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的現象有哪些,沙漠裡有哪些現象?

時間 2022-08-01 20:40:07

1樓:卯明鈺

視覺上有海市蜃樓,也就是一種水蒸氣產生的天氣現象,還有就是沙塵暴,也就是所說的飛沙,飛沙形成了沙丘等奇特的沙漠自然景觀,而且在沙丘上還有水波紋現象產生,

沙漠裡有哪些現象?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地球陸地上有三分之一的地面完全被沙所覆蓋,並且植物和雨水都非常稀小。由於水很少,沙漠一般是荒蕪地區並且人跡罕至。雖然和別的地方陸地相比,在沙漠裡的生命並不多,但是在其中還是藏著很多植物,而且還有晚上才出來的動物。

沙漠一般是風成地貌,在沙漠裡絕大多數是沙灘和沙丘,而且也經常有沙下岩石出現。並且沙漠裡的泥土很稀薄,植物也少,而且有的沙漠還是鹽灘,完全沒有草木。

雖然沙漠裡的植物分布比較少,不過還是有很多品種,如沙漠紅柳等都是抗旱或抗鹽的植物。並且沙漠中心很少下雨,沙漠常從附近高山流出的河流進水,雖然這些河流帶著很多土,不過在沙漠裡流一兩天的距離就會幹了。但是偶爾沙漠裡也會下雨,下起來時常常是暴雨,而在這時候,平常幹的河道就會很快充滿水,並且易發生洪水。

在沙漠裡如果有充足的水,就會形成季節湖,這種湖水一般較淺較鹹。是由於湖底很平,風會把湖吹走好幾十平方公里,幹湖幹了之後就會留下乙個鹽灘。

沙漠裡還會有幾種奇怪的現象,海市蜃樓就是其中一種。海市蜃樓是由於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也就是說虛無縹緲且不實際存在的事物。海市蜃樓在沙漠裡偶爾可以看到,它是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在物質的運動下,反映到另乙個空間了。

海市蜃樓經常發生在雨後,是由於這時的空氣濕度較大,從而形成了透鏡系統。

在沙漠裡的近地面的氣溫劇烈變化時,就會引起大氣密度很大的差異,這時遠方的景物,在光線傳播時,發生了異常折射和全反射時造成了蜃景。

海市蜃樓分為上現、下現和側現海市蜃樓,沙漠中的沙石由於白天被太陽曬得熱燙,空氣在接近沙層時會很快公升高,從而形成了上層冷下層熱的溫度分布,上層密度比下層密度大的現象。前方景物的光線會由密度大的穿氣向密度小的空氣折射,從而形成下現蜃景。從遠處觀望,有如水中的倒影。

如果乙個人在沙漠裡酷熱乾渴,看到下現蜃景,就會誤以為發現了綠洲,但是一陣風過後,眼前的景象卻又消失了,這只不過是乙個幻景。

雖然海市蜃樓很美,可是由於自然的乾燥因素和人為過度的畜牧造成了土地沙漠化,因此,讓土地保持濕潤,只能讓保濕度大於乾燥度才能逆轉沙漠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流沙簡單地說就是沙像液體一樣可以流動,也就是可以流動的沙。是一種自然現象。常出現在地基不穩的沙漠,當有重物置於沙體之上,就像沉底一樣,沉到底部。

2,沙塵暴

是沙暴 和塵暴 兩者兼有的總稱,是指強風把地面大量沙塵物質吹起並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一千公尺的嚴重風沙天氣現象。其中沙暴係指大風把大量沙粒吹入近地層所形成的挾沙風暴;塵暴則是大風把大量塵埃及其他細顆粒物捲入高空所形成的風暴。

3,「碎石圈」

是一塊大石頭經過數百年熱脹冷縮一次次碎裂後,在地上形成了一片圓形的碎石圈,非常像人為排列的作品,實際上是自然形成的。

4,「早穿皮襖午穿紗」。

因為石頭的比熱容大,造成晝夜溫差的劇烈變化。早上很冷,中午很熱。但沿海地區近水,水的比熱容較大,同樣受一樣多的太陽輻射,水要吸收更多的熱量,到晚上才把熱量放出來。

