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窯燒成帶耐火材料損毀的主要因素有哪幾個

時間 2021-08-30 10:37:16

1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1)砌磚用鎖縫鐵板不合適。

(2)鐵板打人過多,過緊,致使鎂質磚受損。鎖磚鋼板的用量每環以3~4塊為宜。多時,易使用磚內部產生傷痕,降低磚的強度,同時鋼板氧化膨脹對耐火磚造成損傷少時,容易造成鎮磚部牢固。

發生抽籤、掉磚等事故以及窯磚執行一段時間後出現扭曲變形的現象。

(3)為了趕進度,砌築時,沒有充分保證磚面和磚面、磚面和簡體的緊密貼實。

(4)非計劃停窯頻繁,造成襯磚表面迅速冷卻,收縮過快,磚內產生嚴重的破壞應力。

(5)燃燒器位置以及內外風調節不當,使火焰沖刷窯皮傷及耐火磚。

(6)煤質差和窯爐用風不當導致窯內產生氧化或還原氣氛,使窯皮不穩甚至結蛋。

(7)冷窯升溫過快,沒有嚴格按升溫曲線來操作,使耐火磚受損。

(8)第一層窯皮粘掛不好,在生產過程中窯皮保護不好。

(9)耐火磚在運輸、搬運、裝卸及儲存過程中受損。

2樓:啊唄

水泥窯耐火材料損毀的原因無非是那麼幾個,比如熔失、氣損、永久收縮、結構剝落、機械剝裂、熱剝裂及軟化損傷,這裡面知識很專業,我也是參考的 雷法耐火材料 的內容,具體的闡釋和應對方法,你可以自己去進一步瞭解。

對燒成帶耐火材料有哪些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1、熱震穩定性

窯轉1圈,窯內耐火材料就在窯內氣體中暴露1次,其餘時問則被物料覆蓋。專因窯氣溫屬度高於物料,窯內耐火材料熱面溫度將受到週期性的熱衝擊,溫差可達400℃以上,這就要求耐火材料具有優良的抗熱震穩定性。

2、抗侵蝕性

水泥熟料具有較強的鹼性,在高溫下形成的矽酸鹽液相容易滲入到耐火磚內,導致耐火材料的化學成分和礦物組成發生變化甚至損毀。同時,燃料燃燒產生的氣體以及揮發出來的硫、氯、鹼等對耐火材料也有很強的化學侵蝕能力。因此,要求水泥迴轉窯燒成帶用耐火材料具有優良的抗侵蝕性。

3、掛窯皮性

水泥迴轉窯正常作業時,燒成帶襯磚熱面要求有穩定的窯皮以保護襯磚,減少高溫物料對襯磚的熔損。同時對窯皮的厚度也有一定的要求,窯皮較薄時耐火材料熔損大;窯皮過厚也不好,不但影響正常煅燒,降低產量,

同時會因厚窯皮的垮落而帶下部分耐火材料,減少整體窯襯的使用壽命。

燒成帶溫度高,窯尾溫度低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尾溫高的最明顯來表現源就是窯尾結皮bai嚴重,窯頭溫度du低也是造成尾溫高的一個因zhi素。入窯的氣dao流溫度偏低對煤粉的燃燒有滯後作用,導致煤粉後燃燒,會出現燒成帶窯皮偏長,窯尾結皮厲害,甚至系統內有還原氣氛,孰料質量不好等。

如何確定新型幹法窯燒成帶的長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幹法窯窯內溫度高、窯徑大、轉速快,降低了全窯耐火材料的使用壽命。一般情況下,窯內耐火材料最易損壞的部位是燒成帶末端,即主窯皮不穩定而浮窯皮變化頻繁的位置。合理確定燒成帶長度的幾種方法:

(1) 根據投料量確定燒成帶長度

(2) 根據不同的物料質量確定燒成帶長度

(3) 根據不同的煤粉質量確定燒成帶長度

資訊**於:www.gyxxjx.com

如何判斷燒成帶溫度高低?

6樓:絆你一生

儀表方面:火焰溫度高低可通過比色溫度計和窯傳動力矩顯示,由於受測點位置和粉塵影響,測出的溫度很難反映真實數值,但可作為參考.觀察窯內情況:

從觀察熟料結粒、帶起高度、火焰顏色(在正常情況下,窯內火焰為白色或耀眼白色,掛窯皮宜在淺黃色和白色之間,烘窯升溫宜在深紅色和黃紅色之間)、窯皮顏色等方面,操作者估計燒成帶物料溫度高低和煅燒情況,聯同窯尾溫度數值進行操作調整.燒成帶溫度高的表現是:窯內火焰黑火頭短,窯皮與物料溫度都教正常高,整個燒成帶白亮耀眼,熟料帶起高度過高,粒度粗,測定的立升重高,f-cao含量低.

