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學了《黃河是怎樣變化的》同學們深受啟發和教育

時間 2021-10-20 20:16:02

1樓:帝都小女子

這節語文課,我們上了一篇和「中國的『搖籃』」有關的課文.

你知道嗎,中國的「搖籃」——黃河,在數千年到數萬年前,流域內氣候溫暖、森林茂密、土壤肥沃,所以我們的祖先才選擇這裡生息繁衍.因此,黃河也就成為了中化民族的發源地.現在,黃河變了,溫順的它,變得兇猛暴烈起來.

回頭看看它兩千年來的「表現」,真是讓人大吃一驚:決口1500多次,改道26次.黃河,不再是「搖籃」,它成了兩岸人民的憂患.

每到漲潮的時節,它發發「脾氣」,不知沖毀了多少農田,沖毀了多少幸福的家庭.讀到這裡,我被這驚人的數目弄得目瞪口呆,乙個個問號在我腦袋中旋轉著:這什麼它會變得兇猛暴烈?

為什麼它會成為中華民族的憂患?

原來,自秦朝以後,黃土高原氣溫轉寒,暴雨集中,加上黃土本身結構鬆散,所以造成水土流失.二是人們無節制地放牧、砍伐,破壞了森林植被,使得黃河成為乙隻咆哮的「野獸」.

當讀到怎樣讓黃河變好的方案時,我想:我們小學生雖然不能修築水利,但我們可以多植樹、寫倡議,為建設「搖籃」出份力.

下課了,我戀戀不捨地合上課本,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發真深!

2樓:王小寶月

人們都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可是一查黃河近2023年來的表現,卻叫人大吃一驚。黃河在近2000間來竟決口1500多次,改道26次,給兩岸人民帶來了深重的苦難。

人們不禁要問:像這樣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怎麼能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呢?

說來有趣,在數千年到數萬年前,黃土高原乃至黃河流域,自然條件是很好的,可與今日的江淮流域媲美美。那時候,黃河流域氣候溫暖,森林茂密,土地肥沃,尤其是下游一帶自然條件更好。因此,我們的祖先才選擇這裡生息繁衍。

可是,後來黃河變了,它開始變得兇猛暴烈起來,折騰得兩岸百姓叫苦不迭。黃河成了中華民族的憂患。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大河,其含沙量相當於長江的68倍。黃河每年從中上游帶到下游的泥沙總重量達16億噸,其中12億噸被搬到了大海,4億噸則沉積在下游河道中。問題就出在這4億噸泥沙上。

它使黃河的河床逐年公升高,結果有的河段高出兩岸農田3-4公尺,有的甚至高出10公尺以上,使黃河成了懸河。每到洪水季節,黃河這些地段的堤壩很容易決口,造成可怕的大水災。

據科學家研究,黃河發生變化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自秦朝以後,黃土高原氣溫轉寒,暴雨集中。加上黃土本身結構鬆散,很容易受侵蝕和崩塌,助長了水土流失,使大量泥沙進入黃河。

二是人口迅速增長,無限制地開墾放牧,使森林毀滅,草原破壞,綠色的植被遭到嚴重破壞,黃土高原失去天然的保護層,引起了嚴重的水土流失。每年,黃河流域每平方公里就有4000噸寶貴的土壤被侵蝕掉,相當於一年破壞耕地550萬畝!更嚴重的是,水土流失使土壤的肥力顯著下降,造成農作物大量減產。

越是減產,人們就越要多開墾荒地,越多墾荒,水土流失就越嚴重。這樣越墾越窮,越窮越墾,黃河中的泥沙也就越來越多。因而黃河決口、改道的次數也就越來越頻繁。

把黃河治理好,關鍵是要把泥沙管住,不能讓它隨心所欲地流進黃河。新中國成立後,科學家已經為治理黃河設計了方案。他們認為黃土高原地區應堅持牧、林為主的經營方向。

一定要保護好森林資源,使失去的植被盡快恢復。要使人人都明白這樣乙個道理:破壞森林是不折不扣的自殺行為;要合理規劃利用土地,同時還要大量修築水利工程。

這樣數管齊下,一定能防止水土流失,黃河變好的夢想一定能成為現實。

《黃河怎麼變化》讓我們明白什麼

3樓:愈寄靈

讓我們明白了:破壞森林是不折不扣的自殺行為;要合理規劃利用土地,同時還要大量修築水利工程。

4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一文後,我深有感觸。原來,自己心目中的母親河竟是一條禍河!

