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地理問題寫出分佈在大陸東岸 內陸 西岸的氣候型別寫出分佈在熱帶 溫帶 寒帶的氣候型別

時間 2021-10-19 16:47:39

1樓:

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影響

赤道附近,南北緯10度之間

熱帶草原氣候-分乾溼兩季

受赤道低壓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

南北緯10-20度,大陸西岸

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高溫乾燥

常年受副高影響

南北緯20-30度,大陸西岸

地中海氣候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受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

南北緯30-40度,大陸西岸

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常年受西風帶影響(暖流的增溫增溼作用)

南北緯40-60度,大陸西岸

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高溫少雨,分雨旱兩季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南**帶季風,成因加上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南北緯15-25度,大陸東岸

**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南北緯25-35度,大陸東岸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我國西南的季風,加上地形的影響)南北緯35-55度,大陸東岸

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溫和少雨,冬季寒冷乾燥溫帶大陸內部,遠離海洋

極地氣候-全年低溫,降水少

分苔原帶和冰原帶。苔原帶主要在在北冰洋沿岸;冰原帶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

山地氣候-隨海拔升高,氣溫降低,降水發生變化

2樓:蕭蕭

熱帶雨林

熱帶季風

**帶季風

溫帶季風

溫帶海洋

熱帶沙漠

熱帶草原

溫帶草原

3樓:七彩之光

大陸東岸 溫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氣候

內陸 溫帶大陸性氣候 **帶大陸性氣候

大陸東岸 地中海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

4樓:桖叡

大陸兩岸的氣候一般都是季風氣候,中部地區一般是大陸性氣候。

熱帶:熱帶雨林氣候,南白緯10度之間,赤道低壓控制。

熱帶草原氣候,雨林氣候兩側10~20度之間,受赤道低壓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

熱帶沙漠氣候,南北緯20-30度,大陸靠西方,全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影響。

熱帶季風氣候,南亞東南亞地區才有,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原因形成。

**帶:**帶季風氣候,南北緯30~35度之間,東南季風和蒙古高壓交替控制。

地中海氣候,南北緯30~35度之間,受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

溫帶:溫帶季風氣候,南北緯35~60度之間,受季風影響。

溫帶大陸性氣候,35~60度之間,深居內陸受海洋影響小,大陸影響大。

海洋性氣候,35~60度之間,全年受西風影響,受海洋影響大。

寒帶:極地氣候,60~90度之間,緯度低太陽輻射量小。(分苔原和冰原氣候)

其他:高原高山氣候,海拔高的地區。(例如我國喜馬拉雅山)

5樓:琳苑凝

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熱帶草原:溫溼季和乾季

熱帶季風:全年高溫,夏季多雨

熱帶沙漠:全年高溫少雨

**帶季風: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少雨

季風性溼潤: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

地中海:夏季炎熱乾旱,冬季溫和多雨

溫帶海洋性:終年溫和多雨

溫帶季風: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溫帶大陸:終年乾旱少雨,氣溫日較差和年較差都大

寒帶:年寒冷,降水少,蒸發弱,多雲霧

高原山地氣候:低溫少雨

(一)赤道(熱帶)雨林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之間,以南美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亞洲大、小巽他群島等為典型。全年在赤道氣團控制下,高溫、多雨、溼度大。年平均氣溫在26℃左右,氣溫年較差很小,年降水量一般超過2000毫米,分配比較均勻。

自然植被為熱帶雨林。

(二)熱帶季風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氣溫較高,年平均氣溫超過20℃。

盛行風向的季節轉換顯著。夏半年受赤道氣團控制,降水充沛,形成雨季,氣候特徵與熱帶雨林氣候相似;冬半年,有些地方在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下,降水明顯減少,形成乾季。年降水量1500—2000毫米,雨季降水量佔年總量的80—90%以上,乾溼兩季分明。

自然植被為熱帶季雨林。

(三)熱帶草原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至南北迴歸線之間,以非洲中部、南美巴西大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和東部為典型。本型別分佈區處於赤道低壓帶與信風帶交替控制區。全年氣溫高,年平均氣溫約25℃。

當赤道低壓帶控制時期,赤道氣團盛行,降水集中;信風帶控制時期,受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乾旱少雨。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毫米,有明顯而長的乾季。自然植被為熱帶稀樹草原。

(四)熱帶沙漠(乾燥)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迴歸高壓帶控制下的大陸內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和澳大利亞沙漠區為典型。在副熱帶高壓帶或信風帶控制下,全年受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乾旱少雨,年降水量100毫米左右,有些地方只有數十毫米或更少,日照豐富,氣溫很高,最熱月平均氣溫可達30℃左右。熱量與水分矛盾突出。

世界大沙漠的分佈與形成,與熱帶乾燥氣候密切相關。自然植被是荒漠。

(五)**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佈在**帶大陸東岸,以亞洲大陸東部,如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北美大陸東南部,南美大陸東部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為典型。盛行風向季節變化顯著。冬季受極地大陸氣團影響,氣溫偏低,降水少;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高溫多雨,水分季節分配不均。

自然植被是**帶常綠闊葉林。

(六)**帶地中海氣候 主要分佈在**帶大陸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緯度30°—40°的大陸西岸,澳大利亞大陸和非洲大陸西南角等地,以地中海沿岸分佈面積最廣、最典型。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副熱帶高壓帶北移,為高壓控制,這裡受熱帶大陸氣團影響,天氣晴朗乾燥、炎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帶南移,受西風帶(地中海鋒帶)影響,溫暖多雨。自然植被是常綠硬葉闊葉林和常綠灌木林。

(七)溫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佈在溫帶亞洲大陸東部,

如我國華北、東北與蘇聯遠東地區。冬夏盛行風向明顯交替。冬季風,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寒冷乾燥;夏季風,主要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暖熱多雨。

