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米稀飯加鹼是不好嗎,煮稀飯為什麼要放鹼?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在水一方

做大米稀飯加鹼是不好,有人為使稀飯粘滑,爛得快,熬稀飯時加鹼。殊不知,這樣做,將使米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遭到破壞。

維生素b1亦稱硫胺素,維生素b2又稱核黃素。當人體缺乏這兩種營養成分時,便會得腳氣病,使口腔和**發生病變。體內若缺乏維生素c,可患壞血病,會引起全身各個部分出血,還會引起重度貧血、精神抑鬱、食慾不振。

這些成分,尤其是硫胺素,在酸性環境中比較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容易被分解。熬稀飯加鹼,硫胺素的損失率達75%,這是很可惜的。因此,熬稀飯忌加鹼。

2樓:希水夢

現在很多廚師和家庭主婦,都會在熬粥時加鹼。這樣做出來的粥雖然口感上很好,但是米中所含的維生素類,尤其是b族維生素均被鹼破壞掉,會損失很多寶貴的營養成分。

但並不是所有的粥,都不能加鹼。一種情況除外,即在煮玉米粥、玉米糊、製作窩窩頭等玉米制品時,宜新增少量鹼。這是因為玉米里含有的煙酸很高,但是有63%~74%是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的結合型煙酸,長期食用這種玉米食品可能發生煙酸缺乏症,比如皮炎、腹瀉和痴呆。

3樓:摩羯

最好別加,加了就是容易煮爛點

煮稀飯為什麼要放鹼?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縮短煮飯時間,在粥中放入一定量的食用鹼,這樣飯煮出來之後又粘又爛,比較適口。但是,用現代營養科學觀點來衡量煮粥放鹼這一件事情,就會發現,這樣煮出的粥營養素損失是很大的。人體中必不可少但又無法自身合成的水溶性維生素,對人的生理作用是極其重要的,它們是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和維生素c等。

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物理特性,就是在酸性溶液中很穩定,即使加熱也不會分解。而在鹼性環境中很容易被分解破壞,即使溫度不是太高也是如此。煮粥放鹼,顯然改變了粥湯中的酸鹼環境,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遭受嚴重破壞。

煮粥做飯幾乎是每天都要進行的事情,若每次都將其中的維生素損失掉,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5樓:狄阿怖玀k魔尊

不知道就別亂回答!放食用鹼的主要作用不是減少時間,而是使玉米粥顆粒在稀飯煮熟後處於懸浮狀態,並且更加香甜。如果玉米粥煮熟後顆粒沉底了,會使人的胃口減少一半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快煮熟的 時間,更容易大米煮的更均勻的 爆開。長期吃對胃不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煮粥 烹飪技巧 大米 綠豆 粗糧 維生素 礦物質 飲食健康 鹼面

煮粥放鹼好嗎?

8樓:x證

煮粥加鹼實在是得不償失。

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

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鹼加多了,還有一種不舒服的鹼味和滑溜感,而且會破壞新鮮糧食中原有的香氣。

煮好粥的標準是:

1、生米煮粥,比直接用米飯做成粥更好吃。

2、用圓滾滾的米做粥,容易熟、容易軟爛,口感更好。

3、加入些高湯,是粥營養美味的小祕密。

4、粥是高溫糊化的美味,這就是化學上有名的糊化反應。

5、最好選用新米煮粥,配料更要新鮮,否則粥就談不上鮮美。

9樓:小想的小世界

煮粥忌放鹼,雖然放一點鹼熬出的粥會膠稠點好看點,但會破壞一定的營養成分,如小孩最好少喝加鹼的粥。(一般早點攤的粥都放鹼的)。很多人習慣煮粥時放入一點鹼,因為用鹼煮粥可以縮短燒煮時間,而且還會使粥煮成後又粘又爛,吃著適口,但是,煮粥用鹼是會破壞營養素的。

不要加鹼不但沒有壞處,反而還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米里、菜裡有許多營養成分,如維生素b1(又叫硫胺素)、維生素b2(又叫核黃素)、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等,都是身體裡非常重要的。而這些維生素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喜酸怕鹼,一碰上鹼就會被破壞了。

如果用機米熬粥時放鹼,結果就會有一半以上的維生素b1白白損失掉了。 當然,也有例外,如熬玉米粥時放點鹼,不僅無害,反而有益。因為玉米含有尼克酸,但它以結合型存在,不能被機體吸收和利用,只有在鹼的作用下,大量遊離尼克酸從結合型中釋放出來,才能被機體吸收利用。

食用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

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人體需要很多種維生素。維生素在人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做粥用的糙大米、小米、糯米、高梁等都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和維生素c在酸性中很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很容易被分解破壞。所以,煮粥時不宜放鹼。實驗證明,用250克大米煮粥時,若加人0.

