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已如何製作饅頭,包子等麵食點心。麵糰是要乾點是溼點好

時間 2021-10-17 21:29:54

1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粉用35度-37度溫水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溼布蓋好醒面發酵。等發起來,然後將面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

這會子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東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捲、糖三角就看你想吃啥了。成型後,再放約半小時,把饅頭都擺上,蓋上蓋子,開大火,水開,上氣蒸18到20分鐘就好了。

製作包子皮比饅頭和麵的時候稍微軟一些,和麵時候加入適量的水和勻,多揉數次,麵糰會軟也會增加它的筋道,揉好後再稍微的醒一下就好了。包好後上氣蒸8分鐘就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去能夠買到酵母的農貿市場或超市買一袋(小包裝的)。麵粉使用雪霞或其它牌子的非高麵筋分就行(低麵筋的月餅粉也不行)。取2斤乾麵粉,直接把酵母開袋新增進去和麵粉和勻。

之後新增水,是麵粉和起來粘手(就是有點稀的樣子)。在南方現在的氣候時期室內放置2小時(加蓋)即可。當開蓋時或看到已經發酵的麵粉(形狀會顯得更加稀)。

這時再取來乾麵粉新增在和麵的容器內攪拌,揉一揉,越多揉越好(可在其中新增很少量鹽、適當的北糖)。這時的麵粉以不粘手、有些發硬為好。

用到切成小塊(實際你想象中饅頭的1/2大小)在加一點乾麵粉柔和一會成團。放置在桌上15分鐘--20鐘左右即可下鍋(這是的麵糰已經明顯的有膨脹後的感覺了,但不是很大)。下鍋時要使用冷水、中火,待鍋中水的響聲加大時在使用大火蒸煮。

計時以從鍋中冒出熱蒸汽開始15鍾熄火。切忌熄火後馬上開啟鍋蓋。需要過8分鐘之後方可開蓋。

家裡自己蒸饅頭,和麵的具體步驟和需要的材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從麵粉開始給你說吧。根據你需要的量,取適當的麵粉和水開始和。當和了10幾分鐘後感覺到面比較黏手的時候,就說明麵粉和水的比例剛合適。

這個時候加人 發酵粉。(發酵粉的量你可以看說明,每包發酵粉的包裝上都有說明的),加完發酵粉再和幾分鐘,然後就不用管了。把和好的麵粉放到一個溫度比較高點的地方,然後蓋好,等到第2天就發酵好了。

(最好隔夜,不然效果不好)把發酵好的麵粉倒在案板上,這個時候先給案板上撒上免費,因為等會揉麵的時候會沾到案板。同時,在案板上撒上 鹼面。鹼面開始不要撒太多。

等都好了後,開始揉麵。邊揉邊撒鹼面。等你揉過30分鐘的時候會感覺到麵糰比較光,也不黏手,不沾案板,並且麵糰揉起來比較 筋道。

這個時候就說明鹼面的量正合適。如何揉過30分鐘麵糰還是比較黏就說明鹼面不夠,適當再加點。這個時候,你最好把揉好的麵糰,取下一小塊,放到火上烤,等烤基本上有點焦了的時候(注意別太烤焦了)拿下來聞下,然後鹼面合適,就會發出香味的。

否則是一股酸味。等這些都完了後,就開始製作饅頭了,至於饅頭的形狀和大小,你根據需要而定。等饅頭全部製作完成後,就放到蒸籠裡,把蓋子蓋嚴實了,就開始加火燒吧。

注意,蒸籠的鍋底,必須放足夠多的水,因為饅頭是靠水燒開後散出的蒸汽來蒸熟的,水少了,饅頭沒熟,鍋底就幹了。但是水也別太多,太多了,半天水都燒不開。由於饅頭一般40-50分鐘就絕對熟了,所以建議你加入2/3捅水就夠了(就是一般我們用那種洗衣服那種,大小就是超市賣的那種塑料桶)從水燒開,開始冒出蒸汽算起,40-50分鐘後,饅頭就熟了。

如果你的水足夠多,就多燒會。再水燒開後,火適當的開小一點,能保證蒸汽不斷就行了。打了這麼多字,累啊,一定要給我個 好評和原創哦,呵呵!

