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撒鹽是利用什麼原理,撒鹽化雪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4:47:39

1樓:利利聊娛樂

最近幾天,我國北方地區迎來大範圍雨雪天氣,小夥伴們又可以愉快地打雪仗、堆雪人了。

但是,大雪天氣會給出行帶來不便,一旦路面結冰就非常危險了,所以大家開車出門一定要注意安全。

如果你所在的地區冬天經常下雪,比如東北地區、膠東半島的煙台、威海等,你肯定對撒鹽來融雪不陌生,這也是高速公路除雪的常用方法。

那麼,鹽為什麼能夠融雪或融冰呢?

首先,我們要對冬天的水有一點了解。水的凝固點是0攝氏度,也就是說,當溫度達到0攝氏度時,水就會變成冰。在這樣的溫度下,結冰後的道路上會有一薄層水,並且冰分子和水分子相互作用。

這些水不斷融化冰塊,而其下方的冰塊則會繼續凍結一些水。在此溫度下,交換速率相當恆定,這意味著水量和冰量保持不變。如果天氣變冷,更多的水會變成冰。

如果變暖,更多的冰變成水。

當我們把鹽撒到路面上,它會降低水的凝固點,這意味著地面上的冰不再能夠凍結0攝氏度的那層水。但是,水仍然可以在該溫度下融化冰,從而減少道路上的冰。

但你可能會問,鹽是如何降低水的凝固點的。這個概念叫做 "冰點降低"。本質上,鹽使水分子更難以其剛性結構結合在一起。

在水中,鹽是一種溶質,所以如果你用食鹽,也就是氯化鈉來融化冰,鹽會溶解成單獨的鈉離子和氯離子。

然而,當路面溫度降到-10°以下時,氯化鈉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在低溫下,最好改用含有氯化鎂或氯化鈣。離子越多意味著熔化力越大,因為有更多的離子可以破壞水分子之間的鍵。

通常情況下,城市在結冰的街道上會使用氯化鈣。

鹽在清除道路、停車場、行人路和車道的冰雪方面可以發揮關鍵作用。然而,使用鹽並非沒有後果。氯化物對環境是有害的。

它能殺死水生動物,從而影響食物網中的其他動物種群。氯化物也會使植物脫水和死亡。還會改變土壤成分,使植被更難生長。

這就是不要使用超過融化冰雪所需的鹽的原因。

2樓:秒兔**

其實撒的是工業鹽,工業鹽有溶於水的特性,當它溶於水後,冰點會降至0℃以下,這樣加了鹽後,融化的雪水就不容易結冰了,含鹽的雪水就會繼續溶解其他積雪,也就避免了因道路積雪而導致的車輛事故。

3樓:小晴天

1、鹽的溶解使含鹽雪水的凝固點降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

2、其原因是,融雪鹽溶於水後,水中離子濃度增大,使水的液相蒸氣壓下降,但冰的固態蒸氣壓不變。為達到冰水混合物平衡共存時固液相蒸氣壓相等的狀態,冰便融化。故灑上融雪鹽可以除冰雪。

  融雪鹽的成份是nacl,和雪接觸後,它是要溶解的,這裡有個溶解平衡,平衡向著,鹽完全溶解的方向進行,這樣,雪就在溶化,為鹽提供溶解質水。

4樓:

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溶於水後冰點在-10℃,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並且鹽融化過程的吸熱,溶解要吸收溶解熱,造成鹽水膜的溫度降低,在較低的溫度一直到冰全部融化。

5樓:欣語

鹽的主要目的是用來除冰防滑,應用到的是防滑機理,利用鹽的冰點比水的冰點低,從而使鹽與冰雪結合,形成少量的鹽水,可以融化周圍的冰雪,增加鹽水量,這些鹽水又可以使周圍的冰雪進行融化,如此過程反覆持續下去,直到鹽將冰雪融化

6樓:風黛公尺

在道路除雪作業的時候,給道路上撒鹽除冰是因為鹽水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

7樓:

水的凝固點是0℃,也可以說冰的熔點為0℃

食鹽水的凝固點是-19℃,也可以說鹽冰的熔點為-19℃

如果如果室外的氣溫是-10℃,冰不會熔化,加鹽會熔化

8樓:科學普及交流

冰上撒鹽是利用原理:加鹽後,使水的凝固點降低,冰更容易熔化。

水的溫度達到0℃時,就會結冰。如果加入鹽,結冰溫度就會降低:10%的鹽溶液會使凝點降到零下6℃,20%的鹽溶液會使凝點降到-16℃。

這就意味著如果把鹽撒在結冰的道路上,就可以讓冰融化。鹽可以溶解到冰裡的液體水中,從而降低凝點。

9樓:譚松韻

撒鹽除冰,這種除冰的原理是降低凝固點

10樓:夕陽的刻痕

冰上撒鹽是利用什麼原理?這是什麼原理呀?沒太明白你說的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往冰上撒鹽能夠使得融化的水形成稀溶液。

大學的溶液知識中有乙個重要的性質:稀溶液的依數性。

它的兩個重要的表現是:稀溶液的凝固點降低,沸點公升高。

具體的原因是根據拉烏爾定律的乙個公式推導出來的。

"凝固點降低"說明原來零度融化的冰現在零下一兩度就開始融化了這就意味著冰融化的更快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原理叫做「拉烏爾」定理!是拉烏爾這個人發現

撒鹽化雪的原理是什麼?

13樓:假面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l,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但這麼做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

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

雪晶主要是在雲中凝華增大的,首先在冷雲中通過冰核的作用產生冰晶,通過凝華(冰晶過程)長大成雪晶,以後還能撞凍過冷水滴而長大。雪晶撞凍過冷水滴很多時,外形會改變。雪晶具有各種各樣的形狀,這同它們生長環境的溫度和濕度有關。

降雪量同所有降水量一樣,用相當的水層厚度來度量,實用上有時也用降雪在平地上所累積的深度來度量。

14樓:可愛的趙悅麼

鹽水凝固點比水低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1,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但這麼做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

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

15樓:解惑青年

為什麼冬日撒鹽可以融雪?原理這麼簡單!

雪地上撒鹽為什麼可以化雪,撒鹽化雪的原理是什麼?

撒鹽水為什麼可以加快積雪融化?食鹽溶於水後冰點在 10 鹽類的溶解需要吸熱以外,還有乙個作用就是鹽水的凝固點較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溶於水後,水中離子濃度上公升,使水的液相蒸氣壓下降,但冰的固態蒸氣壓不變。為達到冰水混和物固液蒸氣壓等的狀態,冰便溶化了。這一原理也能很好地解釋...

利字當頭是成語,“利字當頭”是成語嗎

鼕鼕琪琪劉劉 利害得失 利己損人 利慾薰心 利析秋毫 利齒伶牙 1 利害得失 是指好處和壞處,得益和損失。出處 清 嶺南羽衣女士 東歐豪傑傳 第四回 我雖然素有是志,可恨自己學問太淺,不能夠把那利害得失,詳詳密密說將出來,感動大眾,所以稽延至今,甚為憾事。例句 這其中的利害得失你是最清楚的。2 利己...

夢見自己在冰上奔跑,冰很硬,跑在上面腳痛是什麼意思 求解

這是我用手在word上打出來的答案,然後複製過來給你看的!我並不是什麼解夢大師,我也不會替你解夢!如果你能改變主意,看看下面的內容,你就會知道自己其實是庸人自擾!有多少人看了此帖豁然開朗,相信你也不會例外!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常常是白天人的記憶造成的,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 入睡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