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一詞是怎麼來的,古代帝王的女兒為何稱為公主

時間 2022-01-14 02:05:10

1樓:職場小雨滴

這是因為帝王嫁女兒的時候一般會派乙個身份比自己低一級的人去給公主送嫁,而在諸侯國時期,就是派的諸侯國的下級「公」去進行送嫁的工作以及進行後面的主持婚禮的工作,久而久之,人們就習慣將帝王的女兒稱為公主了。古代的結婚習俗跟現代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的,這一點在送女兒出嫁上面就可以看出來,古代的帝王一般不會親自送自己的女兒出嫁。

在諸侯國時期的君王一般都認為自己的女婿的身份是比自己要低一等的,如果自己親自送女兒出嫁,就會拉低自己的身份,所以君王一般會挑乙個跟女婿身份差不多的人來進行送嫁工作。天子的女兒一般都是嫁給諸侯國君的,所以一般都會派「公」來進行送嫁,「公」是天子的下級,這樣的身份和女婿是相稱的。

古代是乙個特別注重身份等級的時代,這一點在現代確實是越來越少見了,畢竟現在女兒們出嫁都是自己的父親親自送嫁的,在婚禮上,也是由父親親自將自己女兒的手交到新郎的手上。由此可見,現在的婚姻比起古代而言更加的開放和溫馨了,至少女兒出嫁的時候還可以看見自己的父親親自送嫁,想必心裡也是美滋滋的吧。

帝王的女兒雖然擁有著普通百姓無法享受的尊榮,可是她們的生活卻要比普通百姓的生活要複雜得多,有的時候也會有更多的身不由己。所以說有的時候也不一定就是身份越高貴越幸福,就好比古代的公主,她們的婚姻很多時候都是不能夠自己做主的。

2樓:翰林學庫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公主,應從起源處講,《公羊傳》曰「『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

歷史上的公主

當時西周春秋爵稱,大致分為王、公、侯、伯、子、男六級,在位王即周天子,其以下是公侯伯子男五等,把女兒嫁給諸侯時,週王子不親自主持婚禮,讓同為姬姓公爵級別的諸侯主婚,這便是「公主」的由來,因周王室姓姬,周天子的女兒也被稱為「王姬」即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公主之名。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公主這個稱號其實起源於漢朝時期。西漢初期,隨著皇族的冊封、待遇逐漸完善、發展,逐漸固定成了制度。皇女稱為公主,諸王的女兒稱為王主(或翁主)。

最早的一位公主應該是西漢開國皇帝劉邦和皇后呂雉的女兒魯元公主。魯元公主,名劉樂,是西漢第一位分封的公主,稱元公主,又因為「食邑於魯」而稱為魯元公主。

3樓:三國**

「公主」這個名詞是春秋戰國時代才開始有的。周朝的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自己是不主持婚禮的,而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當時諸侯的女兒也被成為「公主」,也稱「君主」,《史記·吳起列傳》說:

「公叔為相,尚魏公主。」古書尚也常常將公主簡稱為「主」。

從漢朝開始,只有皇帝的女兒才能稱為「公主」,諸侯王的女兒則稱為「翁主」。顏師古在《漢書·高帝紀下》「女子公主」條下解釋說:「天子不親主婚,或謂公主;諸侯王即自主婚,故其主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自主其婚也。

亦曰王主,言王為其主也。」這樣,翁主就比公主低了乙個等級。也是從漢代開始,皇帝的姊姊稱為「長公主」,先皇帝的姊妹為大長公主,加上「大」「長」的字樣是表示尊崇。

東漢時的公主一般是「縣公主」,如光武帝的女兒為舞陽公主、涅陽公主等等,舞陽和涅陽都是縣名;晉朝的公主則是「郡公主」,因為公主封號之前是郡名,如晉武帝的女兒為平陽公主。這樣的「縣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簡稱為「縣主」和「郡主」,所以兩漢倒晉的縣主和郡主都是皇帝的女兒。漢代的王的女兒被稱為「任」(這是什麼怪名字阿!

