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指南地理中為什麼說亞洲的氣候具有氣候複雜多樣的特點不應該就是複雜多樣的特點嗎

時間 2021-10-19 16:50:40

1樓:綠紋龍

特點:(1)地帶性完整,型別多樣(10種)。缺熱帶草原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

(2)季風氣候典型,範圍廣。(東亞季風、南亞季風)

(3)大陸性顯著,乾旱範圍廣。

成因:(1)地理位置:

a.緯度位置:11º17ˊs~77º43ˊn

b.海陸位置:亞歐大陸的東部,東側向著海洋,西側為歐洲陸地,南側為印度洋,北側為北冰洋。

(2)大陸輪廓,面積:

輪廓完整,面積龐大(4400萬平方千公尺),使沿海與內陸間的地面狀況,海陸位置的差異呈經向地帶性分布,中部(土蘭平原)常年受大陸性氣團的控制,氣候寒冷、乾燥。

(3)地形:

a. 帕公尺爾—青藏高原為中心,山脈向三面延伸(山脈起屏障作用)

西亞:東西向山地,阻擋南部氣流深入內陸。

東亞:南北走向,阻擋東部氣流深入內陸。

b. 青藏高原——使西風帶分支(南、北)在青藏高原東側匯合,匯合點以西為「死水區」,死水區以東風力強。

(4)洋流:

黑潮暖流(大陸東部海洋)、親潮寒流(在日本群島北部)、印度洋上季風漂流(給中南半島帶來豐沛的雨量)。

(5)大氣環流:

影響亞洲的氣壓活動中心:

冬季:蒙古高壓(西伯利亞高壓)、阿留申低壓;

夏季:印度低壓、夏威夷高壓。

影響亞洲的氣團有:pc(極地大陸性氣團)、pm(極地海洋氣團)、tc(熱帶大陸性氣團)、tm(熱帶海洋氣團)、ac(冰洋大陸性氣團)、am(冰洋海洋氣團)、e(赤道氣團)。

2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面積廣闊,跨緯度位置廣,寒、溫、熱三帶氣候型別大部分都有,地形對亞洲氣候影響較大,尤其是青藏高原一帶,為高原山地氣候,地形加重了亞洲氣候的複雜度。亞洲氣候種類最多

3樓:艹_丶

」亞洲的氣候具有氣候複雜多樣的特點「是指氣候型別複雜多樣 型別複雜多樣也可以 都是一樣沒什麼區別的

4樓:傑克浩

您好,亞洲那麼大,分很多中氣候的,例如有熱帶,**帶,溫帶,等等,這就是氣候多樣性了,呵呵!您可以看看地理圖冊的氣候分布的!祝您中考成功!努力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問得很沒意思 啊

地理是文科還是理科?為什麼說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呢?

地理在高中劃到文科,在大學屬於文理兼科。地理可以簡單分為 自然地理學及人文地理學。自然地理學調查自然環境及如何造成地形及氣候 水 土壤 植被 生命的各種現象及她們的相互關係,屬於理科。人文地理學專注於人類建造的環境和空間是如何被人類製造 看待及管理以及人類如何影響其占用的空間,屬於文科。點選檢視大圖...

指南針的S極為什麼指向地理南極?(磁鐵的特性不是同性相吸,異性相斥嗎?)

邪劍仙 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地理南極附近是地磁北極 假若灰原遇上哀 異性相吸,同性相斥。儘管我也很希望反過來 地理的北極是地磁的南極,指南針實質是指北針。高中物理常識。為什麼指南針的n極指的是北極?不是同性相吸異性相斥嗎? 地磁的n級就是地理的南極地磁的s級就是地理的北極但又不完全重合,他們之間存在一...

為什麼溫帶大陸性氣候成為亞洲分佈最廣的氣候型別

溫帶大陸性氣候的成因是深居大陸內部,遠離海洋,受海洋的影響小,氣候乾旱。亞洲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洲,亞洲內部海洋水汽達不到的地區當然也就面積最大了。有仔細看看問題,你的意思好像是亞洲其他氣候為什麼沒大陸性氣候面積大。這個麼,我想是還是因為亞洲面積大,首先亞洲的緯度決定了亞洲溫帶面積最大,其次,溫帶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