原來可以和江淮流域媲美的黃河,因植被缺少,人口增多,人類瘋狂開墾土地、砍伐樹木等種種原因,而變化了。兩千年間,竟決口了1500次,改道26次,折磨得兩岸百姓叫苦不迭。

這篇文章令我想起了幾年前,我在報紙上看到的關於黃土高原發生嚴重水土流失的一則新聞。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人類無限制開墾土地,破壞植被而造成的悲慘後果。現在,黃土高原已經光禿禿的了;可誰又能想到綠色曾是這裡的主色調呢?

風一吹,黃土高原上的黃沙瀰漫大地,經過一波三折,這座高原的環境可以說是從天堂到了地獄。

黃河的變化為我們敲響了警鐘,黃河因為人們的惡行,開始殘暴起來。據資料顯示,黃河原是人類的發源地,我們的祖先選擇在這裡生活是因為這兒氣候溫暖,景色秀麗,十分適合人類居住。可現在呢?

這一切已經蕩然無存,從古至今,呈現在人們眼前的是黃河會年年衝破堤壩,殘害無辜人民。作為乙個中華人民,看著母親河的種種變化,怎能無動於衷呢?

這一殘酷現實,反映了人們破壞森林的嚴重後果。在此,我想向全世界呼籲:「如果再不行動起來,保護森林。毀滅的不只是黃河,整個美好世界也會變得荒無人煙!」

基礎訓練,黃河是怎樣變化的精彩挑戰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滋養了我們華夏兒女,

5樓:不哭h不哭的

把黃河治理好,關鍵是要把泥沙管住,不能讓它隨心所欲地流入黃河.新中國成立後,科學家已經為治理黃河設計了方案.他們認為黃土高原地區應堅持牧、林為主的經營方向.

一定要保護好森林資源,使失去的植被盡快恢復.要使人人都明白這樣乙個道理:破壞森林是不折不扣的自殺行為:

要合理規劃利用土地,同時還要大量修築水利工程.這樣數管齊下,一定能防止水土流失,黃河變好的夢想一定能成為現實.

6樓:青筱水

在黃河、長江等江河流域植樹造林,保護**的環境,保護我們的母親河。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保護黃河母親和教材是乙個。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350多個字

小學生怎樣寫日記

8樓:譚豐羽富珺

小學生如何寫日記?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

一、寫觀察日記。觀察日記是對日常生活進行經常性的細緻觀察所作的記錄,它可以一日一記,也可以數日一記;可以寫乙個人、一件事、一樣物品、乙個活動,也可以只寫乙個側面、乙個場景、乙個細節;可以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也可以只寫乙個片段,沒有開頭和結尾,非常靈活。堅持寫觀察日記,可以使學生了解生活,了解社會,積累素材,豐富寫作內容;可以提高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還可以培養寫作興趣。

二、寫剪貼日記。把自己喜愛的郵票、畫片、**貼在日記本上,並按圖意寫一句或一段完整的話加以說明。這種形式學生既感興趣、又樂意去做。

三、寫資訊日記。就是把看到的、聽到的最有價值的、最新資訊記下來。

四、寫氣象日記。就是把每天的天氣、溫度、風力、風向和新出現的自然物候現象記下來。

五、寫摘錄日記。把看到或讀到的名人語錄、格言、座右銘或寫人物的優美詞句摘錄下來。

六、寫學習日記。把課本上學到的、課外閱讀中讀到的,印象較深的心得體會、聯想記下來。

七、寫活動日記。記下參觀訪問活動或少先隊組織和各種活動,參加一次記一次,抓住要點敘述。

八、寫實驗日記。如養花、種向日葵或搞科學製作,把過程、結果寫下來。

九、寫思考日記,也叫心得日記。就是把自己對現實生活的思考、議論,以及自己在學習、生活中的優缺點和心理活動、進步成長的過程摘要記下來。

總之,要想寫好上述日記,平時就得要求學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積極思考、多練多寫。這樣,不但能夠學會寫日記,也為寫好作文奠定了基礎。

