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有代表性的氏族社會遺存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6:18:46

1樓:漫閱科技

新石器時代在我國遼闊的土地上已有大量文化遺址發現,其分布猶如星羅棋布,除上述河南澠池仰韶村之「仰韶文化」(約前5000~前3000),陝西西安的「半坡村文化」外,如甘肅和政半山與青海民和馬丁的「半山—馬丁文化」,山東汶河兩岸的「大汶口文化」(前2023年前後),山東歷城縣龍山鎮的「龍山文化」(約前2800~前2300)等等,都是頗具代表性的氏族社會遺存。

中國氏族社會具有代表性的房屋遺址有哪兩種

2樓:初級提問者

大約六、七千年前,我國廣大地區都已進入氏族社會,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房屋遺址有主要 兩種:一種是長江流域的幹闌式建築;另一種是黃河流域的木骨泥牆房屋。

我國發現的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新石bai器時代在我國遼闊的du

土地上已有zhi大量文化遺址發現,其分布猶dao如星羅棋布,除河

版南權澠池仰韶村之「仰韶文化」(約前5000~前3000),陝西西安的「半坡村文化」外,如甘肅和政半山與青海民和馬丁的「半山—馬丁文化」,山東汶河兩岸的「大汶口文化」(前2023年前後),山東歷城縣龍山鎮的「龍山文化」(約前2800~前2300)等等,都是頗具代表性的氏族社會遺存。「仰韶文化」屬母系氏族社會,「大汶口文化」早期屬母系氏族社會,晚期則屬父系氏族社會,「龍山文化』』已屬父系氏族社會。

氏族社會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簡歷:社會學名稱。亦稱氏族公社。

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氏族之間可以相互通婚。基本貫穿於新石器時代始終。

氏族社會初期,以母系血緣為紐帶,即母權制,稱母系氏族社會。大約在新石器時代末期,逐漸過渡到以父系血緣為紐帶,即父權制,稱父系氏族社會。

具體:從北京人到山頂洞人,人類的發展經過了數十萬年,除了生產力水平的不斷提高外,社會關係也在發生著變化。與生產

力發展水平相適應,人類從舊石器時代過渡到新石器時代,我國遠古人類步入了氏族社會。

母系社會

約從12023年前開始,人類進入了母系氏族社會。所謂母系氏族,就是每個氏族的全體成員都有乙個共同的老祖母,他們是以母系血緣為紐帶聯結在一起的。在母系社會中,婦女對財產的支配權大於男子,氏族家庭是以女子為中心建立起來的。

《呂氏春秋一恃君覽》說,「昔太古嘗無君矣,其民聚生群處,知母不知父,無親戚、兄弟、夫妻、男女之別,無上下長幼之道,無進退揖讓之禮」,指的就是母系氏族社會時期的情況。浙江餘姚的河姆渡文化、河南的前仰韶文化、西安的半坡文化、東北的紅山文化都是母系氏族社會文化的代表。在他們的經濟生活中,雖然採集和漁獵仍佔重要地位,但農業和飼養業的出現改變了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成為他們經濟生活中劃時代的大事。

他們的手工業也很有成就,尤其是陶器的發明和製作,使人類第一次改變了對自然物的依賴,集中凸顯了人類的智慧型和文明的曙光。

父系社會

約2023年至2023年前,母系氏族社會為父系氏族社會所取代,我國遠古人類進人了父系氏族社會,從此,男權的時代開始了。後期仰韶文化、黃河下游的大汶口文化、山東的龍山文化、長江中游的大溪文化和下游的良渚文 化等均屬於父系氏族社會文化的代表。

父系氏族社會是一種新的社會文化體系,也是人類歷史發生的最深刻的變革之一。這種變革是同當時生產力的發展相適應的。由於農業和手工業的進一步發展,男子在生產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大,社會中心自然發生偏移,因此,從母系氏族社會發展到父系氏族社會,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要

求。在父系氏族社會中,男性的財產權和社會地位高於女性,家庭婚姻關係也由母系氏族社會的「從妻居」改變為「從夫居」,子女自然不再屬於母系氏族的成員而成為父系氏族的成員,成為父親財產的繼承者。在父系氏族社會中,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勞動成果的有所剩餘,一些人能夠占有他人的勞動成果,並利用已占有的勞動財富役使他人,於是,貧富現象出現,私有財產開始萌芽。

