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裡的春天閱讀答案。急需,冬天 朱自清 閱讀答案 急

時間 2021-05-02 06:09:57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裡的春天

在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數九寒冬季節,大溫室卻好像是春姑娘正捧著黃花綠葉在笑。當你走進這個大溫室時,你首先會感到暖烘烘的。環視四周,你會看到種植整齊的菜苗,爭芳鬥豔的菜花和掛滿支架的瓜果。

一排排的西紅柿架和黃瓜架,好似一道道的綠色屏障。紅豔豔的西紅柿像擠在一起的娃娃,扒開綠葉笑眯眯地往外瞧。翡翠一般的柿子椒和紫的發亮的茄子比賽,看誰長得又大又好。

這些人們愛吃的蔬菜喜暖怕冷,一點也經不住霜凍。種在地里,天氣稍微冷點,它們就要鬧彆扭,不肯開花結果。現在,它們搬到了溫室裡,卻長得又快又好。

而且比露天栽培的產量高,***。例如,在溫室裡生產的西紅柿,酸度小,甜度大,色澤更加鮮豔可愛。

1.用「‖」把短文按層分開。

2.寫出各層大意。

3.寫出短文的中心思想:

4.從哪些句子可以看出春姑娘在笑,用「~~~~」在句子下面劃出。

5.結合短文內容解釋詞語。

屏障:爭芳鬥豔:

6.造句。

爭芳鬥豔:

《冬天裡的春天》答案

1.第一層:「在千里冰封……黃花綠葉在笑。」

第二層:「當你走進這個大溫室時……笑眯眯地往外瞧。」

第三層:「翡翠一般的柿子……長得又大又好。」

第四層:「這些人們愛吃的蔬菜……不肯開花結果。」

第五層:「現在……更加鮮豔可愛。」

2.第一層:寫數九寒天季節,大溫室卻像大姑娘在笑。

第二層:暖房裡生長著各種各樣的蔬菜。

第三層;柿子和茄子比賽看誰長得既大又好。

第四層:這些蔬菜種在地里遇到寒冷就不肯開花。

第五層:在溫室裡這些人們愛吃的蔬菜產量高、***。

3.本文寫了柿子、茄子在數幾寒天種在地里是不肯開花結果的,只要搬到暖房裡氣溫高了它們長得又快又好,產量高,***。

4.「環視四周……往外瞧」

5.像屏風那樣遮擋著的東西,文中指一排排的很整齊。 相互競爭的意思。文中是指菜花開得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啊,老師應該談論它,所以···我不接

冬天 朱自清 閱讀答案 ..急!

3樓:匿名使用者

1.請用簡要的語言概括文中所描述的三幅畫面的內容。

答案:第一幅:冬天,父子四人圍坐在一起吃白水煮豆腐。

第二幅:靜靜的冬夜,與友人泛舟西湖。第三幅:

我和妻兒在台州城裡過了乙個幸福的冬天。(3分,只要能答到每一幅事件的基本要素即可給分)

2.文章題目叫「冬天」,而文中卻無依據描寫冬天的語句,對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答案:①因為所寫的事情都發生在冬天。②作者心中的溫暖與自然界的冬天形成反差,以冬天為背景,更能襯托出親情、友情的溫馨。

3.本文語言樸素而飽含深情,請舉一例簡要分析。答案:

是開放題 吃豆腐,「眼巴巴地望著那鍋」是細節,聊聊數語,就把父親的慈愛、孩子那眼巴巴的神態寫得非常形象;「併排地挨著她們母子三個;三張臉都帶著天真微笑的向著我」也是乙個很能打動人的細節!4.文中第一段中對父親的描寫,運用了那些描寫方法?

答:.肖像和動作描寫

5.:一上桌就眼巴巴望著那鍋,等著那熱氣,等著熱氣裡從父親筷子上掉下

豆腐」,讀著這一描寫,你能聯想到了自然界中怎麼樣的相似情景?

答:我聯想到街上的賣老豆腐的

6.第二段文字中「外邊隨老是冬天」照應了此段中哪個語句?作者為什麼覺得

「家裡卻老是春天」?

答:照應了"外邊雖老是冬天,家裡卻老是春天"

7.品讀第二段文字,你認為作者為什麼感覺「似乎台州空空的,只有我們四

人;天地空空的,也只有我們四人」?

