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極性非極性分子,怎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04:46:36

1樓:無語翹楚

二、非極性分子和極性分子

分別以h2、cl2、hcl、h2o為例分析非極性分子和極性分子的概念.

[板書]

1.非極性分子:如果分子內電子雲頒均勻,沒有部分顯正負電的現象,這種分子叫做非極性分子.(整個分子裡電荷分布是對稱的)

2.極性分子:如果分子內電子雲分布不均勻,就有部分顯正負電的現象,這樣的分子叫做極性分子.(整個分子裡電荷分布不對稱)

[講述] 分子是否有極性,決定於整個分子內電子雲分布是否均勻,而電子雲均勻與否,則由化學鍵的性質和分子結構的對稱性來決定.

3.鍵的極性與分子的極性區別、聯絡表

概念 鍵的極性 分子的極性

含義 極性鍵和非極性鍵 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

決定因素 是否由同種元素原子形成 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

聯絡 1. 以非極性鍵結合的雙原子分子必為非極性分子,如:cl2、h2等;

2. 以極性鍵結合的雙原子分子一定為極性分子,如:hcl、co等;

3. 以極性鍵結合的多原子分子,是否是極性分子,由該分子的分子構型具體確定,如h2o為極性分子,ccl4為非極性分子

說明 鍵有極性,分子不一定有極性 4.常見分子的構型及分子的極性

常見分子 鍵的極性 鍵角 分子構型 分子型別

cl2、h2等 無 / 直線 非極性

hcl、hf等 有 / 直線 極性

h2o等 有 104.5° v型 極性

co等 有 180° 直線 非極性

bf3等 有 120° 平面正三角型 非極性

nh3等 有 107°18ˊ 三角錐 極性

ch4等 有 109°28ˊ 正四面體 非極性 5.判定abn型分子極性的經驗規律

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的絕對值等於該元素所在的主族序數,則為非極性分子,若不等則為極性分子.如:非極性分子 bf3 ch4 ccl4 co2 cs2等.

極性分子 nh3 pcl3 h2o等.

[過渡] 上面,我們認識了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那麼,研究分子的極性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板書]

三、研究分子極性的實際意義

相似相溶: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分子形成的溶劑,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分子形成的溶劑.

[過渡] 我們知道,在分子內相鄰原子之間存在著強烈的相互作用,即化學鍵.那麼,分子之間是否也存在著相互作用呢?

[講解] 從nh3、cl2、co2等氣體在降低溫度、增大壓強時能夠凝結成液態或固態(在這個過程中,氣體分子間的距離不斷縮短,並由不規則運動的混亂狀態轉變成為有規劃排列)的事實,可以證明分子間也存在著相互作用,這種把分子聚集在一起的作用力,叫做分子間作用力,又叫范德華力.

[板書]

四、分子間作用力

[設問] 請大家思考一下,分子間作用力是不是一種化學鍵,為什麼?請舉例說明.

[講解] 大家所舉例子都很恰當,也即分子間作用力不是化學鍵,它比化學鍵要弱得多,它廣泛地存在於分子與分子之間,但只有在分子與分子充分接近時,分子間才有明顯的作用.分子間作用力對物質的熔點、沸點、溶解度等都有影響.

分子間作用力存在於:分子與分子之間.

化學鍵存在於:分子內相鄰的原子之間.

[小結] 本節課我們認識了極性鍵與非極性鍵,並知道分子的極性便是由化學鍵的極性而產生,也知道分子間作用力是一種不同於化學鍵的作用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分子中正負電荷中心不重合,從整個分子來看,電荷的分布是不均勻的,不對稱的,這樣的分子為極性分子。

分子中正負電荷中心重合,從整個分子來看,電荷分布是均勻的,對稱的,這樣的分子為非極性分子。

【區分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方法】

非極性分子的判據:中心原子化合價法和受力分析法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

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如:ch4,ccl4,so3,pcl5

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

3、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3樓:

其實判斷分子的極性和非極性,是根據空間結構來判斷的!如果空間結構對稱,比如:甲烷、乙烯、乙炔、氧氣、氯氣等都是非極性分子!

如果空間結構不對稱,比如:過氧化氫、臭氧、氨氣等都是極性分子!

其實我們還有乙個簡單易操作的方法!

我們判斷的分子只是有一種或兩種元素構成的分子(應付高考足夠了!)。

aa型(非極性分子)。比如:cl2、o2、n2等由一種元素構成的雙原子分子。

ab型(極性分子)比如:hcl、hbr等由兩種不同元素夠成的雙原子分子!

abn型<n為b的角標>(其中如果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的絕對值=該原子的最層電子數=該原子的族序數,就為非極性分子;不等於就是極性分子。

注意:分子的極性我們談論的是共價化合物。abn型中中心原子一般必需是主族元素!

謝謝!希望你能授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處錯誤「co等 有 180° 直線 非極性 」,應該是二氧化碳

5樓:鵝子野心

判斷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最本質方法是:極性分子乙個分子內正負電荷中心不重合而非極性分子內正負電荷中心是重合的

極性鍵存在於不同種元素間

存在極性鍵的物質不一定是極性分子.

區分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方法:

非極性分子的判據:中心原子化合價法和受力分析法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

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如:ch4,ccl4,so3,pcl5

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

3、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不是非極性分子的就是極性分子了!

高中階段知道以下的就夠了:

極性分子:hx,co,no,h2o,h2s,no2,so2,scl2,nh3,h2o2,ch3cl,ch2cl2,chcl3,ch3ch2oh

非極性分子:cl2,h2,o2,n2,co2,cs2,bf3,p4,c2h2,so3,ch4,ccl4,sif4,c2h4,c6h6,pcl5,汽油

交流電極性l,n代表什麼極,交流電極性L,N代表什麼極

交流電極性l n代表的意思如下 l為live wire的縮寫,意思為火線,n為neutral wire的縮寫,意思為零線。電源插座大多是單相三線插座或單相二線插座。單相三線插座中,中間為接地線,也作定位用,另外兩端分別接火線和零線,接線順序是左零右火,即左邊為零線,右邊為火線.凡外殼是金屬的家用電器...

水為什麼是極性分子,水是極性分子還是非極性分子

水是由兩個氫原子和氧原子形成的角度大約是109度,兩個氫原子的中點與氧原子的中心不重合 180度時重合 所以水是極性分子。分子中正負電荷中心不重合,從整個分子來看,電荷的分布是不均勻的,不對稱的,這樣的分子為極性分子 以極性鍵結合的雙原子分子一定為極性分子,極性鍵結合的多原子分子視結構情況而定如ch...

含有非極性共價鍵的離子化合物是A NaClB C2H

愛德蒙哈雷 選ca nacl中鈉離子和氯離子之間只存在離子鍵,為離子化合物,故a錯誤 b 乙炔分子中c原子之間存在非極性共價鍵 c原子和h原子之間存在極性共價鍵,為共價化合物,故b錯誤 c 過氧化鈉中鈉離子和過氧根離子之間存在離子鍵 o原子和o原子之間存在非極性共價鍵,故c正確 d naoh中鈉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