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釀葡萄酒和酒莊的酒有什麼區別,葡萄酒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3-02-17 08:30:07

1樓:雲開方月明

無論從原料上到釀造方法再到到酒的顏色口感都有很大的差異。這裡進行乙個簡單的羅列,細緻的分析可以網上查詢專業的文章。

葡萄不同:酒莊釀酒選用釀酒葡萄(市面上買不到),自釀選用食用葡萄。

釀酒葡萄粒小、皮厚、顏色深、糖分高,這對紅酒的質量都起到關鍵性的作用。這裡就不細說了,真心說不完的。

釀造工藝不同:這裡著重說加糖與不加糖,自釀的葡萄酒因為食用葡萄的含糖量低(相比),再有自釀一般喜歡釀甜酒,所以會往葡萄汁裡加糖再發酵。而很多酒莊是明令禁止這一行為的。

顏色不同:自釀的葡萄酒顏色一般比較淺,因為食用葡萄的顏色淺。

味道不同:酒莊的紅酒一般以乾紅(沒甜味)居多,而自釀的葡萄酒全是甜的(至少都是奔著甜去的,只是有些失敗了…)

口感不同:自釀的更像是果酒、酒精飲料。

窖藏能力不同:自釀的葡萄酒保質期很短,即使採用人工手段也沒法和酒莊動輒十幾年幾十年的窖藏能力相比。

實在太多,每一點又能分出好多,這裡就說一些個人覺得重要的。

葡萄酒的釀製方法

2樓:姬覓晴

準備材料:紫葡萄2500克、白糖300克、鹽10克、麵粉100克第一步、首先買回來的葡萄先把有破損的挑選出來;

第二步、把葡萄放進乙個大些的盆子裡加入清水和適量麵粉,用手順著乙個方向攪拌清洗;

第三步、洗淨灰塵的葡萄再用淡鹽水浸泡15分鐘,清除表面殘留農藥;

第四步、之後把葡萄放陰涼通風出晾乾表面水分,有壞的要挑出來,不然葡萄酒會變質;

第五步、準備好白糖和乙個無油無水乾淨的密封玻璃瓶,還有乙個大的空盆;

第六步、葡萄倒入盆子裡加入白糖攪勻用勺子壓破或是直接用手抓破;

第七步、裝入玻璃罐用保鮮膜封口;

第八步、在25-30度的室溫裡發酵1個月左右;

第九步、發酵了乙個多月的樣子,葡萄皮全部飄在上面;

第十步、之後用乾淨消過毒的細紗布把葡萄酒過濾一下;

第十一步、過濾好的葡萄酒再次裝回原來的罐子裡密封好進行二次發酵;

第十二步、時間到後就可以飲用了。

3樓:樂觀的高飛

原料:葡萄、容器、紗布、白砂糖。

1、將買好的葡萄洗乾淨,然後晾乾,確保果粒表面沒有自來水。

2、將葡萄用手捏碎放入罐中,最好確保葡萄都是破碎的!或者把顆粒完整的放在玻璃罐內,然後用廚房的鏟刀,向罐子裡面切到底。糖:葡萄=1:5裝到容器的3/4,留出空間防止爆瓶。

3、裝瓶後大量氣泡上浮,並且葡萄皮渣也上浮,形成乙個皮渣帽。主發酵階段需要微量氧氣並釋放大量二氧化碳。注意的是不能長期暴露在空氣下。

4、用虹吸法只取中層酒液,上層皮渣用紗布過濾,最下層廢棄。轉移至可長期儲存的容器中,可以裝滿。

5、二次發酵乙個月後,葡萄酒就基本成型了。這時候就可以喝了。但是想要更佳,更香醇的話,那就需要陳釀了。

在鍋中燒煮,可以延長保質期。確保發酵已完全停止,注意滿瓶,密封;低溫(8-10度最好);避光儲藏。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工序是需要低溫 發酵~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郵箱多少?我給你發過去。

葡萄酒有什麼功效?

6樓:伍初陽菅英

。葡萄酒的好處:

a。能提高免疫力,增強抗感冒能力。

b。抑制細菌增長。

c。抗氧化功能。

d。是極好的抗氧化劑,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適度飲用有以下功能:

a。增加生活情趣,以葡萄酒佐餐可以使用餐速度放慢,心情自然比較輕鬆愉悅。

b。可減少25%-45%的心肌梗塞發病率。

c。對腦血管疾病,如中風等有降低發病率的效果。

d。葡萄酒中含有能消除脂肪的單寧,可使血液保持弱鹼性,並能強化微血管讓**維持柔嫩有彈性。

e。葡萄酒能補充鐵質,預防骨質疏鬆。

f。每日適量飲用葡萄酒的老人,其精神與智力方面的反應,比滴酒不沾或是酗酒的老人為佳。

7樓:翠翰學文魁

適量的飲用葡萄酒對人體健康是有良好作用的:

1葡萄酒與水果。蔬菜等均為「生理鹼性食物」它是酒類中唯一「生理鹼性」

的飲料。醫學家認為,要保持人體健康的狀態,首先保持人體的「生理弱鹼性」狀態。

2葡萄酒含有約600多種成分(如多種多樣的氨基酸、維生素、有機酸、醇類、花色素、礦物質等)都易被人體吸收,葡萄酒還被稱為「生命之水」

3經過研究證實,葡萄酒中有來自葡萄皮的一種叫「白藜蘆醇」的成分及葡萄籽的一種叫「橡精」的成分都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ldl氧化、阻止脂質氧化、消除活性氧及防治癌症等功能。

另外,也有人認為葡萄酒具有防止血管硬化及抗氧化等功能,具有預防老年痴呆症及老年斑的作用,有利於美容;還有人認為乾紅葡萄酒基本不含糖,故有防止糖尿病,並配合其他適宜的食品,可起到**的作用。

自製葡萄酒的正確做法?

8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準備材料:葡萄:10斤、白糖:半斤。

1、把葡萄用剪刀乙個乙個剪成如圖,千萬不要版把權皮弄破,一點破都不行,要不會影響質量,然後放水裡過一下表面的灰塵即可,不要用手搓洗,更不可以用刷子刷,也不要給葡萄消毒,表面的白膜是發酵的,要確保野生酵母的成活。

2、葡萄洗乾淨後,要放在筐子裡把水充分晾乾,或者整竄掛起來晾乾。

3、首次發酵:破碎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葡萄捏碎,只要把皮肉分離即可,連皮、籽一起裝入,裝到容器的三分之二處就可以了(剩餘的空間是留給發酵時葡萄皮上公升的空間)

4、加糖一般分幾次加入。第一次在裝入葡萄後24小時,加入一半,3-4天後視發酵情況再加剩餘的部分。葡萄裝瓶後把瓶子蓋好(不要蓋的很嚴,留有出氣口,只要不進灰塵就可以了)

5、經過一周左右發酵殘渣和酒液分離,把糖消耗完畢後自然停止發酵,果皮不再浮上來,即達到止發酵點,然把葡萄酒過濾出來進行二次發酵。

6、二次發酵會有少量細膩的泡沫產生,2到3週後基本完成此事酒液特別清澈,二次發酵不是靠酵母發酵,而是進行蘋果酸乳酸發酵, 所以容器盡量裝滿,擰緊瓶蓋。

7、發酵後1個半月後即可。

9樓:咻灰龍貓

準備食材清單:葡萄 1000克、冰糖 200克、鹽(洗葡萄用)適量、麵粉(洗葡萄用)適量。回。

烹飪步驟。1、葡萄一粒粒。

答剝下來,不要弄爛,加入鹽和麵粉,放清水浸泡15分鐘。

2、洗好的葡萄瀝乾水份,我是用廚房紙擦乾的。

3、提前準備好玻璃罐,洗乾淨後用溫開水過一下,把葡萄放入罐子裡。

4、放好葡萄,加入冰糖,放完冰糖,這樣就可以了。

5、瓶子蓋加上一張保鮮膜,蓋上蓋子,擰緊蓋,葡萄酒做好啦,但是要喝還得等上一段時間哦,放置至少乙個月以上方可出汁,那就是葡萄酒咯。

美味小貼士:整個過程中器皿都不要粘油哦,葡萄一定要晾乾水份,罐子一定無水無油消毒乾淨。一般葡萄和冰糖的比例是5:1,口感比較甜,如果不想那麼甜冰糖可以稍微減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家人們喜歡愛你們。

11樓:smile微信

自製葡萄酒色澤鮮豔酒香濃郁!

12樓:刺客侃社會

通常發酵乙個月左右我們就可以看到容器裡面的葡萄皮全部漂浮起來了,這個時候就證明已經發酵的差不多了,然後我們準備好一塊消過毒的過濾棉。用這個過濾棉過濾一下裡面的葡萄酒,把葡萄皮全部去掉。最後我們把過濾好的葡萄酒重新裝回玻璃容器進行二次發酵,這時候我們要保證室內的溫度在25度到30度之間,在這期間,我們一定要密切的關注葡萄酒發酵的狀態,通常再發酵乙個月左右就可以了。

1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1.將葡萄粒拆下來,用水將葡萄粒清洗乾淨。

2.將洗好的葡萄粒放入攪拌機中,將葡萄粒用攪拌機打碎。

3.在攪碎的葡萄汁中加入冰糖,密封後放置冰箱中冷藏乙個月。

4.飲用前先用濾布過濾殘渣。

14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1.葡萄選深紫色的bai,越成熟越du

好,但不要zhi有爛的。生葡萄dao多了味道不好,酸、版澀,還權有比較濃的酒糟味。(做出來後成品酒的顏色就是由葡萄本身的顏色決定的)