4樓:賞心情

家裡自己蒸饅頭,和麵的材料:水、麵粉、發酵粉、鹼。

步驟:1.取適當的麵粉和水開始和。

當和了10幾分鐘後感覺到面比較黏手的時候,就說明麵粉和水的比例剛合適。這個時候加人 發酵粉。(發酵粉的量你可以看說明,每包發酵粉的包裝上都有說明的),加完發酵粉再和幾分鐘,然後就不用管了。

把和好的麵粉放到一個溫度比較高點的地方,然後蓋好,等待發酵。

2.把發酵好的麵粉倒在案板上,這個時候先給案板上撒上面粉,因為等會揉麵的時候會沾到案板。同時,在案板上撒上 鹼面。

鹼面開始不要撒太多。等都好了後,開始揉麵。邊揉邊撒鹼面。

等你揉過30分鐘的時候會感覺到麵糰比較光,也不黏手,不沾案板,並且麵糰揉起來比較 筋道。這個時候就說明鹼面的量正合適。

3.就開始製作饅頭了,至於饅頭的形狀和大小,你根據需要而定。等饅頭全部製作完成後,就放到蒸籠裡,把蓋子蓋嚴實了,就開始加火燒。

注意,蒸籠的鍋底,必須放足夠多的水,因為饅頭是靠水燒開後散出的蒸汽來蒸熟的,水少了,饅頭沒熟,鍋底就幹了。但是水也別太多,太多了,半天水都燒不開。

4.水燒開後,火適當的開小一點,從水燒開開始冒出蒸汽算起,30分鐘後,饅頭就熟了。

請問如何用自發粉做包子饅頭油條等麵食?

5樓:荷jl荷

用自發粉發麵的過程如下:

1)若用500克的自發粉,溫水(40°以下)約250克,和麵、揉製成麵糰後,靜置(夏天放在室內即可,冬天要放在暖的地方以利麵糰的發酵)30-50分鐘,見面團有些發起,便可以開始製作饅頭或包子了。

2)做好的麵食不要急於上鍋蒸制,最好放在面板或屜上繼續餳制20分鐘,使麵糰充分發酵,蒸製出的面品效果會更理想。

3)蒸制時要“冷水”上鍋,然後**蒸制,用時20分鐘即可。

[提示]用自發粉蒸制面食,一定要將麵糰和的“軟”些,這樣不但利於麵糰的發酵,也對蒸制好的成品良好的作用。

油條用自發粉的效果,不如用普通麵粉加礬鹼鹽做出的酥脆。

6樓:家庭教育報

做饅頭、花捲,包子發麵的方法是一樣的,只是和的面的軟硬程度不一樣,做饅頭、花捲的面要比包子的面和的要硬,這樣做出的饅頭和花捲形狀好看吃起來口感也好。做油條的面在和的過程中要加一些明礬、鹼、鹽之類的新增劑,它們有一定的比例,不容易掌握,要請教專業人士。

7樓:匿名使用者

yo用20斤面加錄四兩八的泡打粉活韻 在對入10斤水 活好形一會就是作包子的面

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發麵:

有兩bai種發麵du的方zhi法

1.用麵肥發麵(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dao後把面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孝母發麵(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捲.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捲17分鐘)

二、製作包子餡兒

1、肉包子餡

買一斤豬肉餡(羊肉。牛肉)大蔥一顆,姜一塊把蔥和姜都切成末和肉餡放在一起,在倒入醬油、香油、植物油鹽、味精(雞精)攪勻即成為包子餡

2、三鮮包子餡

用料:麵粉70克(兩小碗)豬肉30克(小半碗),鮮蝦仁 5-6個(切碎成泥),雞蛋半個炒碎,白菜心適量(2兩),香菇一個(切碎)蔥、姜、鹽、香油適量,自發面一小時前弄好待用,料酒少量。

做法:將蔥姜香菇加水三分之一杯),料酒與蝦肉、 肉末一起拌勻後加鹽,再拌勻加入炒好的雞蛋,把白菜心 切碎放在一起攪拌均勻不加醬油,做包子餡。包子溫火蒸 15-20分鐘。

答案補充 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蒸。

包子餡不能太含水,否則會影響包子發酵,形成底部死麵。

注意事項:包子包好蒸之前醒發5分鐘,天涼時間稍長點,鍋內加的水適量就行,太少會幹鍋,太多沸騰時會粘上上面的包子把皮燙壞。鍋蓋必須密封較好,蒸的時候不要揭蓋,走氣了包子就蒸不好了!

小包子蒸10-15分鐘,大包子蒸18-25分鐘,素的蒸時間比肉的時間稍短幾分鐘!

9樓:

去這裡http://candey.blog.sohu.com/

怎樣做饅頭更鬆軟?