燒成帶溫度低的表現是:觀察窯內火焰長呈黃色,窯皮為暗紅色、熟料為灰黃色,立升重低,f-cao含量高,熟料帶起高度低,顆粒細而發散。

7樓:tj74516崩科

燒成帶是水泥熟料礦物形成,窯用耐火材料經受溫度最高,窯內液固兩相出現交錯反應,是窯皮形成的地方。燒成帶溫度是影響水泥熟料質量產量的關鍵因素,而影響燒成帶溫度的因素很多,例如窯尾溫度、喂煤量、煤的熱值、一次風量、三次風溫、胴體表面散熱、出窯熟料溫度、熟料產量、入窯物料溫度等等。因此如何控制、監測、比較燒成帶溫度是水泥生產必須考慮的問題。

影響燒成帶溫度的因素眾多,相互之間耦合性很強,因此單獨分析某一因素的影響十分困難,然而如果根據實際窯況進行測量,既不具有對窯型、原材料、生產狀況等等的代表性,也無法形成相互之間的可比性,因此燒成帶溫度的研究,既需要深入瞭解各個引數的現實含義,也要包括相互之間的隱含數值;既要有測量引數的支撐,又要有正常窯況的分析。建立整個系統的熱平衡和物料平衡,完成生產1噸熟料所需要的燃料消耗量,即收入的熱量等於支出熱量,收入熱量包括燃料帶入熱量、燃燒放出熱量、氣體帶入熱量等,支出熱量包括熟料形成熱量,氣體帶走熱量等;根據燃燒理論,得到在受限射流狀態下,燃料燃燒所產最高燃燒溫度根據過渡帶溫度的熱平衡,得出由過渡帶進入燒成帶氣體的溫度,即進入過渡帶熱量=離開過渡帶熱量+胴體散熱;根據燒成帶窯段的熱平衡,得出燒成帶的物料溫度,即進入燒成帶熱量=離開燒成帶熱量+胴體散熱。

8樓:辰星

窯尾高溫度廢氣分析儀。當系統其它操作沒有變動時,只要是具備分析nox能力的分析儀,都可以從該數值的高低判斷燒成溫度的變化。這是因為燒成溫度提高的客觀結果之一就是使nox的含量增加。

遠紅外筒體溫度掃描器。通過對筒體溫度的測定,可以判定窯內各處溫度的分佈,包括對燒成溫度的識別。只是因為它含有窯皮、磚的變化因素,測定的只是前後時間的相對變化,不能得出絕對溫度數值,因此應該更多考慮窯皮、磚的變化因素。

窯尾溫度。它的變化趨勢在某種程度上會反映燒成溫度的變化。

在水泥工藝中,迴轉窯內燒成帶的火焰的長短對生產有什麼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火焰長度要適中,火焰長度是和窯皮關係在一起的,而且火焰短的話前面區域性高溫,會燒燬窯皮和耐火磚的,過長的話窯尾溫度高,燒成溫度不夠,煤粉後燃,容易結圈

燒成帶換磚及窯口打澆注料注意哪些事項

鋼廠的耐火材料鋼廠一般都會用到的耐火材料有哪些

默默走到盡頭 鋼廠常用的耐火材料是指耐火度不低於1580度的無機非金屬材料 包括耐火礦物原料 及其製品。耐火材料的主要原料有天然原料 工業原料和人工合成原料三類。採用不同的工藝,可將這些原料加工 製成各種燒結耐火製品 免燒耐火製品 熔鑄耐火製品 耐火纖維製品 隔熱耐火材料和不定形耐火材料等。按化學性...

耐火材料有哪幾種型別,耐火材料的常用分類有哪幾種

暨如之 耐火材料的種類繁多,在耐火材料生產和使用中,鑑於某種需要,而採取了與此相應的分類方法。目前耐火材料的分類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 1 按耐火度可分為1580 1770 普通耐火材料 1770 2000 高階耐火材料 2000 3000 特級耐火材料 大於3000 超級耐火材料。2 按形狀和尺寸可分...

耐火材料用新增劑及配方

減水劑是指能在保持耐火澆注料的流動值基本不變的條件下,顯著降低拌和用水量的物質,也稱降水劑。減水劑本身並不與材料組成物起化學反應生成新的化合物,只是起著表面物理化學作用。以鋁酸鈣水泥 結合黏土和氧化物微粉做結合劑的耐火澆注料,通常所用的減水劑 分散劑 中,屬無機類的有焦磷酸鈉 na4p2o7 三聚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