),如《漢書·王莽傳》說:「其女皆為任。」古書的研究者認為「任」其實是當時女子爵位的稱呼。

到了隋唐時期,太子和諸王的女兒也封郡、縣,但不能稱為公主,太子的女兒為郡主,諸王之女為縣主;明清兩代親王的女兒為郡主,郡王的女兒為縣主。唐高宗是專門下詔書規定,皇帝的女兒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適」,娶公主稱「尚主」,娶諸王之女只能叫「娶」。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戰國時期,天子和諸侯的後代都被稱為公主,在西周時,由於姬是姓氏所以其女兒被稱為「王姬」,天子之女在嫁人時,為顯其身份的好貴,由天子主婚,後來人們想到用折衷的方法,於是王姬由「公」來「主」持婚禮,此後就稱這類女子為公主。

西周就有公主一詞,但在戰國時才被廣泛應用的原因是什麼呢?具推測可能是在西周是周天子並沒有對公主和王姬這兩個詞區別,所以周朝衰退後,在戰國的各諸侯都很有野心,將自己的女兒稱為公主,而稱自己為天子,故而公主一詞被廣泛的應用。

曾在一本書上提到,隨著朝代的更換,對當時的職位也有所改變,比如西周時天子之女的婚禮由太師,太傅,太保來主持,而秦漢時期天子之女的婚事由丞相,太尉以及御史大夫來主持。

公主一詞流傳下來以後,一般皇帝的妹妹被稱為長公主,在長公主前面加乙個大字指的是皇帝的姑姑。

晉朝、南北朝稱太子的女兒為郡公主,唐朝時稱太子的女兒被稱為郡主,明清時期稱親王的女兒也為郡主。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當時周天子嫁女,並不親自主婚,周王室為姬姓,王姬的婚禮由姬姓諸侯中的公,侯主持婚禮,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的意思,所以因為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

6樓:林南的霧

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

周天子嫁女,並不親自主婚,周王室為姬姓,王姬的婚禮由姬姓諸侯中的公,侯主持婚禮,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的意思,所以因為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

7樓:bd無所不能

公主是皇帝的女兒、公主一詞是從春秋戰國時期開始的

8樓:美羅公主

應該跟兩幫的聯姻有關係,好像出至戰國時期來自

9樓:為了愛偷雞賣

公主就是自己寶貝女兒 這個稱呼很早以前就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可以去讀一下幼學瓊林,那裡就有一句解釋了為什麼帝王的女兒叫公主。

那幾句寫的是:帝女乃公侯主婚,故有公主之稱;帝婿非正駕之車,乃是駙馬之職。

這裡說帝王的女兒結婚的時候,都是由公侯主婚的,所以叫公主。

11樓:協蕛僵qm糖再

眾所周知,「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封號。通常是皇女位號,只有在部分特殊情況下,宗女才能破格晉封為公主。為什麼要把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呢?

「公主」一詞又是怎樣來的呢?

「公主」這個名詞是春秋戰國時代才開始有的。

周朝的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自己是不主持婚禮的,而是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

後來,「公主」這個稱號一直由漢朝沿用至清朝。

漢制,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皇帝的姊妹稱為長公主,皇帝的姑姑則稱為大長公主。加上「大長」、「長」字都有尊崇之意。東漢時皇帝的女兒皆封為縣公主,即「公主」前的名稱都是縣名;到了晉朝,皇帝的女兒都封為郡公主,就是「公主」前的名稱都是郡名。

「公主」一詞是我國古代對帝王女兒的稱謂,它起源於哪個朝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一詞是我國古代對帝王女兒的稱謂,它起源於 : 周代

公主的由來

:em22: 公主是個非常引人遐想的角色,無論是在影視作品中還是文學作品中,柏楊先生甚至在他的書裡開玩笑的說寧可做公主而決不要做皇后,因為公主更自由也更有機會享受。

那麼公主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公主」這個名詞是春秋戰國時代才開始有的。周朝的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自己是不主持婚禮的,而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哎,一點浪漫色彩也沒有),當時諸侯的女兒也被成為「公主」,也稱「君主」,《史記·吳起列傳》說:

「公叔為相,尚魏公主。」古書尚也常常將公主簡稱為「主」。

從漢朝開始,只有皇帝的女兒才能稱為「公主」,諸侯王的女兒則稱為「翁主」。顏師古在《漢書·高帝紀下》「女子公主」條下解釋說:「天子不親主婚,或謂公主;諸侯王即自主婚,故其主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自主其婚也。

