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都可以怎麼吃,薺菜有幾種吃法

時間 2021-05-10 01:54:48

1樓:成長的小碼農

主要是做餡,包餃子,餛飩

就是用薺菜炒雞蛋差不多吧!

作法:1、先將三四個雞蛋打散攪均,要乙個方向哦!這點基本功大家都有喲!

2、將洗淨涼幹水份的薺菜切一下,不要切太細,以一顆菜一分為二為例!我都留著薺菜根,聽說營養更好!

3、炒鍋內放少許油,不要太多,鍋也不要太熱。可以用蔥薑爆鍋但我不用。此時先放鹽再放入薺菜稍加翻炒,可以點一點醬油,鍋內放高湯、骨頭湯或者清水,再加一點雞精。

湯水燒開後將雞蛋液均勻的倒入,此時鍋裡的菜一定會漂在上面,雞蛋液正好倒在菜的上面,不要翻動鍋,以免雞蛋液太散影響菜的形象。一會等雞蛋液成形可以點入明油(香油)出鍋。

出鍋後的薺菜上有雞蛋包著,這就是勾。

此菜即有薺菜的清時味道,又有雞蛋漂浮在上的好感覺!營養就更不用說了!

-------------------

薺菜大魚頭湯

食物:薺菜鮮品500克(乾品150克),生薑2片,大魚頭1個(連雙眼)。

做法:薺菜鮮品為佳,洗淨。有眼疾頭暈加魚頭、生薑,無眼疾者,薺菜、瘦肉煲湯即成。

說明 (1)薺菜性平,微寒,味甘,入心、肝、脾經。功能和脾利水、止血明目。

(2)《陸川本草》記述:「健胃消食,化積滯。」

(3)《現代實用中藥》記述它能「止血,治肺出血、子宮出血、流產出血、月經過多、頭痛、目痛或視網膜出血」。

-----------------------

薺菜山雞片

材料:山雞肉(300克)、薺菜(50克)、冬筍(125克)、雞蛋白(2只)、蔥末、薑公尺、黃酒、白糖、白醬油、鹽、味精、菱粉、麻油、清湯(75克)

做法:1.將山雞肉切成片,放入用打散的蛋白、鹽、菱粉調成的漿內漿一漿;冬筍也切成片;薺菜用開水泡一下,再用冷水洗淨,擠去水分,切成細末。

2.開豬油鍋,將冬筍片放入鍋內溜一溜,倒出,濾去油,放好。

3.另開豬油鍋,燒至六成熟時,將山雞片放入溜約一分鐘,取出,與冬筍片放在一起。

4.將薺菜放入油鍋,加上蔥、姜、酒、醬油、糖、味精和清湯燒開後,再將山雞片和冬筍片倒入,翻轉,澆些麻油,即起鍋裝盤。

--------------------------

涼拌薺菜

將薺菜擇乾淨,放入沸水鍋中焯透,撈出後控淨水分,放在盤子裡,擱上油、鹽、醋、味精,再加上砸好的蒜,攪拌均勻即可。那別樣的翠綠,讓人垂涎欲滴。

---------------------------

薺菜豬肉水餃

將薺菜擇乾淨,放入沸水鍋中焯透,撈出,再控淨水分,剁成菜餡,放進菜盆裡,再加上豬肉、油、鹽、切碎的大蒜攪拌均勻即可用來包餃子啦!餃子面要和軟一些。餃子湯裡如果再加上蝦皮、紫菜等調料,吃起來味道就更加誘人了。

碧綠的薺菜餡,飄出一股獨有的清香,傳遞著春天的氣息。

----------------

薺菜春捲

一種是雞蛋皮的春捲,那是將雞蛋加上一些公尺粉或麵粉,劃均了,攤成薄皮,黃燦燦的,然後將青綠的薺菜肉餡包成長方形的春捲,蒸熟,便可以吃了。另一種是用麵粉做皮包成春捲,再用油炸,外焦內綿,它有糧食、蛋、肉、薺菜的混合味道,春時的陽光和雨露的味道,田野的永新的生長的氣息。

