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節選翻譯, 資治通鑑 節選能幫忙翻譯嗎

時間 2022-01-17 08: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資治通鑑】第七十卷。

【原文】

亮嘗自校簿書,主簿楊直入,諫曰:「為治有體,上下可不相侵。請為明公以作家譬之:

今有人,使奴執耕稼,婢典炊,雞主司晨,犬主吠盜,牛負重載,馬涉遠路;私業無曠,所求皆足,雍容高枕,飲食而已。忽一旦盡欲以身親其役,不復付任,勞其體力,為此碎務,形疲神困,終無一成。豈其智之不如婢雞狗哉?

失為家主之法也。是故古人稱『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故丙吉不問橫道死人而憂牛喘,陳平不肯知錢穀之數,雲『自有主者』,彼誠達於位分之體也。

今明公為治,乃躬自校簿書,流汗終日,不亦勞乎!」亮謝之。及卒,亮垂泣三日。

【譯文】

諸葛亮曾經親自校對公文,主簿楊徑直入內勸他說:「治理國家是有制度的,上司和下級做的工作不能混淆。請您允許我以治家作比喻:

現在有乙個人,命奴僕耕田,婢女燒飯,雄雞所曉,狗咬盜賊,以牛拉車,以馬代步;家中事務無一曠廢,要求的東西都可得到滿足,優閒自得,高枕無憂,只是吃飯飲酒而已。忽然有一天,對所有的事情都要親自去做,不用奴婢、雞狗、牛馬,結果勞累了自己的身體,陷身瑣碎事務之中,弄得疲憊不堪,精神萎靡,卻一事無成。難道他的才能不及奴婢和雞狗嗎?

不是,而是因為他忘記了作為一家之主的職責。所以古人說『坐著討論問題,作出決定的人是王公;執行命令,親身去做事情的人,稱作士大夫』。因此,丙吉不過問路上殺人的事情,卻擔心耕牛因天熱而喘;陳平不去了解國家的錢、糧收入,而說『這些自有具體負責的人知道』,他們都真正懂得各司其職的道理。

如今您管理全國政務,卻親自校改公文,終日汗流浹背,不是太勞累了嗎?」諸葛亮深深表示感謝。楊去世,諸葛亮哭泣了三天。

2樓:樂觀的無

zizhitongjian.

<<資治通鑑>>節選能幫忙翻譯嗎?

3樓:休謨

司馬懿與諸葛亮雙方對峙了一百多天,諸葛亮多次挑戰,但是司馬懿堅守不出.於是諸葛亮便叫人送一套女人的衣服給司馬懿.司馬懿為此十分的憤怒,他向皇帝上表請示,要和諸葛亮決戰.皇帝派了衛尉辛毗持節仗來到前線,以制止司馬懿出戰.蜀漢軍的護軍姜維對諸葛亮說:」辛佐治(辛毗)手持節仗來制止司馬懿了,司馬老賊只怕不會出戰了。」諸葛亮說:

」他本來就不想出戰,之所以堅持要向皇帝請戰,只是向他的手下表示他自己還是想出戰的(無奈皇帝不允許).將軍領兵在外打仗,有時候是不會聽從皇帝的命令的,如果他真的要和我決戰,還用得著送那麼遠的信向皇帝請示嗎?」

資治通鑑簡介,資治通鑑簡介600字

資治通鑑 常簡作 通鑑 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 西元前403年 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 公元959年 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1362年的歷史。在這部書裡,編者總結出許多經驗教訓,供統治者借鑑,宋神宗認為此...

資治通鑑的成語,出自資治通鑑的成語有哪些?

term莊 1 望風而逃 解釋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出處 資治通鑑 樑記 武帝天監四年 淵藻是蕭衍骨肉至親,必死無理,若克涪城,淵藻 2 桃李滿天下 解釋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出處 資治通鑑 唐紀 武后久視元年 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資治通鑑》是什麼體裁的史書,史書資治通鑑是屬於哪一類體例的歷史

資治通鑑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是我國古代著名歷史學家司馬光和他的助手劉 劉恕 范祖禹 司馬康等人編纂的一部規模空前的編年體通史巨著。資治通鑑 全書294卷,約300多萬字。資治通鑑 所記歷史斷限,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 前403年 下迄後周顯德六年 959年 資治通鑑 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