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是那幾個?後來歷史怎麼樣

時間 2023-05-25 19:15:06

1樓:從來大糞都是

在歷史上,對「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春秋時齊國國君(前685—前643),姜姓,名小白。

其兄齊襄公被殺後,由莒回國即位。 任用管仲改革,選賢任能,加強武備,發展生產。號召「尊王攘夷」,助燕敗北戎,援救邢、衛,阻止狄族進攻中原,國力強盛。

聯合中原各國攻楚之盟國蔡,與楚在召陵(今河南郾城東北)會盟。又安定周朝王室內亂,多次會盟諸侯,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2樓:帳號已登出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

3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盛傳「春秋五霸」共有兩種說法,其實不對,從古至今,關於「五霸」至少出現過十種說法,此外還有一些說法是將夏商時代的一些驍將也算進來,那些已經超出了春秋時代的範圍。

這十種說法如下: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史記》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闔閭、勾踐」——荀子·王霸》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闔閭」——白虎通·號篇》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勾踐」——四子講德論》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夫差」——漢書·諸王侯表序》

齊桓、晉文、晉襄、晉景、晉悼」——鮚崎亭集外編》

鄭莊、齊桓、晉文、秦穆、楚莊」——辭通》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夫差、勾踐」——大部分中學課本。

9.「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部分中學課本。

10. 「鄭莊公、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 —南懷瑾 《論語別裁》

結果當然是之後衰落了,春秋五霸大多是一世明君所帶來的,當他們死後,子孫不爭氣,隨即衰落。

春秋五霸是誰?

4樓:大中華尋寶記專屬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5樓:皮吉孛載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史記》。

6樓:晁季慶覓露

春秋五霸有兩種說法,第1種說法是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越王勾踐 吳王夫差 2說是 齊桓公 宋襄公 秦穆公 晉文公 楚莊王。

7樓:刀希烏修竹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而《荀子·王霸》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8樓:徭添初聽筠

按照先後順序排列是 齊桓公 楚莊王 秦穆公 晉文公 宋襄公。

9樓:龍煙荀申

對「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春秋時期指從前770年至前476年,在這290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初期諸侯列國140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爭做霸主。

史記》稱先後稱霸的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為「春秋五霸」。

11樓:禚濮奕玄清

歷史書上的春秋五霸是齊桓公,宋襄公,秦穆公,晉文公,楚莊王。

歷史上春秋五霸指的誰?

12樓:人情淡薄涼如水

兩種說法:一般傾向第一種。

1、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2、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13樓:暗夜流星

東周在歷史上分為「春秋」「戰國」兩個時期。第乙個稱霸的齊桓公,與後來的晉文公(重耳)、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一起,在歷史上被稱為「春秋五霸」。(另一說是: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14樓:楚忱霄漢

齊桓公,任用管仲,管仲主張尊王攘夷,使齊桓公成為霸主 。晉文公退避三尺,打敗楚國,成為霸主 。秦穆公。楚莊王一鳴驚人,整頓朝政,成為霸主。宋襄公(曾被楚國打敗) 。

歷史上的春秋五霸是誰?

15樓:向日葵起床了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出現過多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主要介紹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史記索隱》—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荀子·王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一般是指春秋時期參與爭霸的最具代表性的五人,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春秋五霸」並不是勢力、地位完全等同的五人。

春秋五霸是誰

1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東周春秋時期相繼稱霸主的五個諸侯,主流說法為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不同歷史文獻也有不同記載。

春秋時期周王室勢力衰微,一些強大的諸侯國開啟了爭霸戰爭以奪天下,春秋五霸便是該時期的歷史產物。該戰爭,為之後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齊桓公,姜子牙的後代,故而姓姜,氏呂,名小白。

單聽名字,他似乎很是文弱,然而他卻是第乙個在春秋戰國時期稱霸的人。

齊桓公的為君之路輝煌而又艱辛。公子小白的兄長齊襄王在位時,齊國一片混亂。為了躲避禍患,公子小白在鮑叔牙的陪同下出逃,公子糾在管仲等人的陪同下出逃。

齊襄王被殺後,他們兄弟二人爭奪王位。

在趕回齊國的路上,小白被管仲射中身上的帶鉤,小白假死,躲過一劫。

在齊國貴族國氏、高氏和莒國的支援下,小白即位,被稱為齊桓公。上位之後,他準備殺掉管仲。鮑叔牙說服齊桓公,留下並竭力舉薦管仲。

後來,正是有了管仲幫助,齊桓公在齊國大力進行改革,推動國家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齊國國力日益強盛。

1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指的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這五大霸主。春秋時期,周室天子權力逐漸衰弱,而一些勢力龐大的諸侯國已經開始捲入你爭我奪的戰爭之中,都想要成為這天下霸主。而所謂的春秋五霸,就是在諸侯國的角逐中,脫穎而出,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春秋霸主。

歷史上關於春秋五霸之說,存在著兩種不同的版本。司馬遷的《史記》中,記載著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為春秋五霸。

但是在《荀子》中對於春秋五霸又出現了另外乙個版本的定義,《荀子》認為,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與越王勾踐才是春秋五霸,這其中最沒有爭議的就是齊桓公、晉文公和楚莊王這三者了。

18樓:初卉

春秋五霸,與戰國七雄並稱,是指東周春秋時期相繼稱霸主的五個諸侯,有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19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宋襄公。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20樓:得書文化

01 《史記索隱》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荀子·王霸》的說法是: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中學歷史教科書兼顧兩種說法。關於「春秋五霸」史上出現過多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主要介紹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史記索隱》或《荀子》的版本。

春秋五霸,是指春秋時期五個諸侯之長。霸,政之名,諧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尊天子以令諸侯。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

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

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天下,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出現過多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主要介紹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史記索隱》或《荀子》的版本。《史記索隱》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荀子·王霸》的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指的是齊國 宋國 晉國 秦國 楚國。春秋五霸是歷史上對春秋時期諸國中能力最強,實力最壯,對歷史的發展貢獻最大的五位國君的稱呼。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周王王室衰微,根本無法...

春秋五霸是哪五個諸侯國?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

有兩種說法 1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宋襄公 楚莊王。2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指的是齊國 宋國 晉國 秦國 楚國。春秋五霸是歷史上對春秋時期諸國中能力最強,實力最壯,對歷史的發展貢獻最大的五位國君的稱呼。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

春秋五霸是哪霸主,春秋五霸是哪五個霸主?

春秋五霸,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關於 春秋五霸 史上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但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都是 史記 或 荀子 的版 史記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而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