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二極體,二極體的主要特性是什麼

時間 2022-03-13 02:20:14

1樓:解煩惱

二極體又稱晶體二極體,簡稱二極體(diode),另外,還有早期的真空電子二極體;它是一種具有單向傳導電流的電子器件。在半導體二極體內部有乙個pn結兩個引線端子,這種電子器件按照外加電壓的方向,具備單向電流的轉導性。一般來講,晶體二極體是乙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燒結形成的p-n結介面。

在其介面的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構成自建電場。當外加電壓等於零時,由於p-n 結兩邊載流子的濃度差引起擴散電流和由自建電場引起的漂移電流相等而處於電平衡狀態,這也是常態下的二極體特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varicap diode)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

二極體可以想成電子版的逆止閥。它容許電流單一方向流過,當電流反方向流過是無限大的電阻。所以跟電阻不一樣的啊

3樓:繾綣流觴

二極體就是晶體二極體。有很多種型別,最常見的是交流發電機中用來將交流電整流為直流電

什麼是二極體?

4樓:儲鳴澹臺弘深

二極體是一種具有單向導電性的電子器件(即只允許電流往乙個方向流過,就是箭頭方向),它類似於我們生活中所用的開關,當它正嚮導通時,相當於開關處於閉合狀態,當它反向時,相當於開關處於斷開狀態。

5樓:lz只要採納

二極體(英語:diode),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varicap diode)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

大部分二極體所具備的電流方向性我們通常稱之為「整流(rectifying)」功能。二極體最普遍的功能就是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通過(稱為順向偏壓),反向時阻斷 (稱為逆向偏壓)。因此,二極體可以想成電子版的逆止閥。

早期的二極體包含「貓鬚晶體("cat's whisker"crystals)」以及真空管(英國稱為「熱游離閥(thermionic valves)」)。現今最普遍的二極體大多是使用半導體材料如矽或鍺。

二極體的主要特性是什麼

6樓:薄荷

二極體(英語:diode),是一種具有不對稱電導的雙電極電子元件。理想的二極體在正嚮導通時兩個電極(陽極和陰極)間擁有零電阻,而反向時則有無窮大電阻,即電流只允許由單一方向流過二極體。

拓展資料:

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卡爾·布勞恩在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發現了晶體的整流能力。因此2023年開發出的第一代二極體——「貓鬚二極體」是由方鉛礦等礦物晶體製成的。早期的二極體還包含了真空管,真空管二極體具有兩個電極 ,乙個陽極和乙個熱式陰極。

在半導體效能被發現後,二極體成為了世界上第一種半導體器件。現如今的二極體大多是使用矽來生產,鍺等其它半導體材料有時也會用到。目前最常見的結構是,乙個半導體效能的結晶元通過pn結連接到兩個電終端。

7樓:夏天肥魚

當正向電壓大於死區電壓以後,pn結內電場被克服,二極體正嚮導通,電流隨電壓增大而迅速上公升。在正常使用的電流範圍內,導通時二極體的端電壓幾乎維持不變,這個電壓稱為二極體的正向電壓。

外加反向電壓不超過一定範圍時,通過二極體的電流是少數載流子漂移運動所形成反向電流。由於反向電流很小,二極體處於截止狀態。這個反向電流又稱為反向飽和電流或漏電流,二極體的反向飽和電流受溫度影響很大。

二極體,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大部分二極體所具備的電流方向性我們通常稱之為「整流」功能。

8樓:一嘆

單嚮導通吧,二極體只有乙個方向是通的,乙個方向電阻很小,乙個方向電阻接近無限大。所以二極體最大的特性是單嚮導通。

9樓:納萱度君

二極體的特性就是一句話:正嚮導通,反向截至。這個就是二極體的特性。(作用有整流:檢波;公升壓;穩壓等等)

10樓:墨孤丹

二極體是電子常用器件,它有正嚮導通,逆向截止的特性,應用廣泛。

11樓:好運送給我和你

主要特徵是電流穩定,質量效能比較穩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主要特性就是單向導電,正負極反向則不通電

13樓:過來人啊啊啊

二極體是正嚮導通,反向截止的特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二級管道主要性不知道我沒用

