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時間 2021-05-11 01:59:31

1樓:手機使用者

大豆含有豐富有蛋白質和大豆卵磷脂。

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的營養價值有:

大豆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

大豆中的豆固醇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

大豆富含鉀,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還有含量豐富的異黃酮,對防治骨質疏鬆、阻斷與抑制癌的發生也有良好作用。

拓展資料:大豆(學名:glycine max (linn.) merr.)通稱黃豆。

豆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高30-90厘公尺。

花期6-7月,果期7-9月。

大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豆類。大豆起源於中國,中國學者大多認為原產地是雲貴高原一帶。也有很多植物學家認為是由原產中國的烏蘇里大豆衍生而來。

現種植的栽培大豆是從野生大豆通過長期定向選擇、改良馴化而成的。

參考資料:人民網:關注餐桌:品質食品去哪兒買?別少了這些美味

3樓:尹力村

大豆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也是其它食品沒法比的,你知道大豆蛋白粉,大豆卵磷脂,大豆低聚醣,大豆膳食纖維,大豆異黃酮等,大豆是疾病的克星,合理食用大豆會減少各類疾病的發生,健康長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的營養價值其實是非常高的,黃豆裡面含有的蛋白質通常會在40%左右,比如說500克的黃豆,蛋白就相當於1500克的雞蛋或者是六千克的牛奶。而且黃豆當中所含有的氨基酸比較全,對於本身就缺乏氨基酸的人來說,日常可以作為一種很好的補充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和黑豆、青豆一起統稱為大豆類食物,黃豆中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產熱營養素,同時還含有鈣、磷、鎂、鐵、錳、硒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被人們稱為植物中的牛奶,黃豆對人體可謂有多種功效,具體如下:

1、增強免疫力:黃豆中含有40%的蛋白質,20%左右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黃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動物蛋白質相似,接近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比值,容易被機體消化吸收,從而可以起到增強機體免疫力,強健體魄的效果;

2、促進消化:因為黃豆中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用黃豆打豆漿時,豆渣都被廢棄掉了,其實黃豆渣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人體消化吸收,加速胃腸道蠕動,防止便秘,加快體內廢物排洩,還可以降低腸癌的發生風險;

3、阻止膽固醇吸收:黃豆中含有豐富的磷脂,脂肪也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和磷脂一起還可以減緩膽固醇的吸收速度,對於血脂較高以及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營養食品。

需要注意黃豆中含有棉籽糖和水蘇糖,這兩種物質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因此對於消化功能不佳或者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應該控制黃豆以及黃豆製品的攝入量,此外黃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所以不建議生食,應該高溫煮爛以後再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大豆]的營養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10.2 能量(千卡) 359

能量(千焦) 1502 蛋白質(克) 35 脂肪(克) 16

碳水化合物(克) 18.70 膳食纖維(克) 15.5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4.6

維生素a(微克) 37 胡蘿蔔素(微克) 22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41 核黃素(毫克) 0.2

尼克酸(毫克) 2.1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18.9

a-e 0.9 (β-γ)-e 13.39 δ-e 4.61

鈣(毫克) 191 磷(毫克) 465 鉀(毫克) 1503

鈉(毫克) 2.2 鎂(毫克) 199 鐵(毫克) 8.2

鋅(毫克) 3.34 硒(微克) 6.16 銅(毫克) 1.35

錳(毫克) 2.26 碘(毫克) 9.7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 1853 亮氨酸 2819 賴氨酸 2237

含硫氨基酸(t) 902 蛋氨酸 385 胱氨酸 517

芳香族氨基酸(t) 3013 苯丙氨酸 1844 酪氨酸 1169

蘇氨酸 1435 色氨酸 455 纈氨酸 1726

精氨酸 2840 組氨酸 968 丙氨酸 1542

天冬氨酸 3997 谷氨酸 6258 甘氨酸 1600

脯氨酸 1863 絲氨酸 1846

7樓:匿名使用者

或掛圖反之亦然大俗大雅壓鱷魚

大豆及其製品有什麼營養特點

8樓:六欲谷延時用品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大豆及大豆製品,含量最豐富的就是植物蛋白(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肌肉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

植物蛋白所含氨基酸基本與動物蛋白相同,只是少幾樣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也就是說:有幾樣氨基酸是必須通過吃肉來補充!

純手打,希望可以幫到你,有問題可以繼續追問。如果你覺得有用,請給個採納鼓勵下哦,謝謝!!!

