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的做法?怎麼做最好吃,茭白怎麼做最好吃

時間 2021-10-14 23:24:15

1樓:顧輕舟老師

茭白炒毛豆

食材:嫩茭白250克、毛豆公尺100克、紅辣椒1只、醬油1湯匙、糖半茶匙、薑末適量。

做法:1、將茭白削去外皮,切去老跟,放沸水鍋中燙一下撈出。

2、縱剖成兩半,再切成斜長片。

3、紅辣椒去蒂及籽,切成稍小的長片。

4、毛豆公尺用冷水鍋煮約10分鐘後撈起。

5、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六成熱,放入薑末煸出香味。

6、放茭白、毛豆、紅辣椒、醬油、白糖煸炒入味,即可。

醬燒茭白

食材:嫩茭白500克、甜麵醬30克、白糖20克、水澱粉、香油各適量。

做法:1、將茭白削去外皮,切去老跟,洗淨後縱切成兩半,用刀背稍拍一下,使其質地變鬆軟,切成條待用;

2、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六成熱,將茭白條下鍋炸熟撈出;

3、鍋中留少許油,趁熱放入甜麵醬、白糖、少量水;

4、燒沸後,放入茭白炒勻,用水澱粉勾芡,淋上香油即可起鍋。

小貼士:

經常吃茭白不僅能利尿,還能**、美容。

1、利尿止渴、解酒毒

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輔助**四肢浮腫、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煩而止渴,夏季食用尤為適宜,可清熱通便,除煩解酒,還能解除酒毒,治酒醉不醒。

2、補虛健體

茭白含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能補充人體的營養物質,具有健壯機體的作用。

3、**

茭白的熱量並不高,**時完全可以適量食用茭白。

2樓:晉漠練以松

紅燒茭白

1.小蔥切末、生薑切片、紅椒斜切成大片。

2.茭白去皮,滾刀切成大塊。

3.五花肉切成大塊,炒鍋倒入適量油,大火燒至六成熱時,改小火,依次下入薑片、八角、桂皮、五花肉,稍煉幾分鐘,至五花肉表皮中的油脂被煉出。

4.加入料酒、冰糖、老抽,熬2-3分鐘。

5.加入茭白炒勻,加入鹽、半鍋水,炒勻,改大火煮沸後,轉中火燜煮。

6.水分收至八成乾時,下入紅椒片,轉大火收乾,起鍋時加少量雞精調味即可。

紅燒茭白做法小貼士

最後裝盤,撒上蔥花,紅亮誘人的紅燒茭白就做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茄汁茭白

原料:新鮮茭白、玉公尺、碗豆、番茄醬

做法:1、茭白剝皮,洗淨,斜切成厚片;玉公尺煮熟剝粒。

2、起鍋熱油,爆香薑片,倒入茭白、碗豆、玉公尺粒翻炒(隨時淋少許水,以免茭白炒焦變黑)。

3、茭白

七、八成熟時,倒入適量番茄醬,

4、加少許水、鹽、白糖、蘑菇精,快速翻炒至番茄汁均勻裹上茭白後即可出鍋。

茭白四季豆

原料:茭白,四季豆,饅頭

做法:1,四季豆改刀焯水,茭白切片。饅頭切片放烤箱180度烤五分鐘

2,鍋裡加入少量花生油,放入四季豆,加適合鹽和蘑菇精後起鍋備擺盤。

3,鍋內再次加入少量花生油,倒入茭白煸炒兩分鐘後加適量蘑菇汁即可起鍋,

小貼士:

配上烤好的饅頭,是一道美味的簡餐,茭白和四季豆是春末夏初的時令蔬菜,配上饅頭既可當早餐也可當晚餐

茭白怎麼做最好吃

4樓:你好

茭白的做法:素炒篇

一、蠔油茭白

蠔油茭白,雖是素菜,但絲毫不比與肉搭配同燒的茭白口感遜色,因為茭白是很吸味的蔬菜,所以搭配蠔油同燒,非常入味,也很下飯。

準備材料:

主料:茭白(500克)青椒(半個)紅椒(半個)調料蠔油(2匙)料酒(1小匙)鹽(少許)糖(少許)胡椒粉(少許)水澱粉(半碗)雞精(少許)香油(1小匙)植物油(1大匙)

製作過程:

1、茭白去皮和根,洗淨後切片。

2、炒鍋裡放植物油燒至五成熱,放入茭白,炸至斷生。

3、撈出控油。

4、 原鍋洗淨,烘乾,不加油,直接放入蠔油燒熱。

5、下入茭白、青紅椒塊。

6、 加入料酒、冷水。

7、再加些涼水、雞精、鹽、胡椒粉、白砂糖翻炒3分鐘左右。

8、用水澱粉勾芡。

9、炒勻後,淋入香油即可。

二、素炒茭白

準備材料:

主料:茭白(800g)c

調料:紅椒(1個)青椒(1個)大蒜(適量)料油(適量)鹽(適量)生抽(適量)雞精(適量)

製作過程:

1、茭白、紅椒和青椒全部切好絲,大蒜切片備用。

2、熱油鍋,下大蒜片爆香。

3、把青紅椒放進去爐炒一下。

4、加入茭白絲一起翻炒,邊炒時可以適量的加點水炒,這樣不會感覺幹了。

5、炒至茭白變軟,加生抽和鹽調味,炒均。

6、 炒至茭白變軟,加生抽和鹽調味,炒均。

三、糖醋茭白

準備材料:

主料:茭白(適量)

調料:蔥(適量)醋(適量)白糖(適量)鹽(適量)製作過程:

1、茭白去殼,切滾刀塊。

2、把醋。糖,鹽調成自己喜歡的糖醋汁。

3、熱鍋冷油,把茭白倒進煸炒。

4、大概炒一分鐘左右加入調好的糖醋汁炒勻。

5、 稍微加點水中火燒兩分鐘左右加蔥段。

6、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5樓:111111的會

你好 !茭白這樣做最好吃

茭白炒肉片

【材料】茭白,豬肉,青椒,蔥,姜,蒜,辣椒,甜麵醬,老抽,鹽,胡椒粉,味精。

【做法】①準備好茭白、豬肉、青椒,把豬肉切成片,把茭白和青椒切成絲,切好蔥、姜、蒜、辣椒備用。②肥肉先入鍋中炒出油。放蔥、姜、蒜、辣椒炸香,放入豬肉炒。

炒變色加入甜麵醬炒,再少放點老抽上色。炒熟裝出備用。③原鍋刷乾淨,燒熱放入少量油再放蔥炸香,放入茭白絲和青椒絲炒,炒熟後放入豬肉炒一炒放鹽、胡椒粉、味精拌勻出鍋。

油燜茭白

【材料】茭白,白糖,老抽,蔥末。

【做法】①茭白剝去外皮,洗淨剖開切成寸段。②炒鍋燒熱後放底油燒熱,下茭白煸炒一二分鐘。③加入一勺白糖調味,加入老抽調色翻炒均勻後,加入適量清水。

④大火燒開,轉中火悶至入味,顏色紅亮,關火出鍋,撒上些蔥末即可。

酸菜茭白絲

【材料】茭白,酸菜,鹽,料酒,味精。

【做法】①茭白剝去外皮,洗淨切成絲。②炒鍋燒熱後放底油燒熱,下茭白煸炒一二分鐘。③加入適量鹽和料酒,翻炒均勻。

④再加入適量炒好的酸菜(酸菜的味道有個人喜好挑選)翻炒,加入適量清水。⑤大火燒開,轉中火悶至入味,加少量味精,水收幹,關火出鍋。

茭白肉絲

【材料】茭白,瘦肉,蒜,青椒,紅椒,醬油,鹽,醬油,味精或雞精。 【做法】①茭白去老皮以及根部硬的地方,洗淨,隨意一點切絲。②瘦肉切絲,青椒紅椒也切絲,蒜切末切片隨意。

③鍋裡放油燒熱先下茭白,炒到稍微有點變軟,扒拉到鍋子一邊,空出的位置蒜和瘦肉絲一起入鍋翻。④待肉絲變色,茭白扒拉回來,青椒紅椒入鍋,一起大火快手炒。⑤加鹽、幾滴醬油調色調味。

