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為了紀念哪一位名人?

時間 2023-01-07 12:55:05

1樓:新左右

湯圓,別稱「湯糰」「浮元子」,是漢族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同時,也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也表達了古代人民對幸福生活的一種嚮往和期盼。

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的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所興起的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板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糖,外面用糯公尺氏喚派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軟糯,回味無窮。同時,湯圓象徵閤家團圓美滿,吃湯圓也意味著在新的一年裡閤家幸福、團團圓圓,所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必備美食。

吃湯圓是漢族人的傳統習俗,在江南尤為盛行。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陳志歲《湯圓》詩云:

「年年冬至家家煮,一歲潛添曉得無」殲賀 [6] 甬地俗語雲:「寧波家家搗公尺做湯圓,知足常樂又一天。」胡秉言也有詩曰:

「香澤糯公尺做湯圓,沸水飄銀富貴鹹。入口綿甜滑潤爽,闔家歡樂醉天年。」「寧波湯圓」是必備的食品,是一種用糯公尺粉製成的圓形甜品,「圓」意味著「團圓」「圓滿」,節慶時間吃鏈模湯圓,象徵家庭和諧、吉祥,故至湯圓又叫「浮元子」。

2樓:薛冰吧吧

平呂,就是呂雉一家。

元宵節到底是紀念誰的?

北方人冬至吃餃子就是為了紀念張仲景那南方人吃湯圓是為了紀念誰?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在南方,人們主要是吃湯圓,寓意這團團圓圓的意思。古有有雲:「家家搗公尺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

吃湯圓在明、清時期已經約定俗成的習俗了,在冬至的這天,要「作粉圓」或「粉糯公尺為丸」;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記載。稱「冬至,粉糯公尺為丸,名『湯圓』」。做好湯圓後就要去祀神祭祖。

再後來的時候是和一家人圍吃湯圓,叫做「添歲」。所以冬至吃湯圓,自古以來就有。

4樓:鑫陽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不是紀念誰,相傳在閩南、潮汕一帶的人取湯圓其『團圓、吉利』之意。

湯圓,又稱「浮元子」。起源於宋朝寧波一代,詩句「星燦烏雲裡,珠浮濁水中」就是形容的湯圓,湯圓多以白湯,豆沙,芝麻等作為餡兒料。用糯公尺粉包裹成圓形,在水中煮熟食用,因為煮熟的湯圓浮在碗中很好看,像月亮一樣,所以有「天上明月,碗裡湯圓」一說,湯圓除了寓意閤家團團圓圓之外,還有禦寒、補脾胃、益肺氣之養生功效。

深受大家的喜愛。

在南方人眼裡,冬至是個大節日,更有吃完湯圓就長一歲的說法。在南方,冬至夜就是團圓夜,媽媽會準備一大桌好吃的,然後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吃完晚飯之後就要開始搓湯圓。搓湯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搓好的湯圓不能直接吃,要等到第二天早上才可以吃。

冬天的早上來玩熱乎乎的湯圓,這個人都會暖和,可以加點糖或是加點薑片,吃了這碗湯圓,接下來都平平安安的。

元宵節紀念的是誰?

5樓:魏廷峻吉

元宵節是紀念漢武帝。

元宵節是紀念誰的?

元宵節是紀念誰的!!!

6樓:佼金營清漪

「元宵」源自宮女元宵的名字,故事與以上兩位所講大體相同。但相比之下,我更贊同法苑小刀的看法,以前看過這個故事,其淵源與湯圓有關。

7樓:連白公濰

誰都不紀念,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是春節之後的第乙個重要節日。

8樓:萬運旺律午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元宵節又被稱為「上元節」

9樓:愛的代價

周一,我知道人真是后羿。

越南人為何在清明節吃湯圓元宵?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明顯差別在越南這樣乙個傳說的背後,是他們對於自己祖先的一種尊敬。越南人在清明節的時候都要吃100個元宵,是為了對應傳說當中的100個卵。越南的元宵與我們的元宵還是有著一定的差別的,我們國家的元宵大部分都是以芝麻,糯公尺為餡,但是越南的大部分都是用冰糖作為餡,甚至還有的把綠豆當作餡,放在紅糖水當中飲用,他們為了對應100這個數量,元宵的個頭要比我們的元宵小很多。

11樓:星座扒拉扒拉

越南離我國近,所以漢化比較大。在越南,清明節也稱為湯圓節。越南人在清明節吃湯圓是為了紀念龍仙,他們覺得湯圓長的想龍的卵。

12樓:zero天秤

清明節是越南民間祭掃先人墓和踏青的日子,農曆三月初三為寒食節,寒食節有兩種食品就是元宵和湯圓。

13樓:娛樂大佬合夥人

我覺得這只是他們的乙個傳統吧,可能也是古人傳承下來的,他們可能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就一直這樣吃下去了。

14樓:谷裡嘻哈

越南人在清明節會做湯圓,目的是祭祀祖先,慶祝豐收。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人們以吃粽子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你還知道哪些古代的名人?(至少寫四個)

15樓:lyqmxcz樂園

端午節---屈原。

寒食節---介之推。

七夕---牛郎織女。

中秋節吃月餅---朱元璋 (傳說:中秋——嫦娥——吃月餅)冬至吃"捏凍耳朵"(餃子)--醫聖張仲景元宵吃湯圓---東方朔。

“不學禮,無以立”出自古代哪一位名人

不學禮,無以立。出自 論語 季氏篇第十六 孔子 孔子 出自 論語 季氏篇第十六 不學禮,無以立這句話出自 小t架到 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源遠流長。做什麼事情,先學會做人 論語 中說 不學禮,無以立 就是說 不學會禮儀禮貌,就難以有立身之處。所以今天我向大家推薦的是 不學禮,無以立 這...

宋代的哪一位皇帝只有妻子,宋代的哪一位皇帝只有一個妻子?

宋真宗北宋的一個皇帝,就是戲曲 狸貓換太子 裡的那個皇帝,其實他的皇后曾經是一個屠夫的童養媳,他還是王爺的時候在市場看到了和屠夫一起賣肉的未來皇后,就看上了這個女孩子,當上皇帝后就封她為皇后,還把皇后的前夫以皇后哥哥的名義接近宮中,讓他負責宮中採買。這個皇帝一生只有皇后,其他妃子什麼的很少似乎沒有吧...

哪一位畫家被稱作 佛萊瑪爾畫家,下面哪一位不是 後期印象派 畫家的代表

明演姝林 許多學者認為羅伯特 康賓 約1375 1444 就是 佛萊瑪爾畫家 原來在佛萊瑪爾修道院發現了一位無名藝術家的作品,因此稱他為 佛萊瑪爾畫家 後來研究其藝術風格時,發現與羅吉爾 凡 德爾 威登的風格又明顯相似之處,據此有些學者推斷 佛萊瑪爾畫家 就是威登的老師 著名畫家羅伯特 康賓 還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