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自釀葡萄酒,大家喝了卻集體中毒,到底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10-15 17:08:54

1樓:星辰大海路上的種花家

又到了葡萄上市的季節,毫無懸念,各位走親訪友時又將遭遇一波嚐嚐自釀葡萄酒的熱情邀請,你不喝人家還認為你不給面子!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每年總是會聽到一些因喝自釀葡萄酒中毒的案例!自釀葡萄酒沒有任何新增劑,怎麼就有毒了呢?

自釀葡萄酒為什麼會有毒?

各位喝過自釀葡萄酒的朋友應該有一些經驗,就是喝了之後容易上頭,簡單的說就是幾杯下肚頭就有點暈,其實喝到這種酒時就要小心了,因為自釀葡萄酒工藝不好控制,雜醇含量可能比較高,因此由此可能會引發輕者容易醉酒,重者中毒的毒酒事故!

2023年的一起自釀葡萄酒中毒案例

隨便一搜就是一大堆中毒的報道

自釀葡萄酒有哪些陋習?

很多朋友都認為親手釀製絕對是最好的,看起來似乎是這樣,因為葡萄是自己挑選的,工藝是親手控制的,全程就在廚房或者陽臺完成,也不可能新增各種新增劑,所以百分百放心,但素不知在這個親手釀製的過程中,有n大隱患!

首先原料的選擇,自釀葡萄酒所用的葡萄酒是我們市售食用的葡萄,和釀酒型葡萄的區別是,後者的單串粒數緊密、顆粒較小、皮厚色深、汁肉較少、酸澀帶甜,單寧和多酚類風味物質深藏其中。葡萄中果糖含量也比較高,但被酸味蓋過,不要小看酸味,它和單寧一起給葡萄酒帶來了千變萬化的不同味道,這是鮮食葡萄所不具備的。

接下來是新增白砂糖,因為葡萄中果糖率比較低,所以自釀葡萄酒加糖就成了標準工藝,當然並非說葡萄酒釀製過程不能加糖,世界上大多數產酒國都對加糖工藝控制得十分嚴格,比如阿根廷、澳大利亞、葡萄牙、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國根本不允許加糖!法國、德國、英國、加拿大、美國和紐西蘭等國的部分產區允許加糖,但對加糖劑量控制十分嚴格。

自釀葡萄酒,加糖是標準工藝

其實還有些朋友加蜂蜜,這看起來高大上的行為卻是令人窒息的操作,因為蜂蜜的水分比較高,而且還有其他微生物,所以絕不要自作主張!

然後就是殺菌,一般的自制葡萄酒原料準備前,根本就沒有殺菌過程,最標準的就是開水燙燙,但就這樣很多人也懶得操作,所以釀製出來的葡萄酒菌群超標那是必須的!所以喝了不光會上頭,還可能拉肚子哈!

最後就是釀製過程中的工藝與溫控和最後的食品安全檢測,因為自釀的裝置與工藝以及溫控上的不足,無法排除發酵過程中的雜質,比如葡萄皮中的果膠在果膠酶或熱能的作用下會分解出甲醇,葡萄中的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再經過酶的催化作用生成雜醇油。甲醇即使工業酒精,這個危害輕者不適,重則失明甚至喪命都有可能,雜醇油的毒***和麻醉作用比酒精強,會讓神經系統充血,使人頭痛!

即使是最糟糕的葡萄酒生產廠,都未必能同時具備自釀葡萄酒這麼多毛病。所以各位切記,千萬不要喝自釀葡萄酒,因為酒這東西,一旦喝起來可能自己都控制不住!

能自行改良工藝,去除這些有害成分嗎?

網上也有一些教程,如何避免自釀葡萄酒的甲醇偏高等問題,其中關於葡萄酒食品安全方面的有幾個關鍵控制點!

葡萄消毒以殺死有害細菌,減少發酵過程中甲醇的釋放

如何減少甲醇的產生?加一些純度高的酵母

控制好溫度。溫度過高,會引起酶的突變等因素,也會產生有毒物質

還有其他諸如葡萄要選擇沒有酸敗的,用陶瓷容器不用塑料的等等就不廢話了,以上三點是關鍵,個人能做到的極限也就是這樣了,但除了業內人士的專業釀製工具個人釀製外,一般人基本不具備將雜醇降到標準以下的水平,僥倖得成也難以複製,所以各位遭遇自釀葡萄酒,可以選擇不喝,不要理會面子問題,健康第一!

