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裡拆利實驗的時間,托裡拆利實驗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9-18 23:30:03

1樓:

2023年,托裡拆利與伽利略的另一個更年輕的學生維維安尼一起在佛羅倫薩做了著名的“托裡拆利實驗

托裡拆利實驗是怎樣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6月11日,生於義大利的數學家、物理學家托裡拆利,在給其好友裡奇的信中敘述了後來以托裡拆利命名的著名實驗。

取兩根一端開口的玻璃管a、b,長度均為1.02米,其中a管頂端為一玻璃球,b管則是均勻的。將兩管灌滿水銀,用手指堵住開口端,然後倒過來將手指與開口端一同浸入到一水銀池內的水銀面以下,放開手指,此時可看見管內頂部的水銀下落,留出部分空間,而下面大部分仍充滿水銀。

為了證明兩管上部空間為真空,可在水銀池內水銀面以上注滿清水,這時可將玻璃管慢慢提起,當玻璃管的開口端升到水銀上面的水中時,管中水銀急速瀉出,而水卻猛然進入,直至管頂。這充分證明原先管內水銀柱上面的部分確為真空。這一實驗還證明,管內的水銀柱和水柱都不是被真空的力所吸引住的,而是被管外水銀面上的空氣重量所產生的壓力托住的。

因為如果真空真的對水銀柱有吸引力,那麼由於a管頂部為圓球,其真空要比b管大,吸力自然比b管大,因而a管內水銀柱應高於b管,但實際上兩管水銀柱同樣高。可見水銀柱上方的真空對水銀柱並無吸引力,水銀柱的支援全靠管外大氣的壓力。

上述實驗是托裡拆利的重大科學貢獻,它證實了真空和大氣壓力的存在及空氣確實是有重量的。國際科技界為紀念托裡拆利在研究大氣壓力方面作做出的貢獻,將一種大氣壓單位命名為託。一託等於1毫米高的汞柱所產生的壓強。

托裡拆利實驗的原理及計算過程

3樓:仙澤

1 簡單理解:玻璃管內沒有空氣 隨著汞柱的下降 管內汞的上方形成真空 管外汞面受到大氣壓強 大氣壓支撐管內的水銀。

2. 托裡拆利實驗也可以把它理解為連通器,管內的水銀和管外的大氣,大氣對水銀槽內水銀面的壓強和管內與水銀槽內水銀面等平面的壓強相等,而管內的壓強是由管內水銀柱產生的,所以管內水銀柱的壓強等於大氣壓強。

若有空氣進入管內,測得大氣壓的值會偏小。

4樓:秒懂百科

托裡拆利實驗:準確測量標準的大氣壓強

托裡拆利實驗的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1 簡單理解:玻璃管內沒有空氣 隨著汞柱的下降 管內汞的上方形成真空 管外汞面受到大氣壓強 大氣壓支撐管內的水銀。

2. 托裡拆利實驗也可以把它理解為連通器,管內的水銀和管外的大氣,大氣對水銀槽內水銀面的壓強和管內與水銀槽內水銀面等平面的壓強相等,而管內的壓強是由管內水銀柱產生的,所以管內水銀柱的壓強等於大氣壓強。

若有空氣進入管內,測得大氣壓的值會偏小。

6樓:少年大聖楊佳霖

同為初三黨,不得不說,托裡拆利實驗是用來測量當地大氣壓強的,而連通器是用來解釋液體壓強的,完全不一樣!我不記得我的物理老師說過這話

實驗原理很簡單: 二力平衡條件

什麼叫高度?高度就水銀柱液麵到水銀槽的水銀面的垂直距離,根據二力平衡條件

水銀柱產生的壓強p=ρgh 與水銀槽的水銀面上方的大氣壓強相等,大氣壓不變,所以p=ρgh 也不變,水銀柱高度h也就不變了。

玻璃管內沒有空氣 隨著汞柱的下降 管內汞的上方形成真空 管外汞面受到大氣壓強 大氣壓支撐管內的水銀

7樓:物理與資訊

進一步理解托裡拆利實驗所包含的知識點

8樓:秒懂百科

托裡拆利實驗:準確測量標準的大氣壓強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壓與液體壓強相平衡

10樓:查小多不多

帕斯卡定律+二力平衡

托裡拆利實驗

11樓:

