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代表性的三場資訊化戰爭

時間 2022-03-11 05:45:09

1樓:宕怪星球

1、偵察與反偵察

電子戰是資訊化戰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是敵對雙方所進行的電磁鬥爭。它主要有三種方法: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摧毀與反摧毀。

所有這一切,都是以電磁波為「**」,所打擊的目標不是敵方的有生力量,而是敵方的通訊、雷達以及計算機網路等電子裝置。其目的是使敵方的通訊中斷,雷達迷盲,兵器失控,指揮癱瘓。電子偵察是用裝載精密電子裝置的偵察衛星群、偵察飛機和進攻性**中的偵察裝置來探明敵方電子系統的情況,蒐集軍事情報。

例如,當對方發射飛彈時,偵察衛星中的紅外線探測器便能迅速探測到飛彈的行蹤。這一資訊立即被送到地面雷達網,指使雷達網對飛彈進行跟蹤,同時將有關資訊送往指揮中心的計算機;計算機很快便分析出飛彈的飛行方向,並指揮己方的飛彈予以攔截。

2、干擾與反干擾

電子干擾就是通過電子手段來擾亂敵方電子裝置的正常工作。這裡所說的電子手段是指有意識地發射或反射某種電磁波,使對方的電子裝置產生「錯覺」或無法正常工作。根據干擾物件的不同,電子干擾可分為通訊干擾、雷達干擾、制導**干擾和指揮系統干擾等。

有干擾,必有反干擾。反干擾的目的是盡一切努力削弱以至消除敵方干擾給己方帶來的不利影響。其手段也是多種多樣的。

在現代戰爭中,干擾與反干擾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互不相讓。

3、摧毀與反摧毀

「摧毀」是一種硬殺傷手段。它是在電子偵察的配合下,通過電子摧毀或力摧毀手段,使敵方重要的電子裝置或系統永久失效或徹底破壞。在這方面,除了使用**性**外,還大量使用電磁能**(如高能雷射器、微波**)和電子計算機病毒等。

「反摧毀」的手段也很多,例如,就通訊而言,常常是同時運用多種通訊手段,實現多徑傳輸,使得乙個系統受到破壞時,能有其他系統可以代替或迂迴。

有人認為,在21世紀,類似2023年「珍珠港事件」的突然襲擊,很可能會以資訊戰的方式重演。它所襲擊的物件不是飛機、大炮和核**,而是敵方的計算機系統;不只是軍用系統,還包括更為廣泛的民用系統。所採用的手段包括計算機病毒、隱碼、資料破壞程式等。

其目的是阻塞以至摧毀敵方的計算機網路,使其指揮失靈、交通混亂、電力中斷、金融癱瘓。例如,在20世紀90年代初的海灣戰爭中,美國的情報部門就曾暗中用裝有固化病毒的晶元,置換了伊拉克從法國進口的防空系統電腦印表機的相關部件,然後用遙控的方法啟用病毒, 其竄入電腦主機,最後造成伊方防空系統的癱瘓。英國《時代》週刊聲稱,美國不久將能使用鍵盤、滑鼠器和計算機病毒,不放一槍一炮地對敵方的軍事和民用基礎設施發動迅速、寂靜、廣泛和毀滅性的打擊。

據此,我們可以認為,未來的戰爭沒有前方與後方之分,凡網路系統所及的地方都有可能成為戰場。

在現代資訊化戰爭中,保持通訊機密至關重要。因此交戰雙方往往還要在通訊保密措施上決雌雄、見高低。對語音模擬訊號進行數位化處理,然後再改變發信順序,是經常採用的一種加密措施。

為了防止對方破譯,不僅密碼需要經常變換,在加密方法上也是越來越奧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

資訊化戰爭有哪些標誌性戰役

3樓:free思緒凌亂

海灣戰爭,第四次中東戰爭,伊拉克戰爭,這些都是資訊化戰爭。

4樓:即刻視點

什麼是資訊化戰爭?這一場戰爭的打響,也叫醒了沉睡中的世界

資訊化戰爭代表性戰例對我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有哪些啟示?

打贏資訊化戰爭應具備的因素,資訊化戰爭對國防建設提出哪些新要求?

孤獨從來就不會毀掉乙個人,把自己拼命擠進乙個不適合自己的圈子,佯裝自己不孤獨才會毀掉乙個人。想要打贏資訊化戰爭,應該具備高素質的人才。行動聽從指揮。有堅韌的毅力和不娶我。精神作為支撐。你這個是好的,都沒事,是修手機的嗎?打贏星級又要戰鬥。學籍天天向上就可以打敗了。科技肯定得是世界領先水平啊,現代化的...

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巨星有哪些

物理霧裡霧裡 我覺得說起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巨星,兩位功夫巨星位居榜首。第一位是家喻戶曉的功夫巨星李小龍。李小龍不僅讓外國人認識了解到了具有魅力的中國功夫,也憑藉超人的努力,成為好萊塢首位華人主角。他曾因為是美國國籍而受到質疑,可是他自己的電影表明,自己就是中國人!李小龍 1940年11月27日 197...

公安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性,公安資訊化是什麼

燦曉青年 公安資訊化建設是實施科技強警的重要戰略,有利於全面提公升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戰鬥力,有利於應對當前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有利於維護提高 和社會穩定工作的情報資訊綜合研判能力,有利於提高發現預警能力,可促進警務改革,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公安資訊化建設有利於推動傳統警務向現代警務的根本轉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