密封盒就可以

7.全部放好之後,放入油,油最好能全部淹沒豆腐乳,可以保質~

更多6條

6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豆腐乳其實有著很高的營養價值,所以被稱為東方乳酪,用今天的農家老方法製作掌握好溫度,零失敗,安全又放心,接下來我們看一下具體做法。

1.準備老豆腐一塊先切成厚片,再改刀成豆腐塊,擺放在盤中,用小盆蓋起來。

放在陰涼處,讓豆腐自然發酵出菌株,擺的時候豆腐塊之間要留一些空隙。

溫度保持在16度左右,發酵4天,溫度太高,豆腐容易發臭,非常適合現在的天氣。

4天以後豆腐會長出色菌株。

2.接著準備調料

盆中加入辣椒麵50克、麻椒面10克、食鹽20克攪拌均勻,再準備高度白酒30克備用。

然後先把豆腐塊放入白酒中消一下毒,同時還能增香,再放入辣椒麵中,使豆腐塊表面均勻裹上辣椒麵,之後擺放在無水無油的玻璃盒中。

全部擺好以後,加入蔥油150克,蔥油的量要沒過豆腐塊,蓋上蓋子,密封發酵乙個星期。

乙個星期之後,豆腐乳就做好了,開啟蓋子,能聞到非常濃郁的香味,不含任何新增劑,非常安全健康。

自製豆腐乳鮮香美味,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麻或者辣,除了用時周期長一點,只需要注意溫度,秋季就是非常合適的季節。

7樓:會說金融

豆腐乳豆腐乳怎麼做?

豆腐乳在家鄉叫黴豆腐,是一種二次加工的豆製食品,過去加工產品少,基本都是各家各戶根據自己的口味進行製作,現在正是豆腐乳製作的時期。豆腐乳為常用佐菜,或用於烹調。豆腐乳口感細膩,回味悠長,表面附滿佐料,因加入白酒浸泡,開蓋有酒之醇香。

先將製作好的大豆腐也叫南豆腐切成長和寬3—5厘公尺長的豆腐塊。然後將切好的豆腐塊放在稻草上進行放在室溫20℃的室內發酵。注意,製作豆腐乳的每個環節都不能粘油,否則會腐爛。

發酵乙個星期左右(根據發酵室的溫度來確定),當菌絲生長豐滿,不粘、不臭、不發紅,就可以進行調料、裝壇。

各個地方的口味不相同,有紅腐乳、青腐乳、白腐乳、醬腐乳、花色腐乳等品種。根據各人的喜愛進行配料。一般是用筷子夾著豆腐在50度以上的濃香型白酒裡滾一下,再放到調製均勻的佐料粉中滾上佐料,就可以裝在瓶中,(佐料由八角粉、辣椒粉、花椒粉、食鹽、胡椒粉、茴香粉等配製,根據各人的口味配製),裝完後,將剩下的白酒倒入瓶中,封閉嚴,20天左右即可食用。

裝壇不宜過滿,以免發酵時滷汁湧出壇外。

辣豆腐乳怎麼製作,香辣豆腐乳製作方法

1.將市場上買的老豆腐切塊,燒開的水放涼後,加鹽,製成淡鹽水,將切好的老豆腐塊放入涮洗一下,濾水晾乾,分裝在兩個竹編簍子裡,竹簍子底下放個盆接滴漏下去的水,上面蒙一層乾淨的棉布,連簍帶盆放在室內乙個乾淨紙箱內,把箱蓋蓋上,發酵培菌。2.發酵培菌的時間長短,具體要注意觀察豆腐坯的顏色變化,和聞到的 臭...

豆腐乳的作法,臭豆腐 豆腐乳的製作方法

材料 新鮮水豆腐 稻草 玻璃罐 食用油 白酒 選用越烈越香醇的 保鮮袋 可密封容器 根據豆腐多少選擇容器大小 配料 辣椒粉 十三香 鹽 雞精。可根據個人口味與辣椒粉調配均勻 說明 毛黴腐乳 以豆腐坯培養毛黴,稱前期發酵,使白色菌絲長滿豆腐坯表面,形成堅韌皮膜,積累蛋白酶,毛黴生長要求溫度較低,其最適...

豆腐的製作方法和步驟 怎樣做豆腐

豆腐製作方法如下 第一 首先準備500g的黃豆,然後將裡面的豆子挑出來,清洗乾淨,放在清水中浸泡,大約浸泡一晚上即可,然後將泡好的黃豆沖洗乾淨。第二 將清洗好的黃豆倒入破壁機中,然後加入清水,水和黃豆的比例大約是6 1,然後用果蔬鍵打碎。第三 在盆中放入乙個籠布,將打碎好的豆漿倒入籠布上,將豆渣過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