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讀過莫言的《蛙蛙》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呢?告訴人什麼呢?讀後感也可以

時間 2021-09-11 22:28:03

1樓:

作者用了我們很少見到的書信體的形式寫作,而就是這一種新穎的寫作形式給予了作者莫言先生極大的自由度去在寫作過程中不斷的注入自己的反思。使得這一種反思的得以潺潺流出而非一種傾瀉而出,更易於讀者的接受。借用第一人稱的角度,讀者在閱讀中更容受到他的本身考量與感情輸出的影響。

而杉谷義人作為信件的接收者,作為文學中的那個“第三人”,也就是作者的期待讀者。能夠在其書信交往的時光流逝裡,儘可能的在心中復原那些年的情景,那個跨度長達五六十年的高密東北鄉,那個農村的縮影。作者或許也是在極力的嘗試客觀寫作與“還原真實”的張力中保持一種那以理解的冷靜,但事實確實我們在那火熱的年代裡看到了過分宣揚階級意思形態下道德的淪喪,人性的摧殘,集體愚昧與無知,更多的是人性醜陋的展示,也在物慾橫流的現實現在裡,看到了金錢與所謂的封建道德仍在無孔不入的侵蝕著每一個活著者的心靈。

但我還是在睜大眼睛的的時候,終於看到了人性的熠熠光輝,當讀到“姑姑”在捏小娃娃,嘴裡唸叨著孩子的出生年月的時候,感悟到“姑姑”在有生餘年之時的自我贖罪,也在痛苦的自我拯救。“姑姑”是一個悲劇的濃縮:人生最好的的時光莫過於“姑姑”在一開始的華美出場,年輕時敢愛敢恨的煊赫,中年時的執行堅決的“橫行霸道”,晚年時淒涼處境下的虔心救贖。

其實在這部《娃》中每一個人都是受到了時代的戕害,沒有幸免者,但每一個人又都是對立面的施暴者:因為這是一個並不正常的時代,沒有什麼永恆不變的正義,沒有什麼超然態度的準繩。包括“我”萬小跑也是一個受害者也是個施暴者:

前妻王仁美的死與其的懦弱是分不開的。見證著痛苦不堪的回憶,也見證歷史的唱海桑田。

每一個人都需要反思,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物質的的極度奢靡,卻終究是精神的極度萎縮。但願驚醒“姑姑”的那片蛙聲也能喚醒我們陳舊已久的心。

2樓:snow付愛動漫

人口問題在農村,計劃生育在農村的實施,產生的問題,還有對這一問題的思考。

3樓:七沫淺愛

這部**被譽為是莫言“醞釀十餘年、筆耕四載、三易其稿,潛心打造的一部觸及國人靈魂最痛處的長篇力作”。作品以鄉土中國六十年波瀾起伏的生育史為背景,講述了姑姑這個山東高密地區婦產科醫生傳奇而複雜的一生,揭示了當代中國知識分子靈魂深處的尷尬與矛盾,閃爍著對生命強烈的人道關懷和敬意。莫言用文字為生命潛心搭建的神龕,他在神龕前自省、懺悔、祈禱。

莫言《蛙》讀後感,400字。謝謝

4樓:空城舊夢浮生

前些復日子,爸爸從六制合帶回一本**,小bai說名叫《du蛙》,我

心想,蛙zhi有什麼值得看的?我們dao農村裡青蛙多得是,可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是。

《蛙》描述的是姑姑——萬心由——一名助產士最後成為一名計劃生育工作者,她專門與那些想超生的婦女們之間的鬥爭。結果使得如她的侄媳王仁美和張拳的老婆家破人亡。最後,晚年的姑姑充滿了不安與自責,每當夜晚,她聽到蛙的叫聲彷彿是成千上萬個嬰兒的哭啼聲和控訴。

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慚愧。

記得四年前我還在上幼兒園的時候,媽媽也有同樣的遭遇,媽媽因超生而東躲西-藏。我從小就一直待在媽媽身邊,從未離開過她的懷抱,我整天以淚洗面,後來生了一場大病,爸爸回來幫我掛了十天水。後來聽大人們說弟弟沒保住,而且房子又被拆了。

媽媽回來以後我一點沒怪她,相反,我覺得媽媽是偉大的勇敢的!

媽媽是幸運的,書中的王仁美因大出血而死亡,然而上天眷顧她的生命沒有輕易離去。媽媽回來時明顯瘦了許多,她看見別人的孩子總要 抱一抱,我知道媽媽是在想念夭折的弟弟,每當這時我就心如刀割。2023年一個新生命降臨在我家,這個家又充滿了朝氣!

