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是哪霸主,春秋五霸是哪五個霸主?

時間 2022-01-14 02:05:10

1樓:做人難啊城府淺

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 但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都是《史記》或《荀子》的版:《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而《荀子·王霸》則是: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中學歷史教科書兼顧兩種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有很多個版本.其中,可信度最高,也是被大多數人公認的版本只有兩個.乙個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

第二個就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這兩個版本中,只有樓主所說的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是相同的,也就是沒有什麼異議. 剩下來的2個位子卻有四個人選:宋襄公.

秦穆公.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誰最合理呢?

我個人認為,最合理的剩下的兩個霸主位子,應該是秦穆公.吳王闔閭.為什麼呢?

我認為,要作為乙個亂世的霸主,首先就得有過硬的軍事實力,贏得周天子與廣大諸侯國的支援與擁戴.這是霸主的必備條件.樓主提到的3位都達到了這兩個條件.

剩下的四個人中:

宋襄公不僅國小軍事勢力弱,就連中等諸侯國鄭國都不擁戴他,而且自己也被楚國打敗後死了.實在算不得霸主.越王勾踐,除了偷襲消滅了已經是窮兵黷武的吳國之外,就在也沒有其他建樹,由於是給吳突然一擊.

不能說明其軍事就強,而且也沒有發生諸侯會盟之類的到周天子及諸侯們承認的事情,所以,他也不能算做霸主.

吳王闔閭,他把乙個邊陲小國,發展到乙個可以不用偷襲,正大光明進攻,而奪取包括楚都在內的大片楚國土地.可想而知他在位時的吳國實力,儘管後面由於輕敵,作戰受傷而死,但是,他的兒子接了他的班,把傳統強過晉齊也給打服了,並且幾乎所有國家都承認他為霸主,這一切的功勞,該歸功與吳王闔閭留下的豐厚基業.秦穆公,雖然他沒有十分津津樂道的軍事成就,但他把乙個落後的游牧民族過家建立成了固定發達的諸侯強國,和從前的霸主齊國平起平坐[晉楚分享霸權時,只有秦齊不用交保護費}.

單憑這點,他就能進入五霸行列,但是,他還打敗過強大的中原霸主晉國,實力也不會比晉楚低多少,所以, 吳王闔閭和秦穆公我認為應該放入春秋五霸行列.

所以,我認為春秋五霸應該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吳王闔閭。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4樓:喜腦弓子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挾天子以令諸侯.......

5樓:裘卿蟻文昂

歷來說法不統一,我覺得認可度大的是史記採用的: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史記》。

6樓:植山雁經晉

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7樓:年昆銳仝霽

歷史上把先後稱溺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在歷史上,對「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8樓:易書科技

隨著周天子的權力日漸衰落,諸侯國為爭奪實際統治權,了激烈的較量。先後取得霸主地位的諸侯王有五個,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春秋五霸」。春秋五霸有兩種說法,一說指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

另一說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西元前7世紀,齊桓公領導下的齊國東征西討,消滅和降服了中原地區的一些弱小國家,國力強盛,確立了在中原地區的統治地位,因此齊桓公被稱為春秋五霸之首。

9樓:佴意

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290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歷史上把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五霸」又作「五伯」,其說首見於《左傳》。

關於春秋五霸,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兩種最具代表性的:

1、《史記索隱》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2、《荀子·王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到底是哪五霸?

10樓:喜腦弓子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挾天子以令諸侯.......

11樓:筱鴨電影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出現過多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主要介紹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史記索隱》—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荀子·王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一、《史記索隱》版

1、齊桓公

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姜姓,呂氏 ,名若衝,春秋五霸之首,上古五霸之一,與晉文公並稱「齊桓晉文」,西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

2、宋襄公

宋襄公(?-前637年),子姓,宋氏,名茲甫,春秋時期宋國第二十任國君,在位於前650年至前637年。春秋五霸之一。宋襄公是宋桓公的嫡子,第二個兒子,宋成公的父親。

3、晉文公

晉文公(前697年-前628年),姬姓,名重耳,是中國春秋時期晉國的第二十二任君主,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晉獻公之子,母親為狐姬。

晉文公文治武功卓著,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也是先秦五霸之一,與齊桓公並稱「齊桓晉文」。

4、秦穆公

秦穆公(?——前621),一作秦繆公,嬴姓,秦氏,名任好,秦德公少子,秦宣公、秦成公之弟,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前659年-前621年在位),諡號穆,《史記索隱》等書認定的春秋五霸之一。

5、楚莊王

楚莊王熊旅(?—西元前591年),又稱荊莊王(出土戰國楚簡作臧王),羋姓,熊氏,名旅(一作侶、呂),楚穆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楚莊王元年(前613年)到楚莊王二十三年(前59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

二、《荀子·王霸》版

1、齊桓公(已介紹)

2、晉文公(已介紹)

3、楚莊王(已介紹)

4、吳王闔閭

吳王闔閭(約前537年—前496年),一作闔廬,姬姓,名光,又稱公子光,吳王諸樊之子(《左傳》、《世本》作吳王餘眛之子),春秋末期吳國君主,軍事統帥。吳王闔閭元年(前514年)到吳王闔閭十九年(前496年)在位。

5、越王勾踐

越王勾踐(約前520年―前465年),姒姓,本名鳩淺,古時華夏文字不同,音譯成了勾踐,又名菼執,夏禹後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國國君。

越王勾踐二十四年(前473年),破吳都,迫使夫差自盡,滅吳稱霸,以兵渡淮,會齊、宋、晉、魯等諸侯於徐州(今山東滕州南),遷都琅琊,成為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

12樓:

春秋五霸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和宋襄公

13樓:在九龍口聽講座的公尺老鼠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

14樓:練泰

事用我口回我的目力身哪。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16樓:眾神曖昧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

17樓:我愛崔

一般歷史書上都是按照曾經參加過春秋霸業的各諸候國而設定的爭霸各方名單,以致出現了二種或多種說法,不過我個人認為只有,有資格招開稱霸會議並能起到挾天子以令諸候的才算一方霸主,五霸應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

18樓: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宋囊公、秦穆公,為何稱為霸主呢?並不一定因為他們統治的國家強盛,因為這五人都曾經當過盟主,號令過其他的國家。當然宋囊公威信不大只能號令到了一些小國家。

但這也算。所以稱這幾位為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哪五個諸侯國?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

有兩種說法 1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宋襄公 楚莊王。2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指的是齊國 宋國 晉國 秦國 楚國。春秋五霸是歷史上對春秋時期諸國中能力最強,實力最壯,對歷史的發展貢獻最大的五位國君的稱呼。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

春秋五霸順序是什麼?春秋五霸指的是

春秋五霸指的是 春秋五霸指的是齊桓公 晉文公 宋襄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這五大霸主。春秋時期,周室天子權力逐漸衰弱,而一些勢力龐大的諸侯國已經開始捲入你爭我奪的戰爭之中,都想要成為這天下霸主。而所謂的春秋五霸,就是在諸侯國的角逐中,脫穎而出,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春秋霸主。春秋五霸是哪五霸。歷史上關於春...

春秋五霸主分別有有哪些,春秋五霸分別是是誰?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 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另有人認為,所 春秋五霸 謂 五霸 應是一種虛指,並非實指五位國君。其一 僅晉國一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