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酒怎麼泡製,如何自制龍眼酒?

時間 2022-01-06 00:41:21

1樓:鄉村優品特產店

主料:桂圓125克

調料:白酒500克

1.把洗淨,乾燥,研成粉的龍眼肉裝入紗布袋內,紮緊袋口,放在酒罈內。

2.加入白酒,密封壇口,每天搖晃1次;七天後改為每週搖晃一次,浸泡100天。

龍眼酒的做法

工藝流程 原料選擇→制汁→殺菌→接種→發酵→殺菌→陳釀

1.原料選擇:選用裝罐頭剩下的龍眼果肉碎片和不宜裝罐頭的果肉。

2.制汁:果肉經蒸煮、破碎、壓榨後取得汁液。

3.殺菌:將果汁放入夾層鍋內加熱至85~90℃,殺滅雜菌。或者加入0.03%亞硫酸氫鈉,靜置12小時,使二氧化硫大部分消失。

4.接種:菌種量為汁液量的3~5%,可採用已培養12~24小時,發酵旺盛的葡萄酒酵母液(用1203號葡萄酒酵母菌種)。

5.發酵:在25~28℃的室溫下發酵。

(1) 若發酵液含糖量為8~10度,經1~2天后就可將發酵液蒸餾,得到50~52度的龍眼酒。

(2) 若加糖後的汁液含糖量達18~20%,可釀製發酵酒。接種酵母液後發酵7~10天,當發酵液中糖度降為零度時,用虹吸管吸出上部澄清液,去除沉渣,並調節澄清液至酒度為12~14度,酸度為0.3%~0.

6%。(3) 若配製甜味果酒,可用100公斤經過發酵、滅菌的酒液加8公斤砂糖配成。

6.殺菌:酒液調製完畢後,在每100公斤酒液中加15克亞硫酸鈉殺菌,或把酒液加熱至78℃,然後立即降溫冷卻。

7.陳釀:將酒裝入酒罈密封貯存,經陳釀半度以上,使酒氣濃郁,酒味更加醇和。

2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龍眼也就是桂圓。

龍眼營養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果實除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酒、膏、醬等,亦可加工成桂圓乾肉等。此外龍眼的葉、花、根、核均可入藥。

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或氣血不足,體虛乏力;心脾血虛,失眠健忘,驚悸不安。

做法:用清香型白酒來泡,酒度30-45度為宜,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加一些糖分。用量:每次100ml左右,過量飲酒,有害健康。

如何自制龍眼酒?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酒製作的工藝流程:原料選擇→制汁→殺菌→接種→發酵→殺菌→陳釀→包裝。

選用裝罐頭剩下的龍眼果肉碎片和不宜裝罐頭的果肉作為原料,也可用新鮮龍眼直接去殼去核後的果肉作為原料。果肉經蒸煮、破碎、壓榨後取得汁液。經接種、發酵、殺菌、陳釀等工藝使果酒在壇中成熟後,每100千克酒液加10克亞硫酸氫鈉即可裝瓶。

玻璃瓶須經沸水煮5分鐘。酒液裝好後加蓋密封,並貼上龍眼酒的商標,裝入格子木箱,即可外運。

4樓:雲丶低鷗

秋冬季節不少老人喜歡泡藥材酒,如人蔘酒、龍眼酒、黃芪酒等。藥酒之所以能夠流傳到現在,仍然有人服用藥酒,這與酒的性質有關。

酒,素來有“百藥之長”的稱呼,將對人體有保健作用的中藥材與酒精浸泡,可以促使有效成分溶解於酒中,同時配製方便,藥性穩定。

同時,從中醫角度來看,酒精屬於一種很好的溶劑,藥材中的有效成分又可以藉助酒力發揮,提高療效。所以,從古至今飲用藥酒的習慣會被儲存下來,甚至出現了很多著名的藥酒,如右歸酒、寧夏枸杞酒等。下面我們著重為大家介紹龍眼酒。

龍眼酒的功效

1具有補氣養血的功效

龍眼在中醫裡具有益氣生津、寧心安神和養血的作用,適合身體虛弱、氣血不足以及神經衰弱的人群食用。

所以,經常失眠的人群可以服用龍眼酒。

2改善血液迴圈

少量的飲酒有活血作用,龍眼中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k、維生素p等物質,對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3滋補作用

李時珍認為“龍眼大補”。富含葡萄糖、蔗糖、氨基酸和鐵元素,有一定補血、消除疲勞的作用。

在《民間百病良方》中記載,龍眼酒主治思慮過度、驚悸、健忘、失眠、虛勞衰弱、食量減少等。建議每次服用10-20毫升,每天服用不超過了2次,避免酒精過量給肝臟、心臟帶來傷害。

