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心中的漢字

漢字的起源有種種傳說,中國古書裡都說漢字是倉頡創造的。其實這種傳說並不是真的。文字是廣大勞動人民根據實際生活的需要,經過長期的實踐才慢慢地豐富和發展起來的。

漢字是從甲骨文演變到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草書和行書。經過重重改變才有了今天的漢字,所以我對漢字有好多好多的感受。

漢字生動形象。比如像“千里馬”的“馬”字,好像是一匹馬正在奔跑。上半部分就好像是馬的頭,下半部分就好像是馬的腳。那麼地生動形象。

漢字還千變萬化。如果加一豎或者少一橫,都有可能變成另一個字。如果那個筆畫變長,或者變短,也有可能變成另一個字。

因為這個,我總是在考試的時候寫錯別字。有一次,我把“士”的下面那橫寫的比上面那橫長,就變成了“土”。把“戰士”寫成了“戰土”。

這不就鬧了一個笑話嗎?而且漢字還一字多意。比如“見”這個字有八種意思。

有看見、看得出出現在某處、會見、見解還有助詞、動詞和姓。如果一不注意就可能用錯地方。一個字也有可能是多音字。

比如參,有shēn、cēn、cān三種讀音。所以要用在正確的地方上,用錯了就有可能換了一種意思,也有可能就與原來的意思不符合了。所以,我覺得寫漢字要小心。

橫就是橫,豎就是豎。一筆一劃要用心去寫,才能真正寫出漢字的高雅、優美,和它真正所蘊含奧祕……

無論在什麼時候,我都能感受到那奇妙而又美麗的漢字:在書法家的筆下,他們彷彿在紙上做著歡快的遊戲,時而隨著那不均勻且有柔美的筆劃在那閃亮的舞臺上翩翩起舞;在書法家的筆下,它們彷彿又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時而玩起跑抓,時而又玩拍手遊戲,顯得那麼隨心所欲。所以,我們要將漢字永遠的流傳下去。

因為,我們深深地愛著那高雅優美的,漢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漢字千千萬萬,每個漢字都代表著不同的含義。有些人喜歡“勤”字,它代表勤勞,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勤勤懇懇;有些人喜歡“愛”字,它代表關愛,告訴我們要相親相愛;還有些人喜歡“幫”字,它代表幫助,告訴我們只有懂得付出才會收穫快樂……而我最喜歡的字則是“細”字,它代表細心謹慎,告訴我要認認真真,顧全大局。

跟“細”相反的字是“粗”,“粗”曾經給我帶來過不小的麻煩。記得那一天,天氣很好,暖暖的陽光灑在臉頰上,我邁著輕盈的步伐走在上學的路上,路兩旁的大樹顯得異常青翠,每一片葉子都彷彿是最純粹的翡翠,在微風的吹動下它們相互拍打著發出如風鈴般悅耳動聽的聲響。我心情好得不得了,因為今天要宣佈考試成績了,我肯定又是第一名!

走進教室,同學們都在七嘴八舌地討論著,熱鬧極了。“老師來了!”不知道是誰大嗓門吆喝一聲,我們立馬乖乖坐好,等待著老師宣佈成績。

我心裡也是有些忐忑不安,但還是很洋洋得意的。“某某某,100分。”“李想,99分。

”……啊,怎麼可能,竟然是99分……這個訊息就像千萬把錘子重重地砸在我的心裡,原本輕快的空氣也變得無比沉重起來。試卷發下來了,就因為我的粗心,寫漏了一個字,一字之差,一百分就與我擦肩而過了。都是粗心惹的禍。

從此之後,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求自己細心,認真。細心也跟我做成了好朋友。數學課上,因為細心檢查,糾正了一個錯題。

英語課上,因為細心,記牢了每個單詞。語文課上,因為細心,很快背會了老師要求的課文……我真真切切體會到了細心帶給我的好處。我喜歡“細”字,讓我們都來跟“細”做朋友吧,它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好處哦!

