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材料有哪幾種型別,耐火材料的常用分類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7-03 14:02:17

1樓:暨如之

耐火材料的種類繁多,在耐火材料生產和使用中, 鑑於某種需要,而採取了與此相應的分類方法。目前耐火材料的分類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1)按耐火度可分為1580~1770℃普通耐火材料;1770~2000℃高階耐火材料;2000~3000℃特級耐火材料;大於3000℃超級耐火材料。

2)按形狀和尺寸可分為標型、普型、異型、磚型、特型和超特型製品3)按成型工藝可分為天然岩石切鋦、泥漿澆注,可塑成型,半乾成型和振動、搗打、熔鑄成型等製品。4)按燒成工藝可分為燒成製品、不燒成製品和熔鑄製品等。5)按化學—礦物組成可分為矽酸鋁製品(粘土磚、高鋁磚、半矽磚)、矽質製品(矽磚、熔融石英燒結制品)、鎂質製品(鎂磚、鎂鋁磚、鎂鉻磚等);炭質製品(炭磚、石墨磚等);白雲石製品;鋯英石製品;特殊耐火材料製品(高純氧化物製品、難溶化合物製品和高溫複合材料)等。

耐火材料除上述幾種分類方法外,還可以用其他方法進行分類。例如:按用途可以分為高爐磚、焦爐磚和鑄錠用磚等;按生產工藝和使用時施工特點又可分定形制品和不定形耐火材料。

2樓:暗受

按產品形狀分為定型和不定形耐火材料兩大類,按化學性質分有酸性、中性、鹼性耐火材料三大類,常用是鹼性和中性的耐火材料,如鹼性的鎂碳磚、燒鎂磚、鎂鉻磚、鎂鈣磚,中性的高鋁磚、剛玉磚、粘土磚等,不定形包括:澆注料、搗打料、噴補料、塗抹料、乾式振動料等等。耐火材料原料和名稱是:

一、按耐火原料的化學組分分類 :按化學特性,耐火原料又可分為酸性耐火原料,如矽石、鋯英石等;中性耐火原料,如剛玉、鋁礬土(偏酸性)、莫來石(偏酸性)、硌鐵礦(偏鹼性)、石墨等;鹼性耐火原料,如鎂砂、白雲石砂、鎂鈣砂等。

二、按生產工藝作用分類:按照其在耐火材料生產工藝中作用,耐火原料又可分為主要原料與輔助原料。 主要原料是構成耐火材料的主體。

輔助原料又可分為結合劑和新增劑。結合劑的作用是使耐火材料坯體在生產與使用過程中具有足夠的強度。常用的有亞硫酸紙漿廢液、瀝青、酚醛樹脂、鋁酸鹽水泥、水玻璃、磷酸及磷酸鹽、硫酸鹽等,有些主要原料本身又具有結合劑的作用,如結合粘土;新增劑的作用是改善耐火材料生產或施工工藝,或強化耐火材料的某些效能,如穩定劑、減水劑、抑制劑、增塑劑、發泡劑分散劑、膨脹劑、抗氧化劑等。

三、按酸鹼性質分類:(1)酸性原料:主要是矽質原料,例如:

石英、鱗石英、方石英、玉髓、燧石、蛋白石、石英岩、白矽砂、矽藻土,這些矽質原料中所含氧化矽(sio2)至少在90%以上,純淨原料有氧化矽高達99%以上的。矽質原料在高溫化學動態中是酸性性質,當有金屬氧化物存在時,或與其接觸時即起化學作用,並結合而成易熔的矽酸鹽類。因此,如果矽質原料中含有少量的金屬氧化物時,嚴重影響它的抗熱性。

(2)半酸性原料:主要是耐火黏土。在過去的分類中,黏土都是被列在酸性原料中,實際是不合適的。

耐火原料的酸性依據是以遊離的矽石(sio2)為主體,因為按照耐火黏土與矽質原料的化學成分而言,耐火黏土中的遊離矽石比矽質原料要少得多。因為在一般耐火黏土中有30%~45%的氧化鋁,而氧化鋁很少是遊離狀態的,必然與矽石結合而成高嶺石,即使有多餘的矽石量也很少、作用也很小。因此,耐火黏土的酸性性質較矽質原料要弱得多。

有些人認為,耐火黏土在高溫下分解成為遊離矽酸、遊離氧化鋁,但並不是就此不變,在繼續受熱時遊離矽酸與遊離氧化鋁將結合成為英萊石(3al2o3·2sio2)。英萊石對鹼性礦渣有很好的抗酸效能,同時由於耐火黏土中氧化鋁成分的增高,其酸性物質漸漸變弱,當氧化鋁達到50%,便出現鹼性或中性性質,特別是在超高壓力下製成的黏土磚,密度大、細緻緊密、氣孔率低,在高溫條件下對鹼性礦渣的抵抗性比矽石要強。就其侵蝕性而言,英萊石也是非常遲緩的,因此我們認為把耐火黏土列為半酸性原料是比較合適的。

