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為什麼能幫助水結冰 將冰放於室溫下,融化了一點,在上面放一點鹽,它又結冰了怎麼會師啊

時間 2021-05-04 04:46:36

1樓:一箭中晴

結冰是一種凝固現象,熔融晶體結冰與晶體凝固點有關.

"冰"分子排列有規律,可知是晶體,所以有熔點.

而晶體的凝固點和晶體的熔點是一樣的,所以知道礦泉水和鹽水結的冰的熔點就可以知道誰容易結冰.

而晶體熔點與雜質的存在和外界壓強的變化有關.雜質越多,熔點越低,晶體越容易融化.壓強越大,熔點越低,晶體越容易融化.

礦泉水相對於鹽水來說,雜質較少.因為鹽水是"氯化鈉"的水溶液,雜質多,熔點較低,即:鹽水的凝固點較低.

由此可知,礦泉水的凝固點高,容易結冰.

2樓:小戴知識大考驗

溶解吸熱

這是物理化學上的乙個問題即溶液的凝固點比純溶劑(水)要低。凝固點是指物質的固相純溶劑的蒸汽壓與它的液相蒸汽壓相等時的溫度。純水的凝固點0度。

此溫度時水和冰的蒸氣壓相等。但在0度時,含有鹽的水溶液的蒸汽壓低於純水的蒸汽壓,所以,水溶液在0度就不結冰,繼續降低溫度才可能結冰。所以這個原理可以用來防止路面上的水結冰。

又比如汽車散熱器的冷卻水中常加入適量乙二醇或甘油,可以防止冬天水結冰

冰塊加鹽為什麼會比較快溶化?而不加鹽的冰塊比較慢溶化?

3樓:小冥好帥

鹽巴於水中進行溶解時,會吸收大量的熱,所以冰淇淋桶外放冰塊加鹽巴,會使桶內冰淇淋結凍。那麼為何現在大家都認同,加在冰塊上的固體鹽巴溶解時會吸熱後,卻又說這樣的吸熱,會繼續使深層冰塊溶解,奇怪,外圍鹽吸熱,不是應該會使內層冰塊更冷,凍得更硬嗎?唯一可以解釋冰塊溶解的理由,或許是鹽水冰點降低了,所以碰到鹽的冰塊,雖然變成鹽水後,會冷到冰點以下,但卻無法結凍,而是會溶解,但因鹽巴一旦溶解完成,就不會再溶解,它只會發生一次,所以溶解一旦發生,就無法再深入,來使深層冰塊溶解,也就是說這溶解只侷限在表層,這就與老師所謂整體冰塊會較快溶解的答案,發生矛盾,這要如何解釋啊?

是不是鹽水冰點降低的速度,比吸熱造成溫度降低的速度快啊?而且鹽巴要加得夠多,使鹽巴溶解能持續發生,一直到冰塊全部溶化為止?基本上,這加鹽的冰塊杯,是乙個封閉系統,當鹽溶解時,系統內某部分的熱,被轉移而封閉在溶解掉的鹽中,表面上看,其整體熱量是減少的,所以整體溫度應該是下降的,因此正確的答案,是否應該是加了鹽巴後,冰塊會較慢溶化才對呢?

怪怪隆的冬,請問實際實驗的結果是如何啊?以下是基本的真理:冰塊是固體,內部各分子並不會流動,內部未碰到任何固體鹽或溶成離子鹽的冰塊,只以外層溫度來決定其溶解與否。

瓦斯氧化燃燒放熱,周圍氣溫就會上公升。丟水中的冰塊,溶解時會吸熱,周圍水的溫度會降低。 檢視原帖》

冬天下雪後,為什麼要撒鹽

4樓:末你要

因為冬天下雪時鹽水的結冰點非常低,撒鹽的目的就是使雪溶化的更快,溶化的雪水因為有鹽也不會再結成冰了,從而保障道路安全。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雪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5樓:

降低了水的凝固點、防止路面結冰。

根據氯化鈉(鹽溶液)與水比較,其沸點公升高,而凝固點降低,在相同的溫度下,路面不在結冰,所以能達到防止路面結冰的效果。

拓展資料

融雪劑作用原理:

簡單地說,融雪劑的作用原理是利用鹽水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的特點,實際上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處於一種平衡狀態,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但又未能凝固,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並會越來越少了。

深入一點說,溶解是乙個物理化學過程,當溶質溶解在溶劑中形成溶液後,溶液的性質已不同於原來的溶質和溶劑。溶液的某些性質與溶質的本性有關,如顏色、導電性等。但是溶液的另一類性質,如蒸氣壓下降、沸點公升高、凝固點降低及滲透壓,只與溶液中溶質粒子的濃度有關,而與溶質的本性無關。

由於這類性質的變化,只適用於稀溶液,稱為稀溶液的依數性,如化冰鹽的水溶液的凝固點隨著鹽的濃度增加而降低,一直降低到冰鹽合晶點,稀溶液的凝固點、沸點具有依數性,它與每1000克溶劑中含溶質的物質的量的值有關,每上公升1mol/1000**,凝固點下降大約1.86℃. 如若1000克水中溶有58.