年較差大,年降水量500—700毫米,分配不均,相對集中在夏季,具有大陸性特徵。自然植被是落葉闊葉林或針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

(八)溫帶海洋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如西歐、北美和南美西岸狹長地帶,以西歐為典型。這裡常年受盛行西風影響,海洋氣流吹向大陸,海洋調節作用顯著。氣候特徵是:

夏季溫度不高,冬季溫度不低,年較差小;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毫米,分配比較均勻。自然植被是溫帶落葉闊葉林。

(九)溫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內陸地區。這裡距海洋遠,或有高山屏障,水分迴圈不活躍,主要受大陸氣團控制,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夏季炎熱,冬季相當寒冷,氣溫年較差、日較差都大。自然植被是荒漠或荒漠草原或草原。

(十)亞寒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北部,北美大陸北部。全年受極地大陸氣團和極地海洋氣團影響,冬季還受到冰洋氣團影響。冬季漫長嚴寒,暖季溫涼短促;降水量少,相對集中在夏季,蒸發弱,為溼潤地區。

自然植被為針葉林。

(十一)極地苔原氣候 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北冰洋沿岸。常受冰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影響,終年嚴寒。最熱月平均氣溫1—5℃,降水少,蒸發弱,雲量較高。

自然植被主要是苔原(苔蘚、地衣類)。

(十二)極地冰原氣候 主要分佈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內部。全年非常嚴寒,各月平均氣溫都在0℃以下,為全球氣溫最低地區。南極大陸年平均氣溫-29℃—35℃,北極地區-22℃以下,全年多暴風雪。

(十三)高山高原氣候 主要分佈在高大山地和大高原地區,如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南美洲安第斯山等。高大山地,氣溫隨高度增高而降低,氣候垂直變化顯著,在一定高度內,溼度大、多雲霧、降水多;愈向山地上部,風力愈強。我國青藏高原,海拔高,氣溫低,但輻射強,日照豐富,降水少,冬半年風力強勁。

氣溫的年較差小,日較差大。

氣候型別的判讀步驟

第一步 判斷半球

半球 氣溫最高月 氣溫最低月 氣溫曲線

北 7~8月 1~2月 峰形(上凸)

南 1~2月 7~8月 谷形(下凹

第二步 以溫定帶

氣候帶 熱帶型 **帶型 溫帶型

氣溫 最冷月氣溫>15℃ 最冷月氣溫0℃~15℃ 最冷月氣溫<0℃ 最熱月氣溫>18℃

亞寒帶型 寒帶型

最熱月氣溫<10℃ 最熱月氣溫<5℃

注:溫帶海洋性氣候最冷月氣溫>0℃

第三步 以水定型

降水特點 氣候型別及年降水量(mm)

年雨型 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雨林>2000 溫帶海洋性>700

夏雨型 夏季多雨,冬季乾燥或少雨 熱帶草原750~1000 熱帶季風>1500 **帶季風>1000 溫帶季風500~600

冬雨型 冬季多雨,夏季乾燥 地中海氣候300~1000

少雨型 終年降水稀少 熱帶沙漠、溫帶大陸、亞寒帶、極地<250

6樓:溪映斜陽

大陸東岸: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大陸西岸:

溫帶海洋性氣候,地中海氣候。大陸中部:溫帶大陸性氣候。

熱帶:熱帶沙漠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亞寒帶: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寒帶:極地氣候。

7樓:懶懶r希望

東岸:溫帶季風、**帶季風、亞寒帶針葉林、熱帶季風、熱帶草原、熱帶雨林、**帶季風性溼潤氣候、熱帶沙漠、冰原、苔原

中岸:溫帶大陸、冰原、苔原

西岸:溫帶海洋性、地中海、熱帶沙漠、熱帶草原、熱帶雨林熱帶:熱帶季風、熱帶草原、熱帶雨林、熱帶沙漠溫帶:溫帶季風、溫帶海洋性、溫帶大陸

**帶:**帶季風、**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地中海寒帶:冰原、苔原、亞寒帶針葉林

(我可是一點點打上的呀)

下列氣候型別只分布在大陸西岸,東岸缺乏的氣候型別是( ):①熱帶沙漠氣候;②地中海氣候;③溫帶海洋

8樓:血刺啊暉笭

c本題主要考查的是氣候的相關知識。只分布在大陸西岸,東岸缺乏的氣候型別是①熱帶沙漠氣候;②地中海氣候;③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位於大陸東岸。

初一地理問題

2.c 3.b 4.b 5.c 8.c 10.d 11.b 12.a1.b 2.d 3.a 8.a 9.a 13.a 14.d 15.d17.1 高 低 2 4 5 題意不明 已就補充修改部分答案 2c 3b 4b 5c 8b 10d 11b 12a 1b 2d 3a 8a 9a 13b 14a 1...

初一地理問題急

1 海拔每升高一百米,氣溫下降0.6攝氏度,從海拔720米到1520米,升高800米,氣溫下降4.8攝氏度,所以氣溫應該是24攝氏度。2 1 400萬比例尺是指地圖上的1釐米等於實際中的4000000釐米,也就是圖上1釐米等於實際中的40千米,那甲乙兩地相距120千米,120千米除以40千米等於3,...

初一地理難點,初一地理難點在哪

女巫入門 把筆記中的重點翻翻就行了 大體是這些 一 填空題 1 我國陸地面積在世界各國中,僅次於 居第三位,差不多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等。2 我國的內海,除有遼東半島和山東半島所環抱的 外,還有雷州半島和海南半島之間的 等。3 中國的人口的分佈,多,少。4 華北平原主要由 河,河和海河三大河流的泥沙沖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