3克鹼,就會使大米中維生素b的含量損失90%。

做饅頭包子之類的麵食,習慣上是喜歡加點兒食用鹼的;老輩人做米粥一般都是喜歡加點兒食用鹼,覺得煮粥比較香稠,不過被說這樣的做法不好,會破壞米粥營養。但是做玉米麵糊糊最好用點兒食用鹼,而做玉米餅子是要用小蘇打的。

鹼面叫碳酸鈉,小蘇打叫碳酸氫鈉。在農村人們煮粥一直都放鹼面,一可以使粥更適口,增加了粘稠度和香味,二可以縮短煮粥時間,省煤,省電。

至今許多人蒸饅頭還用鹼面,市面上也有純鹼饅頭。放鹼有這麼多好處,也有它的敝端,維生素懇定受到破壞。放與不放鹼面也是生活習慣,沒有非放不可一說。

蘇打加入粥或面中有輕度味道,還易使麵粉發黃,因此大部分人用鹼面不用小蘇打。

10樓:上官手遊講解

很多人在小米粥里加鹼!到底對不對?看完就明白了,記得分享家人

11樓:h小狼狗

很多人說煮粥不能放鹼,說會破壞維生素,有點言過其實,危言聳聽了。大米粥中本來維生素b1、b2的含量就很低,還不到**正常攝取量的0.4%,所以即使加鹼對維生素b1、b2有所影響,這種影響也是微不足道的。

12樓:宋園柳

最好不要,鹼並不是全能的,他固然能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但是鹼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都特別怕鹼,鹼加了,無異於把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得不償失

熬稀飯時裡面放鹼對身體好麼??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在於鹼的一種特殊作用——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

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黏稠。

壞處: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卻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

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鹼加多了,還有一種不舒服的鹼味和滑溜感,而且會破壞新鮮糧食中原有的香氣。

14樓:韓筱筎

好處:在粥中放入一定量的食用鹼,這樣飯煮出來之後又粘又爛,比較適口。

壞處:煮粥放鹼,改變了粥湯中的酸鹼環境,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遭受嚴重破壞。

除了玉米麵 煮粥儘量別放鹼

煮飯、煮粥、煮豆、炒菜,都不宜放鹼,因為鹼容易加速維生素c及維生素b族的破壞。維生素b1、b2本來就怕熱,加了鹼後更怕熱,溫度稍高更容易被破壞。

玉米中所含有的結合型煙酸不易被人體吸收。如果在做玉米粥、蒸窩頭、貼玉米餅時,在玉米麵中加點小蘇打,則用玉米麵製作出的食品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結合型煙酸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稀飯做法:

白飯煮稀飯:

一碗白飯+2碗開水.瓦斯煮開後續煮1~2分鐘,關火,讓飯在鍋裡吸收水份,5分鐘後,就可以吃了

生米煮稀飯:

一杯米+7杯水,放到瓦斯爐煮,煮開關小火續煮至米粒約8分熟,熄火,加蓋悶熟10分鐘即可

電飯鍋煮稀飯:

一杯米+4杯水+外鍋1杯水,電源跳起,再續悶15分鐘就可以享用,但如果繼續保溫的話,可能會糊掉.

15樓:妙招小幫手

煮粥還在放鹼面嗎?可惜今天才知道,快告訴家裡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前些天在電視上,好像看到,說放鹼不好,因為鹼性太大,破壞了穀物裡的物質成分,好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17樓:耀楨

放鹼不好,因為鹼性太大,破壞了穀物裡的營養物質,另外,對腸胃也不好。千萬不要圖快,省力,而得不償失呦!

白公尺稀飯怎麼做,大公尺稀飯是怎樣做的?

幫家 煮稀飯時,學會這一步,不管怎麼煮,稀飯粘稠不溢鍋,太好喝了,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希望大家會喜歡,謝謝 山水樂 一般公尺跟水以1 5的比例差不多了,高壓鍋壓15分鐘左右,冒氣之後可以把火關小些,以免湯汁流得到處都是,如果不是高壓鍋的話,得半小時左右 將3到4倍的水燒開,然後放入洗好的白公尺,...

怎麼煮大米,大米稀飯是怎樣做的?

鈄翠花言子 用清水洗兩次,不要三次,不然大米營養失去 然後注人比大米上1cm水位,放置電飯包便可 滿足要求請給分 洗兩遍,加水,將中指豎直插到水中,水到中指的第一關節就好,也就一兩釐米 根據米量的多少適當增減 放入電飯煲,千萬別忘了插電源,別忘了按下煮飯鍵。 清洗洗兩遍,然後放入電飯鍋裡,放少量水,...

煮玉公尺粥要不要加鹼,煮稀飯用不用放鹼

北方居民煮粥加鹼的原因,在於鹼的一種特殊作用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粘稠。但是,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卻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