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護黃河,怎樣保護黃河

時間 2022-07-30 12:20:04

1樓:洽川人

保護黃河主要的問題是中游的泥沙治理問題!但這是乙個很大的話題,是要靠幾代人努力才能實現的,目前國家實行退耕還林還是有一定的成效,對於普通公民來說還是要從點滴的小事做起,來保護我們的母親河!毛~~面對黃河曾謹慎地說「一定要把黃河的事辦好!」

2樓:雜誌

一是要堅決查處保護區內的違法違規行為。對於在自然保護區內開礦、挖沙等《自然保護區條例》明確禁止的活動和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內的違規資源開發活動,要堅決予以取締;對於自然保護區內和涉及自然保護區的未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的建設專案,要依法責令停止建設。

二是要對自然保護區內造成的生態破壞,必須採取補救措施,限期治理,恢復原有生態環境。對於在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進行資源開發和建設,造成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的,責令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制定生態恢復和治理方案,限期恢復原狀或採取其他補救措施。

三是要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加強責任追究。對於嚴重違反《自然保護區條例》和有關法律、法規,在自然保護區內進行違規開發和建設,並造成自然保護區嚴重破壞的環境違法行為,按照中紀委、監察部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責任追究的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將協調監察部門,依法追究有關地方**、自然保護區行政主管部門、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和有關責任人的行政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造林啊,普遍規律~~~

我們該怎樣保護黃河?

4樓:阿拉雷

我們要,減少用水量,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不要在河堤捕魚,在平緩的地方建立沉澱池,關閉一些汙染度高的工廠,在黃河邊種樹

5樓:憶久丶憶舊

1.減少用水量,農藥化肥的使用。

2.不在河中捕魚。

3.在黃河邊多種樹。

4.不在河中亂扔垃,砍伐樹木。

6樓:科學普及交流

保護黃河措施:

1黃河旁邊多種一些樹木,防止泥土鬆陷。

2.減少用水量。

3.對於水土流失做出措施。

4.源頭上禁止亂砍濫伐,保護植被

5.沿途汙水淨化處理在排放 。

6.減少農業農藥和化肥的使用。

7.禁止任意向河床傾卸固體垃圾 。

8.禁止過度捕撈 。

7樓:匿名使用者

感受黃河

中國第二大河.上游有3源:西源瑪曲,又稱約古宗列渠,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中部的雅拉達澤山東麓的約古宗列盆地西南緣;中源卡日曲,又稱喀喇渠,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中部的各姿各雅山北麓;南源多曲,源於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日吉山附近.

在這3條源流中,瑪曲為黃河正源說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若依據"河源唯遠"的原則,在3條源流中以卡日曲最長(190.1千公尺),它比瑪曲(171.

5千公尺)長18.6千公尺,因此也有主張以卡日曲作為黃河正源.中國水利部及黃河水利委員會仍以瑪曲為黃河正源.

從青海省的瑪曲為源頭,東流經四川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陝西省,山西省,河南省等,在山東省墾利縣注入渤海.全長5464千公尺,流域面積75.24萬平方千公尺.

___聆聽黃河

獻出愛心

黃河已經是一條被人類深刻影響和干擾的河流,未來應如何治理,才能既保障區域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又能保障這條古老而又偉大的河流生生不息,造福於人民,是乙個值得深思而又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也是制定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重要內容.

___ 未來黃河治理的核心難題有三個:一是黃河的巨量泥沙如何處理和利用,這是黃河難治的癥結,它不僅關係到黃河的防洪安全,也關係到水土流失的治理和水資源的開發利用.二是依據黃河水資源的變化,如何合理配置,有效解決國民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維持河流生命對水資源的需求.

三是如何保護和改善黃河的生態環境.解決這三個問題的關鍵是: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護,增水減沙.

