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語文第10課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

時間 2021-09-18 21:07:14

1樓:手機使用者

我心中的黃河是氣勢磅礴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滾滾黃水,九曲迴盪,一路奔湧,在晉陝峽谷驟然收束,水面由浩瀚的400米,轉眼間縮為50米,落差30米的夾岸深溝,疾流直下,濤走雲飛,勢如巨湖,倒懸傾注,一瀉千里。

我心中的黃河偉大而堅強。他象徵著無數華夏英雄兒女,在惡勢力下從不低頭,為維護民族而作出貢獻和奮鬥,它在養育與保護中華民族的同時,還激發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祖國。所以,我們應以黃河為榜樣。

像它一樣偉大堅強,像它一樣偉大堅強!

我心中的黃河是危機重重的。自古以來,黃河在為人類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給人們帶來災難。它已不知多少次給黃河流域一代的居民帶來洪災。

現在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黃河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還會給人類帶來怎樣的災難呢?這使我憂心重重。

總之,我心目中的黃河是美麗的、無私的、神奇的……我希望黃河能夠走向世界,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它,讓它成為我們祖國的象徵;我希望更多人學習黃河的偉大品質,並發揚光大;我更希望人類能改善黃河一帶的生態環境,讓黃河能夠保持波濤滾滾的模樣,繼續為中華民族作出貢獻。

這節語文課,我們上了一篇和“中國的‘搖籃’”有關的課文。

你知道嗎,中國的“搖籃”——黃河,在數千年到數萬年前,流域內氣候溫暖、森林茂密、土壤肥沃,所以我們的祖先才選擇這裡生息繁衍。因此,黃河也就成為了中化民族的發源地。現在,黃河變了,溫順的它,變得凶猛暴烈起來。

回頭看看它兩千年來的“表現”,真是讓人大吃一驚:決口1500多次,改道26次。黃河,不再是“搖籃”,它成了兩岸人民的憂患。

每到漲潮的時節,它發發“脾氣”,不知沖毀了多少農田,沖毀了多少幸福的家庭。讀到這裡,我被這驚人的數目弄得目瞪口呆,一個個問號在我腦袋中旋轉著:這什麼它會變得凶猛暴烈?

為什麼它會成為中華民族的憂患?

原來,自秦朝以後,黃土高原氣溫轉寒,暴雨集中,加上黃土本身結構鬆散,所以造成水土流失。二是人們無節制地放牧、砍伐,破壞了森林植被,使得黃河成為一隻咆哮的“野獸”。

當讀到怎樣讓黃河變好的方案時,我想:我們小學生雖然不能修築水利,但我們可以多植樹、寫倡議,為建設“搖籃”出份力。

下課了,我戀戀不捨地合上課本,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發真深!

2樓:手機使用者

嘻嘻!自己想,別光想著抄!

四年級下冊語文書 第10課黃河是怎樣變化的這一文主要講了

3樓:

《黃河是抄

怎樣變化的襲》中心

思想、段落大意

中心思bai想:

課du文介紹了黃河變化的zhi過程,變化的原因dao以及治理的方案,告訴人們要保護大自然,保護環境,否則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段落大意:

全文可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黃河給兩岸人民帶來的苦難。

第二部分(第2、3自然段):黃河為什麼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第三部分(第4~6自然段):黃河變化的原因。

第四部分(第7自然段):科學家設計的治理黃河的方案。

寫作順序:

課文先寫了黃河給兩岸的人民帶來了苦難,是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但它又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接著,從黃河含沙量的現狀分析黃河變化的原因;最後寫科學家設計治理黃河的方案。課文字裡行間包含著強烈的優患意識,告訴人們要保護環境。

4樓:free文旺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

中心思想:

課文介紹了黃河變化的回過程,變化的原因以答及治理的方案,告訴人們要保護大自然,保護環境,否則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段落大意:

全文可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黃河給兩岸人民帶來的苦難。

第二部分(第2、3自然段):黃河為什麼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第三部分(第4~6自然段):黃河變化的原因。

第四部分(第7自然段):科學家設計的治理黃河的方案。

寫作順序:

課文先寫了黃河給兩岸的人民帶來了苦難,是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但它又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接著,從黃河含沙量的現狀分析黃河變化的原因;最後寫科學家設計治理黃河的方案。課文字裡行間包含著強烈的優患意識,告訴人們要保護環境。

四年級下冊語文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作文4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2,邊讀邊思考問題。 讀思結合四年級語文下 冊第10課《黃河是怎

四年級下冊語文第一課生字,四年級下冊語文第一課生字組詞

1亭 亭子 涼亭 郵亭 報亭 亭台樓閣 庭 家庭 庭院 法庭 休庭 大庭廣眾 門庭若市 潭 日月潭 泥潭 潭水 一潭死水 龍潭虎穴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螺 螺絲 螺紋 螺釘 田螺 海螺 諳 諳練 諳熟 諳達 不諳水性 諳練舊事 螺 田螺 螺絲 海螺 諳 諳熟 諳練 諳達 亭 亭子 ...

語文四年級上冊第10課讀後感,語文四年級上冊第10課讀後感100字

採納吧 幸福 是一個美好的字眼,許多人在追求它。然而,什麼是幸福,人們理解各有不同。就拿我來說吧,過去,我以為過春節才是幸福,既能得到壓歲錢,又能穿上新衣服 既能吃上好東西,又能逛五彩繽紛的燈會。總之,彷彿吃好穿好就是幸福。其實,我也覺得這似乎太孩子氣了,但對於幸福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我總感到有些迷惘...

四年級下冊新年你好讀後感,四年級下冊語文第一課《你好 新年》仿寫第2小節

寫作思路 以新年你好為主題,突出自己的感悟,結合現實,貼近生活。正文 讀了四年級下冊新年你,我覺得我們的歡樂和失落都將成為我們美好的回憶。新年時時光的起點,春節是第一個程碑,這一天我們暢想未來,努力著完成著學業,對於即將到來的美好前景,正想我們隱隱招手,以神祕而美好的夢幻 著我們,於是,我們心中點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