龍眼酒的製作方法

據《民間百病良方》中記載,龍眼酒的製作,需要200g龍眼肉,白酒600ml,可以按照這個比例增加。將龍眼肉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15天左右,便可以飲用。

自制藥酒注意事項

1.龍眼肉一般採用新鮮龍眼肉,去不去核不影響藥效。

2.泡酒所用白酒濃度要高,有助於有效成分的溶出。

3.工業上製作龍眼酒的工藝中會採用巴氏滅菌。而我們自制龍眼酒容易存在雜菌,所以製作時要注意衛生問題。如果藥酒發生異味、臭味,或者出現酸味,便不適合飲用了。

4.避免泡酒的酒缸放在太陽下暴晒,要放在陰涼通風處。

5.不是所有藥材都適合用來泡酒,一些藥材遇到酒精後藥性容易揮發,如薄荷、白芷等。

6.藥酒的配方不能隨意搭配,越簡單越好,避免引起藥物中毒。

注意:藥酒不是萬能的,如患有高血壓、脂肪肝、孕婦、心臟病、酒精過敏、腎功能不全等人群,並不適合飲酒。正在發燒、腹瀉、感冒、腹瀉的人群也不適合飲用。

5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龍眼也就是桂圓。

龍眼營養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果實除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酒、膏、醬等,亦可加工成桂圓乾肉等。此外龍眼的葉、花、根、核均可入藥。

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或氣血不足,體虛乏力;心脾血虛,失眠健忘,驚悸不安。

做法:用清香型白酒來泡,酒度30-45度為宜,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加一些糖分。用量:每次100ml左右,過量飲酒,有害健康。

龍眼肉泡酒怎麼做法

6樓:

用龍眼泡酒,這個作用花錢都買不到,看完告訴家裡人吧

7樓:涼風半夏

龍眼肉泡酒的操作步驟如下:

1、將龍眼放清水內洗淨。然後把龍眼肉從殼裡面剝出。可以去掉核也可以不去。

2、取一個有蓋的玻璃瓶洗淨。然後使用開水消毒,晾乾水分。

4、然後把瓶蓋蓋好。如果瓶蓋不嚴密可以使用保鮮膜纏繞。

5、每隔幾天搖晃一下瓶子。浸泡一個月後就可以飲用了。

8樓:拔拔

用料:石硤龍眼五斤,五十度的米酒十斤,二十斤裝的細口廣口瓶一個步驟:1,將買回來的新鮮龍眼清洗乾淨,靜置晾乾,龍眼最好選甜味重的,將來口感更好,而且這樣也容易發現壞的龍眼

2,將廣口瓶洗乾淨,晾乾水分(重要),開始剝龍眼進瓶!

3,倒酒,封瓶,放一個保鮮袋在瓶口密封效果更好!

龍眼肉泡酒的功效:

因為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龍眼早已成為一味良藥。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古人很推崇龍眼的營養價值,有許多本草書都介紹了本品的滋養和保健作用。

早在漢朝時期,龍眼就已作為藥用。

新鮮的龍眼,營養豐富,味道鮮美,進食時要注意切不可吃未熟透的龍眼,因容易引起哮喘病。晒乾後的龍眼肉也叫元肉。元肉,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補氣血、益智寧心、安神定志的功效,用於心血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多夢,貧血、健忘、神經衰弱、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9樓:一葉小船

