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鈣為什麼不能與可溶性鹼反應

時間 2021-08-30 10:46:25

1樓:南京長江醫院

氫氧化鈉是強鹼,碳酸鈣是弱鹼鹽,而且碳酸鈣不溶解,不會水解出氫離子,無法和氫氧根反應。caco3跟naoh不能反應;因為復分解發生的反應中 鹽+鹼=新鹽+新鹼 的條件為反應物均可溶,反應後有沉澱或難電離物生成;而且在caco3+naoh 中,caco3不溶於水,不能以ca2+ 與co32-的形式自由在溶液中移動,縱然naoh以離子形式存在在溶液中,但依然無法與caco3進行成分交換,故caco3不能與naoh反應。呃……初中認為酸和鹽反應時,鹽可以是難溶鹽……但如果真要解釋的話,需要用到化學平衡(高中內容)的內容。

簡單點說吧,caco3在水中也會發生微弱電離如果加入hcl後,caco3電離出的少部分co3(2-)就會迅速和hcl電離出的h(+)結合,生成co2(逸出水面)和h2o。於是co3(2-)就被消耗,為了保持平衡,caco3需要繼續電離出co3(2-)來補充失去的co3(2-),於是caco3的電離程度隨著酸的量就越來越大,最後完全溶解(反應)。碳酸鈣是水的難溶物,不溶解也不與水反應。

當然溶解是絕對的,只是量的多少而已。像氯化鈉,就很容易溶於水。但也不是反應,只是溶解而已。

因為zn的活性弱於鈣,所以zn不能和caco3反應。知識延伸:金屬跟鹽溶液的置換:

是金屬原子跟鹽溶液中較不活潑金屬的陽離子發生置換。如:cu+hg(no?

)? = hg+cu(no?)?

化學反應裡的反應順序是由化學物質的活動性決定的,活動性越強的物質會越先反應。金屬與鹽溶液發生置換反應:其中混合溶液與一種金屬發生置換反應順序是「先遠」、「後近」。

金屬活動性口訣k ca na mg al zn fe sn pb (h) cu hg ag pt au 。氯化鈣能和碳酸氫鈉反應,有三種情況:(1)當氯化鈣和碳酸氫鈉濃度極大時,直接生成碳酸氫鈣沉澱,同時有碳酸鈣和二氧化碳生成。

(2)當混合後,溶液中的鈣離子和碳酸根離子濃度積大於碳酸鈣的溶度積時,cacl2+2nahco3=caco3↓+2nacl+co2↑+h2o(3)當氯化鈣和碳酸氫鈉濃度極小時,二者不能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碳酸鈣與可溶性鹼混合後不能生成氣體、難電離物質或比碳酸鈣更難溶的物質,所以不具備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於是不反應。

為什麼熱穩定性 碳酸鋇碳酸鈣碳酸鎂

沙發前火鉗劉明 與金屬離子的極化能力有關,能力越強越不穩定 碳酸鋇的分解溫度高於碳酸鈣是因為鋇離子的極化能力比鈣離子弱。鋇離子的半徑比鈣離子大,對度碳酸根的極化能力比較弱,使得碳酸根比較穩定。而陽離子半徑更小的碳酸鎂,鎂離子的極化能力更強,所以碳酸鎂的分解溫度比碳酸鈣要低400多度。物質的熱穩定性與...

為什麼水中硬度mmol L換算成碳酸鈣mg L時,有時是

暴雨夜睡覺 你說的50mg l應該是因為它把其他的金屬離子的濃度按照 1價來計算其摩爾濃度了吧,然後要將所有硬度的離子濃度除以2再乘上100mg l才是caco3的濃度 因為每2個正價相當於乙個ca2 也就是乘上50mg l。是不是這樣? caco3的摩爾質量為100g mol,所以應是 1mmol...

為什麼碳酸鎂比碳酸鈣容易熱分解?為什麼氫氧化鈣比氫氧化鎂溶解度低??求解

碳酸鈣分子鈣離子與碳酸根離子間的離子鍵鍵能較高,故而碳酸鎂比碳酸鈣容易熱分解 溶解度可以通過兩種物質的平衡常數或溶度積來解釋,利用鍵能來解釋也是可以的 兩個問題其實都和 陽離子電荷 陽離子半徑 的值有關,這個值越大,越容易引起陰離子極化變形,導致離子鍵性變弱,共價鍵性變強。前乙個問題,由於極化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