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讀過「柏楊版資治通鑑」,柏楊版資治通鑑一共有幾個版本?怎麼有的36冊,有的72冊,這本書的白話文版本怎麼樣?價格如何?謝謝了

時間 2022-05-07 13:40:18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lz你想複雜了,《柏楊版資治通鑑》和《柏楊版通鑑紀事本末》是相關但相互獨立的兩本書(而不是一本書的兩個版本),分別是《資治通鑑》和《通鑑紀事本末》的白話文轉寫。

前者是編年體史書,因此柏楊版也是編年體;後者是南宋人袁樞對《資治通鑑》中的記載進行細節上的補充而不是編年體史書,柏楊版也就自然不是編年體。

另:看了一下其他兩位,果然分不清柏楊版通鑑和柏楊版紀事本末的人很多……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叫紀事本末體的確是因為與編年體相對,但是與之相對的就是《資治通鑑》這本書。

正是因為考慮到《資》是用編年體寫的,不能夠完整地把事情講明白,柏楊就對《資》進行了改寫,變成了紀事本末體。

資治通鑑入門,是柏楊的好還是原版好

3樓:蘇堤舊事

柏楊的抄。

資治通鑑(全二十冊)

作者:[宋] 司馬光 注疏:胡三省

4樓:地煞

最好不要先看原版。

《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專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屬,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在這部書裡,編者總結出許多經驗教訓,供統治者借鑑,宋神宗認為此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即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鑑誡來加強統治,所以定名為《資治通鑑》。《資治通鑑》全書294卷,約300多萬字,另有《考異》、《目錄》各三十卷。

《資治通鑑》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官修史書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

柏楊版資治通鑑一共有幾個版本?怎麼有的36冊,有的72冊,這本書的白話文版本怎麼樣?**如何?謝謝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手頭有19部版本的電子版,需要的可以傳給你。總體類容來說挺不錯的。

6樓:飛霧晴陽

2023年,他開始翻譯《資治通鑑》。當時的遠流出版總編輯詹巨集志將書名定為《柏楊版資治通鑑》,以「整體規劃,分冊出版」的雜誌形式發行。同年,《柏楊版資治通鑑》獲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一部書。

發行初期定目標為36冊譯完,後改為72冊。

2023年3月,柏楊日紀念特輯《歷史走廊──十年柏楊(1983~1993)》出版。3月7日,遠流出版公司定本日為「柏楊日」,為柏楊慶生,並慶祝《柏楊版資治通鑑》全部完成(平裝72冊,精裝36冊)。

中華書局新出的資治通鑑(全18本)好還是柏楊白話版資治通鑑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兩本書沒法比較

中華書局版是歷史書

柏楊資治通鑑其實是政治書,柏楊通過歷史事件表達自己政治觀點

8樓:秋天與星辰

中華書局的吧,畢竟是專業出版古籍的。柏楊版的有些先入為主,拿現在的觀念評判古代,而且其史學功底並不深,常會出錯。柏楊版唯一有用就是地圖了。

9樓:

中華書局的資治通鑑(全18本)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書局的是本著信、達的要求做的翻譯,從尊重原著上講,建議選中華書局出版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柏楊的好。歷史大師。中華書局我不了解。但仍然可以這樣肯定

資治通鑑和史記哪個更適合現代人看? 看翻譯過的還是原版的好?

12樓:若於溪

資治通鑑每卷太長。共297卷吧。看了幾十卷,網上看柏揚版的,感覺這作者是十分古板的人。史記經現在考古發現,比如清華簡等發現先秦有的記載是錯誤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吧。因為司馬光在寫的時候動機比較明確,是要「有資於治道」的。所以,更關注政治經驗的總結。

史記當然也有關於歷史人物的評價,但是,對於政治技巧或者是人生智慧型的關注遠低於資治通鑑。如果從文學的角度看,似乎史記更好些。能看原版最好,翻譯一般都無法體現原作的神韻。

14樓:

史記可以看一下原版,通鑑的話就建議看白話版的了。通鑑其實很好看,不管是了解歷史還是學習經驗都不愧是一部偉大的作品。

之前看過乙個《白話資治通鑑》大概內容是能看懂,只不過缺少一些補注,看得雲裡霧裡。

我在看的是柏楊版的,最大的優點是有一些必要的資訊,像地圖(很粗糙)、主要人物年齡和人物關係這些。只不過要學會寬容一點,柏楊對資質通鑑很不尊重,挑剔得甚至自以為是了。他說的話你愛聽就聽,不聽就當他沒說。