答:.因為家帶來的溫暖,已忘卻人世間的煩瑣. 只能找到這些題目了,下次把題目打上會更好得到答案滴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想要什麼就我個人的看法如下文章開門見山,點明題目「冬天」,先描寫父子四人圍坐在「洋爐子」旁邊吃水煮豆腐的情景。那高高豎起的「洋爐子」,薰得烏黑烏黑的「小洋鍋」,以及「嫩而滑」「熱騰騰」的豆腐,乙個個物象,呈現在讀者的面前,凸現出冬天的寒冷和父愛的溫馨。第二段寫作者和兩個朋友月夜泛舟西湖的情景,皎潔的月光,「軟軟的水波」,淡淡的山影,淺淺的微笑,這一切,雖時隔十多年,只因友情的珍貴,作者記憶猶新。

第三段,寫寂寞山城中妻兒天真的微笑,作者一生漂泊,居無定所,但即使客居他鄉,生活在寂寞的山城,有了妻兒天真的微笑,冬天也「老是春天」,寂寞只屬於屋外空曠的山城,而不屬於屋內情意綿綿的家。最後總括全文,點明即使是冬天,「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全文就像一部無聲電影,質樸、自然,乙個個特寫鏡頭,都流露出深厚的思想感情——親情、友情和愛情。

巧妙地運用對比映襯的手法是本文的特色,文章中冬天的寒冷與內心的溫暖形成鮮明的對比,營造出「冬天裡的春天」的氣氛。比如第二幅畫面,月夜泛舟西湖。時令是冬天,時間是晚上九點多鐘,當時的環境是,「湖上似乎只有我們乙隻划子」,「山下偶爾有兩星燈光」(可見人們大多入睡了),且「有點風」。

而我們三人感覺像是春天:「暖風吹得遊人醉」,「我漸漸地快睡著了」;「s君口佔兩句詩,」我們都在「微笑」。淡淡的笑,驅散了冬天的寒意,濃濃的友情,化解了冬天的嚴寒。

另外,文章的語言質樸飽蘸著情意,比如寫父親夾豆腐的情景。他「微微地仰著臉,覷著眼睛,從氤氳的熱氣裡伸進筷子,夾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們的醬油碟裡」。一「仰」一「覷」一「伸」一「夾」一「放」,詮釋了無言的父愛,飽含著作者的感激之情。

文章以「冬天」為題,串起三個感人心懷的片斷,表達親情友情的珍貴。情真意切,回味雋永。 寫冬的詩句嚴冬不肅殺,何以見陽春

肅殺:嚴酷蕭瑟的樣子。唐

濟南的冬天 句子賞析

5樓:玉欄塢

一定要記得加分啊!!!!!

1、「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那些小山太秀氣」都是直抒胸臆的句子。

2、結尾一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看似平淡,卻蘊含著「我愛濟南的冬天,我愛冬天的濟南」的無限情意。

3、虛實結合的句子,如「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不僅寫出景物的外形,而且飽含著作者的喜愛之情,閱讀時也要注意體會。

4、說濟南的山坡上有小村莊用的是「臥」一詞,恰當地渲染了一種安適平靜的氣氛,傳神地畫出了小村莊和小雪的神態,就好像它們都有靈性一樣;

5、「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乙個「鑲」字,就好像是山尖、小雪有意為之,而且好像是巧匠的妙手,給人留下想象的空間。

6樓:劉萱

、「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那些小山太秀氣」都是直抒胸臆的句子。

2、結尾一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看似平淡,卻蘊含著「我愛濟南的冬天,我愛冬天的濟南」的無限情意。

3、虛實結合的句子,如「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不僅寫出景物的外形,而且飽含著作者的喜愛之情,閱讀時也要注意體會。

4、說濟南的山坡上有小村莊用的是「臥」一詞,恰當地渲染了一種安適平靜的氣氛,傳神地畫出了小村莊和小雪的神態,就好像它們都有靈性一樣;

5、「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乙個「鑲」字,就好像是山尖、小雪有意為之,而且好像是巧匠的妙手,給人留下想象的空間。希望 能幫你