朱佩玲委員:治理汙染 拯救黃河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兒女的驕傲,五千年來她成就了乙個又乙個歷史文明。然而,近年來,黃河汙染加劇,已超出了黃河水環境的承載能力。目前黃河幹流近40%河段的水質為劣五類,基本喪失水體功能,黃河流域每年因汙染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15億~156億元。

「母親河」的水量並不豐沛,但卻以佔全國河川徑流2.4%的有限水資源,滋養著全國12%的人口,灌溉著15%的耕地。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黃河流域廢汙水排放量比20世紀80年代多了一倍,達44億立方公尺,汙染事件不斷發生,黃河中下游幾乎所有支流水質常年處於劣五類狀態,支流變成「排汙溝」。

黃河汙染觸目驚心。

黃河擔負著沿黃地區50餘座大、中城市和420個縣的城鎮居民生活供水任務,黃河汙染給城鎮居民供水安全帶來巨大威脅。2023年,黃河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汙染,三門峽水庫蓄水變成「一庫汙水」。

蘭州、銀川、包頭、新鄉、開封正在飽受水汙染之苦。農村的不少地方出現了用黃河水澆地,作物減產、燒死莊稼的事件。

寧夏石嘴山市黃河水廠,主要是通過處理黃河水向部分城市居民**飲用水。然而,從2023年開始由於黃河水質急劇下降,水廠的處理難度不斷加大。水裡的氨氮、揮發酚等含量過高,消耗了大量用於殺菌的氯,水廠不得不將加氯量由原來的處理每公升水使用0.

15毫克增加到4毫克左右,而用於澄清、處理有機物的藥料也在成倍增加。去年和今年春天這家水廠還曾多次被迫停止處理。

工業汙染多年來一直是黃河水汙染的「禍首」。從青海,經甘肅、寧夏,至內蒙古,黃河沿岸能源、重化工、有色金屬、造紙等高汙染的工業企業林立,產生出了大量汙染物。生活汙水和過量施用化肥、農藥造成的「農業汙染」目前也呈現加重趨勢。

同時,沿黃一些城市生活垃圾加劇了汙染。

甘肅**有色金屬公司是黃河**段最大的廢水排放源。重金屬汙染物大多來自**公司下屬的冶煉廠。作為我國銅冶煉的老企業,冶煉廠已執行40多年。

甘肅省環保部門、甘肅省經貿委曾兩次決定對這個廠限期治理。2023年,環保總局與原國家經貿委再次對其限期治理,要求到2023年必須實現達標排放。目前,冶煉廠的治理專案仍無實質性進展。

舊的高汙染源還沒有徹底治理,新的高汙染專案又在西部上馬。據悉,一些東部汙染企業在招商引資的旗號下湧入西部地區。寧夏石嘴山市2023年1至4月份引進的70個專案中,高耗能的專案就有43個,部分已經投產的專案其環保後續工作也沒有跟上。

近年來黃河寧夏段在工業汙水排放減少的同時,生活汙染和農業面源汙染比例不斷加大,成為黃河汙染治理的新重點。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局資料顯示,2023年,黃河寧夏段年排放廢水2.35億噸,其中生活汙水排放量已達到了1.28億噸,佔廢水排放總量的54.

4%。廢水中主要汙染物化學需氧量排放量為10.15萬噸,工業和生活廢水中的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為7.

64萬噸和2.51萬噸。

伴蹲著經濟的高速發展。黃河汙染治理的老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新汙染,新問題又在不斷顯現。目前黃河流域的水汙染已由集中的工業點源汙染逐漸變化為工業點源汙染與農業面源汙染和生活汙染並重。

生活汙染的影響力逐步加大,農村環境保護和農業化肥、農藥、畜禽糞便汙染防治,已成為汙染防治工作的新重點、新難點,並逐步呈現出汙染結構多元化和汙染因素的複雜化。

汙染之「痛」痛在經濟結構,黃河流域工業結構一「重」二「小」,與水環境特點不相適應,使河道徑流越來越小的黃河要接納越來越多的工業汙水。「重」主要表現在蘭州、**、包頭、寶雞、西安、咸陽等地重工業高度集中,超出環境容量。黃河最大支流渭河流域是陝西的工業基地,而渭河流域年汙水排放量達8億噸,佔黃河流域排汙總量的18%。