⑥加一點點點點水,稍稍燜一下下,目的是把鹽什麼的混勻。⑦收水,斷生加幾粒味精或雞精,出鍋。

6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茭白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但是每年夏天是吃茭白的最好時候,茭白被譽為「水中人參」,富含中營養物質,且極易被人體吸收,具有利尿通便、清熱解酒、補虛健體等功效,而且茭白能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從而阻止黑色素生成,還能軟化**表面的角質層,使**潤滑細膩。

素六絲食材:茭白、榨菜、豆腐乾、黑木耳、青椒、胡蘿蔔

調料:鹽、白砂糖

做法:1、茭白剝皮洗淨後,切成細絲;胡蘿蔔洗淨去皮,切成細絲;青椒去蒂去籽,洗淨後切成細絲。

2、豆腐乾用熱水焯燙去除豆腥味後,切成細絲;榨菜切成細絲。

3、黑木耳提前用冷水泡發,去蒂洗淨後,切成細絲,瀝乾備用。

4、起鍋熱油,油溫六七成熱的時候,依次放入榨菜絲、胡蘿蔔絲、豆腐乾絲、黑木耳絲、茭白絲、青椒絲,煸炒至軟,撒鹽和白砂糖,翻炒均勻即可出鍋,冷吃熱吃都可以。

油燜茭白

食材:茭白

調料:油、鹽、白砂糖、生抽

做法:1、茭白剝皮洗淨後,切成滾刀塊。

2、起鍋熱油,油溫六七成熱的時候,把茭白倒入鍋裡煸炒,加鹽、白砂糖和生抽調味,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7樓:顧輕舟老師

茭白的做法

1、油燜茭白:首先將茭白去皮後洗淨,然後切成滾刀塊待用;油鍋燒熱將茭白加入翻炒,然後燜煮半個小時左右;燜煮後繼續翻炒直至茭白表皮起皺為止;然後依次加入適量的食鹽、生抽、白糖、老抽等翻炒均勻後便可出鍋食用。

2、茭白燒肉絲:首先將肉絲加入適量的生抽、料酒、澱粉等醃製十分鐘待用;茭白清洗乾淨去皮切成絲狀待用;油鍋燒熱將肉絲加入翻炒均勻後,加入適量的老抽,然後將茭白絲加入繼續翻炒,加入適量的食鹽和雞精翻炒均勻後便可裝盤食用。

3、茭白三絲:首先將茭白去皮後切成絲狀待用;豆干和青椒分別洗淨後切成絲狀待用;油鍋燒熱後將蔥薑爆香後,依次將茭白絲、豆干絲、青椒絲加入翻炒,接著倒入適量的白糖、食鹽、雞精等翻炒均勻便可出鍋食用。

4、茭白雞丁:首先將毛豆去皮後清洗豆粒待用;雞胸肉清洗乾淨後切成丁狀待用;辣椒切丁後待用;茭白洗淨後去皮切成均勻的丁狀待用;鍋中燒熱水後將毛豆加入焯水撈出瀝乾待用;油鍋燒熱將雞丁加入翻炒變色後裝盤待用;另起油鍋爆香蔥蒜,然後將毛豆、茭白加入翻炒然後加入適量的食鹽,接著將雞丁、辣椒加入翻炒,依次加入蠔油、生抽翻炒均勻後便可出鍋食用。

8樓:曹仙

茭白被稱之為「水中參」,營養豐富、質地鮮嫩,做法很多。

吃茭白的6大好處

茭白有哪些功效?其實經常吃茭白不僅能利尿,還能**、美容。

1、利尿止渴、解酒毒

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輔助**四肢浮腫、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煩而止渴,夏季食用尤為適宜,可清熱通便,除煩解酒,還能解除酒毒,治酒醉不醒。

2、補虛健體

茭白含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能補充人體的營養物質,具有健壯機體的作用。

3、**

茭白的熱量並不高,**時完全可以適量食用茭白。

4、補充營養

茭白營養豐富,對人體營養的補充不可估量,經常食用可以有效補充均衡人體營養。

5、降血脂

茭白是高鉀低鈉的食品,可以抑制血脂公升高,降低血液膽固醇,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故適合高血脂症患者食用。