7樓:少女m歌神

賞析:《濟南的冬天》

讀了老舍的《濟南的冬天》,我感到老舍不僅是**大師,而且是一位寫散文的行家。濟南的冬天在老舍充滿愛意的筆下,是那麼明媚、絢爛,無怪乎有人稱《濟南的冬天》是一幅恬淡明麗的春之圖了。讓我們看看老舍是怎樣用深情的筆墨來勾勒這幅《冬天裡的春天》的吧。

文章的開頭,作者便將他曾居住過的北平、倫敦與濟南的冬天比較,由北平的風、倫敦的霧、濟南的温晴得出「濟南是塊寶地」的結論,一下子抓住讀者的心。接著作者又將我們置身在那有山有水、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的老城風景裡,讓我們不禁要想像那春風來把它們喚醒的理想境界。在春意中作者又推出了小山,「冬天特別可愛」的那一圈小山,「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而且還在說:

「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通過比喻、擬人,作者將濟南的小山寫活了。而後,作者又提起濟南的人們。

「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不知不覺地想起: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即使濟南人的企盼不能馬上實現,他們也不會著急,「因為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作者通過描寫濟南人們的心理活動,將自己、將他們對溫暖如春的濟南冬天深厚的愛表達了出來。 小雪在濟南的冬天裡是最妙的景致。「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了一道銀邊」。

作者將乙個具有鮮明色彩層次的畫面呈現在讀者的眼前。在這個畫面中,不僅有白色的山尖、還有像日本看護婦的矮松、帶水紋的花衣。更美的是伴隨作者細緻品味和體會而得到的靜中動態:

「這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突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啊,一幅栩栩如生的濟南秀氣小山的雪景印在了我們的心裡。 然後,作者有意將讀者的視野引向濟南更廣闊的天地,簡練的幾筆,繪出了他稱為唐代水墨畫的濟南遠景,使得這幅濟南冬天「春之圖」毫無累贅之感而更簡潔、更清晰。

有山就有水,濟南的水又是怎樣的呢?在文章的結尾,作者緊扣全文主旨做了回答:「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真是一潭呼之欲出的春水啊!於是,紅屋頂、黃草山、白雪松以及綠水藍天組成了濟南冬天的山水畫。試想,這幅圖**又會是冬天的呢?

老舍的千字文章飽含深情地向我們展示了乙個令人心馳神往的似春的冬季。讀了它,我深深地感到,濟南的冬天是關不住春色的!

8樓:德寶麗塗料

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些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運用擬人的修辭法方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薄雪美麗的特點,表達了作者對濟南冬天的熱愛。

成都的春天閱讀答案,春天閱讀答案

2 第1段中提到了成都的哪些特點?請分條簡要概述。3 文章多次提到江南,有何用意?請結合原文具體談談。4 作者在文章結尾處說 乙個人在成都住得太久了,會變成乙個懶人,乙個得過且過的懶人。意思是說成都輕鬆悠閒的生活會讓人變懶。但是,有人說,在現代節奏的緊張的生活中,我們需要經常放鬆。你是怎麼看待這兩種...

閱讀大漠的答案,沙漠裡的船,閱讀答案。

生命 大漠中的綠色命頑強到了極點,價值體現體現到了極限勇敢 人類克服了種種困難修建了一條穿越沙漠的柏油路。追求 人們在沙漠裡建起一座座井架鋪好一道道輸油管道。追求的腳步 欲上九天攬月,欲下五洋捉鱉,望長城內外。追求的回報 人類的腳步踏上了月球 潛艇在大洋中游弋 戈壁崛起新城,沙漠噴出火焰 1 這句話...

小巷深處的閱讀答案,《小巷深處》 閱讀理解答案。急!!!!!!!!!!!!!!!!!!!!!!!!!!!!!!!!!!!

對著兔子傻笑 1 請概括這幾段的主要內容。10 16 寫 我 長大以後對貧窮的家產生厭惡而離家到縣城讀書 最後幾段 寫 我 被母愛感動而悔悟,流淚.2 摘取文中的詞語,梳理 我 對母親感情的變化過程 均用兩個字 滿足 自豪 厭惡 淡忘 悔悟 3 最後一段中 媽媽,我回來了,我已經回來了。這句話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