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為什麼會起浪,海為什麼會有浪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保韻沙傲兒

有風無風都有浪——海浪的形成與分類

當我們形容心情激動難以平靜的時候,會用上“心潮逐浪高”的詞句:當我們剖析事物的因果關係時,會想到“無風不起浪”的道理;當我們說到海面狀況時,則常常用“海上無風三尺浪”和“風大浪高”等語句。總而言之,浪濤在人們的心目和意識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印象。

海浪是海水的波動現象。“無風不起浪”和“無風三尺浪”的說法都沒有錯,事實海上有風沒風都會出現波浪。通常所磨拳擦掌海浪,是指海洋中由風產生的波浪。

包括風浪、湧浪和近岸波。無風的海面也會出現湧浪和近岸波,這大概就是人們所說“無風三尺浪”的證據,但實際上它們是由別處的風引起的海浪傳播來的。廣義上的海浪,還包括天體引力、海底**、火山爆發、塌陷滑坡、大氣壓力變化和海水密度分佈不均等外力和內力作用下,形成的海嘯、風暴潮和海洋內波等。

它們都會引起海水的巨大波動,這是真正意義上的海上無風也起浪。

海浪是海面起伏形狀的傳播,是水質點離開平衡位置,作週期性振動,並向一定方向傳播而形成的一種波動,水質點的振動能形成動能,海浪起伏能產生勢能,這兩種能的累計數量是驚人的。在全球海洋中,僅風浪和湧浪的總能量相當於到達地球外側太陽能量的一半。海浪的能量沿著海浪傳播的方向滾滾向前。

因而,海浪實際上又是能量的波形傳播。海浪波動週期從零點幾秒到數小時以上,波高從幾毫米到幾十米,波長從幾毫米到數千千米。

風浪、湧浪和近岸波的波高几釐米到20餘米,最大可達30米以上。風浪是海水受到風力的作用而產生的波動,可同時出現許多高低長短不同的波,波面較陡,波長較短,波峰附近常有浪花或片片泡沫,傳播方向與風向一致。一般而言,狀態相同的風作用於海面時間越長,海域範圍越大,風浪就越強;當風浪達到充分成長狀態時,便不再繼續增大。

風浪離開風吹的區域後所形成的波浪稱為湧浪。根據波高大小,通常將風浪分為10個等級,將湧浪分為5個等級。0級無浪無湧,海面水平如鏡;5級大浪、6級巨浪,對應4級大湧,波高2~6米;7級狂浪、8級狂濤、9級怒濤,對應5級巨湧,波高6.

1米到10多米。

海洋波動是海水重要的運動形式之一。從海面到海洋內部,處處都存在著波動。大洋中如果海面寬廣、風速大、風向穩定、吹刮時間長,海浪必定很強,如南北半球西風帶的洋麵上,常的浪濤滾滾;赤道無風帶和南北半球副熱帶無風帶海域,雖然水面開闊,但因風力微弱,風向不定,海浪一般都很小。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的海浪海水以橫波的形式運動,一般不會太高,但當遇到障礙時會很明顯,從海嘯可以比較明顯地看出這一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是因為風的影響,具體也忘記了,不好意思

4樓:藍色蒼穹

拿一盆水晃一晃,就知道答案了!!!

海為什麼會有浪??

5樓:海的生活叫逍遙

海浪形成的原因有

bai三種:

第一du種是風浪,風吹動海zhi水dao形成的。

第二種是潮汐,

版由於太陽權和月球引力形成的。

第三種是海嘯,海底發生**,震波使海水翻滾形成的。

海浪是發生在海洋中的一種波動現象。可分為風浪、湧浪和近岸浪3種。我們這裡指的海浪是由風產生的波動,其週期為0.

5至25秒,波長為幾十釐米到幾百米,一般波高為幾釐米到20米,在罕見的情況下波高可達30米以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的轉動帶動海水運動形成來海浪.海浪在岸邊受到阻礙,在力學相互作用的原理下,海浪到岸邊就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海浪受月圓月虧影響,就是常言所說的潮汐。海浪大小與海水的壓力氣候的變化地理位置的迥異都有關係的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深海沒有風.海面風很大.