漢字,是炎黃子孫的驕傲,是先人一代代智慧的結晶,是一種神奇的字型。

每個漢字都由橫豎撇捺這些簡簡單單的筆畫組成,卻有著自己的情感。瞧瞧它們吧,你會感受到他們獨特的性格。望見“朝陽”兩字,你能感受到一絲明媚的陽光照耀著你,而望見“晚霞”,你會為那絢麗的色彩而迷醉;看見“崇敬”這個詞,你又會感受到一股神聖的力量。

“喜”字使人笑逐顏開,“哀”字一望而皺眉;“哈”字使人臉上浮現出笑容,“嗚”字一見就彷彿聽見哭泣聲;“芬芳”好像散發出花的香味,“無憂無慮”一詞出現後,你就如小鳥般快樂,看見“愁眉苦臉”這個詞,就會想到一張哭喪的臉……

當你用筆寫出一個個生動的漢字時,一定會感嘆漢字的奇妙。它就如一位技術精湛的魔術師,時而輕如鴻毛,時而重如泰山,時而飄若遊絲,時而嬌若驚鴻。每一個字都是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畫頁,也是一個跳躍歡快音符的樂章。

它們還有悠長的歷史:從甲骨文到金文、篆書、隸書、草書、行書,最後到我們現在的楷書,你說有哪一樣不值得我們去感嘆的呢?

漢字,它們像一個個充滿靈氣的小精靈,在紙上跳著歡快的舞蹈,姿態是那麼的優美,那麼的迷人,我每次都會陶醉在這美好的境界之中。別看每個字都是那麼平凡,那麼普通,其實它們都深藏不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思想。每個漢字都有它的來歷、字義……若是碰上什麼煩惱,坐下來聽一段優美的散文,腦海裡似乎跳 動著一個個漢字精靈,不停地上下飛舞,在四周縈繞,等他們徹底小詩時煩惱頓釋,如釋重負。

每個漢字都經歷了一段不可猜測的道路,才能流傳到現在。它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作,是中國民族的光輝榮譽。漢字使我們中國的文化更上一層樓。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趣的漢字作文500字

今天,老師讓我們蒐集有關漢字的字謎。"鈴--鈴--"上課鈴響了,同學們陸續走回教室。不一會兒,老師滿面春風地來了。

"今節課,我們來組織有關漢字的活動,誰準備了字謎?"老師和藹地說。"我!

"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請張旅同學。"

"同學們,有眼看不見,有心記不住。請問這是什麼字?"張旅同學問道。

同學們沉思了一會兒。

"我知道!"一個同學站了起來,"是死亡的亡!"

"為什麼?"同學們疑惑不解。

"有眼看不見,不就是盲字嗎?有心記不住,不就是忘字嗎?'盲'字和'忘'字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有一個'亡'字!"

"太有趣了!"

漢子真是神奇、有趣!說起漢字,我想起了一個故事。從前,有個人砍柴時用力過猛,不小心甩掉斧子傷了旁人。

傷者到衙門告狀。那個人慌了,忙寫了一份說明情況。內中寫道:

某日砍柴時用力過猛,用(甩)斧子傷人。"官府一看就定那人的罪名了。

由此看來,每個漢字,多一筆,少一劃,含義完全不同。若是在經濟合同裡,真是一字千金,寫錯了,那後果就不堪設想。

漢字的發展源遠流長,每字每句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我們每天都在漢字的海洋裡遨遊。趣妙橫生的歇後語令我開懷大笑;妙語連珠的詩句使我心曠神怡;感人至深的篇章哺育我成長;鏗鏘有力的語句 激勵著我的鬥志

只要我們多瞭解漢字,用心去體現,就能得到知識與財富!

