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殺黴菌的方法

時間 2021-05-10 23:09:37

1樓:misshappy是我

使用微波爐對飯菜進行加熱解凍,用微波爐煮菜蒸飯,用微波爐烤魚魚,用微波爐烤蝦,用微波爐製作甜點,用微波爐做爆米花,相信很多人都會,但微波爐的另外一個功能,微波殺菌卻很少被人所利用,這裡通過一個應用例項來說明微波爐巧用為食品殺菌裝置。

微波爐是利用電磁場能微波對物料的作用對物體進行加熱、乾燥、殺菌。微波加熱是極高頻率的電磁振盪作用於具有電極性的物料分子,使其分子排列趨向劇烈變化,而產生激烈的類似於“摩擦”的效果。使物體變熱。

此過程即微波的電磁場能量轉化為熱能。水分子是極性分子,強烈吸收微波。含有水分的物料在受到足夠的微波輻射時,其中的水分子吸收微波很快的升溫。

微波殺菌是微波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共同作用的結果。微波對細菌的熱效應是使蛋白質變性,是細菌失去營養、繁殖和生存的條件而死亡;生物效應是微波電磁場改變細胞膜斷面的電位分佈,影響細胞周圍電子和離子濃度,從而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效能,細胞因此營養不良,不能正常新陳代謝,細胞結構功能紊亂,生長髮育受到抑制而死亡。此外,決定細胞正常生長和穩定遺傳繁殖的核酸(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是由若干氫鍵緊密連線而成的捲曲形大分子。

足夠強的微波場可以導致氫鍵鬆弛、斷裂和重組,從而誘發遺傳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甚至斷裂。微波滅菌正是利用了電磁場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對生物的破壞作用,因此,微波殺菌溫度低於常規方法,僅要70-105℃,時間僅約需3-5分鐘。

這裡所說的巧用微波爐作為微波殺菌裝置是採用經常用來清理廚房衛生的抹布,有人做過試驗檢其菌落總數達到500萬,放進微波爐殺菌5分鐘後菌落總數變為零,殺菌效果相當了得。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用紫外線行動式消毒器就可以,照射幾秒鐘就可以了,我用的就是從**的雲天特種光源買的,消毒內衣,私人物品等非常方便,出差也可以隨身攜帶!

3樓:匿名使用者

用最低檔,即低溫殺菌。時間2分鐘即可

微波爐蒸餃子的方法,微波爐煮餃子的方法

微波爐煮餃子 先用容器將水煮沸,或者直接用沸水,將餃子逐個下入其中,視容器大小而定,原則為餃子沒有摞著為好,用勺子推一下,防止互相粘連,加上蓋子,高火煮5分鐘左右,開啟蓋子,用勺子推一下,點一點涼水,再加蓋子高火煮4 5分鐘,如果容易溢位,則揭開蓋子再重複一次推和點水,最多15 18分鐘就可以了。這...

微波爐正確的使用方法 怎麼使用微波爐

微波爐加熱使用方法如下 1 微波爐要放置在平衡 通風的地方,後部應有不少於1厘公尺左右及頂部不少於5厘公尺的空間,以利於排氣散熱,且要遠離帶有磁場的家用電器。2 微波爐內的食物不要放得太滿,以不超過容積的1 3為好。食物也不要直接放在轉盤上,要用耐熱的玻璃 陶瓷或耐熱塑料做成的容器盛放。1 在使用的...

微波爐炸白果的方法,微波爐怎麼烤白果竅門

格調 主料 白果20粒 輔料 鹽適量 1 用普通的剪子將白果的接縫中煎個小口 2 就這樣將所有的白果都開乙個小口後,平鋪在能微波的盤中 3 在上面撒少量的鹽 4 將盤放入微波爐中,高火1分半鐘 5 拿出後的白果會更多的炸開,晃動一下,讓白果會粘上少許鹽 6 輕輕的一撥,很方便的露出果實來 7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