為什麼大多數的海邊會有沙灘?

9樓:ff酒後少女的夢

海邊的沙灘是沿海岸分佈,由鬆散泥沙或礫石堆積而成的平緩地面。由於激岸浪及其沖流和迴流的反覆作用,使海邊有沙灘的形成。

海邊沙灘形成過程

1.       基岩海岸的剝蝕作用

海水對基岩海岸的剝蝕作用主要依靠潮水,海水對陸地的剝蝕範圍也僅限於潮汐能夠達到的地方。海水可以直接衝擊海岸上的岩石,依靠自身的動力,相當於瘋狂版的滴水石穿,另外海水中所懸浮的沙礫也可以對海岸的岩石進行摩擦、拍打,使其破碎。

當地殼上升發生海退作用時,高潮面無法達到原來的波切臺和海蝕凹槽,那麼它們就有可能被保留下來,形成地質歷史遺蹟。

2.       海洋的搬運作用

在海岸附近,搬運作用主要受到進流、退流和沿岸流的控制,搬運的方式主要是機械搬運。海水中的泥沙,隨著海浪與潮水的活動,在垂直海岸的方向上,粗粒的物質會被搬運到高潮線附近,沉積下來,因為海浪打到海岸上向後退時,能量消耗殆盡,其自身的重力勢能無法再將粗粒的物質搬運會海洋中,而細粒的沉積物卻依然可以跟隨海水回到海中。經過海浪的反覆淘洗,海岸帶上由陸向海沉積物顆粒會由粗變細。

3.       濱海的沉積作用

濱海區的沉積主要是依靠水的搬運,物質主要為碎屑物,可形成海灘、沙壩、沿岸沙堤等沉積地形。最後形成沙灘。

為什麼海浪越到海邊就越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寬闊深遠的海面上,海風和海水接觸傳遞的能量以波的形式傳遞,到了海邊能量的傳遞無法進行了,集聚的能量只有以波濤撞擊海灘的方式來釋放,釋放的物理表現就是增大的海浪

11樓:袁靈凱

離海岸越近,就進入了相當於港灣,海水活動的空間越小,那樣自然浪就大了

12樓:藍顏為妮心動

兄弟們劉黎明阿婆iost恤咯所以我搜狗

海邊為什麼會有很多沙子

林喳喳 這是因為,海邊的岩石由於受風化 侵蝕作用,破碎後掉落到海水中,海水不斷侵蝕,加上岩石間的摩擦,使得岩石變成了沙子,沙子比較輕,水能輕易地將沙子沖走,最終將它們海岸邊。此外還有風的吹襲作用 風從陸地吹向海洋的時候,會夾帶一些沙土,經過海水的漂洗後,剩下的沙子會留在水中,而周而復始的漲潮和落潮過...

無風不起浪,下句是什麼

這句話是形容事情的發生總有個因的,有風的話水面自然會有浪,形容有因必有果,水裡沒魚,那水一定不會很深,比喻無果也無因。一件事情他不可能無緣無故的發生,肯定是什麼因素導致了這件事情的發生,這就好像兩個人在打架,肯定是其中一個人挑逗了其中的關係才會出現打架這種情況,也是告訴人們在看待問題的時候要去找原因...

斷浪屢屢陷害聶風,為什麼聶風不長記性?

聶風一直對斷浪心存善心。斷浪雖然屢次陷害聶風,但是聶風對斷浪一直有兄弟之心,因此聶風經常上當。並不是聶風不長記性,而是因為聶風本身就是乙個非常善良的人,容易相信他人。他覺得斷浪以後一定會變好,要給他機會。因為聶風是乙個非常善良的人,他希望斷浪能夠浪子回頭,棄惡從善。因為聶風性格上實在是太善良了,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