4樓:匿名使用者

生話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5樓:飛丶飛灬

人浮於事: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出自】:《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禮記》又名《小戴禮記》、《小戴記》,據傳為孔子的七十二**及其學生們所作,西漢禮學家戴聖所編,是中國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選集,共二十卷四十九篇,主要記載了先秦的禮制,體現了先秦儒家的哲學思想(如天道觀、宇宙觀、人生觀)、教育思想(如個人修身、教育制度、教學方法、學校管理)、政治思想(如以教化政、大同社會、禮制與刑律)、美學思想(如物動心感說、禮樂中和說),是研究先秦社會的重要資料,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資料彙編 。

《坊記》是記述子思有關怎樣防範人們違德失禮、不忠不孝、犯上**、貪利忘義的言論。

參考連結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現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7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人的才能高於所得俸祿。後用以指工作人員的數目超過實際工作的需要,即人多事少或人員過多。

8樓:會飛嗎

古義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

今義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讀音:  rén fú yú shì

出處:人浮於事出自《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富貴之事也,寧使人浮於食。

"。解釋為浮:指超過。

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現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事少人多 。

古代以糧食的石數計算俸祿,所以稱之為"食"。"浮"指超過。這句話的大意是說,俸祿和職位超過了自己的能力和奉獻,那就是類似於**;自己的能力和貢獻超過了俸祿和職位,就可稱得上廉潔。

因此,古時候的"君子"寧肯讓自己能力超過俸祿,也不願俸祿超過自己的貢獻和能力。後來,"人浮於食"變成了"人浮於事",含義也有了一些改變。現在泛指:

人員配置過多,或者崗位職責不明晰,工作效率低下的病態組織機構。

範例1、兄長還沒有曉得這裡的情形,實在~,安插不來。(清·張春帆《宦海》第九回)

2、她到在不久便發現這個部門人浮於事:多數人在完成任務後,以各種無聊的事情來打發時間,讓別人看起來自己很忙而不被說三道四。

9樓:乖狀態

詞目人浮於事

發音    rén fú yú shì

釋義    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出處    《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人浮於事的故事

示例    老兄還沒有曉得這裡的情形,實在人浮於事,安插不來。(清·張春帆《宦海》第九回)

近義詞    十羊九牧 投閒置散

反義詞    人盡其才 各得其所

10樓:淵風羽

人浮於事(拼音:rén fú yú shì),出自《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富貴之事也,寧使人浮於食。

”浮,指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現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主謂式成語

同義詞有:十羊九牧  投閒置散

反義詞有:人盡其才  各得其所

感**彩:為中性成語

例句:人浮於事工廠人浮於事,很多人不幹活白拿錢,拿錢的也不出力。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多事少。

古代以糧食的石數計算俸祿,所以稱之為“食”。“浮”指超過。這句話的大意是說,俸祿和職位超過了自己的能力和奉獻,那就是類似於**;自己的能力和貢獻超過了俸祿和職位,就可稱得上廉潔。

因此,古時候的“君子”寧肯讓自己能力超過俸祿,也不願俸祿超過自己的貢獻和能力。後來,“人浮於食”變成了“人浮於事”,含義也有了一些改變。現在泛指:

人員配置過多,或者崗位職責不明晰,工作效率低下的病態組織機構。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師恩難忘 老師如園丁,日日夜夜照料著我們 老師如太陽,辛辛苦苦照耀著我們 老師如蠟燭,點亮我們卻燃燒了自己。而我們呢?從不會為這辛勤的園丁擦一滴汗,反而還會給他找麻煩,沒完沒了的活兒令他疲倦不堪,可是園丁卻從沒有放棄過我們這些花草,即使是殘枝爛葉,也會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成長為金枝玉葉。可以說,這位辛勤...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一本書不管從哪頁看起,5分鐘後還不能吸引你,請毫不猶豫地扔掉它。不是知識越多越聰明。精神失常的瘋子不可怕。可怕是精神正常的瘋子。不能原諒40歲以上的人幹傻事。這是乙個禁忌相繼崩潰的時代。沒人攔著你,只有你自己攔著自己。你的禁忌越多,你的成就越少。人只應有一種禁忌 法律。除此之外,越肆無忌憚越好。不該...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做三明治 週日早上,我吵著要吃三明治。媽媽說 好的,家裡正好有材料,我們一起動手做吧!我一聽要自己做,立刻來了勁兒,真想馬上就動手開始。媽媽先把材料一個個拿出來,擺在桌子上,讓我認一認。我不禁驚歎起來 哇!這麼多東西啊!小番茄 生菜 麵包片 黃瓜片 咦,我怎麼覺得少了一樣東西呢?我又仔細地看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