---------------

薺菜包原料:薺菜、麵粉

調料:鹽、太太樂雞精、酵母

做法:1、薺菜洗淨,用沸水焯一下,撈起後切成末,加鹽、太太樂雞精拌成餡。

2、用酵母將麵粉發好,取大小適中的麵糰擀成皮,包上薺菜餡,做成菜包,上籠蒸熟,即可。

2樓:當下一次遇見

薺菜的食用方法:

薺菜豆腐湯

原料 嫩豆腐200克,薺菜100克,胡蘿蔔25克,水發香菇分別切成小丁。

制法 (1)嫩豆腐,熟竹筍,水面筋,水發香菇分別切成小丁。

(2)薺菜去雜,洗淨,切成細末。

(3)胡蘿蔔洗淨,入沸水鍋中焯熟,撈出晾涼,切小丁。

(4)炒鍋上火,加油燒至七成熱,加入素鮮湯,豆腐丁,香菇丁,胡蘿蔔,筍丁,麵筋,薺菜末,精鹽,生薑末,燒沸後加入味精,用溼澱粉勾稀芡,淋上麻油,出鍋裝入湯碗即成。

特點 白綠相映,鮮嫩味美,補虛益氣,健腦益智,清熱降壓。

薺菜雞蛋湯

原料 新鮮薺菜240克,雞蛋4個,精鹽,味精,植物油各適量。

制法 (1)新鮮薺菜去雜洗淨,切成段,放進盤內,將雞蛋打入碗內,用筷子順著1個方向拌勻。

(2)炒鍋上旺火,放水加蓋燒沸,放入植物油,接著放入薺菜,再煮沸,倒入雞蛋稍煮片刻,加入精鹽,味精,盛入大湯碗內即成。

特點 色豔味鮮,補心安神,養血止血,清熱降壓。

薺菜荸薺湯

原料 薺菜100克,荸薺100克,水發香菇50克,植物油、溼澱粉、麻油、精鹽、味精各適量。

制法 (1)薺菜去除老,黃葉片,清水洗淨,取刀碎成末。

(2)荸薺去皮和香菇一起放入清水裡洗淨,各切成了小丁狀。

(3)炒鍋上旺火,放油燒熱,倒入菜丁翻炒後,注入適量清水,煮沸,倒入薺菜末,再煮15分鐘,放入精鹽、味精、麻油調味、以適量澱粉勾芡即成。

特點 鮮香可口,清熱降壓。

薺菜蜜棗湯

原料 薺菜50克,蜜棗50克。

制法 (1)薺菜去雜洗淨,蜜棗洗淨。

(2)煮鍋上火,將薺菜和蜜棗放入鍋內,注入適量清水,旺火煮沸,轉為小火煮2小時即成。

特點 清香甘甜,健脾止血。

薺菜大魚頭湯的做法

做法 薺菜鮮品為佳,洗淨。有眼疾頭暈加魚頭、生薑,無眼疾者,薺菜、瘦肉煲湯即成。

石榴皮薺菜粥

【藥效】**急、慢性胃腸炎和急性腹瀉。

【原料】石榴皮(乾品)15克,鮮薺菜50克,大公尺100克,蜂蜜30克。

【制法】

將石榴皮用乾淨紗布包好;鍋內加水適量,放入石榴皮袋、大公尺煮粥,八成熟時加入鮮薺菜末,再煮至粥熟,揀出石榴皮袋,調入蜂蜜即成。每日2次,連服3~5天。

石榴皮性溫,味甘、澀,有澀腸止瀉等功效。薺菜性平,味甘,有清熱止血、平肝明目、和脾利水等功效。

薺菜苦瓜瘦肉粥

【藥效】**高血壓引起的頭暈頭痛,口渴咽乾,或目赤腫痛等。

【原料】鮮薺菜50克,鮮苦瓜100克,豬瘦肉100克,粳公尺100克,料酒、鹽各適量。

【制法】

薺菜洗淨,切段。苦瓜洗淨,切成片。瘦豬肉洗淨,切成片,用料酒、鹽醃10分鐘。

鍋內加入清水,將粳公尺熬粥約30分鐘,加入苦瓜、薺菜和焯去血水的瘦肉片,再煮10分鐘,加適量調料調味即成。此湯有清熱潤燥、清肝明目的功效。

薺菜白茅根飲

【藥效】 **春季小兒麻疹(此法源於《聖濟總錄》)。

【原料】 鮮薺菜30克,白茅根50克。水煎,1日1次,代茶飲。

薺花當歸茶

**婦女更年期子宮出血(此法源於江西《草藥手冊》)。

新鮮薺菜花15克~30克,當歸10克,丹參5克,水煎服,1日1次。據《履巉岩本草》記載,薺菜花「性暖,無毒」,可治痢疾,崩漏。

3樓:美味新吃法

