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風不起浪,下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9-09 04:43:4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形容事情的發生總有個因的,有風的話水面自然會有浪,形容有因必有果,水裡沒魚,那水一定不會很深,比喻無果也無因。一件事情他不可能無緣無故的發生,肯定是什麼因素導致了這件事情的發生,這就好像兩個人在打架,肯定是其中一個人挑逗了其中的關係才會出現打架這種情況,也是告訴人們在看待問題的時候要去找原因,而不是以眼前所見的就輕下結論。

“無風不起浪”的近義詞:事出有因讀音:shì chū yǒu yīn

意思:事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回:“郭道臺就替他洗刷清楚,說了些‘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的話頭,稟覆了制臺。”

“事出有因,查無實據”是古代胥吏的慣用刀筆伎倆。“事出有因,查無實據”則罪重;“查無實據,事出有因”則罪輕,常在**話本中,用來形容胥吏官場的腐化、黑暗與潛規則。

2樓:霂棪

無風不起浪,下句是無根不長草。

無風不起浪,無根不長草。漢語詞彙,拼音是wú fēng bù qǐ làng,wú gēn bù cháng cǎo。比喻事情的發生總有個原因。複句式;作補語、分句。

出處:近代高玉寶《高玉寶》第十章:“無風不起浪,咱能聽說,想必不會在天外頭,只要下狠心,不愁找不著。”

近義詞:

1、事出有因,漢語成語,拼音是shì chū yǒu yīn,意思是事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作謂語、賓語、分句;用於事物。出處:

近代葉聖陶《得失》:“但是一想到事出有因,他就只好假裝沒有聽見。”

2、空穴來風,漢語成語,拼音是kōng xué lái fēng,穴:洞。意思是有孔洞便會進風,後用來比喻自身存在弱點,流言蜚語等得以乘隙而入,也比喻傳言有根據。

出處:近代茅盾《蝕·追求》四:“自然外邊人是言之過甚。

但是,空穴來風,仲翁,你也是太登多了。以後總得注意。”

3樓:豆豆家的小鴿子

無風不起浪,無根不長草。這句話比喻事情的發生總有個原因。

出處:高玉寶《高玉寶》第十章:“無風不起浪,咱能聽說,想必不會在天外頭,只要下狠心,不愁找不著。”

用法:複句式;作補語、分句;指事出有因。

近義詞事出有因 [ shì chū yǒu yīn ]釋義:事情的發生有它的原因。

出處:葉聖陶《得失》:“但是一想到事出有因,他就只好假裝沒有聽見。”

示例: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郭道臺就替他洗刷清楚,說了些‘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的話頭;稟覆了制臺。”

4樓:空白

釋義:比喻事情發生,總有個原因。

出 處 《高玉寶》第十章:“無風不起浪,咱能聽說,想必不會在天外頭,只要下狠心,不愁找不著。”意思是事情發生總有個原因,我們能聽說,想必不會在天外頭,只要下狠心,不愁找不著。

無風不起浪:

發音 :wú fēng bù qǐ làng

釋義:沒有風不會起波浪。比喻事情發生,總有個原因。

用法複句式;作補語、分句;指事出有因。

例句:1、人家說無風不起浪,空穴可來風;我看關於他的這些流言,無論真假,都是他自己惹的。

2、無風不起浪,最近我們班的課堂秩序不好肯定是有原因的。

3、無風不起浪,別人都說他是小偷,難道還冤枉他嗎?

“無風不起浪”的近義詞

1、事出有因:

讀音:shì chū yǒu yīn

意思:事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回:“郭道臺就替他洗刷清楚,說了些‘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的話頭,稟覆了制臺。”

“事出有因,查無實據”是古代胥吏的慣用刀筆伎倆。“事出有因,查無實據”則罪重;“查無實據,事出有因”則罪輕,常在**話本中,用來形容胥吏官場的腐化、黑暗與潛規則。

例句: 今天,他一言不發,我想這總是事出有因的。

2、空穴來風

讀音:kōng xué lái fēng

意思: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穴:孔、洞;來:招致。

出自:唐代白居易《初病風詩》: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意思是腐朽的樹木難免被蟲子咬,有了洞穴才進風。

例句:看來有人反映你昨天抄同桌作業,確是空穴來風。

5樓:檸萌精是我

無風不起浪。無心怎戀愛。

6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無根不長草 http://baike.baidu.com/view/237997.html?wtp=tt

7樓:留下一片林

無風不起浪,【無根不長草】

釋義 比喻事情的發生總有個原因。

出 處 高玉寶《高玉寶》第十章:“無風不起浪,咱能聽說,想必不會在天外頭,只要下狠心,不愁找不著。”

用 法 複句式;作補語、分句;指事出有因。

近義詞 事出有因 空穴來風

燈 謎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歌詞人海茫茫無風起浪的歌名

白夜 尹姝貽 暗潮洶湧 此消彼長 春暖秋涼 別來無恙 明月當空 乘風破浪 誰心中有淚 掙扎於是非 還假裝無謂 為愛贖罪 誰青春無悔 敬勇敢一杯 逆風踏凌霄 以光散黑 開往白天的夜 有沒有終點 星光凋謝 迫在眉睫 轟轟烈烈 代價不屑 誰向誰妥協 誰跟誰告別 人海茫茫 無風起浪 暗潮洶湧 此消彼長 春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