2.洗淨。不要用任何的去汙劑,也不要抹擦,用清水反覆沖洗,去掉浮土、雜草即可。

3.晾乾。在通風陰涼處晾乾,避免在太陽底下暴曬。(晾乾後再摘葡萄粒。將葡萄粒摘下,爛的剔除。)

4.葡萄去蒂,捏碎入容器內。(容器最好選瓷的或玻璃的)

5.加糖。白糖就行,葡萄和糖的比例為10:左右即可。將葡萄粒捏碎,把汁盡量擠出來,並和白糖拌勻。

6.密封發酵。注意裝容器的時候不要太滿,不要密封太嚴,因為發酵的時候會產生氣體,密封太嚴可能引起**。

7.觀察發酵情況。觀察時間為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

8.過濾。觀察到葡萄皮成了白色後,就可以用兩層紗布將葡萄皮、葡萄籽及其他雜質濾除。一般隨環境的變化,這段時間在7-15天不等。

9.二次發酵。過濾後的葡萄汁裝入容器內二次發酵。這段時間也是隨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一般需要15-30天。也要注意容器不能密封。

10.灌裝。二次發酵完畢後,可裝入小瓶密封儲存了。

15樓:愛芳姍

配料:葡萄三斤,白砂糖一斤。

1、首先就是買葡萄,就是一般的巨峰葡萄,不用買那種整串整串的,買那種一顆顆散落下來的,比較便宜合算,只要不爛的就可以;

2、將葡萄清洗乾淨,在純淨水(如果沒有純淨水就用一般的自來水也可以)裡浸泡半小時,然後將葡萄拿起來瀝乾表面的水分;

3、將葡萄放到乙個乾淨的容器裡面,全部搗爛,因為葡萄是圓的,所以搗的時候它會跑來跑去的,比較麻煩(如果有乾淨的剪刀,可以用剪刀把葡萄剪碎,會比搗的方便些),但一定要盡量搗爛,這樣出的酒比較多。然後將白砂糖倒進去,攪拌均勻,盡量多攪拌一會,讓糖融化;

4、再將搗爛的葡萄,包括所有的東西,糖、葡萄皮、葡萄籽、葡萄肉和汁水,一起裝到乙個乾淨的瓶子裡。這個瓶子要事先準備好,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最好用開水燙一下,瓶子的口要選擇不要太大的,以便封口。瓶子的容積要稍微大一點,放了葡萄進去以後還要有一定的空隙,以便葡萄出酒;

5、用保鮮膜將瓶子口封住,再用塑料口袋封一道,然後紮緊,放在家裡曬不到太陽的角落;

6、夏天放12天,冬天就要放20天,不能開封;

7、到時間後,將瓶子裡的水都倒到另乙個乾淨的瓶子裡,這次要濾掉那些渣滓;

8、將倒出來的初酒蓋好蓋子,放到冰箱裡,不要動它。兩天後再小心的拿出來,注意盡量不要晃動,這時候你會看到瓶底的顏色比較深,那就是第二道渣滓,將上面顏色較淺的部分緩緩的倒出來,就是成品了。

現在就可以喝了,但要注意,自製的葡萄酒的酒精度比外面買的葡萄酒要高。

16樓:餘情隨夢去

1、防止發酵中bai**事故du

的發生。2、專業的葡。

zhi萄酒的釀造過程中dao建議使用so2,它起內的作容用是殺死雜菌,保護葡萄酒不被氧化、變質的重要小輔料。

3、如果使用的是比較大的發酵罐,在從下結門放酒時,一定要把上孔的蓋子開啟,否則你的桶可能被大氣壓壓癟!

4、新釀的酒裡還含有酵母和細菌,有些人會對他們過敏;所以建議不要過多的飲用。

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有什麼區別?進口和原裝進口有什麼區別 謝謝

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主要區別為 1 根據葡萄的顏色不同,可將葡萄品種分為白色品種 白皮白肉 紅色品種 紅皮白肉 和染色品種 紅皮紅肉 三大類 用白色品種只能釀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種只能釀造紅葡萄酒,而用紅色品種可釀造從白色到深紅色的顏色各異的各種葡萄酒。2 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發酵而成,紅葡萄酒是用葡...

桑葚酒和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果酒起源很早,黃山多猿猱,春夏採雜花果於石窪中醞釀成酒,香氣溢發,聞數百步 從人類社會發展史的角度看,中國果酒是人類最早發明的酒。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對於酒類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果酒由於時尚和健康開始聚焦消費者的目光。而世界上最營養保健果酒top1 桑葚酒,是目前市面上新興的一種果酒,喜...

葡萄酒和紅酒有什麼區別,紅酒和葡萄酒的區別?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葡萄酒按顏色分為 紅葡萄酒 傳說中的紅酒 白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按含糖量分 乾型 半乾型 半甜型 甜型。按形態分 靜止葡萄酒 起泡葡萄酒。還有一些另類的 加強型葡萄酒 加味型葡萄酒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紅酒其實就是乾紅葡萄酒。葡萄酒可以分為 紅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起泡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