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刀削麵的作文,山西刀削麵介紹作文100字

時間 2021-08-11 16:57: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麵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不愧為麵食之鄉。」這是日本友人明星食品珠式會社長卜厚昌先生考察山西麵食後說的一句讚譽。自古以來,山西麵食就以品種多樣和養生健身而著稱於世。

山西麵食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有拒可考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

山西刀削麵風味獨特,製作方法別具一格,因此而躋身於「五大西式名品」之列,享有非常高的聲譽。山西刀削麵色、香、味、形俱全,是山西的風味小吃。

刀削麵的做法與其他面不同,刀削麵不是用刀切,而是,削出來的面是否好吃,就要看你的刀功是否夠好了。在削麵時,左手拖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不僅手腕要靈,而且出力要平,只聽「嚓,嚓,嚓」幾聲,削出的面像密集的短箭一樣射入鍋中,在鍋內,湯滾面翻,十分迅速,不到兩分鐘一碗。

山西刀削麵看相好。做好麵時,麵條又薄又寬,浸在散發著滾滾濃香的鮮美湯汁裡,加上幾塊兒閃著小亮點的紅燒五花肉,再將綠油油的小青菜,淡黃的豆腐皮,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間,著食時,真是令人垂涎欲滴!

再放入口中吃吃,只見這刀削麵軟而不爛,口感另每乙個食麵人都十分喜歡。轉眼間,一大碗麵就讓人吃了個底朝天。四周頓時香飄四溢。

山西刀削麵的味道更好,吃刀削麵的時候還挺有意思呢!吃麵條時,我喜歡一根一根地吃,找到麵條的「頭」以後,「噓」地一下吸進嘴裡,真是順滑順口呀!吃紅燒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時,我喜歡慢慢地嚼著吃,一口一口嚼著吃的時候,我感覺好吃極了!

有一次,我吃麵條時很急,吸麵條時過猛,湯濺的滿臉都是,弄得我狼狽不堪,爸爸、媽媽和妹妹看見我這樣,都捂著肚子笑了起來。從那以後,我給山西刀削麵取了個別名———「濺滿臉」。

2樓:匿名使用者

刀削麵是山西的著名小吃,遍布神州大地,連老外都喜歡吃,可謂「麵食之王」。它有內虛外筋、柔軟光滑、易於消化等特點,與北京的打滷麵、山東的伊府麵、武漢的熱乾麵、四川的擔擔麵被譽為我國著名的五大麵食。

山西刀削麵物美價廉,色、香、味俱全,形成了獨特的大同風格,很多外地朋友來到山西,在品嚐之後,都讚不絕口。一些本地遊子,在回到家鄉之後,都要先趕去削麵店,去吃一碗刀削麵,來解日夜思念之情.

刀削麵對和麵的技術要求較嚴,水、面的比例,要求準確,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打成面穗,再揉成麵糰,然後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如果揉麵功夫不到,削時容易粘刀、斷條,現在在全國各地做刀削麵的,大多採用勁面王的製麵工藝,這樣做出的面穗,一出面多,二是麵勁道。另外刀削麵之妙妙在刀功。

刀,一般不使用菜刀,要從特製的弧形削刀。操作時左手托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手腕要靈,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對著湯鍋,嚓、嚓、嚓,一刀趕一刀,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象銀魚戲水,煞是好看,高明的廚師,每分鐘能削二百刀左右,每個面葉的長度,恰好都是六寸。吃面前,能夠參觀廚師削麵,無異於欣賞一次藝術表演。

刀削麵的調料(俗稱「澆頭」或「調和」),也是多種多樣的,有番茄醬、肉炸醬、羊肉場、金針木耳雞蛋打滷等,並配上應時鮮菜,如黃瓜絲、韭菜花、綠豆芽、煮黃豆、青蒜末、辣椒麵等,再滴上點老陳醋,十分可口。

小麥麵粉: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主治臟躁、煩熱、消渴、洩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豬肉(瘦):豬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並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豬精肉相對其它部位的豬肉,其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脂肪、膽固醇較少,一般人群均可適量食用。

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種脂肪酸,能提供極高的熱量,並且含有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e、維生素a、鈣、鐵、磷、硒等營養元素;但肥豬肉中膽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較高者則不宜食用。

3樓:手機使用者

dasdwafagsdgsdfsdgsdcxz

山西刀削麵介紹作文1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習的話我我是誰吧啦啦啦德瑪西亞瑟瑟發抖擻!

以山西的刀削麵為題目寫一篇550字的作文

5樓:移花自飄落

普天之下,總不乏奇人異事.在我們身邊就有這類人存在,那一天我見到拉乙個身壞絕技的刀削麵師傅。

那一天,我路過一家拉麵館,拉麵師傅正在拉麵的動作震住了.不知是店裡的那位客人點了刀削麵.師傅正在削麵,那動作之快.令人震驚。削出來的面,更是薄如紙。

不知是做久了,熟練了,還是別的什麼。只見拉麵師傅神色從容,動作敏捷。他手裡的削刀,被他運用的極為靈活.