你好!玻璃管確實受到大氣壓的擠壓,沒碎是因為這個壓強不足夠大,沒能超過玻璃管的強度。

簡單的說,就是玻璃管很結實,沒有壓破。

大氣壓取1*10^5pa,水泥一類的強度約為3*10^6n /m^2,玻璃就不得而知了,只是大氣壓相對於這些物體的強度而言,很小,所以沒有壓碎望採納

12樓:

試管是受到大氣壓的擠壓,但試管是玻璃做的,還較厚,能承受住這樣的壓強,所以沒事

13樓:嘟咕嚕王

不可以用其他液體代替水銀,若用水代替,高度會達到10.336米,在普通實驗室中不現實,因而不可行;詳細過程:已知ρ水銀=13600kg/m∧3;∵水柱產生的壓強與水銀柱產生的壓強相等即p水=p水銀,ρ水gh水=ρ水銀gh水銀∴h水=ρ水銀/ρ水×h水銀=13600kg/立方米/1000kg/m³×0.

76m=10.336m

14樓:軒轅十四

因為試管很堅固,光憑大氣壓壓不碎,

比如你可以把密封玻璃管抽成真空而不破碎

不懂歡迎追問!

15樓:

受大氣壓力,但受壓力不應會碎啊!你用手壓輕壓試管他會碎嗎?必須達到一定的壓力才會的

關於托裡拆利實驗。

托裡拆利實驗的幾個問題~

16樓:季冬

管內的水銀柱的高度只取決於外部大氣壓的大小,當外部的大氣壓一定時,水銀柱的高度就不會變。再者你也強調了管內為真空也就是沒有空氣,所以無論你怎麼移動玻璃管水銀的高度都不會變。

17樓:匿名使用者

豎直高度是不變的,因為真空的體積變化不產生壓強變化.

但這類題目要注意問的是水銀在管內的 長度 還是 高度 ,因為傾斜的時候高度不變,但顯然長度變大(斜變大於直角邊).所以要看清題目問的東西.

18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時都不變

混入空氣時上提變高,下壓變低,稍微傾斜和傾斜厲害都變高

19樓:傑克

下壓,因為玻璃管中有了空氣就有了壓強,抵消了外面的壓強,所以會下壓.

20樓:賊猴

下壓,因為當有空氣進入時,瓶中就有大氣壓了,外界大氣壓對水銀的作用減小.

21樓:baiduwangyou不吃醋

水銀柱的高度下降了。

22樓:

在豎直方向上的高度是不變的

在做托里拆利是,表明管內進少量空氣的是

a,b選項是干擾你的,不管怎樣水銀柱總是等於76厘公尺高的。或者換個思維想,既然選a為何又不選b c選項管子傾斜,水銀柱當然會往上動,這個現象是正常的。沒有任何問題。d就說明裡面有空氣,怎麼可能水銀會充滿管子呢?或者你這樣想,把空氣當成物體,管子內有空氣即物體,你要再塞東西可能塞得進嗎?所以選項為d...

同時考toefl和GRE的複習時間單獨托福 單獨考GRE的複習時間?等式幾乎成立

有挺多人說 可能先考gre後,對之後再考托福會有一些幫助,主要在單詞和寫作上。所以有些人建議先考gre,再考托福。因為一般認為,gre整體的難度會更大,要求會更高 但在另一方面,我覺得先複習托福真的是能夠確實提高英語的真實實力。可是 我覺得gre應試成分也挺多的,所以即使英語實力好,gre複習不充分...

英國現在的兩大黨派是那兩個?以前是託利和輝格

5姐妹快樂 英國主要有三大政黨,分別是保守黨 工黨 自由民主黨。保守黨 conservative party 議會第一大黨。領袖戴維 卡梅倫,2005年12月當選。保守黨前身為1679年成立的託利黨,1833年改稱現名。工黨 labour party 議會第二大黨。1900年成立,原名勞工代表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