15樓:來自萬壽寶塔乘風破浪的榕樹

保密性強降雨過程造成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1、正向性

外加正向電壓時,在正向特性的起始部分,正向電壓很小,不足以克服pn結內電場的阻擋作用,正向電流幾乎為零,這一段稱為死區。這個不能使二極體導通的正向電壓稱為死區電壓。當正向電壓大於死區電壓以後,pn結內電場被克服,二極體正嚮導通,電流隨電壓增大而迅速上公升。

在正常使用的電流範圍內,導通時二極體的端電壓幾乎維持不變,這個電壓稱為二極體的正向電壓。

2、反向性

外加反向電壓不超過一定範圍時,通過二極體的電流是少數載流子漂移運動所形成反向電流。由於反向電流很小,二極體處於截止狀態。這個反向電流又稱為反向飽和電流或漏電流,二極體的反向飽和電流受溫度影響很大。

3、擊穿

內部結構外加反向電壓超過某一數值時,反向電流會突然增大,這種現象稱為電擊穿。引起電擊穿的臨界電壓稱為二極體反向擊穿電壓。電擊穿時二極體失去單向導電性。

如果二極體沒有因電擊穿而引起過熱,則單向導電性不一定會被永久破壞,在撤除外加電壓後,其效能仍可恢復,否則二極體就損壞了。因而使用時應避免二極體外加的反向電壓過高。

二極體是一種具有單向導電的二端器件,有電子二極體和晶體二極體之分,電子二極體現已很少見到,比較常見和常用的多是晶體二極體。二極體的單向導電特性,幾乎在所有的電子電路中,都要用到半導體二極體,它在許多的電路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它是誕生最早的半導體器件之一,其應用也非常廣泛。

二極體的管壓降:矽二極體(不發光型別)正向管壓降0.7v,鍺管正向管壓降為0.

3v,發光二極體正向管壓降會隨不同發光顏色而不同。主要有三種顏色,具體壓降參考值如下:紅色發光二極體的壓降為2.

0--2.2v,黃色發光二極體的壓降為1.8—2.

0v,綠色發光二極體的壓降為3.0—3.2v,正常發光時的額定電流約為20ma。

二極體的電壓與電流不是線性關係,所以在將不同的二極體併聯的時候要接相適應的電阻。

4、二極體的特性曲線

與pn結一樣,二極體具有單向導電性。矽二極體典型伏安特性曲線。在二極體加有正向電壓,當電壓值較小時,電流極小;當電壓超過0.

6v時,電流開始按指數規律增大,通常稱此為二極體的開啟電壓;當電壓達到約0.7v時,二極體處於完全導通狀態,通常稱此電壓為二極體的導通電壓,用符號ud表示。

對於鍺二極體,開啟電壓為0.2v,導通電壓ud約為0.3v。

在二極體加有反向電壓,當電壓值較小時,電流極小,其電流值為反向飽和電流is。當反向電壓超過某個值時,電流開始急劇增大,稱之為反向擊穿,稱此電壓為二極體的反向擊穿電壓,用符號ubr表示。不同型號的二極體的擊穿電壓ubr值差別很大,從幾十伏到幾千伏。

5、二極體的反向擊穿

反向擊穿按機理分為齊納擊穿和雪崩擊穿兩種情況。

(1)齊納擊穿

在高摻雜濃度的情況下,因勢壘區寬度很小,反向電壓較大時,破壞了勢壘區內共價鍵結構,使價電子脫離共價鍵束縛,產生電子-空穴對,致使電流急劇增大,這種擊穿稱為齊納擊穿。如果摻雜濃度較低,勢壘區寬度較寬,不容易產生齊納擊穿。

(2)雪崩擊穿

另一種擊穿為雪崩擊穿。當反向電壓增加到較大數值時,外加電場使電子漂移速度加快,從而與共價鍵中的價電子相碰撞,把價電子撞出共價鍵,產生新的電子-空穴對。新產生的電子-空穴被電場加速後又撞出其它價電子,載流子雪崩式地增加,致使電流急劇增加,這種擊穿稱為雪崩擊穿。

無論哪種擊穿,若對其電流不加限制,都可能造成pn結永久性損壞。

主要作用:

