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煮多久清熱解毒效果最好

時間 2021-10-23 06:49:32

1樓:雨馨兒

熱水煮沸三分鐘最好。若實現綠豆湯的食療功效最重要的是煮的時間,最好是冬天煮開後7~8 分鐘,夏天5~6分鐘即可,過了該時間起不到多大的養肝作用。

綠豆湯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綠豆湯有各種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綠豆湯,百合綠豆湯,南瓜綠豆湯和海帶綠豆湯等。

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綠豆性寒,素體虛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

2樓:安景帆

煮綠豆湯的時間

許多人有個誤解,以為煮綠豆湯把綠豆煮得越爛,綠豆湯越好,其實這並不科學。正確的方法是煮綠豆湯的時間不要過長,豆剛煮熟就行。這樣清湯利水,顏色保持碧綠,不但色香味俱佳,更主要的是清暑效果佳。

因此,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綠豆的清毒功效,應將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5分鐘左右(湯汁綠而未紅)即可。否則,隨著加工溫度的公升高和烹製時間的增長,綠豆所含的各種酶由於過熱而失活,營養素含量也隨之降低。同時,綠豆由生變至熟,這個過程中會發生某些物理和化學變化,其功效也發生了相應變化,清熱解毒的功效也會隨之下降,但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如果擔心綠豆過於性涼,則可以等綠豆湯開後,多煮乙個小時再飲用。

3樓:煙春柏

我是廣東的,綠豆羮我姥姥最拿手,每次我都是見他煮到用手可以捏碎綠豆就關火了,加少許白糖,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合適你,但我這祖祖輩輩都是這樣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昊汙王

大約吧綠豆煮爛 很均勻就行了

綠豆湯煮多久最解毒

煮綠豆湯只要10分鐘就可以解毒。綠豆湯為煮鍋中水滾後,加入綠豆,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綠豆的清熱解毒功效,在小火煮10分鐘即可晾涼飲用,此時,湯顏色碧綠,綠豆剛剛爆皮,可以把湯和綠豆分開,綠豆可以和粳公尺繼續煮成綠豆粥。綠豆湯煮的時間長就會變成紅色了。清熱消暑的功效隨之下降。據明代高鐮 遵生八箋 記載,...

清火解毒的湯,清熱解毒的湯有哪些 六款湯清熱解毒

便宜的 冬瓜湯。貴一點的 老鴨湯。清熱解毒的湯有哪些 六款湯清熱解毒 1 苦瓜排骨湯,苦瓜有清熱解毒 補氣益精 明目 止渴消暑的功效。將苦瓜和排骨燉湯,其湯氣味苦甘 清潤,不但有清暑除熱 明目解毒的功效。2 馬蹄湯,馬蹄性寒滑 味甘涼,有補肺涼肝 消食化痰的作用。3 冬瓜生魚湯,具有消暑清熱 利尿通...

綠豆湯怎麼煮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 清熱解毒 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 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