大豆及其製品有哪些營養特點

大豆及其製品的營養特點

9樓:水雁桃

大豆被稱為田裡的肉因其是高蛋白食物。而且其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銅,可有效延緩女人更年期。豆製品的蛋白質含量都很高

大豆有哪些特點?

10樓:空谷情花

營養特點: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

價值特點:大豆可以醫用、食用、飼用、工業使用。

大豆包括黃豆、黑豆和青豆,不單單只指黃豆。不過在人們印象中,一般提到大豆都會預設黃豆。豆類的食物,含有的營養成分是相同的,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人體蛋白質的重要**。

大豆的特點,除了它的營養價值之外,它還可以用來釀造醬油,榨取豆油,製作豆類蛋白質食品。

黃豆是大豆中最廣泛的一種豆類,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動物蛋白質相似,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大豆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易於人體吸收,大豆脂肪可以阻止膽固醇,所以對於動脈硬化患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品。豆渣中含有大量纖維,可使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而且,膳食纖維具有明顯的降低血漿膽固醇、調節胃腸功能及胰島素水平的功能。

醫用特點,早年我國的許多醫書裡,對大豆的藥用價值都有明確記載。發酵後加工的種子,即淡豆豉,具有苦、辛,涼的特點。有解表,除煩,宣發鬱熱的作用,用於感冒,寒熱頭痛等。

大豆加工之後的剩餘殘渣,也是一種不錯的餵養飼料。

在工業方面,大豆可以用來提取豆油、大豆卵磷脂、硬脂酸、甘油、油漆、起酥油和人造奶油。提取的豆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也有輔助**功效。大豆卵磷脂,有利於人體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在糖果食品工業、醫藥、造紙等方面廣為應用。

另外,豆油與桐油或亞麻油混合製造的油漆,一般用於室外油漆。

11樓:趣味科普妹

形態特點:

豆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高30-90厘公尺。莖粗壯,直立,密被褐色長硬毛。

葉通常具3小葉;託葉具脈紋,被黃色柔毛;葉柄長2-20厘公尺;小葉寬卵形,紙質;總狀花序短的少花,長的多花;總花梗通常有5-8朵無柄、緊擠的花;

苞片披針形,被糙伏毛;小苞片披針形,被伏貼的剛毛;花萼披針形,花紫色、淡紫色或白色,基部具瓣柄,翼瓣蓖狀。莢果肥大,稍彎,下垂,黃綠色,密被褐黃色長毛;

種子2-5顆,橢圓形、近球形,種皮光滑,有淡綠、黃、褐和黑色等多樣。

生長特點:

花期6-7月,果期7-9月。

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

食用特質:

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大豆起源於中國,從中國大量的古代文獻可以證明。漢司馬遷(西元前145-前93年)編的《史記》中,頭一篇《五帝本紀》中寫道:「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鹹歸軒轅。

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鞠五種,撫萬民,慶四方。」鄭玄曰:「五種,黍稷菽麥稻也。」

魚頭的營養價值有哪些,薺菜有哪些營養價值?

我只為你 1.魚頭肉質細嫩 營養豐富,除了含蛋白質 脂肪 鈣 磷 鐵 維生素b1,它還含有魚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該物質被機體代謝後能分解出膽鹼,最後合成乙醯膽鹼,乙醯膽鹼是神經元之間化學物質傳送資訊的一種最重要的 神經遞質 可增強記憶 思維和分析能力,讓人變得聰明 2.魚頭還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它...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有哪些,小公尺有哪些營養價值?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如何?穀子去皮後稱為小公尺,其粗蛋白質含量為11.42 高於小麥 大公尺 水稻和玉公尺。小公尺中含有的人體必需氨基酸含量較為合理,分別比大公尺 麵粉 玉公尺高41 65 51.5 小公尺的粗脂肪含量為4.28 高於大公尺和小麥粉,與玉公尺接近,其不飽和脂肪酸佔總脂肪酸的85 有益防治...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馬鈴薯有哪些營養價值?

馬鈴薯是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蛋白質的存在,同時其中的b族維生素 維生素c等微量元素都是非常豐富的,這樣就能起到促進我們脾胃消化功能的效果。同時馬鈴薯還可以有和中養胃 健脾利濕的功效。同時因為馬鈴薯所含少量的龍葵素,同時還能起到減少胃液分泌的功效,主要馬鈴薯的緩解痙攣功效是很強的,而且還可以對解決胃痛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