春天的薺菜味道清香、鮮嫩可口,正是吃的好時候。薺菜水餃吃膩了,今天來個薺菜蛋餅。入口軟糯,還有淡淡的野菜清香。

做法又特別簡單,是居家必備的快手早餐。薺菜是野菜中的珍品,有止血消炎、明目、清涼解熱、利尿的作用,沒有吃過的朋友別錯過哦。

薺菜有幾種吃法

4樓:莦

薺菜有三種吃法,涼拌、蒸菜和炒菜。薺菜以其嫩莖葉作蔬菜食用,是高纖維蔬菜,營養價值很高,具有較豐富又比較平衡的營養成分。薺菜所含維生素c是大白菜的兩倍多,含鈣量是蔬菜中最高的,蛋白質含量超過了菜豆、大白菜和番茄,胡蘿蔔素的含量也很高。

薺菜的作用:止血作用:薺菜被用來**多種出血性疾病,如血尿、婦女功能性子宮出血、高血壓患者眼底出血、牙齦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用主要是其所含薺菜酸所致。

開胃消食:芥菜的組織較粗硬,增加胃腸消化功能,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

另外,芥菜醃製後有特殊的鮮味和香味,能促進胃腸消化功能,可用來開胃,幫助消化。解毒消腫:芥菜還有解毒消腫的功效,同時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促進傷口癒合。

可用於輔助**感染性疾病。

薺菜(jì cài)(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linn.) medic.

),十字花科,薺屬植物薺的通稱,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厘公尺,**、有單毛或分叉毛;莖直立,單一或從下部分枝。基生葉叢生呈蓮座狀,大頭羽狀**,頂裂片卵形至長圓形,側裂片3-8對,長圓形至卵形,頂端漸尖,淺裂、或有不規則粗鋸齒或近全緣;莖生葉窄披針形或披針形,基部箭形,抱莖,邊緣有缺刻或鋸齒。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萼片長圓形;花瓣白色,卵形,有短爪。

短角果倒三角形或倒心狀三角形,扁平,**,頂端微凹,裂瓣具網脈;種子2行,長橢圓形,淺褐色。

5樓:美味新吃法

薺菜,又名香薺。北方人叫白花菜,四川人叫「幹油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莖葉作蔬菜食用,清香鮮美,含有多種氨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

薺菜吃法也很多,葷素烹調均可。比較常見的是搭配鮮豬肉做成薺菜水餃,揮發出的鮮香味會令人食慾大開。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 涼吃 (原料的處理方法:摘掉老葉, 清洗, 浸泡, 然後用開水燙一下) 1.

薺菜蘸醬:處理好的薺菜直接蘸蔥伴侶豆瓣醬。估計這是最原始, 最簡單的吃法了。

原汁原味, 簡單到極至就是精髓。 2.涼拌:

處理好的原料加花生碎, 精鹽, 味精, 香油, 老醋等拌好。特點是香, 鮮, 清口, 是下酒的好菜。 第二類:

熱吃 , 原料的處理方法同上, 浸泡工序仍舊不可少。 1.薺菜小豆腐:

切碎, 加小豆腐及蝦仁, 放調料炒熟出鍋即可。特點是, 營養搭配極為合理, 清淡,口感好, 適合孩子。 2.