2樓:茶話研習室

葡萄酒的釀造過程和工藝十分複雜。未清洗好葡萄很有可能導致農藥殘留,從而發生中毒。其次很有可能是新增的糖,或者是蜂蜜當中存在著微生物。發酵了以後,很有可能產生了有毒物質。

3樓:小林碎碎念

葡萄酒在釀造過程裡面會有很多微生物的繁衍,需要控制好溫度和溼度,沒有控制好就會導致菌群超標

4樓:霄瑤

雖然是純天然自釀葡萄酒,沒有太多的新增劑。但是,沒有經過高溫消毒,就會產生很多細菌。才會導致集體中毒。

5樓:曉月山河

因為這種葡萄酒當中的酒精含量是非常巨大的,對於人體內的細胞具有殺害的作用。

6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自釀葡萄酒衛生條件控制不好,有可能會有細菌滋生,葡萄皮也會產生甲醇,會引起人中毒。

自釀葡萄酒有毒嗎?

7樓:小林子

自釀葡萄酒化學變化輕微

人們自釀葡萄酒的時候,葡萄會發生化學反應,也

就是我們所說的發酵,在葡萄發酵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不管是家庭釀製葡萄酒還是專業釀製葡萄酒都會產生微量的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數量非常的少,根本不會對人們的身體造成傷害,因此人們可以放心大膽地釀製葡萄酒,不用擔心飲用葡萄酒會引發中毒反應。

8樓:卓愛房車露營地管理(北京)有限責任公司

根據專業的回答一般是不會出現有毒中毒的情況的;

因為在自釀過程中甲醇的濃度很難達到對人體有害的程度,而且葡萄酒沒有蒸餾的過程,不會出現甲醇富集的問題,所以不會使人中毒;

不過家庭釀造的葡萄酒因為條件所限,沒有工業化生產的前處理、改良菌種和工藝的方法,所以還是少喝些為佳;

其實自釀葡萄酒最大的危害就是雜菌的汙染,所以整個過程滅菌的要求不能低,否則不但會因為雜菌的混入影響葡萄的發酵,影響葡萄酒的口感,還可能真的會引發其他問題,甚至產生毒素。

9樓:貴高馳史飛

沒有毒。

自釀葡萄酒若是有毒,現在得中毒多少人。

葡萄酒發酵過程控制好,不讓雜菌感染繁殖起來,起到發酵的酵母菌佔領主導地位,不會產生有毒物質。請放心釀造葡萄酒。

10樓:淳于覓雙函影

葡萄酒的釀製方法的禁忌:

整個過程不能接觸鐵質、銅質工具,會帶來鐵、銅破敗病;

1、發酵過程產氣,容器口不要密封,稍微遮蓋即可;

2、整個過程不能接觸鐵質、銅質工具,會帶來鐵、銅破敗病;

3、不能用生青、腐爛變質的葡萄釀酒,否則葡萄酒酸味重、口感差;

4、葡萄需要捏碎後再裝入容器,有利於有益物質的溶出;

5、葡萄不要衝洗過分,發酵的動力**於皮上的野生酵母;

6、發酵過程不能接觸生水,以防感染雜菌,導致發酵失敗;

7、整個過程避免陽光直射,溫度在35度以內最宜。

自釀葡萄酒是否有害物質超標?很多網友擔心自釀葡萄酒甲醇含量會超標,其實沒有必要擔心的。發酵過程只要注意衛生,不要感染雜菌,發酵溫度在28-35度之間,不接觸鐵質、銅質工具,避免陽光直射,發酵的葡萄酒不會含有什麼危害物質的,即使有也遠遠低於相關標準,放心飲用。

11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在家裡釀葡萄酒過程的安全隱患:

1、葡萄原料不做農殘檢測

2、開水燙一下來殺菌

3、溫度靠室溫變化

4、飲用前不經任何食品安全檢測

常聽人說喝自釀酒容易醉或是“後勁足”,並非家裡拼拼湊湊的環境能比酒廠標準裝置條件下發酵出更高的酒精度,而很可能是因為雜醇含量超標而導致的。

通常家庭自釀選用的葡萄都非釀酒時使用的釀酒葡萄品種,釀酒葡萄會對農藥殘留有很嚴格的把關,而自釀葡萄使用農藥的情況也不清楚,只能依賴於對外皮的清洗來儘量降低農藥殘留。

葡萄酒的發酵釀製過程其實並沒有大家所想象的“酵母菌把糖變為酒精”那樣簡單。在釀酒時浸皮萃取過程勢必把一些殘留的農藥帶入自釀酒中。在家庭這樣通常用開水來比較隨意地殺菌消毒的環境,有害微生物超標的問題有可能出現。

有害微生物在葡萄酒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雜醇如:甲醇和其他乙醇以外的高階醇類,它們比乙醇對神經系統有更強的毒性,達到一定量直接帶來的身體反應就是頭疼。因為甲醇對視網膜和視神經極強的選擇性傷害,甚至還出現過喝自釀酒險些失明的案例。

因此自釀葡萄酒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

12樓:█可心█簞

越來越多的人都在嘗試自己釀造葡萄酒,對於一些新手和關心健康的人來說,自釀葡萄酒有沒有毒這個問題還不是很清晰,在釀造過程和相關裝置選擇正確的情況下,是安全放心的。但在整個過程中由於操作不當就會導致葡萄酒有毒。

1.葡萄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就當葡萄是從果園產出來的,那麼很可能葡萄在生長過程中打了農藥的(為了提高產量嘛!