目前,渭河已成為「關中下水道」,大部分河段失去自淨能力。「小」主要表現在黃河中游一些地區趁國家加強對淮河、太湖流域水汙染治理,大量關停汙染企業之機,低價買裝置,上了許多「十五小」工業,接下了「汙染接力棒」。這些小汙染企業點多面廣,治理難度很大。

我們認為,黃河汙染問題是目前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必然現狀,汙染越治越嚴重的根本原因,主要是近些年黃河中上游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太快,而治理汙染的投資和速度無法同步跟進。為此建議:

1.將市場機制引入汙染防治領域。通過市場作用,從原來「誰汙染誰治理」的企業個體行為,引申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分工和供求關係,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乃至環保行業,向汙染責任方提供商業性環保服務,逐步實現環境治理市場化、社會化、企業化。

同時,在企業比較集中的工業園區鼓勵多家企業汙染處理設施共建共享和治汙設施專業化執行,提高治汙設施處理效率,降低汙染治理費用,逐步解決普遍存在的投入大量資金建成的環保設施,不能充分利用的問題。

2.樹立「維持黃河健康生命」的新治河理念。一是劃定黃河水功能區,根據黃河水資源量和水流的納汙能力,提出各省(區)允許排入黃河的汙染物總量,實行省(區)際斷面水質行政首長負責制;二是依法治汙,在相關法規中明確相應的水汙染超標處罰措施,對於汙染超標省(區)要停止審批新的水資源利用專案;三是建立和完善水利、環保聯合治汙機制,在排汙監測和監管處理水汙染突發事件上統一行動、團結治汙。

3.國家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綠色gdp,把環保工作納入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政績考核。

4.環保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實行垂直管理,脫離地方的制約。

5.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如處罰力度,關停汙染企業等。

6.地方新上專案論證必須有科學的決策程式,有環保部門參與,對新上專案,如果發生大的汙染事件,實行事後決策追究制度,以加強地方「一把手」對黃河汙染監督管理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7.應該在具備了有效的監測網路基礎上,探索建立排汙區域賠償制度,讓過度占有資源者付出應有代價。可以通過「排汙收費」的辦法,由河流段面水質不達標者,向下游提供補償,迫使沿黃地區**加大對本地區汙染的治理。

總歸一句話:多說不如多幹,虛幹不如實幹!

8樓:天上的小星星

我們應該怎樣保護黃河呢?下面請聽菲菲姐說。一,保護長河。

少砍樹木。二不要亂丟垃圾到河床。三多種一點,綠樹綠色植物在兩岸旁邊。

做出汙水淨化處理。少用農藥或者化學物品。

9樓:

1管住流沙,不讓流沙,進入黃河

2多栽樹,讓黃河有天然保護層

3減少用水量

4禁止亂扔垃圾,砍伐樹木

黃河是怎樣

黃河是我國第二大河,也是世界著名的大河之一。黃河發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等九省區,於山東墾利注入渤海,全長5464千公尺,流域面積75.24萬平方千公尺,如加上鄂爾多斯高原上的閉流區,則流域面積為79.5方平方千公尺。1 河道特性 黃河在內蒙古...

怎樣保護心臟健康,怎樣保護心臟

1.警惕壓力過大的幾個症狀。當乙個人感到壓力時,身體會釋放減壓物質,所以一般的壓力對身體不會造成大傷害。但是當壓力過大或長期侵擾身心時,心臟就會被 壓 出毛病。如坐立不安 容易流淚 對日常的瑣事力不從心 比平常更加猶豫不決 食慾大減 注意力難以集中 睡眠受到干擾等。別把這些症狀不當回事,要及時採取行...

怎樣保護大自然,怎樣保護大自然

保護大自然,不應亂砍樹木,不應亂開墾。 保護大自然很簡單,就是所有人什麼也不做,不改造自然就行了 lpkoijuhybvcrxezswzawxgbhm,102342 如何保護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幾條合理化建議 第一,愛惜動植物,保護生態平衡。人類只 地球上的其他生物能生存和發展,才能保證人類自身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