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的奇怪現象 閱讀答案

時間 2021-10-14 21:27:28

1樓:漫櫻雪之戀

古代親身到過沙漠的人,如晉僧法顯、唐僧玄奘,統把沙漠說得十分可怕。人們對它也就產生了深刻的印象。晉法顯著《佛國記》說沙漠有很多惡鬼和火熱的風,人一遇見就要死亡。

沙漠是這樣荒涼,空中看不見乙隻飛鳥,地上看不到乙隻走獸。舉目遠看盡是沙,弄得人認不出路,只是循著從前死人死馬的骨頭向前走。玄奘《大唐西域記》卷十二也說:

東行入大流沙,沙被風吹永遠流動著,過去人馬走踏的腳印,不久就為沙所蓋,所以人多迷路。

沙漠真像法顯和玄奘所說的那樣可怕麼?解放以來,我們的地質部、石油部、中國科學院的工作人員已經好幾次橫穿新疆塔克拉馬幹大戈壁,並沒有什麼鬼怪離奇的東西阻擋了他們的行進,這是什麼緣故呢?

試想法顯出發時只有七個和尚結隊同行,而走了不久,就有人不勝其苦開了小差,有人病死途中,最後只留下他一人。唐玄奘也是單槍匹馬深入大戈壁,所謂孫行者、豬八戒、沙和尚等隨從人員,那是《西遊記》**中的神話。那時既無大隊駱駝帶了大量清水食品跟上來,更談不到汽車和飛機來支援,當然就十分困苦了。

沙漠裡真有魔鬼嗎?在那時人們的知識水平看起來,確像是有魔鬼在作怪。但是人們掌握了自然規律以後,便可把這種光怪陸離的現象說清楚。

光怪陸離的現象在大戈壁夏天日中常見的事。當人們旅行得渴不可耐的時候,忽然看見乙個很大的湖,裡面蓄著碧藍的清水。看來並不很遠,但當人們歡天喜地似的向湖面奔去的時候,這蔚藍的湖卻總有那麼乙個距離,所謂「可望而不可即」。

阿拉伯人是對沙漠廣有經驗的民族 ,阿拉伯語文中稱這一現象為「魔鬼的海」。這一魔鬼的法寶到了十九世紀的初葉,才被法國數學家和水利工程師孟奇所戳穿。

1.沙漠裡真的有魔鬼嗎?請你根據文章內容,說出你的見解

2.「沙漠真像法顯和玄奘所說的那樣可怕麼?解放以來,我們的地質部、石油部、中國科學院的工作人員已經好幾次橫穿新疆塔克拉馬幹大戈壁,並沒有什麼鬼怪離奇的東西阻擋了他們的行進。

」使用了什麼說明方法?有什麼作用?

3.「在那時人們的知識水平看起來,確像是有魔鬼在作怪。」一句中「在那時人們的知識水平看起來」能否刪去?為什麼?

1.沙漠裡沒有鬼。這些現象都是由於沙漠中地面被太陽曬得酷熱,貼近地面的一層空氣溫度就比上面一兩公尺得溫度高許多。這樣由於光線的折光和反射的影響,人們產生一種錯覺。....

2.以科技工作者的實際經歷告訴人們沙漠並沒有什麼鬼怪離奇的東西。

3.不能。因為這樣寫說明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去掉之後就與實際不符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沙漠裡沒有鬼。這些現象都是由於沙漠中地面被太陽曬得酷熱,貼近地面的一層空氣溫度就比上面一兩公尺得溫度高許多。這樣由於光線的折光和反射的影響,人們產生一種錯覺。....

2.以科技工作者的實際經歷告訴人們沙漠並沒有什麼鬼怪離奇的東西。

3.不能。因為這樣寫說明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去掉之後就與實際不符了。

3樓:放大人生

不知道lz想問什麼?

除了《沙漠中的奇怪現象》中的奇怪現象沙漠中還有哪些奇怪現象,並加以解釋

太子趙 能 報時 的澳大利亞怪石 岩石能報時?聽起來近乎天方夜譚,但在澳大利亞中部阿利斯西南的茫茫沙漠中,確實有一塊能 報時 的奇石。屹立在沙漠中的這塊怪石高達348公尺,周長約8000公尺,僅其露在地面上的部分就可能有幾億噸重。這塊怪石通過每天很有規律地改變顏色來告訴人們時間的流逝 早晨,旭日東昇...

閱讀大漠的答案,沙漠裡的船,閱讀答案。

生命 大漠中的綠色命頑強到了極點,價值體現體現到了極限勇敢 人類克服了種種困難修建了一條穿越沙漠的柏油路。追求 人們在沙漠裡建起一座座井架鋪好一道道輸油管道。追求的腳步 欲上九天攬月,欲下五洋捉鱉,望長城內外。追求的回報 人類的腳步踏上了月球 潛艇在大洋中游弋 戈壁崛起新城,沙漠噴出火焰 1 這句話...

沙漠裡的現象有哪些,沙漠裡有哪些現象?

視覺上有海市蜃樓,也就是一種水蒸氣產生的天氣現象,還有就是沙塵暴,也就是所說的飛沙,飛沙形成了沙丘等奇特的沙漠自然景觀,而且在沙丘上還有水波紋現象產生,沙漠裡有哪些現象?在地球陸地上有三分之一的地面完全被沙所覆蓋,並且植物和雨水都非常稀小。由於水很少,沙漠一般是荒蕪地區並且人跡罕至。雖然和別的地方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