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羊肉除了涮火鍋,還能做什麼美食呢

時間 2021-11-01 07:38:47

1樓:海天一色的廚房

冬天這麼冷,要吃什麼抗寒呢,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火鍋吧。弄些肉片,再加些蔬菜,一鍋熱氣騰騰的端上桌,瞬間覺得全身暖融融的。不過吃火鍋需要人多才能有那個氣氛,還要準備好多的食材,不然真吃不出火鍋的味道。

除了火鍋,還有砂鍋也是適合冬天吃的。砂鍋適合燉煮肉類,它保溫效果很好,關火後還能湯汁持續沸騰。而且用它煮菜,可以燉得軟爛,既省時間還省力氣。

今天分享給大家的就是用砂鍋燉的蘿蔔和羊肉,冬天適合燉羊肉的菜不是非胡蘿蔔不可,用青蘿蔔也可以,羊肉加青蘿蔔一起燉不腥也不羶,蘿蔔還能解膩,連湯汁都是鮮味十足呢。

冬天就愛吃這菜,葷素搭配熱乎乎的,連鍋都可以一起端上桌,比吃火鍋要省事多了。

這次用的羊肉是提前燉出來的,一次多燉一些放在冰箱裡,湯汁也多留一些,下次燉菜的時候舀上兩勺,比直接燉省時間多了。

下面,就將這道菜的做法分享給大家,喜歡的親就跟著做起來吧。

砂鍋蘿蔔燉羊肉

準備材料 :蘿蔔1個,羊肉200克,蔥1段,姜2片,鹽2克,花生油15克,胡椒粉適量

具體做法:

提前燉好的羊肉,裡面的湯汁都凝成了塊,像果凍一樣,燉菜的時候舀兩勺進去,別提多香了;

青蘿蔔洗淨外面的泥沙,最好把表皮再用刮刀刮掉,切掉頭尾,再切成厚片;

砂鍋中倒入花生油,燒熱後放入蔥花薑片炒出香味;

倒入蘿蔔塊翻炒均勻,炒至稍微出來些水分即可;

舀兩勺羊肉和羊湯倒入砂鍋中,與蘿蔔一起翻拌均勻;

蓋上鍋蓋大火煮開,再轉中小火燜煮至蘿蔔軟爛,加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

2樓:敏傑

做成羊肉湯,羊肉臊子等。羊肉湯可以把羊肉的味道充分融在湯裡即營養又美味,羊肉臊子將羊肉切成小切適自己口味放入喜歡佐料炒出來用來拌麵。

3樓:微涼一葉

還可以做紅燜羊肉、白水羊肉湯、生薑蘿蔔羊肉湯、水煮羊肉片、手抓羊肉、小炒羊肉、胡蘿蔔燜羊肉等等,做法也很簡單,先把羊肉焯水去腥,然後改刀加食材燉煮或炒即可。

4樓:一哥八卦娛樂

羊肉除了可以涮火鍋,還可以用來做成孜然羊肉,羊肉切成小塊,再用澱粉,蛋清,鹽,生抽,蠔油,雞精,胡椒粉,料酒,攪拌均勻入味,再油炸,到兩面金黃鍋裡,加入蔥姜,蒜爆香,再加入郫縣各拌醬,炒出紅油,再加入炸好的羊肉粒,孜然粉粉,辣椒麵,芝麻,攪拌均勻即可上鍋

火鍋和涮羊肉有什麼區別??

5樓:夜守霜

火鍋和涮羊肉的區別:涮羊肉,是高筒銅火鍋的一個分支。高筒銅火鍋是火鍋的一種派別。

火鍋:火鍋,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據考證,東漢時期即有火鍋,唐代白居易的《問劉十九》詩: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就惟妙惟肖地描述了當時吃火鍋的情景。

到宋代,火鍋的吃法在民間已十分常見,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鍋的介紹。元代,火鍋流傳到蒙古一帶,用來煮牛羊肉。至清代,火鍋不僅在民間盛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宮廷菜",用料是山雞等野味。

火鍋一般而言,是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食物的烹調方式,同時亦可指這種烹調方式所用的鍋具。其特色為邊煮邊吃,或是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吃的時候食物仍熱氣騰騰,湯物合一。世界各地均有類似的料理,但主要在東亞地方特別盛行。

火鍋現吃現燙,辣鹹鮮,油而不膩,暴汗淋漓,酣暢之極,解鬱除溼,適於山川之氣候,今發展為鴛鴦鍋,麻辣清淡各別,各取所需,老少咸宜,至冬之佳品。

典型的火鍋食材包括各種肉類、海鮮類、蔬菜類、豆製品類、菌菇類、蛋類製品等,將其放入煮開的清水或特製的高湯鍋底燙熟後食用。有些吃法還會蘸上調味料 一起食用。

涮羊肉:涮羊肉(boil mutton slice),又稱“羊肉火鍋”,始於元代,興起於清代,早在18世紀,康熙、乾隆二帝所舉辦的幾次規模巨集大的“千叟宴”,內中就有羊肉火鍋。後流傳至市肆,由清真館經營。

《舊都百話》雲:“羊肉鍋子,為歲寒時最普通之美味,須與羊肉館食之。此等吃法,乃北方遊牧遺風加以研究進化,而成為特別風味”。

公元2023年,北京前門外正陽樓開業,是漢民館**涮羊肉的首創者。其切出的肉,“片薄如紙,無一不完整”,使這一美味更加馳名。且中國古代醫學認為,羊肉是助元陽、補精血、療肺虛、益勞損、暖中胃之佳品,是一種優良的溫補強壯劑。

6樓:匿名使用者

早些年,老北京人一說吃火鍋想到的只有一樣--涮羊肉,簡單的食法簡單的料理,自家人齊上陣,有采買羊肉片的、有準備其他食材涮品的、有調製麻醬小料的,熱熱鬧鬧的一家人,一會兒就圍坐一桌熱騰騰地開涮了。要說出門吃,那也沒什麼可選的,直接奔“東來順”!