),而自制葡萄酒過程中我們並不提倡把葡萄洗得乾乾淨淨的,因為還要依靠葡萄表面的微生物起到引導發酵的作用。那怎麼辦呢,請看查詢:自制葡萄酒要不要洗葡萄?

2.容器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知道,整個過程下來要用到很多的容器(詳細的請參考自釀葡萄酒所需工具),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發酵容器,毫無疑問,如果我們用玻璃,陶瓷作為發酵容器,是安全可靠的。

而如果你把不鏽鋼的,甚至鐵的容器來作為發酵容器,是很可能釀毒藥。 3.衛生問題可能導致有毒。

畢竟發酵時間一般是要7天的。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被細菌感染了,那麼很可能讓葡萄腐爛。或者你的發酵容器沒有洗乾淨,攪拌的時候容器沒有乾淨,都是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的,換位思考一下,你的食物放久了,也會變質的。

4.其他問題。比如長時間照射引起葡萄突變。

溫度過高引起酶的突變等因素都會引起自釀葡萄酒有毒的。

13樓:a山巔之最

大多數情況下,家庭自制葡萄酒是沒有毒的,您可以放心飲用。家庭自制葡萄酒的製作過程中,病菌是很難生長的。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也為了製作質量更好的葡萄酒,自制葡萄酒的過程中要注意衛生問題。

有時候,喝了自制葡萄酒,會引發第二天頭痛。其中的原因是製作過程中產生了過多的單寧酸和組織胺。紅葡萄酒中普遍都含有單寧酸。

如果有了更豐富的家庭自制葡萄酒經驗,您就能控制單寧酸的含量。

所有接觸到葡萄酒的材料都要消毒;當然也包括手。雜質和細菌會很大程度上影響葡萄酒的口味。有些細菌會在葡萄酒中產生醋酸。如果不想釀造出一瓶“葡萄醋”的話,就注意消毒。

在利用虹吸作用分離葡萄酒和沉澱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衛生。另外,要及時把葡萄酒和沉澱分離開來。因為沉澱中有死亡的酵母,葡萄酒長時間和它們混合在一起,會產生黴味。

在自制葡萄酒的任何過程中,只能使用食品級材料的容器。一些非食品級材料會影響葡萄酒的顏色和風味。在澳大利亞,曾有人用浴缸盛放壓碎的葡萄;而浴缸上的搪瓷已經被侵蝕,由此導致了這個人出現鉛中毒症狀。

桶、瓶子、軟木塞、管子等工具都要進行消毒。常用的方法是在一加侖的水裡溶解2盎司的焦亞硫酸鉀,然後清洗所有要與葡萄酒接觸的材料。消毒之後,所有東西再用涼開水清洗一遍。

用焦亞硫酸鉀消毒可以讓密封的自制葡萄酒儲存6個月。瓶子應該在沸水中煮一會,然後清洗多遍,這樣可以去除沉澱、消毒和抗氧化。

家庭自制葡萄酒有毒嗎?答案是否定的。只有注意以上細節,您就可以放心享用自制葡萄酒。

如何自釀葡萄酒,怎樣做自釀葡萄酒呢?

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步驟 方法 1 買葡萄。越成熟越好,但不要有爛的。生葡萄多了味道不好,酸 澀,還有比較濃的酒糟味。2 洗淨。不要用任何的去汙劑,也不要抹擦,用清水反覆沖洗,去掉浮土 雜草即可。3 晾乾。在通風陰涼處晾乾,避免在太陽底下暴晒。4 摘葡萄粒。將葡萄粒摘下,爛的剔除。5 加糖。白糖就行...

家庭自釀葡萄酒安全嗎,自釀葡萄酒有毒嗎?

溥訪邇 自釀葡萄酒容易產生有毒物質,而且自釀葡萄酒也很危險!雖然不存在喝死人的風險,但是喝了對身體肯定是不好的!家庭自釀葡萄酒在釀造時,由葡萄酒釀造環境開放 沒有專業裝置 衛生管理不達標 葡萄原料不是專門的釀酒葡萄品種 釀造後沒有任何檢測,所以在衛生情況 酒精度 單寧含量等各方面,都遠遠達不到專業酒...

野生葡萄酒的做法 自釀,葡萄酒的做法自釀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廣西的野生水果,這種水果叫做山葡萄。野生山葡萄廣泛生長在桂北的石山地區,它喜歡長在向陽的山腰上,攀爬在聳立的大石頭或者大樹上。野生山葡萄藤枝繁葉茂,蔓十分發達,一顆就能長滿一片地方,人們遠遠的就能看到它,因此上山尋找野生山葡萄非常很容易。山葡萄是一種野生的葡萄品種,沒有其它葡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