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有那些因素

時間 2021-10-19 16:50:40

1樓:匿名使用者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是指:海洋和陸地比熱容不同,陸地比熱容小,較之海洋,升溫快,降溫也快。

你可以用一個實驗來驗證一下:夏季時,將一盆沙和一盆水,在同一時間放置在太陽底下,看哪一個溫度上升得快。溫度升高快,即吸熱快,比熱容小。

2樓:在九龍口洗衣服的深海魚

導致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存在明顯和不明顯的主要原因應該是海洋和陸地的面積大小。

以亞歐大陸和太平洋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與北美大陸和大西洋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為例。

亞歐大陸比北美大陸面積大,內陸地區離海洋比較遠,受海洋的影響較小,大陸性更明顯。即亞歐大陸與北美大陸相比,夏季的增溫更快,氣溫更高;而冬季則降溫更快,溫度更低;

而太平洋的面積也比大西洋大,同理可得太平洋的海洋性更強,夏季增溫更慢,氣溫更低,冬季降溫更慢 ,溫度更高。

綜上,亞歐大陸與太平洋在冬季或者夏季,海陸之間的溫差比北美大陸與大西洋的溫差大,因此產生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也大。

亞歐大陸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大陸 ,太平洋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洋,因此在亞歐大陸和太平洋之間產生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是全球最顯著的,所以此處的季風氣候也最典型。

15.圖中四種氣候型別中,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為其重要成因的是(  )a.甲b.乙c.丙d.

3樓:1空簿

圖中甲為熱帶雨

bai林氣候du,全年受赤道低壓影響,zhi盛行上升氣流dao,是形成熱帶雨林

專氣候全年多雨的主要原因;屬

乙為熱帶季風氣候,其形成原因是海陸熱力差異和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共同作用的結果;

丙為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流控制,炎熱乾燥;冬季受盛行西風的影響,溫和多雨;

丁地為溫帶季風氣候,夏季受來自於海洋水汽的影響降水較多,冬季受來自於陸地氣流影響,降水少,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顯著.

故選:丁.

關於季風的敘述正確的是A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是形成季風的唯一原因B季風環流屬於大氣環流C

手機使用者 a 季風的形成原因一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重要原因 例如東亞季風 季風的成因二 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例如南亞季風的夏季風,故不符合題意 b 季風環流也是大氣環流的一種,故正確 c 氣壓帶和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是形成南亞季風的重要原因,故不符合題意 d 我國的西南部也受西南季風的影響,故不...

海陸分布對大氣環流的影響,下列有關海陸分布對大氣環流產生影響的現象正確的是

根據季節 夏天,地面溫度高,空氣從地面往海洋跑,所以是亞洲低壓,冬天,地面溫度低,空氣從海洋往地面跑,所以是亞洲高壓 大氣活動中心 月平均海平面氣壓分布圖上巨大的高 低壓系統。由於它的位置和強弱,反映了廣大地區大氣環流執行的特點,其變化對天氣氣候具有顯著的影響,故稱為大氣活動中心。有一些活動中心一年...

影響氣候因素主有緯度位置 海陸分佈和地形等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 緯度位置 大氣環流 海陸分佈 洋流和地形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前二者是全球性的地帶性因素,後三者是非地帶性因素。緯度位置是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因地球是個很大的球體,緯度不同的地方,太陽照射的角度就不一樣,有的地方直射,有的地方斜射,有的地方整天或幾個月受不到陽光的照射。因此,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