求書!高中時讀過一本盜版的關於《資治通鑑》的書,具體名字忘了,只記得每乙個故事後面都有作者評論 5

15樓:

我也是高中時看過這個版本的《資治通監》,後來被老師收走了,現在也是找了很久了,都還沒找到。你看其中是不是有段:

為什麼項羽的英雄本色會消失怠盡呢?有人說項羽是勝仗的英雄,敗仗的懦夫。打勝仗時他意氣風發英雄氣慨不可一世,但經不起失敗,一旦失敗他就癱倒了懦弱了,乃至自殺身死。

這說明項羽並非真英雄,是真英雄就應該無所畏懼、無所顧忌。不怕失敗,不怕羞辱,不怕眾叛親離,不怕成為眾矢之的。不怕千刀萬剮,不怕遺臭萬年,不怕下地獄,不怕永世不得超生。

所以失敗算的了什麼?!失敗是成功之母。只要留著青山在就不怕沒柴燒。

人生就是一場拳擊,反正你有兵來,我有將擋,你有水來,我有土掩。我必須不停地出拳攻擊對方,不停地躺閃對方來的重拳。橫豎我就活這一生一世,只要終場的時間不到我就必須打下去,我只要成功在今生今世。

這就是歷史上成功者、勝利者的偉大人格力量。缺少或丟失這種人格力量的人必然失敗。在反秦鬥爭中,項羽保有這種人格力量,他是英雄;在楚漢相爭中,他丟失了這種人格力量,他成了懦夫、敗將。

正面的例子是項羽,反面的例子也是項羽。

16樓:小友

《張居正講評《資治通鑑》

17樓:貝殼毛毛蟲

我也是在高中看的這個版本,2023年的高三啊,當時上語文課看的,被老師發現了,他拿去看了竟然說,這本書是誰的,借我看幾天,呵呵

可惜後來一直沒找到這個版本。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上,推薦柏楊版《資治通鑑》

讀《資治通鑑》白話文版好還是原版?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要看故事的話 白話就ok了,如果想提公升自身內涵的話就文言的,不過一般情況下以樓主的文化水平,文言這種東西都是小case吶 ps:文言版的貴

20樓:匿名使用者

原版恐怕讀起來很吃力,建議讀白話版《資治通鑑》。之前看過乙個《白話資治通鑑》大概內容是能看懂,只不過缺少一些補注,看得雲裡霧裡。所以要是想真正讀通《資治通鑑》,最好先報個專業班,武大歷史學院就有個深度剖析《資治通鑑》的班,叫歷史文化與領導韜略高階研修班。

等聽了導師的精講,再加上自己的領悟,必定能吃透這本書。

21樓:看星星

看故事的話白話好做研究的文言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剛剛學歷史的話我還是建議你看白話版,如果你已經知道了主要內容那你就可以看原版的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決定於個人的文化程度。

24樓:你就是貓

原版比較好,可以自己試著去翻譯看看,隨手一本古漢語詞典

你平時讀過哪些書呢,作者是誰,主要人物是誰,寫了什麼

sissi公主射手 請採納。海底兩萬里。儒勒 凡爾納生於法國西部海港南特,他在構成市區一部分的勞阿爾河上的菲伊德島生活學習到中學畢業。父親是位頗為成功的律師,一心希望子承父業。但是凡爾納自幼熱愛海洋,嚮往遠航探險。11歲時,他曾志願上船當見習生,遠航印度,結果被家人發現接回了家。為此凡爾納挨了一頓狠...

誰讀過《只要彎一彎腰》寫出感受,謝謝 急急急

好學生 今天我看了 勵志故事 裡耶穌和他的門徒的故事.讓我感觸很深.有一次.耶穌和他的門徒遠行.路上他們發現了一塊生鏽的馬蹄鐵.耶穌叫他的門徒彎腰檢起來.他的門徒沒有檢.耶穌自己檢了起來.到了鐵匠鋪換了三文錢.買了十八個櫻桃.兩人繼續前行.由於天氣炎熱.門徒十分口渴.耶穌就每隔一段時間丟乙個櫻桃.一...

誰讀過歐亨利的短篇小說麥琪的禮物?說說

麥琪的禮物 是美國著名文學家歐 亨利寫的一篇短篇 它通過寫在聖誕節前一天,一對小夫妻互贈禮物,結果陰差陽錯,兩人珍貴的禮物都變成了無用的東西,而他們卻得到了比任何實物都寶貴的東西 愛,告訴人們尊重他人的愛,學會去愛他人,是人類文明的乙個重要表現。麥琪的禮物 也是姜武,袁立主演,夢繼導演的都市情感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