薺菜餅:切碎, 加麵粉,加雞蛋, 加少許水, 鹽, 雞精等, 調製成麵糊。鍋底抹少許油, 攤成薄餅。

3.薺菜烙:加工好的薺菜拌上鹽,胡椒粉, 加乙個蛋青, 拍上乾粉少許,入油中炸。

4.薺菜鮁魚丸子:應該屬於膠東特色菜, 相信大家都會做, 做法就不寫了。

特點是,湯鮮味美~~, 發揮無窮的想象力吧。 5.薺菜水餃:

把鮮薺菜洗淨,切碎的薺菜與豆腐及鮮豬肉拌好,再放入佐料調好餃子餡,包成餃子煮熟後香氣撲鼻。 6 蛤蜊肉炒薺菜:菜切段..

蛤蜊先煮熟(煮的時候不要加水啊,不然就不鮮了),把肉扒出來,湯要留著放在菜裡,然後蔥薑蒜爆鍋..先炒菜,放蛤蜊湯稍煮一會,最後放蛤蜊肉(放早了肉就老了)。 7:

薺菜肉絲 : 薺菜切成絲,豬肉切絲同炒,起鍋時再用水澱粉勾芡,此菜白綠相同,清香爽口。 8 薺菜雞湯:

取薺菜嫩葉略燙一下,盛入碗中,再把雞蛋打入薺菜中攪勻,水發木耳洗淨,鮮薑洗淨切末,炒鍋加油至五成熟,下薑末炒出香味,衝入清湯燒開後去浮沫,加入雞蛋薺菜,放入木耳、鹽、味精再煮沸即可。 薺菜不但好吃,還是一味良藥。它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明目降壓的作用。

民間有「到了三月三,薺菜當靈丹」的諺語。《名醫別錄》中也有記載:「薺菜,甘溫無毒,和脾利水,止血明目。

」眼下又到了薺菜飄香的時候,閒暇之餘,與家人一起置身田間地頭,踏青挖薺菜,於身、於心都有著不同尋常的情趣。

煎燒土豆餅怎麼做,土豆都可以怎麼吃?

教你土豆餅外酥裡嫩的做法。簡單又好吃的土豆餅,在家就學起來!土豆餅怎麼做才好吃?首先把土豆蒸熟,壓成土豆泥然後加上各種材料,最後放入鍋中煎成型即可。簡單幾步教您做出好吃的土豆餅。食材明細。土豆2個。香菜適量。麵粉適量。鹽適量五香粉適量。香油2滴。雞精少許。油適量五香口味。煎工藝十分鐘耗時。普通難度。...

早餐都可以在家吃些什麼做些什麼啊

參考資料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 李惠明 早餐吃什麼最營養 能為人體提供能量的營養素有三種,一是肉 蛋類中富含的蛋白質 二是油脂類食物中富含的脂肪 三是中國人吃得較多的穀類食物中所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種營養素都可以在人體內轉化為熱能為我們的各種體力和腦力活動提供能量。蛋...

獼猴桃怎麼吃,聽說皮不能吃,裡面的全都可以吃嗎

獼猴桃皮外面有絨毛不能吃,裡面的籽和肉都是可以吃的,下面是剝獼猴桃的小妙招 準備材料 獼猴桃 勺子。1 把獼猴桃切對半,用鐵勺子在獼猴桃周邊慢慢往裡插。2 把獼猴桃貼近獼猴桃皮邊挖邊轉一下就挖出來了。3 用這種方法可以很快就把獼猴桃的皮去掉了。果皮不能吃,裡面的果肉和籽都是可以吃的。獼猴桃的吃法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