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時為什麼不能加鹼,煮粥放鹼好嗎?

時間 2021-09-17 01:47:09

1樓:漫閱科技

煮的粥又爛又黏,特別小米粥顏色又黃,口感又好,原因是在煮粥時加了鹼,殊不知此法卻使米中的營養素大大流失掉了,特別是維生素遭到了重大破壞。

米中糊粉層如米糠、糙米含有大量維生素b1,易溶於水,在空氣和酸性環境中較穩定,而在中性和鹼性環境中遇熱則容易被破壞,特別加鹼會造成維生素b1的損失。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可抗腳氣病,能增加腸胃蠕動及胰液和胃液的分泌,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糖代謝。米胚芽部分富含的維生素e可被鹼破壞,也易氧化,維生素e有抗癌作用,缺乏維生素e會引起肌肉營養不良,長期缺乏維生素e,容易發生未老先衰,產生疾病。

可見,煮粥時加鹼,破壞了維生素,降低了粥的營養價值。如果在煮粥時加入不易煮爛的食品,如豆類,需加鹼時,可將豆和適量鹼放入水中,煮至8成熟時再加入米同煮,這樣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又可使豆類被煮爛,但最好在煮粥時不加鹼。

2樓:招金生蹉亥

因為加鹼會使米中所含大部分的維生素b1破壞(煮玉米粥除外)。

煮粥時加一些鹼,只是為了變稠,

煮粥放鹼好嗎?

3樓:x證

煮粥加鹼實在是得不償失。

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

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鹼加多了,還有一種不舒服的鹼味和滑溜感,而且會破壞新鮮糧食中原有的香氣。

煮好粥的標準是:

1、生米煮粥,比直接用米飯做成粥更好吃。

2、用圓滾滾的米做粥,容易熟、容易軟爛,口感更好。

3、加入些高湯,是粥營養美味的小祕密。

4、粥是高溫糊化的美味,這就是化學上有名的糊化反應。

5、最好選用新米煮粥,配料更要新鮮,否則粥就談不上鮮美。

4樓:小想的小世界

煮粥忌放鹼,雖然放一點鹼熬出的粥會膠稠點好看點,但會破壞一定的營養成分,如小孩最好少喝加鹼的粥。(一般早點攤的粥都放鹼的)。很多人習慣煮粥時放入一點鹼,因為用鹼煮粥可以縮短燒煮時間,而且還會使粥煮成後又粘又爛,吃著適口,但是,煮粥用鹼是會破壞營養素的。

不要加鹼不但沒有壞處,反而還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米里、菜裡有許多營養成分,如維生素b1(又叫硫胺素)、維生素b2(又叫核黃素)、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等,都是身體裡非常重要的。而這些維生素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喜酸怕鹼,一碰上鹼就會被破壞了。

如果用機米熬粥時放鹼,結果就會有一半以上的維生素b1白白損失掉了。 當然,也有例外,如熬玉米粥時放點鹼,不僅無害,反而有益。因為玉米含有尼克酸,但它以結合型存在,不能被機體吸收和利用,只有在鹼的作用下,大量遊離尼克酸從結合型中釋放出來,才能被機體吸收利用。

食用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

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人體需要很多種維生素。維生素在人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做粥用的糙大米、小米、糯米、高梁等都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和維生素c在酸性中很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很容易被分解破壞。所以,煮粥時不宜放鹼。實驗證明,用250克大米煮粥時,若加人0.

3克鹼,就會使大米中維生素b的含量損失90%。

做饅頭包子之類的麵食,習慣上是喜歡加點兒食用鹼的;老輩人做米粥一般都是喜歡加點兒食用鹼,覺得煮粥比較香稠,不過被說這樣的做法不好,會破壞米粥營養。但是做玉米麵糊糊最好用點兒食用鹼,而做玉米餅子是要用小蘇打的。

鹼面叫碳酸鈉,小蘇打叫碳酸氫鈉。在農村人們煮粥一直都放鹼面,一可以使粥更適口,增加了粘稠度和香味,二可以縮短煮粥時間,省煤,省電。

至今許多人蒸饅頭還用鹼面,市面上也有純鹼饅頭。放鹼有這麼多好處,也有它的敝端,維生素懇定受到破壞。放與不放鹼面也是生活習慣,沒有非放不可一說。

蘇打加入粥或面中有輕度味道,還易使麵粉發黃,因此大部分人用鹼面不用小蘇打。

5樓:上官手遊講解

很多人在小米粥里加鹼!到底對不對?看完就明白了,記得分享家人

6樓:h小狼狗

很多人說煮粥不能放鹼,說會破壞維生素,有點言過其實,危言聳聽了。大米粥中本來維生素b1、b2的含量就很低,還不到**正常攝取量的0.4%,所以即使加鹼對維生素b1、b2有所影響,這種影響也是微不足道的。

7樓:宋園柳

最好不要,鹼並不是全能的,他固然能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但是鹼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都特別怕鹼,鹼加了,無異於把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得不償失

熬粥在什麼時候放鹼最好,煮粥為什麼要放鹼?

熬粥出鍋前放食用鹼粥會變稠。熬粥出鍋前放食用鹼粥會變稠。以 小公尺粥 為例,做法如下 主料 小公尺50g 輔料 食用鹼適量。步驟 1.小公尺淘洗乾淨。2.鍋中放足量水燒開加入小公尺,攪一下鍋,防止粘底。3.開鍋後要不停地攪拌才能濃稠。4.加入一勺食用鹼,增加粘稠度,也更容易熟。5.待公尺成花狀時,就...

熬粥放食用鹼有什麼作用,煮粥放純鹼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禰的生活小幫手 作用 煮粥加鹼,在於鹼的一種特殊作用 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黏稠。但是,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

煮粥可以放什麼材料,熬粥時需要加什麼材料?

前塵如夢 要香味,加堅果。花生 瓜子仁 核桃仁 松子仁 杏仁 白芝麻 黑芝麻中都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放入粥中可使其香氣更濃。需要注意的是,應該在快出鍋時再加炒熟的堅果,以免長時間熬煮破壞香氣,將花生 核桃等做成堅果碎,效果更好。要想黏,加糯性食材。紫糯公尺 糯公尺 大黃公尺等富含支鏈澱粉,煮開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