貧富懸殊的變化是階級產生的基礎,到父系氏族社會的後期,氏族社會開始走向瓦解,階級社會開始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氏族社會實行族外群婚制,避免了血親通婚對人的體質造成的危害;氏族社會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增進了人們之間的凝聚力,推動了經濟,文化事業的發展

仰韶文化與河姆渡文化有什麼區別

6樓:阿離

1、性質不同

仰韶文化是一種母系氏族社會文化,所謂母系氏族社會是指女性在社會中亨有統治地位,並且掌握氏族領導權的社會文化。

河姆渡文化,是中國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一種文化現象.因為第一次發現於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村,因而命名.距今約7000至2023年的歷史。

2、遺址不同

仰韶文化的遺址一般在河流兩岸經長期侵蝕而形成的階地上,或在兩河匯流處較高而平坦的地方,這些地方土地平坦肥沃,有利於農業、畜牧,取水和交通。

河姆渡文化主要分布於是長江流域下游地區,主要在杭州灣南岸的寧紹平原及舟山群島。

3、農業不同

仰韶文化是以原始農業為基礎、以食物生產為主、以食物採集為付的氏族社會文化,其生產工具以較發達的磨製石器為主,常見的有:刀、斧、錛、鑿、箭頭、紡織用的石紡輪等.其主要農作物為栗和黍,其主要飼養家畜是豬、狗和羊。

河姆渡文化在農業方面:以人工栽培的水稻為主,在遺址第4層較大範圍內,普遍發現稻穀遺存,這對於研究中國水稻栽培的起源及其在世界稻作農業史上的地位,具有重大意義.河姆渡文化的農具,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大量使用耒耜。

7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仰韶文化,是中國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早中期的一種文化現象.仰韶文化的名稱源於2023年在其第乙個發掘地---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仰韶村,所以被稱為仰韶文化.距今約5000至2023年的歷史.

仰韶文化主要分部在黃河中下游一帶,以陝西的東部、河南的西部、山西的西南部的狹長地帶為中心區域.至今,已發現了上千處仰韶文化遺址.由於時間跨度和區域分部不同,因此分為半坡、廟底溝和西王村三種型別,但是,這三種型別所映出來的文化特徵卻是較為同一性的.

仰韶文化的文化特徵主要表現在:

一、仰韶文化是一種母系氏族社會文化,所謂母系氏族社會是指女性在社會中亨有統治地位,並且掌握氏族領導權的社會文化.

二、仰韶文化的遺址一般在河流兩岸經長期侵蝕而形成的階地上,或在兩河匯流處較高而平坦的地方,這些地方土地平坦肥沃,有利於農業、畜牧,取水和交通.

三、仰韶文化是以原始農業為基礎、以食物生產為主、以食物採集為付的氏族社會文化,其生產工具以較發達的磨製石器為主,常見的有:刀、斧、錛、鑿、箭頭、紡織用的石紡輪等.其主要農作物為栗和黍.

其主要飼養家畜是豬、狗和羊.

四、仰韶文化的主要生活器皿為陶質的:甑、灶、鼎、碗、杯、盆、罐、甕等.日用陶器以細泥紅陶和夾砂紅褐陶為主,以手工制法,用泥條盤成器形,然後將器壁拍平製造.

紅陶器上常有彩繪的幾何形圖案或動物形花紋,是仰韶文化的最明顯的文化特徵,故亦稱彩陶文化.

五、仰韶文化在建築方面的典型代表是半坡遺址,半坡遺址居住區占地約30000平方公尺,其布局是以一座大型房屋為中心,中小型房屋窯穴等散布周圍,其外圍環繞一條大型壕溝.其中遺址發掘出房屋46座,可分為圓形和方形兩種,每種又各有半地穴和地面上木架建築兩類. 總之,仰韶文化是黃河流域影響最大的一種原始文化,它縱橫二千里,綿延數千年.

漢族的前身「華夏族」,最早即發跡於黃河流域,而仰韶文化遺址中諸多考古發現,與文獻記載中炎帝黃帝時代的創造發明是相吻合的.

河姆渡文化,是中國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一種文化現象.因為第一次發現於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村,因而命名.距今約7000至2023年的歷史.

河姆渡文化主要分布於是長江流域下游地區,主要在杭州灣南岸的寧紹平原及舟山群島.