耐火黏土是耐火材料工業中最基本而且用途最廣的一種原料。

3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耐火材料原料:主要是菱鎂礦(菱苦土)、白雲石、石灰、橄欖石、蛇紋石、高鋁氧原料(有時呈中性),這些原料對鹼性礦渣有較強的抵抗力,多用於砌築;中性原料;中性原料主要是鉻鐵礦、石墨、碳化矽(人工製造),在任何溫度條件下都不與酸性或鹼性礦渣發生化學反應。目前在自然界中有兩種這樣的原料,即鉻鐵礦和石墨。

石墨除天然的以外,還有人造石墨,這些中性原料,對礦渣均有顯著的抵抗效能,最適合用作鹼性耐火材料和酸性耐火材料的隔層。 特殊耐火材料:主要是氧化鋯、氧化鈦、氧化鈹、氧化鈰、氧化釷、氧化釔等。

這些原料對各種礦渣均有不同程度的抵抗效能,但是由於原料**不多,不能在耐火材料工業中大量的應用,只能在特殊情況下采用,因此通稱為特殊耐火原料。

耐火材料的常用分類有哪幾種

4樓:金三角耐火材料

金三複角耐火材料種類繁多,通常按耐

制火度高低分bai

為普通耐火材料(1580~du1770℃)、高階耐火zhi材料(dao1770~2000℃)和特級耐火材料(2000℃以上);按化學特性分為酸性耐火材料、中性耐火材料和鹼性耐火材料。此外,還有用於特殊場合的耐火材料。

現在對於耐火材料的定義,已經不僅僅取決於耐火度是否在1580℃以上了。目前耐火材料泛指應用於冶金、石化、水泥、陶瓷等生產裝置內襯的無機非金屬材料。

經常使用的不定形耐火材料有補爐料、耐火搗打料、耐火澆注料、耐火可塑料、耐火泥、耐火噴補料、耐火投射料、耐火塗料、輕質耐火澆注料、炮泥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雷法耐火技術耐火材料的常用分類是不定形耐火材料 (根據使用方法分類),分為澆注料、噴塗料、搗打料、可塑料、壓住料、投射料、塗抹料、乾式振動料、自流澆注料、耐火泥漿。

耐火材料介紹,耐火材料的種類及主要成分有哪些

6樓:鄭州東方爐襯材料

耐火澆注來料是指由耐火集料、自結合bai劑和外加劑組成的混合du料,加水(zhi

或液狀結合劑)調dao和成可用澆注法施工的泥料。與其他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區別在於,耐火澆注料施工後具有一定的凝結和硬化時間,因此澆注成型後需經過一定時間的養護方可脫模、之後再經過適當時間的自然養護即可投入烘烤使用。

耐火澆注料是由耐火骨料、粉料和結合劑組成的混合料,加水或其他液體後,適於採用澆注、振動方法施工,也可預先製作成具有規定形狀尺寸的預製件,用於構築工業爐內襯。為改善耐火澆注料的理化效能和施工效能,往往還加入適量的外加劑,如增塑劑、分散劑、促凝劑、緩凝劑、膨脹劑、解膠-凝膠劑等。此外,對用於受機械作用力較大或熱衝擊作用強烈部位的耐火澆注料,若加入適量不鏽鋼纖維,則會使材料的韌性顯著增加。

在隔熱耐火澆注料中,若加入無機纖維,既能增強韌性,又有助於其隔熱效能的改善。由於耐火澆注料的基本物料組成(如骨料和粉料、摻和料、結合劑以及外加劑)、凝結硬化過程、施工方法等,與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相似,故又曾稱之為耐火混凝土。

鋼廠的耐火材料鋼廠一般都會用到的耐火材料有哪些

默默走到盡頭 鋼廠常用的耐火材料是指耐火度不低於1580度的無機非金屬材料 包括耐火礦物原料 及其製品。耐火材料的主要原料有天然原料 工業原料和人工合成原料三類。採用不同的工藝,可將這些原料加工 製成各種燒結耐火製品 免燒耐火製品 熔鑄耐火製品 耐火纖維製品 隔熱耐火材料和不定形耐火材料等。按化學性...

耐火材料用新增劑及配方

減水劑是指能在保持耐火澆注料的流動值基本不變的條件下,顯著降低拌和用水量的物質,也稱降水劑。減水劑本身並不與材料組成物起化學反應生成新的化合物,只是起著表面物理化學作用。以鋁酸鈣水泥 結合黏土和氧化物微粉做結合劑的耐火澆注料,通常所用的減水劑 分散劑 中,屬無機類的有焦磷酸鈉 na4p2o7 三聚磷...

淄博巨集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怎麼樣?

淄博巨集業耐火材料 是2004 05 14在山東省淄博市周村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位址位於周村區王村鎮慄家工業園。淄博巨集業耐火材料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70306762852859b,企業法人韓光鋒,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淄博巨集業耐火材料 的經營範圍是 耐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