6、美容養顏

茭白中還含有大量的豆醇,這種物質能夠幫助人體有效的清除體內的活性氧,同時還能夠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從而可阻止黑色素生成。

茭白的做法

茭白炒毛豆

食材:嫩茭白250克、毛豆公尺100克、紅辣椒1只、醬油1湯匙、糖半茶匙、薑末適量。

做法:1、將茭白削去外皮,切去老跟,放沸水鍋中燙一下撈出。

2、縱剖成兩半,再切成斜長片。

3、紅辣椒去蒂及籽,切成稍小的長片。

4、毛豆公尺用冷水鍋煮約10分鐘後撈起。

5、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六成熱,放入薑末煸出香味。

6、放茭白、毛豆、紅辣椒、醬油、白糖煸炒入味,即可。

醬燒茭白

食材:嫩茭白500克、甜麵醬30克、白糖20克、水澱粉、香油各適量。

做法:1、將茭白削去外皮,切去老跟,洗淨後縱切成兩半,用刀背稍拍一下,使其質地變鬆軟,切成條待用;

2、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六成熱,將茭白條下鍋炸熟撈出;

3、鍋中留少許油,趁熱放入甜麵醬、白糖、少量水;

4、燒沸後,放入茭白炒勻,用水澱粉勾芡,淋上香油即可起鍋。

幹煸茭白

食材:嫩茭白500克、芽菜末30克、醬油2湯匙、鹽、香油適量。

做法:1、將茭白削去外皮,切去老跟,切成絲。

2、泡紅辣椒去蒂及籽,切成小段。

3、將胡椒粉、澱粉、適量水勾兌成芡汁。

4、炒鍋上火,放油燒至五成熱,放入茭白絲炒一下,在加鹽炒熟。

5、而後放泡紅辣椒、從炒勻,在勾入芡汁,炒勻即可。

平菇燜茭白

食材:平菇150克、茭白200克、青椒1個、精鹽1/2小匙、素高湯、水澱粉各適量、色拉油1大匙。

做法:1、平菇去柄洗淨片片,茭白去皮切滾刀塊;

2、分別入熱鹽水中焯透;青椒切塊備用;

3、鍋入色拉油燒熱,下入素高湯煮沸;

4、再加入水澱粉勾芡,投入原料翻炒均勻即可。

猴頭菇茭白豆苗

食材:猴頭菇1罐、茭白筍3條、豆苗半斤、海鹽適量、醬油少許、糖少許、芡汁少許。

做法:1、猴頭菇洗淨,擠乾水份,撕小塊,入油鍋炸成金黃色,起鍋,瀝乾油份,備用;

2、茭白筍去外殼,洗淨,切滾刀;

3、豆苗去老梗,洗淨,備用;

4、油1大匙入炒鍋,待熱,入豆苗、海鹽少許,用大火炒軟,起鍋,沿盤邊排好,備用;

5、油半茶匙入鍋,待熱,入醬油炒香,放入茭白筍、糖少許、水半碗,加入猴頭菇;

6、用中火煮約5分鐘,淋入少許芡汁拌勻,起鍋,排入盤內,即可上桌。

油燜茭白茶樹菇

食材:茶樹菇、茭白。

做法:1、茭白洗乾淨,切條狀(切滾刀塊也可以)待用;

2、茶樹菇改刀成段,洗乾淨待用;

3、起鍋,倒入油,待油溫公升至4成熱放入茭白條拉油,表面成淡金黃色後撈起;

4、原鍋油溫公升至6成熱,倒入茶樹菇,至茶樹菇水分基本收乾後倒出,瀝乾油;

5、鍋留底油燒熱,放入薑塊煸香,倒入茭白、茶樹菇,再加老抽、糖、和適量水,

6、用小火燜燒,微火慢慢燒2小時左右;

