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為什麼先苦後甜,什麼茶葉喝起來先有點苦,然後回味的時候有點甜

時間 2021-05-04 11:57:2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就先來說說茶葉為什麼先苦吧。

我們生活中的很多東西都是由不同的化學物質組合而成。茶葉之中就蘊含了多種化學物質。而造成茶葉會苦的物質主要有多種。

其中苦味為咖啡因作用的結果,澀味為茶單寧物質。咖啡因,帶有苦味,是使茶產生苦味的主要成分。茶單寧,是茶葉特有成份,具有苦、澀味。

這就是茶中澀味的主要**。茶具有多種功效,抗腫瘤,延緩氧化等等。

由此可見,茶葉雖苦,但是其功效卻是十分多的,所以說老人們常說要喝茶,喝茶有益於身體健康。其實是十分有道理的。很多喜歡養生的人,茶對他們來說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東西。

現在說說為什麼茶會後甜。

茶會先苦後甜,其實是因為苦能回甘,澀會生津。說白了就是已經吃過苦的東西了,慢慢的你就會感覺口腔裡會有一股甜,並不是因為茶是真的甜,而是你的唾液產生了作用。 同時,這和人體的承受能力有關。

給大家舉乙個淺顯易懂的例子,如果你吃了印度魔鬼辣椒之後,再吃你平時覺得辣的不行的小龍蝦,你就會覺得,其實小龍蝦也不過如此嘛,並且還越吃越有味道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茶葉特性,茶葉有點苦澀,然後回甘是正常的,因茶葉所含內含物有關的。

3樓:金色夢

你這是茶葉的品質。

先苦後甘。

回味無窮。

4樓:植物網

茶葉中含有茶多酚,它可以跟蛋白質結合,在口腔內質形成一層不透水的膜,口腔區域性肌肉收縮引起口腔的澀感,從而使我們覺得剛喝下去的茶會有苦澀感。如果茶多酚含量比較合適,形成只有一兩層單分子層或者雙分子層的膜,這種膜厚薄適中,剛開始口腔裡有澀味,稍後膜破裂後口腔區域性肌肉開始恢復,收斂性轉化,就呈現回甘生津的感覺。

回甘是人們飲茶時常有的自然感官效應和對於優良茶葉滋味的正面評價。回甘效應是主要由苦味與甜味共同形成的特定滋味,是一種入口時清甜微苦,在口腔內回味較長,且隨著時間推移甜味逐漸超過苦味,最終以甜味結束的一種味道。其感官體驗主要表現為:

「入口微苦,回味清甜」、「入口苦中帶甜,隨後苦味漸消,甜味漸長,甜的餘味較苦味長」等特點。

什麼茶葉喝起來先有點苦,然後回味的時候有點甜?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喝起來先有點苦,然後回味的時候有點甜的茶葉有鐵觀音、信陽毛尖、碧螺春、黃山毛峰、大紅袍、西湖龍井等。

1、 鐵觀音

鐵觀音茶,中國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譽 」。

2、信陽毛尖

信陽毛尖又稱豫毛峰,屬綠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河南省著名特產之一。主要產地在信陽市溮河區(原信陽市)、平橋區(原信陽縣)和羅山縣。

由漢族茶農創制。**初年,因信陽茶區的五大茶社產出品質上乘的本山毛尖茶,正式命名為「信陽毛尖」。

3、碧螺春

碧螺春是中國傳統名茶,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屬於綠茶類,已有1000多年歷史。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吳縣太湖的東洞庭山及西洞庭山(今蘇州吳中區)一帶,所以又稱「洞庭碧螺春」。

4、黃山毛峰

黃山毛峰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屬於綠茶。產於安徽省黃山(徽州)一帶,所以又稱徽茶。每年清明穀雨,選摘良種茶樹「黃山種」、「黃山大葉種」等的初展肥壯嫩芽,手工炒製,該茶外形微捲,狀似雀舌,綠中泛黃,銀毫顯露,且帶有金黃色魚葉(俗稱**片)。