讀完莫言《蛙》後有什麼感想

5樓:憨豆特派員

一、莫言是鄉土文學的代表,一向描寫一些深藏在中國人骨子裡面的東西。蛙與娃同音,蛙產卵時往往產下幾千枚卵,我覺得這是莫言在暗示中國人對多子多福,人丁興旺,四世同堂等等美好願望的嚮往,是中國人民一種生命力的體現。

二、文中作者的姑姑即是接生的醫生,又是計劃生育的堅定執行者;她迎接了無數的新生命,又毀滅了無數的生命。這種矛盾的人物形象使姑姑這個人物形象變得立體、厚重。**最後荒誕式話劇的懺悔看得讓人驚心動魄。

三、對社會黑暗現實的控訴。陳鼻父女的悲慘遭遇,妻子因墮胎而亡等等一些好人不得好報,壞人當道的現象和底層民眾同國家機器相抗爭的悲劇下場都令人唏噓不已。

四、我認為《蛙》這部**表現了人的最基本的存在意義,就是繁育下一代。在與計劃生育政策的抗爭過程中表現了人對自己本性的追求,表現了人類最原始、最本能的一面與社會巨大變革之間的深刻的矛盾。總之依我看《蛙》足以與張煒的《古船》比肩,也是一箇中華民族的厚重碑石。

五、莫言的語言當然是相當有鄉土氣息了,口語化的語言和第一人稱敘述相當有代入感。**的整體形式也很新穎,以信件和話劇串聯,耳目一新啊!

話說**是很久之前看的,有些情節淡忘了,但總體上我的感覺就是這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好多莫言的** 對中國的過去有了顛覆的認識

《蛙》為什麼能獲茅盾文學獎,**的亮點有哪些?

7樓:夢過雨花臺

**將書信、元**敘事和話劇融合為一體,塑造了一個鄉村女醫生的形象,描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近60年的農村生育史。2023年,莫言憑藉該作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莫言的長篇**《蛙》(上海文藝出版社2023年12月版)的中心詞是“計劃生育”,但這只是淺層表象,在這一中心詞背後,隱藏著的是莫言對生命(生殖、繁衍)的由衷敬畏和頂禮膜拜。

《蛙》是一部寫實主義作品,它真實地反映了計劃生育國策當年在山東高密東北鄉的艱難推行過程。萬心矛盾地擁有著兩種身份:一種是鄉村醫生,一生接生嬰兒近萬名,人稱“送子娘娘”;另一種是堅決執行計劃生育國策的計生幹部,人又稱之“殺人妖魔”。

對於萬心來說,卻必須做到統一,她的一生因而活在無法逃脫的極度矛盾和痛苦之中。讀《蛙》,讀者會時時感到殘酷:一是**情節和人物命運的殘酷,另一是莫言客觀冷靜地書寫他人靈魂深處極致痛苦的殘酷。

高密東北鄉不僅僅是故事發生地,而且是一個泛指意義上的區域。在計生國策推行之初,中國有無數個東北鄉,萬心這樣的計生幹部也有許多個。莫言的書寫因而有著廣泛的代表意義和現實意義。

《蛙》裡的一切無不指向“生命”二字,主要人物的名字、故事情節,甚至刊物的名稱都在為生命鳴唱。這一切寓言式以及象徵式的經營手法,把**推向一個更高的層次,也即觀照生命、歌贊生命、敬畏生命。

世人對莫言的作品且褒且貶,褒的多是其巧妙的構思,貶的是其語言不加節制。《蛙》則一反常態,語言乾乾淨淨,很少旁枝逸出。《蛙》的寫作匠心獨運,5個章節分別由4封長信和一部9幕話劇組成。

寫信式的講述不僅方便了莫言的寫作,也接近了時空的距離以及作者與讀者的距離。話劇則是對信件部分另一種角度的重新敘述和有效補充,它把莫言對生命的敬畏與膜拜情結向更縱深處推進,整部**也因之更加富有意味和張力。

求2000字莫言的‘蛙’的讀後感

人到底是什麼構成的呢,人是由什麼組成的

跑馬的漢子 一 從原子水平60多種重要的,如 氧佔約65 碳佔約18 氫佔約10 氮佔約3 這四個元素約佔人體96 鈣佔約2 磷佔約1 其他較少,但也很重要。二 從分子水平上說,水約佔人體約60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占人體約14 蛋白質占人體約17 其它如維生素 礦物質 纖維素等。這些是人體的七種營養素...

為什麼要發明餃子呢,餃子是什麼時候發明的,誰發明的?

餃子是張仲景發明出來的,在古代其實是一種藥,主要是為了驅寒而使用的。餃子是誰發明的?為什麼叫它餃子?餃子 不可考,最早的是 考古學報 中 薛國故城勘查和墓葬發掘報告 山東滕州春秋墓葬遺址裡出土的三角形餃子,但也有學者認為是麵粉板結導致。不過不論誰發明的,鐵定跟張仲景沒有一毛錢關係。這種民間食品很多都...

人再苦再煩,也不能告訴外人的事情是什麼呢

大洋的情感 人生而不易,沒有誰的生活會是一帆風順的。可是有一些人總是把訴苦和抱怨掛在嘴邊,喜歡跟外人傾訴自己的煩惱,無論是不是祕密和隱私,他們都沒有分寸感,口無遮攔。生活中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其實人品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就是因為說話沒有分寸感,導致總是得罪人,這是非常遺憾的。有些話說出口就很難收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