7、然後撈出生薑塊,改用大火收至水分,加蘑菇粉快要收乾時勾一點點薄芡,淋些芝麻油裝盤即可。

茄汁茭白

食材:新鮮茭白、玉公尺、豌豆、番茄醬。

做法:1、茭白剝皮,洗淨,斜切成厚片;玉公尺煮熟剝粒;

2、起鍋熱油,爆香薑片,倒入茭白、豌豆、玉公尺粒翻炒(隨時淋少許水,以免茭白炒焦變黑);

3、茭白

七、八成熟時,倒入適量番茄醬,;

4、加少許水、鹽、白糖、蘑菇粉,快速翻炒至番茄汁均勻裹上茭白後即可出鍋。

茭白木耳

食材:茭白一斤、幹木耳15克(泡發)、鹽、糖(紅糖)一小勺。

做法:1、茭白剝皮洗淨後切片備用;

2、木耳泡發後洗淨用開水焯熟控乾水備用;

3、鍋熱後下少許底油,油熱後下入茭白片快速翻炒;

4、繼續下入木耳一起快速翻炒;

5、加入鹽、糖調味,炒勻後出鍋完成。

茭白炒蛋

食材:雞蛋50g、茭白100g、核桃油10g、精鹽、蔥花、 高湯。

做法:1、將茭白去皮,洗淨。

2、茭白切成絲。

3、雞蛋磕入碗內,加入精鹽調勻。將核桃油放入鍋中燒熱,蔥花爆鍋,放入茭白絲翻炒幾下,加入精鹽及高湯,炒乾湯汁,待熟後盛入盤內。

4、另起鍋放入核桃油燒熱,倒入雞蛋液,同時將炒過的茭白放入一同炒拌,待雞蛋熟後裝盤即可。

茭白香菇燜飯

食材:公尺1杯、香菇2-3顆、洋蔥 1/4個、茭白1-2 根、蒜薹、鹽1/4小勺、油。

做法:1、淘公尺;然後香菇切丁、茭白切丁、洋蔥切丁、蒜薹切小段。

2、倒點橄欖油,燒熱,放入茭白、香菇、蒜薹、洋蔥翻炒幾下,至飄出香味。

3、倒入瀝乾水的公尺 ,一起翻炒幾下。

4、加入醬油和少許鹽調味,或者根據自己喜好再加點別的調料也可以。

5、炒勻之後一起移入電飯煲,加水,按下煮飯檔就可以了(水量和平時燒飯一樣即可,加完水可以嘗下水的鹹淡。

茭白怎麼做最好吃,茭白怎麼做更好吃

顧輕舟老師 原料 雞胸肉 茭白 豌豆 彩椒 雞蛋清 調料 鹽 胡椒粉 料酒 雞精 醬油 糖 做法 1 將雞胸肉切成小粒,加鹽 胡椒粉 料酒 蛋清拌勻醃製5分鐘,茭白切片備用。2 坐鍋點火倒油,將雞肉炒熟取出,再加少許油,下豌豆 茭白翻炒一會,加鹽 白糖調味,放入雞肉 彩椒粒,加醬油炒勻即可。特點 色...

炒茭白的做法,炒茭白怎麼做好吃,炒茭白的家常做法

林夕的微笑 炒茭白炒茭白的做法 收藏9210瀏覽 26收藏 健康功效 茭白 除煩 利水 清熱解毒 醬油 升壓 補血 護齒 味精 升壓 富含蛋白質 富含鈉 食材用料 茭白 圖 茭白4個相剋食物 木耳 圖 木耳8朵相剋食物 瘦肉100克 食用油 圖 食用油適量 鹽適量醬油 圖 醬油適量 蔥 圖 蔥適量相...

茭白炒雞柳的做法,茭白炒雞柳怎麼做好吃,茭白

主料土雞 1000克 茭白400克輔料油 適量鹽適量生抽 適量冰糖 適量紅辣椒 適量大料 適量大蒜 適量步驟 1.土雞切塊 2.鍋燒熱,倒油,放雞塊,翻炒,炒乾,加各種調料翻炒3.砂鍋裡水燒開,加炒好的雞塊,燉1 2個小時4.茭白去皮洗淨 5.切塊,加入砂鍋,載煮20分鐘 6.出鍋 步驟雞塊燜茭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