10樓:

一、麵粉的選用

麵粉主要分為高筋、中筋和低筋麵粉,其中,高筋和低筋麵粉一般用於麵包和蛋糕的製作,中筋麵粉適合用來做饅頭包子。超市裡一般沒有標明的散裝麵粉,都是中筋麵粉,可以用來做中式麵點。

二、發麵

酵母粉發酵:這個就比較省事了,適合新手。一般500克麵粉加5克酵母粉即可。酵母粉先用溫水化開,再加入麵粉中。

三、和麵

麵粉和水的比例也很關鍵。一般用溫水和麵,30、40度左右都可以,冬季水溫可以適當高一點,因為發麵的最佳溫度是30度左右。麵粉和水的比例一般為2:

1,不同麵粉吸水能力不同,也可以根據麵糰軟硬適當調整。和麵時可以加少量豬油,饅頭會更白更香。冬天和麵加點糖,能促使麵糰快速發酵。

四、醒面

揉好的麵糰一定要用溼布蓋上醒發1小時左右,麵糰起均勻芝麻大小的蜂窩眼,面則發好了。若面發不起來,可在麵糰中間挖一個小洞,倒入1、2小杯白酒,靜置10分鐘,面便發起來了。

五、蒸煮

饅頭擺上蒸鍋,冷水上鍋煮,可在水裡放適量的鹽或者橘皮,鹽可以促使發酵,橘皮能增香。若是老面饅頭蒸好後發黃,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醋,在把饅頭放上鍋蒸10分鐘,饅頭就能變白。

六、蜂蜜發酵

沒有酵母的情況下,可以用蜂蜜代替。500克麵粉加250克水,再加兩勺蜂蜜,麵糰揉勻。這種方法發酵時間略長,需要4到6小時。

七、和麵加點啤酒

啤酒中也含有發酵成分,和麵時,一半的水量可以用啤酒代替,蒸出來的饅頭會格外鬆軟。

記住以上7個技巧,這樣就可以蒸出又軟又香的饅頭了!

擴充套件知識:

蒸包子的做法:

1.先用溫水融化酵母,再慢慢的倒入麵粉裡面,一邊新增水一邊揉成光滑的麵糰,之後放在常溫下發酵一小時

2.豬肉洗乾淨後切成丁,蔥姜洗乾淨後切好,麵漿放入肉丁裡面,放入鹽,撒些胡椒粉,倒入料酒

3.再倒入花生油和香油,拌勻後醃製30分鐘入味,之後放入大蔥,攪拌均勻後待用,之後把麵糰揉均勻後分成均勻的小劑

4.把小劑按壓扁,再用擀麵杖擀成麵皮,放入餡料,包成包子狀,用溼布蓋好發酵二十分鐘

5.放入鍋裡,大火蒸20分鐘,熄火後燜五分鐘之後再盛出。

請叫高手怎樣使用壓面機做饅頭包子,是和好面就壓 還是等面發酵後再壓 具體說一下流程謝謝

從問題看來,個人認為樓主可能是不大擅長和麵揉麵。其實和麵和揉麵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發酵粉和麵粉進行充分的混勻。揉的不好就會導致混合不均勻,造成饅頭髮的效果很差,那麼饅頭外形和口感就很差。壓面機是將麵糰壓成規定形狀的面片,一般所用的材料是麵粉和水,如果沒有提前和好面的話,需要很長時間才制好面片。饅頭的...

怎樣製作花樣饅頭步驟,如何製做花樣饅頭

用料花豆 等同小魚數量 麵粉 300克 酵母 3克 水 150克 花樣饅頭小魚兒的做法 除花豆以外的所有食材混合均勻,揉成光滑麵糰,醒發至1.5倍大,把發好揉勻的麵糰分成60克的劑子 整形成如圖所示的形狀 用刀切開尾部,如圖所示 用竹籤在魚尾上壓出花紋 如圖捏出魚兒的嘴 用竹籤挖出魚鰭,如圖所示 安...

如何自已製作鋼筋水泥預製板

1 制板就是早期建築當中用的樓板。預製板,就是工程要用到的模件或板塊。由於是在工廠加工成型後直接運到施工現場進行安裝,叫預製板。2 製作預製板時,先用木板釘制空心模型,在模型的空心部分佈上鋼筋後,用水泥灌滿空心部分,等幹後敲去木板,剩下的就是預製板了。預製板在建築上的用處很多,如公路旁邊的水溝上蓋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