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哪一位諸侯不在「春秋五霸」之列

時間 2021-09-11 22:31:23

1樓:匿名使用者

c.鄭莊公

春秋五霸有多種說法:

1.「齊桓晉文、秦穆、宋襄、楚莊」——《史記》

2.「齊桓晉文、楚莊、闔閭勾踐」——《荀子·王霸

3.「齊桓晉文、秦穆、楚莊、闔閭」——《白虎通·號篇》

4.「齊桓、晉文、秦穆、楚莊、勾踐」——《四子講德論》

5.「齊桓、宋襄、晉文、秦穆、夫差」——《漢書·諸王侯表序》

6.「齊桓、晉文、晉襄、晉景、晉悼」——《鮚崎亭集外編》

但鄭莊公不是,他只是東周前期的「小霸」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c.鄭莊公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晉文、秦穆、宋襄、楚莊」——《史記》

2.「齊桓、晉文、楚莊、闔閭、勾踐」——《荀子·王霸》

3.「齊桓、晉文、秦穆、楚莊、闔閭」——《白虎通·號篇》

4.「齊桓、晉文、秦穆、楚莊、勾踐」——《四子講德論》

所以應該選c

4樓:袁崇煥替身

c鄭國最牛比·就是乾掉周王朝軍隊,沒當上霸主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5樓:悠行專用

春秋五霸有以下三種說法: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

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版之於權《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 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jì)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春秋時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霸權,互相征戰,爭做霸主,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6樓:文明小課堂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此說見之於《史記》。是目前最準確的說法。

8樓:白土知道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時期,天內子衰,諸侯興容: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

關於諸侯爭霸的成語是哪一位諸侯發明的

很多諸侯,例如 退避三舍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臥薪嚐膽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圍魏救趙 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 老馬識途 韓非子 說林上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

宋代的哪一位皇帝只有妻子,宋代的哪一位皇帝只有一個妻子?

宋真宗北宋的一個皇帝,就是戲曲 狸貓換太子 裡的那個皇帝,其實他的皇后曾經是一個屠夫的童養媳,他還是王爺的時候在市場看到了和屠夫一起賣肉的未來皇后,就看上了這個女孩子,當上皇帝后就封她為皇后,還把皇后的前夫以皇后哥哥的名義接近宮中,讓他負責宮中採買。這個皇帝一生只有皇后,其他妃子什麼的很少似乎沒有吧...

下列由舍五入得到的近似數,各精確到哪一位?各有幾個有效數字

18.32精確到百分位 有四個有效數字 分別是1,8,3,2 35精確到個位 有兩個有效數字 分別是3,5 0.708精確到千分位 有三個有效數字 分別是7 0 8 6.409 精確到千分位 有四個有效數字 分別是 6 4 0 9 54.80精確到百分位 有四個有效數字 分別是 5 4 8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