龍眼肉泡酒的方法

做法一、

【組方】核桃仁25g,當歸20g,人蔘15g,肉桂5g,龍眼肉、紅棗、熟地黃、枸杞子、麥冬、菟絲子各10g白酒2000ml,海馬1對。

【製法】將諸藥共置白酒中,密封浸泡20d後飲用,每次20ml、2/d,午、晚飲服。

【功用】補益肝腎,生精種子。適用於腎氣虧虛,精血不足所致的死精子過多症。

做法二、

【組方】當歸30g,枸杞子、紅棗、龍眼肉、川續斷、黃芪、黨蔘各10g,紅花、鹿茸、冬蟲夏草各5g,白酒1000ml,冰糖100g。

【製法】將諸藥同置酒中,納入冰糖,密封浸泡1周後飲服,每次15~30ml,2/d。可同時取本品適量外搽易生凍瘡處,並搽搓至區域性發熱,3~5/d,連續1周。

【功用】活血通絡,養血散寒。適用於凍瘡。

做法三、

【組方】龍眼肉250g,雞血藤、何首烏各100g,黃芪、枸杞子15g、大棗各15g、米酒1500ml。

【製法】將諸藥納入米酒中,密封浸泡2~3周,每日搖動數次,至於陰涼處。每次15~30ml,每日早、晚各1次飲服。

【功用】養血活血,滋陰補髓。適用於慢性骨髓炎、骨質疏鬆等。

做法四、

【組方】胡桃仁、葡萄乾、紅棗、枸杞子、杜仲各60g,龍眼肉、全當歸、川牛膝、白茯苓各50g,鹿茸、冬蟲夏草各10g,高粱酒5000ml。

【製法】將諸藥同置酒中,加白糖150g,密封浸泡15~20d後即可飲用。每日午、晚各1次,每次15~20ml。酒飲完後續加酒浸泡,直至味淡為止。

【功用】溫陽補腎,填精補髓,強筋健骨。適用於慢性骨髓炎、骨質疏鬆等。

做法五、

1、把洗淨,乾燥,研成粉的龍眼肉裝入紗布袋內,紮緊袋口,放在酒罈內。

2、加入白酒,密封壇口,每天搖晃1次;七天後改為每週搖晃一次,浸泡100天。

龍眼肉是大家比較常吃的一種滋補品,可以搭配多種中藥材泡酒,味香功效多,大家可以嘗試一下龍眼肉泡酒喝。

10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桂圓泡酒的方法:

桂圓、大棗、枸杞、黨蔘、黃精各100克、高度白酒5斤浸泡七天服用,補氣養血。

桂圓怎麼泡酒方法三:當歸30g,枸杞子、紅棗、龍眼肉、川續斷、黃芪、黨蔘各10g,紅花、鹿茸、冬蟲夏草各5g,白酒1000ml,冰糖100g。功用:

活血通絡,養血散寒。適用於凍瘡。

龍眼的功能: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思慮傷脾,頭昏,失眠,心悸怔忡,虛贏,病後或產後體虛,及由於脾虛所致之下血失血癥。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啊,就選好酒和容器直接泡就可以了,但是酒和容器你可都要認真選擇啊。因為現在市面上很多泡酒瓶含鉛,鉛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大,我建議你可以去京東上買谷養康零新增泡酒專用酒,**很親民

12樓:聢虨妨並

龍眼肉泡酒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使用谷養康無新增泡酒專用酒進行製作效果最好,清香型白酒可以更好稀出藥材裡的藥效成分,並且這個品牌是專業做無新增糧食酒的品牌,可以信賴,在京東就可以放心購買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購買谷養康無新增泡酒專用酒,我覺得很好,也不用另外購買容器,在京東就可以購買

14樓:

龍眼泡酒的方法:

1、原料:龍眼、大棗、枸杞、黨蔘、黃精各100克、高度白酒5斤。

2、做法:將原料放入酒中浸泡七天服用。

3、功用:活血通絡,養血散寒。

4、龍眼的功能: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思慮傷脾,頭昏,失眠,心悸怔忡,虛贏,病後或產後體虛,及由於脾虛所致之下血失血癥。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幹龍眼肉,還是新鮮龍眼。新鮮龍眼去殼後直接泡酒可以了。一般和酒的比例是1:

3.幹龍眼。則是去殼去核後再泡。

比例為一比五,時間是3個月但建議半年後在喝味道會更好,泡酒最好選用純糧食酒,現在好多打著純糧的旗號其實都是食用酒精勾兌,如果用這種酒泡藥再好的藥材也是浪費了,跟你說一個本人一直用的真正的純糧食酒品牌,谷養康純糧食酒

喝龍眼酒有什麼好處嗎,喝龍眼酒的好處?

龍眼也就是桂圓。龍眼營養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果實除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 酒 膏 醬等,亦可加工成桂圓乾肉等。此外龍眼的葉 花 根 核均可入藥。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或氣血不足,體虛乏力 心脾血虛,失眠健忘,驚悸不安。做法 用清香型白酒來泡,酒度30 45度為宜,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加一些糖分。...

如何泡製人參酒,如何泡人參酒

汽車資訊推送 人參酒的做法 選用優質有機鮮人參50克,60度白酒500毫公升。將人參洗淨,切碎,裝入細口瓶內,加入白酒,密封瓶口,每日振搖1次。半月後可以飲用。每日晚餐時次用10 20毫公升。飲完後人參可再加酒浸泡1次 市面上和藥房銷售的幾塊錢一克的人參大部分均為國產引種的,進口的人參僅有像福臨門西...

釣魚酒公尺怎么泡製,釣魚酒公尺怎麼泡製

泡酒公尺的公尺,建議買那種 醜陋 的公尺,這無論哪種公尺類,皆如此。大公尺舉例,要買 糙公尺 不要用又白又亮的。那很有可能是那種 翻新公尺 即,陳公尺 初期變質的公尺,經過翻新賣相變好的公尺。這種公尺,也就拿來騙騙人,你騙不了魚.泡酒公尺主要是為了充用白酒中的多種有效成分和芳香物質,建議的是 醬香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