不得不佩服的是,一快簡單的削刀,一堆麵粉,在他的手裡,居然可以削出一片片大小差不多,卻有薄的如紙蟬翼般的面魚來.師傅左手抓著麵糰,右手拿著削刀.不停地削著,右手在麵糰上一劃,出來的面魚小巧可人,落在高湯裡,活像暢遊在水中的小魚。

也許,這就是它被稱為「面魚」的原因吧。消出來的面魚,兩頭尖尖,中間則寬寬的,一點也不失諧調.乍眼一看,鍋裡已經有滿滿一鍋的面魚了。

令人胃口大開,真想趕緊品嚐這美味,呵.沒一會兒功夫,一碗刀削麵便出鍋了。遠遠的,就已經聞到了刀削麵的味道。

我想,這碗刀削麵一定不矢為一碗美味。

看了山西刀削麵的做法,不禁對拉麵師傅佩服至極。

6樓:

你等我一下,我發圖給你

山西的刀削麵的來歷的作文250字

7樓:月照星空

刀削麵,是山西的漢族傳統麵食,為「中國十大麵條」之一 ,流行於北方。以山西大同刀削麵最為著名。刀削麵全憑刀削,因此得名。

用刀削出的面葉,中厚邊薄。稜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麵食者歡迎。

刀削麵有乙個古老的傳說:蒙古韃靼侵占中原後,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他們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10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後再交回韃靼保管。

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後,讓老漢去取刀,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老漢的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撿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後,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麵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皮,就取出來說:

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囔著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麵條?

」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葉落入鍋內,煮熟後撈到碗裡,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

「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

8樓:匿名使用者

刀削麵是我們山西著名的風味小吃。

刀削麵味道非常好,由於適口性強,製作方便,所以,它從山西省的數百種麵食中脫穎而出,成為人們所熟知的山西麵食品牌。刀削麵的調料也是多種多樣的,有番茄醬。肉炸醬。

金針木耳。雞蛋。打滷等。

配上應時的鮮菜如黃瓜絲。韭菜花。綠豆芽。

煮黃豆。青蒜末。辣椒麵等,再滴上老陳醋,十分可口。

真令人垂涎三尺!

刀削麵的做法很簡單:沸水焯過待用,熟雞肉切成小片,蔥切成段。把豬油用火燒熱,投入花椒。

蔥段炸出香味成蔥油,去掉蔥和花椒待用;雞肉片投入鍋中略炒,加入調味原料調拌均勻取出備用;鍋上火放入骨頭湯2500克燒開,將雞肉片放入調好口味,用水澱粉勾芡,雞蛋打散,放入湯中即成湯滷。刀削麵湯滷就做成了。

有時,我一回到家,問到這香氣時我猜,飯一定是刀削麵,到廚房一看果然不出我所料。因為我喜歡吃刀削麵。

刀削麵不僅味道香,而且再看看那樣子,我相信,它一定會吸引許多人品嚐的。

以刀削麵為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9樓:武則天二號是我

從宴會上的正餐大菜,到

街頭村邊的風味小吃,可以說是舉不勝舉。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乙個風味小吃,那就是——山西的刀削麵。山西刀削麵風味獨特,製作方法別具一格,因此而躋身於「五大西式名品」之列,享有非常高的聲譽。

山西刀削麵色、香、味、形俱全,是山西的風味小吃。山西刀削麵看相好。

做好麵時,麵條又薄又寬,浸在散發著滾滾濃香的鮮美湯汁裡,加上幾塊兒閃著小亮點的紅燒五花肉,再將綠油油的小青菜,淡黃的豆腐皮,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間,著食時,真是令人垂涎欲滴!山西刀削麵得名於它有非比尋常的做法——一刀削。搓麵糰時,必須揉勻、揉軟,揉到表面光滑並且平整為止。

下鍋時,左手托著麵糰,右手持著特製的弧形削刀,一刀一刀削進鍋中,最後煮好時,盛到碗裡,加上熟了的紅燒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山西刀削麵的味道更好,吃刀削麵的時候還挺有意思呢!吃麵條時,我喜歡一根一根地吃,找到麵條的「頭」以後,「噓」地一下吸進嘴裡,真是順滑順口呀!

吃紅燒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時,我喜歡慢慢地嚼著吃,一口一口嚼著吃的時候,我感覺好吃極了!

有一次,我吃麵條時很急,吸麵條時過猛,湯濺的滿臉都是,弄得我狼狽不堪,爸爸、媽媽和妹妹看見我這樣,都捂著肚子笑了起來。從那以後,我給山西刀削麵取了個別名——「濺滿臉」。

我已經介紹完了,是不是有一種垂涎欲滴的感覺?其實,山西刀削麵非常的好吃,用文字是不可能完全描述出來的,真正的味道還需要你自己去品嚐,相信你品嚐完以後,絕對會回味無窮!

求正宗山西刀削麵,滷子做法,正宗山西刀削麵滷的做法是什麼?

刀削麵的調料 俗稱 澆頭 或 調和 也是多種多樣的,有番茄醬 肉炸醬 羊肉場 金針木耳雞蛋打滷等,並配上應時鮮菜,如黃瓜絲 韭菜花 綠豆芽 煮黃豆 青蒜末 辣椒麵等,再滴上點老陳醋,十分可口。一般地說,刀削麵是麵條的一種,適合用各種澆頭做滷,但是根據人們的習慣,刀削麵一般用湯汁比較多的滷較為合適,現...

山西刀削麵滷湯的做法

製作前須知小貼士 1.香料包要掌握好比例與斤兩,流程一定要掌握好。2.香料可以購買乙個香料藥袋,裝香料很方便的。3.香料在製作之前應該去苦味留香味 用沸騰的開水把香料煮5分鐘即可。不可時間太長,否則有損香味。要準備的原料 豬五花肉10斤 肥3瘦7 調料 料酒 花雕酒 生抽 老抽 鹽 味精 雞油,色拉...

刀削麵怎樣做,刀削麵怎麼做

刀削麵對和麵的技術要求較嚴,水 面的比例,要求準確,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打成面穗,再揉成麵糰,然後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 揉軟 揉光。如果揉麵功夫不到,削時容易粘刀 斷條,在全國各地做刀削麵的,大多採用勁面王的製麵工藝,這樣做出的面穗,一出面多,二是麵勁道。另外刀削麵之奧妙在刀功。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