入杯沖泡霧氣結頂,湯色清碧微黃,葉底黃綠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氣如蘭,韻味深長。由於新制茶葉白毫披身,芽尖峰芒,且鮮葉採自黃山高峰,遂將該茶取名為黃山毛峰。

5、大紅袍茶

大紅袍茶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大紅袍茶」茶樹現經武夷山市茶葉研究所的試驗,採取無性繁殖的技術已獲成功,經繁育種植,大紅袍已能批量生產。「大紅袍」茶的採製技術與其他岩茶相類似,只不過更加精細而已。

每年春天,採摘3—4葉開面新梢,經曬青、涼青、做青、炒青、初揉、復炒、復揉、走水焙、簸揀、攤涼、揀剔、復焙、再簸揀、補火而製成。品質特徵是: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

6、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屬綠茶,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龍井村周圍群山,並因此得名。具有1200多年歷史。

清乾隆遊覽杭州西湖時,盛讚西湖龍井茶,把獅峰山下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西湖龍井按外形和內質的優次分作1~8級。

6樓:匿名使用者

茶是要慢慢品的 茶下喉後 還有一點留在舌尖 讓人回味無窮啊

7樓:匿名使用者

苦丁茶(**不錯,呵呵,太苦了),烏龍也是(香一些),慢慢的品很多茶都是這樣的,不是有人說是人生如茶嗎,先苦後甜是不變的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綠茶——龍井了!

西湖龍井口感是具有,香氣清高鮮爽,滋味甘甜,茶湯清碧,悅目動人之感。品飲欣賞,齒頰留芳,沁人肺腑。龍井茶的特點是香郁葉醇,非濃烈之感,宜細品慢啜,非下功夫不能領略其香味特點。

清代茶人陸次之曾讚曰:「龍井茶,真者甘香而不洌,啜之淡然,似乎無味,飲過之後,覺有一種太和之氣,彌淪於齒頰之間,此無味之味,仍至味也。為益於人不淺,故能療疾,其貴如珍,不可多得。

」上等龍井茶,以黃豆為肥,所以在沖泡初時,有濃郁的豆香。

9樓:娛樂嗨上天

對上面的回答做乙個補充:漣源地區婁底地區的黃鸝芽茶回味甘甜甘甜的。

什麼茶是先苦後甜,什麼茶葉先苦後甜

我在引茶網買的苦丁茶就是先苦後甜的啊,對於我這種熱性的體質,喝肯定是最佳的選擇了。夏天喝不錯的,能消暑降火的。當然是苦丁茶 先喝佷苦然後一股甘甜 有哪位大神知道,火車站15元茶座,泡的是什麼茶包?什麼茶葉先苦後甜 我在引茶網買的苦丁茶就是先苦後甜的啊,對於我這種熱性的體質,喝肯定是最佳的選擇了。夏天...

什麼茶葉喝起來較香,有什麼茶喝起來比較舒服比較香的?

其實,真正的等級稍好些的茶都很香,就看你自己喜歡哪種了。我個人也是推薦韻味悠遠的鐵觀音 凍頂烏龍 文山包種 武夷山岩茶類。綠茶的炒青類也是比較清香的,喜歡帶木質沉香的就喝普洱。本人做茶葉很多年了 我一直認為鐵觀音都是好茶 實惠 還很好喝呢!茶葉香氣形成因素有哪些?什麼茶喝起來更香?聽聽光頭楊怎麼說 ...

什麼茶是略有酸味的?為什麼茶葉喝起來會有酸味

金桔檸檬茶,金桔柚子茶都是略有酸味的。安溪鐵觀音 拖補茶 為什麼茶葉喝起來會有酸味 除了安溪鐵觀音有酸味茶,正酸和歪酸,其它茶沒聽說過有酸味。如有,很可能是已經變質的茶了,還是不喝為妙!新泡的茶葉為什麼喝起來有點酸啊?瘦大腿 當你進行以全身 為目的的鍛鍊時,全身各個部位包括大腿在內都會得到 能使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