5,「魔鬼的海」

裡白晝陽光灼照,沙石吸熱快,貼近地面的空氣熱得快,密度小,而上層空氣熱得慢,密度大.每當無風或微風的時候,由於空氣得不到攪動,上下層空氣間熱量交換很小,就出現上層空氣涼而密,下層空氣熱而稀的反常現象。

沙漠裡有哪些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溫差大,白天酷熱,晚上寒冷。植被稀少。

沙漠裡有哪些奇怪現象怎樣用科學道理來說明

5樓:玫瑰中了邪邪

發生在沙漠裡的「海市蜃樓」,就是太陽光遇到了不同密度的空氣而出現的折射現象。沙漠裡,白天沙石受太陽炙烤,沙層表面的氣溫迅速公升高。由於空氣傳熱效能差,在無風時,沙漠上空的垂直氣溫差異非常顯著,下熱上冷,上層空氣密度高,下層空氣密度低。

當太陽光從密度高的空氣層進入密度低的空氣層時,光的速度發生了改變,經過光的折射,便將遠處的綠洲呈現在人們眼前了。在海面或江面上,有時也會出現這種「海市蜃樓」的現象。

鳴沙,就是會發出聲響的沙子。鳴沙是世界上普遍存在的一種自然現象。鳴沙發出聲響,應該有三個條件:

第乙個條件是沙丘又高大又陡峭。第二個條件是背風向陽,背風坡沙麵還必須是月牙形狀的。第三個條件是沙丘底下一定要有水滲出,形成泉和潭,或者有大的幹河槽。

由於空氣濕度、溫度和風的速度經常在變化,不斷影響著沙粒響聲的頻率和「共鳴箱」的結構,再加上策動力和沙子本身帶有的頻率的變化,鳴沙的響聲也會經常變化。人們有時候在下雨天去看鳴沙,發現鳴沙不會發出聲響,正是由於溫度和濕度的改變,把鳴沙的「共鳴箱」結構破壞了。

6樓:丶御香

沙漠白晝和黑夜氣溫相差很大很大,白天或許可以熱死人,夜晚可能很寒冷。這算是乙個奇怪現象吧。

那是因為沙漠的蓄熱能力差導致.白天太陽輻射熱能到地面,由於受到固體物質的阻隔,所以熱能只蓄積在地表表層,溫度迅速上公升.夜間地表向空氣釋放熱量,由於在表層也會迅速釋放出來,這樣就會形成晝夜溫差大的特點,不像海洋太陽光可以輻射到很深的水裡,所以晚間放熱也慢.

沙漠裡的奇怪現象 閱讀答案

漫櫻雪之戀 古代親身到過沙漠的人,如晉僧法顯 唐僧玄奘,統把沙漠說得十分可怕。人們對它也就產生了深刻的印象。晉法顯著 佛國記 說沙漠有很多惡鬼和火熱的風,人一遇見就要死亡。沙漠是這樣荒涼,空中看不見乙隻飛鳥,地上看不到乙隻走獸。舉目遠看盡是沙,弄得人認不出路,只是循著從前死人死馬的骨頭向前走。玄奘 ...

沙漠裡有人住嗎?沙漠裡的房子叫什麼

沙漠裡沒人住,沙漠不適合人類居住。沙漠,乾旱缺水,植物稀少。沙漠地域大多是沙灘或沙丘,沙下岩石也經常出現。有些沙漠是鹽灘,完全沒有草木。沙漠一般是風成地貌。沙漠裡有時會有可貴的礦床,近代也發現了很多石油儲藏。沙漠少有居民,資源開發也比較容易。沙漠氣候乾燥,它也是考古學家的樂居,可以找到很多人類的文物...

阿根廷沙漠的成因,沙漠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高原形成溫帶沙漠。原因是這裡位於安第斯山脈的背風坡,安第斯山脈阻擋了來自太平洋的西風氣流,背風坡降水少,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著溫帶沙漠。急!比較南非,阿根廷荒漠成因差異?您所提到的阿根廷荒漠應該是著名的巴塔哥尼亞沙漠。巴塔哥尼亞沙漠位於南美洲高大的安第斯山脈南段以東地區,處於南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