9樓:原穀夢桓衍

一年級的學生因識字不多可寫剪貼日記。二年級開始,可寫觀察日記和摘錄日記。三年級以上可寫各種日記。

但無論寫什麼日記,都要把「什麼時候,誰在**幹什麼?」這一點寫清楚。如果能把自己的感受也寫出來就最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把自己在每天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事情、感想和見聞有選擇

11樓:俎欣可定菊

小學生寫日記首先要讓他們有想寫的心,因為他們有很多都不知大寫日記有什麼用,讓他們理解了寫日記的好處,提高他們對寫日記的樂趣,他們就不自而言的寫的了,而至於怎麼寫,因為他們都是小學生,只要讓他們記記一些事情,寫寫他們內心的想法,將心裡想說而說不出口的話寫下來,給老師或自己想給的人看,讓他們理解這一點,就好了。

同學們,學習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你受到了什麼啟發?在生活當中,我們還要自覺

12樓:云云雲

嗯!我讀了《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我深受感動,文中的父親教育兒子要做有道德的人。我看了這篇課文,得到了啟示和做乙個有道德觀的人。

這篇課文說的是父親把兒子釣到的大鱸魚放生。雖然,兒子不理解父親的決定,但還是放了魚。那時離釣魚的時間還差兩個小時。

這篇文章提醒我們,不能為金錢去做乙個沒有道德的人。多少人栽在這個**身上,**使人會陷入罪惡的陷井內,做人要懂得道德觀念,不能為金錢與地位**。如果面臨道德抉擇的時候,就要想到這個父親教育自己的兒子那樣,不能被眼前的事物所**。

13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1、現在的社會五彩斑斕,令人眼花繚亂。只要克制自己,就不會被物質財富所**。要從小受到嚴格的訓練,才能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2、我們在生活中事事也要如此。在各種**下,面對抉擇要態度堅決,清醒地去判斷,去實踐。只要慢慢體會道德,用心去感受道德,再加上道德的實踐,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3、在成長的道路上,遇到過許許多多的道德難題,遇到許許多多類似的「大鱸魚」的**。它可能是金錢、名利、地位、如果接受了這些**,道德就可能往後退一步,如果合理解決了,道德就可以向前邁一大步。

4、從小受到嚴格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每個人都應有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從而抵制「魚」的**。

5、要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不要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做自己不該做的事情。

同學們,你一天的心情會有什麼變化,寫短文介紹一下你某一天

本年度工作總結 南京辦事處在全體人員的努力下,區域業務開展工作基本順利,全年回款額25.7萬元,基中第四季度完成回款額14.5萬元,佔全年的56.4 成功開發了分銷商31家,終端酒店53家,回款情況如下 1 3月 4 6月 7 9月 10 12月58304元 35120元 19000元 144961...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中黃河發生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帝都小女子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 中心思想 段落大意 中心思想 課文介紹了黃河變化的過程,變化的原因以及治理的方案,告訴人們要保護大自然,保護環境,否則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段落大意 全文可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黃河給兩岸人民帶來的苦難。第二部分 第2 3自然段 黃河為什麼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我是同學們的什麼,是老師的什麼?

同學的同學,老師的學生。老師是什麼,什麼了自己,什麼了學生?舉例 1 老師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學生。2 老師是園丁,辛苦了自己,培育了學生。3 老師是火炬,燃燒了自己,溫暖了學生。4 老師是春蠶,奉獻了自己,溫暖了學生。5 老師是燈塔,點亮了自己,指引了學生。我來回答老師是什麼舍不了自己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