亦曰王主,言王為其主婚也。」這樣,翁主就比公主低了乙個等級。也是從漢代開始,皇帝的姊姊稱為「長公主」,先皇帝的姊妹為大長公主,加上「大」「長」的字樣是表示尊崇。

東漢時的公主一般是「縣公主」,如光武帝的女兒為舞陽公主、涅陽公主等等,舞陽和涅陽都是縣名;晉朝的公主則是「郡公主」,因為公主封號之前是郡名,如晉武帝的女兒為平陽公主。這樣的「縣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簡稱為「縣主」和「郡主」,所以兩漢倒晉的縣主和郡主都是皇帝的女兒。漢代的王的女兒被稱為「任」(這是什麼怪名字阿!

),如《漢書·王莽傳》說:「其女皆為任。」古書的研究者認為「任」其實是當時女子爵位的稱呼。

到了隋唐時期,太子和諸王的女兒也封郡、縣,但不能稱為公主,太子的女兒為郡主,諸王之女為縣主;明清兩代親王的女兒為郡主,郡王的女兒為縣主。唐高宗是專門下詔書規定,皇帝的女兒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適」,娶公主稱「尚主」,娶諸王之女只能叫「娶」。

公主的丈夫叫「駙馬」,但還有個別稱「粉侯」,這個名稱起源於三國時候的名士何晏,何晏尚魏國的金鄉公主,賜爵為列侯,因為何晏面如傅粉,所以人們稱他為粉侯,後來成了駙馬的別稱,並由此引申出去稱駙馬的父親為「粉父」,駙馬兄弟為「粉昆」。

公主一般都有封邑,而且由皇帝賜給甲第(非常華麗的住宅)、山莊、園池,允許設自置官吏,這種官吏被稱為家令、私府丞、食官等等。

皇帝的女兒為什麼要叫公主?

13樓:375恫上肯賬

《學生辭源》:【公主】帝王的女兒。周代時,君主的女兒出嫁,君主自己不主婚,而讓同姓者主之,故稱為公主。

秦漢以後,君主嫁女,使三公(司馬、司徒、司空)主之,也稱公主。《學生辭海》:【公主】君主帝王之女。

《辭海》99年版:【公主】帝王,諸侯之女的稱號。始於戰國。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公叔為相,尚魏公主。」又《史記·李斯列傳》:

「諸男皆尚秦公主,女悉嫁秦公子。」漢制:皇帝之女稱公主,帝之姊妹稱長公主,帝姑稱大長公主。

歷代沿稱。採納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叫「母主」不好聽

15樓:崩潰n鐅

有封號封地的皇室女子稱公主、縣主、郡主,沒有封號的稱帝姬、宗姬。

「加油」一詞的由來,「加油」一詞是怎麼起源的?

話說歷史上第一次汽車拉力賽,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觀眾熱情高漲,對即將產生的冠軍拭目以待。跑在最前面的是義大利法拉力車隊的5號車。當5號車離冠軍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突然熄火,觀眾的心頓時提到了嗓子眼上,無數人都在為這位車手著急,這時,被譽為 賽車之父 的義大利人恩佐 法拉利先生連忙...

穿越一詞,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拂袖 穿越是穿越時間和空間的簡稱。通俗的是指某人物因為某原因,經過某過程 也可以無原因無過程 從所在時空 a時空 穿越到另一時空 b時空 的事件。同時,穿越也是一種戶外運動。詳細解釋 跨過 越過 經過 穿過。譚尚維 回顧長征 甘孜會師 近二百天來,我們且戰且走,穿越了湘 鄂 黔以及滇 康等五個省份。...

綠帽子這一詞是怎麼來的,求科普,綠帽這個詞是怎麼來的,有什麼典故嗎

綠帽子這一詞起始於元明時期,在元明時期綠色代表的是一種賤色。假如男人的妻子是娼妓,男人的頭上就要帶上綠頭巾。久而久之,綠頭巾就演變成了綠帽子了,這個詞表明的是妻子對丈夫的不忠。元明時期,綠色是一種賤服,代表犯罪者,朝廷明文規定娼妓家的男子需戴綠頭巾,後來用來形容女子對男子不忠的行為。古代有個商人的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