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是怎樣

時間 2022-11-06 11:05:05

1樓:

黃河是我國第二大河,也是世界著名的大河之一。黃河發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九省區,於山東墾利注入渤海,全長5464千公尺,流域面積75.24萬平方千公尺,如加上鄂爾多斯高原上的閉流區,則流域面積為79.

5方平方千公尺。

1.河道特性 黃河在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以上為上游,河長3472千公尺。根據河道特性的差異,又可將上游段劃分為河源段、峽谷段和平原段等三部分。青海貴德龍羊峽以上為河源段,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東麓的卡日曲是黃河的正源。

從卡日曲開始經星宿海、扎陵湖、鄂陵湖到龍羊峽,大部流行於青藏高原面上,河道迂迴曲折,兩岸多湖泊沼澤,河水清淺而穩定。龍羊峽至青銅峽,河道切過祁連山向東南延伸的餘脈,形成峽谷和川地相間分布的形勢。在堅硬的片麻岩、花崗岩及變質岩地段,形成峽谷,較鬆軟的砂頁岩、紅色岩係分布區則成為寬谷。

這一段計有龍羊峽、積石峽、劉家峽、青銅峽等近20個峽谷。水流湍急,水頭總落差達1300多公尺,可利用的水頭落差亦達1084公尺,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本河段有洮河、湟水等支流匯入,使黃河水量增加。

出青銅峽後,河道沿鄂爾多斯高原西北邊界繞流,沿途所經,大部分為乾旱和半乾旱地區,幾無支流加入,河床平緩,兩岸為著名的銀川平原和河套平原。

從河口鎮到孟津為中游,流程1122千公尺,由北而南穿行在晉、陝峽谷之中,至龍門,河長僅718千公尺,水頭落差卻達611公尺,比降很大,著名的壺口瀑布,平水時瀑布跌落17公尺,龍門河床寬僅100公尺,水勢咆哮,極為壯觀。龍門以下至潼關,在長僅130千公尺河段內,接納了汾河、徑河、渭河、洛河等不少重要支流,水量大增,同時也帶入了大量的泥沙,水流緩慢,泥沙淤積,河道很不穩定。黃河過潼關折向東流進入黃河最後乙個峽谷段三門峽。

黃河中游兩岸大部分為黃土高原,是黃河泥沙的主要源地,年輸沙量佔黃河年輸沙總量的89%。同時黃河中游匯集了許多重要支流,是黃河洪水主要**,其徑流量佔黃河徑流總量的40%。所以黃河中游是治理黃河水患的關鍵地段。

孟津以下為下游,長870千公尺。此段河床在華北平原上遊蕩,河床寬坦,水流緩慢,泥沙淤積旺盛,使河床平均高出兩側平地4—5公尺,成為舉世聞名的「地上河」。除在孟津至桃花峪間納入伊洛河、沁河,在山東匯入大漢河等少數幾條支流外,再無其它支流匯入。

相反,因河床高出兩側平地而成為淮河與海河的分水脊。

2.徑流變化 黃河主要流經乾旱、半乾旱和半濕潤地區,產水量少,多年平均徑流量僅563億立方公尺(隻及長江徑流量的6%),而且沿程變化很大。按花園口測站的資料統計,蘭州以上河段,流域面積佔30.48%,而徑流量則佔61.

45%,是全流域最主要增水區;蘭州以下至河口鎮,流經乾旱區,加上銀川平原與河套平原大量引灌耗水,是乙個減水區,黃河在河口鎮的徑流量(266億立方公尺),比蘭州站的徑流量少23%。河口鎮以下至孟津段,是黃河支流輻聚區,水量又增,三門峽多年(61年)平均徑流為504億立方公尺,花園口又增至563億立方公尺。自花園口以下,因無支流匯入,加上河道向兩側平地滲水和引水,徑流又減。

據1934—2023年資料統計,位於黃河河口的利津,多年平均徑流量減少4%。所以,黃河的徑流,基本來自上、中游。

怎樣保護黃河,怎樣保護黃河

保護黃河主要的問題是中游的泥沙治理問題!但這是乙個很大的話題,是要靠幾代人努力才能實現的,目前國家實行退耕還林還是有一定的成效,對於普通公民來說還是要從點滴的小事做起,來保護我們的母親河!毛 面對黃河曾謹慎地說 一定要把黃河的事辦好!一是要堅決查處保護區內的違法違規行為。對於在自然保護區內開礦 挖沙...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中黃河發生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帝都小女子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 中心思想 段落大意 中心思想 課文介紹了黃河變化的過程,變化的原因以及治理的方案,告訴人們要保護大自然,保護環境,否則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段落大意 全文可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黃河給兩岸人民帶來的苦難。第二部分 第2 3自然段 黃河為什麼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關於黃河的文化都城?什麼是黃河文化

朝歌,鎬京,洛陽,長安,開封。還有 許昌 三國 魏 鄴 北朝 東魏 臨淄 春秋戰國 齊 大樑 戰國 魏 興慶府 西夏 因為黃河流域的範圍很大,而且建立都城的有大大小小的國家,時間跨度很長,即使補充了幾個,肯定還是不全。不過主要的還是 長安 秦 西漢 隋唐 洛陽 東漢 汴梁 今開封,北宋 好的稍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