一、河姆渡文化在農業方面:以人工栽培的水稻為主,在遺址第4層較大範圍內,普遍發現稻穀遺存,這對於研究中國水稻栽培的起源及其在世界稻作農業史上的地位,具有重大意義.河姆渡文化的農具,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大量使用耒耜.

二、河姆渡文化在植物方面:有橡子、菱角、桃子、酸棗、葫蘆、薏仁公尺和菌公尺與藻類植物遺存.

三、河姆渡文化在養殖方面:有豬、狗、水牛等家養的牲畜.

四、河姆渡文化在骨器製作方面:有耜、魚鏢、鏃、哨、匕、錐、鋸形器等器物,精心磨製而成.一些有柄骨匕、骨笄上雕刻花紋或雙頭連體鳥紋圖案,就像是精美絕倫的實用工藝品

五、河姆渡文化在建築方面:河姆渡遺址的建築是以大小木樁為基礎,其上架設大小梁,鋪上地板,做成高於地面的基座,然後立柱架梁、構建人字坡屋頂,完成屋架部分的建築,最後用葦席或樹皮做成圍護設施.其中立柱的方法也可能從地面開始,通過與樁木綁紮的辦法樹立.

這種底下架空,居住面帶長廊的長屋形建築稱為幹闌式建築.

由上綜述,無論是發源於黃河中下游仰韶文化,還是發源於長江流域下游的河姆渡文化,都對中國文化有著啟蒙式的影響,對中華文明有著深遠的意義.

父系氏族公社時期的代表性文化遺址

8樓:栗子神仙

1.齊家文化

出現一男一女或一男二女的成年男女合葬墓,其葬式是男性仰身直肢,女性側身屈肢面向男子。這表明當時男子在社會上居於統治地位,女子降至從屬境地。反映出當時已進入父系氏族社會,婚姻形態為一夫一妻制和一夫多妻制。

父系氏族

2.龍山文化

龍山文化處於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這個時期陝西地區的農業和畜牧業較仰韶文化有了很大的發展,生產工具的數量及種類均大為增長,快輪製陶技術比較普遍,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同時,占卜等巫術活動亦較為盛行。從社會形態看,當時已經進入了父權制社會,私有財產已經出現,開始跨入階級社會門檻。

3.大汶口文化

大汶口文化時期,社會生產的勞動者的性別,先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從男女隨葬的石鏟、石斧、石錛和紡輪這兩類工具的變化,可以得到很好的說明。在大汶口文化中期以後,隨葬石鏟、石斧、石錛等生產工具的主要是男性,而隨葬紡輪的則主要是女性。

這說明男子已成為社會生產,特別是農業生產的主要擔當者,而婦女則從事紡織等家內勞動,社會已經從母系氏族公社階段發展到父系氏族公社階段了。

4.河姆渡文化

大概介紹了下

如果是選擇題,最典型的應該是大汶口文化

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巨星有哪些

物理霧裡霧裡 我覺得說起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巨星,兩位功夫巨星位居榜首。第一位是家喻戶曉的功夫巨星李小龍。李小龍不僅讓外國人認識了解到了具有魅力的中國功夫,也憑藉超人的努力,成為好萊塢首位華人主角。他曾因為是美國國籍而受到質疑,可是他自己的電影表明,自己就是中國人!李小龍 1940年11月27日 197...

最具代表性的三場資訊化戰爭

1 偵察與反偵察 電子戰是資訊化戰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是敵對雙方所進行的電磁鬥爭。它主要有三種方法 偵察與反偵察 干擾與反干擾 摧毀與反摧毀。所有這一切,都是以電磁波為 所打擊的目標不是敵方的有生力量,而是敵方的通訊 雷達以及計算機網路等電子裝置。其目的是使敵方的通訊中斷,雷達迷盲,兵器失控,指揮...

你知道哪些具有代表性的遊戲呢

所有遊戲中最好玩的mc steam代表 車 的歐洲卡車模擬2 我的世界,是代表所有沙盒遊戲的遊戲 超級馬里奧,又名超級瑪麗。那以前那個年代,單機插卡遊戲幾乎是每個小孩子都玩過的遊戲,承載著幾代人的回憶。那時候經常聽家長說,別用彩電玩遊戲,不然會把電視玩壞的,也不知道這句話是真是假。戰神系列,gta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