後來,川菜進京紅火之後,一下子全民愛上麻辣,人們才知道,火鍋還有這樣的吃法,什麼都是可涮的。而一向在吃上講究四季分明的北京人,也顧不上乾燥的北方天氣與麻辣的川鍋之間的矛盾了,畢竟口味誘人,暢快淋 漓地一開吃,好多年便放不下了。

再後來,各種菜系紛紛進軍京城,在一一吃遍之後,北京人才發現,除了涮羊肉和麻辣火鍋,這涮的天下竟然如此廣闊,天上飛的、地下跑的、水裡遊的,國人皆可拿來涮。烏江魚、酸湯魚、香辣蟹、雞煲、打邊爐、潮州牛肉丸火鍋、狗肉火鍋、海鮮火鍋、盆盆蝦、肥牛火鍋、野味火鍋,等等。火鍋不但是食客們的最愛,更成了商家的最愛--一鍋好湯頭、一碗好蘸料下,隨意組合搭配的食物原材涮品,便是一款最吸引人的好菜式。

7樓:霧黎

字面上解釋很容易啊,火鍋啥都有,涮羊肉就羊肉為主

8樓:匿名使用者

我那天不是告訴你了滿,??

9樓:廣來福汲念

火鍋和涮羊肉在其發源地和歷史淵源等方面都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起源很早,一種說

起源於漢朝,一種起源三國。到了北宋就已經很流行了。

涮羊肉起源,一種說是成吉思汗時代,一種說是忽必烈時代,但不管哪種應該涮羊肉起源於蒙古族。

涮羊肉以羊肉為主,但羊肉不能久煮,即涮即吃。

火鍋裡的東西就多了,蔬菜、內臟、肉類、豆製品等等。火鍋到有點像東北的亂燉。逮啥燉啥。

涮羊肉應該是老北京特色,火鍋是各地都有。現在比較常見的是重慶火鍋、老北京火鍋、潮汕火鍋。

潮汕火鍋不太瞭解。

重慶火鍋出現的較晚,清末碼頭縴夫由於體力支出很大,收入又很微薄,就只能撿大戶人家扔的下貨來補充體力,下貨異味大腥氣重就需要重調料來遮蓋,時間久了就形成了重慶過的雛形。

老北京火鍋沒有史料記載,但它應該脫胎於滿族火鍋。北京人好像不太吃東北的酸菜,但卻最求於炭火銅鍋。我不知道是什麼原理,東北的酸菜用其他的器皿久燉會發面,只有用銅鍋長時間燉煮,仍然口感脆爽。

滿族火鍋和北京火鍋食材很類似。只是老滿族火鍋品種很少,只有五花肉、酸菜和血腸。滿族人在攻佔遼瀋後,物質得到了豐富火鍋的食材才開始增加,慢慢火鍋裡出現了海鮮。

滿族火鍋形成於滿族人的狩獵和採集的過程中。滿族不是遊牧民族,而是漁獵民族。有時進山採集和狩獵要幾天甚至十幾天不能出山,隨身帶的食物和打到的食物就在一起煮,漸漸形成了滿族火鍋。

今天你到瀋陽吃滿族的火鍋和到滿族聚集區吃滿族火鍋完全不一樣。而且兩者都認為自己是正宗的滿族火鍋。原因就在於,瀋陽是後金的都城,住著的都是達官顯貴。

聚集區裡都貧民百姓。

其實飲食是相通的。東北有酸菜,四川也有酸菜,相隔幾千裡,貌似沒有聯絡。但史料有明確記載,東北的酸菜起源於四川的酸菜。

薛仁貴東征,四川籍的士兵把酸菜帶到了東北,漸漸的形成了東北的特色的涮菜。朝鮮人又在東北酸菜的基礎上發展出來了朝鮮泡菜。誰能想到朝鮮的泡菜起源於四川的酸菜。

這是有明確記載的。

今天風靡全國的川菜,把川菜發揚光大的是一個滿族人。當年八國聯軍進北京,慈禧西逃西安,有不少達官顯貴逃到了四川,後來就留在了四川。其中有一個家廚融合了川菜、宮廷菜、滿族菜形成了今天的川菜。

川菜中的蒜泥白肉就出自滿族菜。所有的東北菜館都酸菜白肉這道菜,不同的是把蒜泥放入醬油裡拌勻,用白肉沾著吃。滿族人對白肉和血腸特別的鐘愛。

除了學習還能做什么,除了學習 還能做什麼?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 聽課 多記 記重要的范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 多看 看書 多做 做作業 多問 不懂就問 多動手 做實驗 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

幼師畢業後,除了當老師還能做什麼

狼的至尊 幼師專業主要是培養一個學生的耐心,教育意識,自身的文化素養。學習這個專業的學生心思更加細膩,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對於孩子的教育也會更加全面。學習這個專業出來的學生,將來不從事這個專業也會有很好的發展,因為在學習期間,學生心裡會樹立很多美好的品質和人生態度。幼師專業在現如今的社會上已經受到了大...

躺在床上除了看書,玩手機,還能做什麼

戊茗 一 晚上躲被窩玩手機,儘量把手機燈光調到最低,然後也不要把手機螢幕正對著眼睛,光都是直射,不會自己轉彎 干涉衍射咱就不考慮了 輻射更不用說了,最好是向下傾斜45 左右,不要向上傾斜,這樣脖子要受力大,伸久了痠痛。二 千萬不要身體側躺著玩手機!聽清楚了!是 千萬不要 左右橫躺著對左右眼睛的壓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