二極體電路二極體是最常用的電子元件之一,他最大的特性就是單向導電,也就是電流只可以從二極體的乙個方向流過,二極體的作用有整流電路,檢波電路,穩壓電路,各種調製電路,主要都是由二極體來構成的,其原理都很簡單,正是由於二極體等元件的發明,才有我們現在豐富多彩的電子資訊世界的誕生,既然二極體的作用這麼大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檢測這個元件呢,其實很簡單只要用萬用表打到電阻檔測量一下正向電阻如果很小,反相電阻如果很大這就說明這個二極體是好的。對於這樣的基礎元件我們應牢牢掌握住他的作用原理以及基本電路,這樣才能為以後的電子技術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工作原理:

晶體二極體為乙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形成的pn結,在其介面處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並建有自建電場。當不存在外加電壓時,由於pn結兩邊載流子濃度差引起的擴散電流和自建電場引起的漂移電流相等而處於電平衡狀態。[3]當外界有正向電壓偏置時,外界電場和自建電場的互相抑消作用使載流子的擴散電流增加引起了正向電流。

當外界有反向電壓偏置時,外界電場和自建電場進一步加強,形成在一定反向電壓範圍內與反向偏置電壓值無關的反向飽和電流i0。當外加的反向電壓高到一定程度時,pn結空間電荷層中的電場強度達到臨界值產生載流子的倍增過程,產生大量電子空穴對,產生了數值很大的反向擊穿電流,稱為二極體的擊穿現象。pn結的反向擊穿有齊納擊穿和雪崩擊穿之分。

什麼是二極體?

17樓:留洽端木詩珊

能起到穩壓的作用!

二極體具有單向導電性.主要用作整流.還有一些特殊作用的二極體.如穩壓二極體.發光二極體.單結二極體,變容二極體.微波二極體等.廣泛用於各種電路中.

晶體二極體在電路中常用「d」加數字表示,如:

d5表示編號為5的二極體。

1、作用:二極體的主要特性是單向導電性,也就是在正向電壓的作用下,導通電阻很小;

而在反向電壓作用下導通電阻極大或無窮大。正因為二極體具有上述特性,無繩**機中常

把它用在整流、隔離、穩壓、極性保護、編碼控制、調頻調製和靜噪等電路中。

**機裡使用的晶體二極體按作用可分為:整流二極體(如1n4004)、隔離二極體(如

1n4148)、肖特基二極體(如bat85)、發光二極體、穩壓二極體等。

2、識別方法:二極體的識別很簡單,小功率二極體的n極(負極),在二極體外表大多採用

一種色圈標出來,有些二極體也用二極體專用符號來表示p極(正極)或n極(負極),也有

採用符號標誌為「p」、「n」來確定二極體極性的。發光二極體的正負極可從引腳長短來識

別,長腳為正,短腳為負。

3、測試注意事項:用數字式萬用表去測二極體時,紅錶筆接二極體的正極,黑錶筆接二極

管的負極,此時測得的阻值才是二極體的正嚮導通阻值,這與指標式萬用表的錶筆接法剛好

相反。4、常用的1n4000系列二極體耐壓比較如下:

型號1n4001

1n4002

1n4003

1n4004

1n4005

1n4006

1n4007

耐壓(v)

50100

200400

600800

1000

電流(a)均為1

二極體主要特性

無為 二極體的主要特性 1 正向性 外加正向電壓時,在正向特性的起始部分,正向電壓很小,不足以克服pn結內電場的阻擋作用,正向電流幾乎為零,這一段稱為死區。這個不能使二極體導通的正向電壓稱為死區電壓。當正向電壓大於死區電壓以後,pn結內電場被克服,二極體正嚮導通,電流隨電壓增大而迅速上公升。在正常使...

二極體的作用?二極體起什麼作用

1 整流 二極體有單向導電性,可以將方向交替變換的交流電轉換為單一方向的脈衝直流電。2 限幅 二極體兩端加正向電壓導通後,正向壓降基本保持不變,可以將訊號的幅度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3 續流 在開關電源的電感中或繼電器的感性負載中起到續流的作用。4 變容 通過施加反向電壓改變pn結的靜電容量,達到變容...

按製作工藝不同不同分為()二極體二極體二極體等

二極體的製作工藝是屬於二極體的生產工藝流程,生產工藝前期半導體擴散,中期製造成型,後期列印包裝等。題主想要知道不同的二極體的分類吧 整合二極體分哪幾種?二極體有多種型別 按材料分 有鍺二極體 矽二極體 砷化鎵二極體等 按製作工藝可分 面接觸二極體和點接觸二極體 按結構型別來分 半導體結型二極體,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