5克nacl,也就是大約1mol, 此鹽水的凝固點便大約是-3.72℃,這樣可由鹽水的濃度大致推出其凝固點。

6樓:

因為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可使冰雪快速融化。

下雪撒鹽的原理

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另外,化學有關蒸汽壓的章節介紹:其實雪是在不斷熔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變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

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沒有汙染。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鹽能融化雪。

但是,由於鹽水會對公路造成侵蝕,目前多個國家已經不允許採用撒鹽化雪的方式,而採用化雪劑來融化積雪!

7樓:抱香蕉睡覺

下雪時給路面撒鹽,可以防止雪水結冰,鹽能融化雪。

下完雪後路面很滑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將食鹽撒在路面是由於食鹽融與水後放出大量的熱,可以使雪盡快融化,不易使地面結冰。如果結冰撒上鹽鹽融與水放熱,也會使冰融化,這樣地面的摩擦力就增強了,可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8樓:師生花園

冬天下雪後撒鹽是要讓雪快點融化,避免道路結冰打滑。

9樓:2055簡單

薵了不起的挑戰?!新疆等地不是我要你給予的鼓勵孩子做

10樓:

化雪食鹽溶於水後冰點在-10℃,鹽類的溶解需要吸熱以外,還有乙個作用就是鹽水的凝固點較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

11樓:丿灬黯淡丶

冬季,人們常向公路上的積雪上撒鹽,可使冰雪快速融化。

原理:固體物質溶於水,所得溶液的沸點比純水高,凝固點比純水低;在積雪上撒鹽,鹽溶於水時形成的鹽溶液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從而使冰雪在較低的溫度下也能融化.

12樓:未知的無限

鹽可以讓雪融化,防止由於積雪過多而結冰引發事故,下大雪時馬路便就會撒鹽。

13樓:問號飛魚

因為鹽水比雪水需要更低的溫度才能結冰!

14樓:

鹽的成分是氯化鈉,不是氯化鉀,你化學老師是小學畢業的吧?

15樓:大學天涯

因為鹽是速溶劑,可以加速雪的融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並且沒有汙染。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

17樓:心有千千問

鹽的冰點低,遇雪後變成鹽水,不容易結冰。

18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溶液的凝固點降低,稀溶液的依數性之一

建議樓主參考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地上的雪嗎?你沒有見過雪嗎?

20樓:

防止雪融化後結冰! right

21樓:初中數學九筒老師

20190831 數學05

為什麼,冬天河面的水結冰,而河底的水不結冰

冬天,氣溫不斷降低,由於熱傳遞,河面溫度和外界溫度保持一致,又因水的流動而形成對流,從而始水內部的溫度也保持一致.單溫度下降到4度以下時,河面溫度也隨著下降,但由於水的反膨脹,密度也變小,不再往下沉,讓內部的水上來,也就無法形成對流,隨意河內部的水依然可保持4度,河面不斷降溫,直到0度,開始結冰,又...

為什麼鹽能融化冰,為什麼鹽能化冰?

那不是一般的鹽是 融雪劑 裡面有大量鹽的成分,日本每年要進口好多這種物質,來融化積雪 目前不論國外還是國內,融雪劑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以醋酸鉀為主要成分的有機融雪劑,雖然這一類融雪劑融雪效果好,沒有什麼腐蝕損害,但它的 太高,一般只適用於機場等地。而另一類則是氯鹽類融雪劑,包括氯化鈉 氯化鈣 氯化...

冰面下面的水為什麼不結冰,冰面下的水為什麼不結冰

水的溫度下降到0度以下,就會結冰。大多數的物體都是熱膨冷縮。水在4 以上時,也是熱脹冷縮的,但是當它在4 以下時,就變成了熱縮冷脹了。冬天,跟冷空氣直接接觸的水,總是水面散熱較快。當水的溫度在4 以上時,由於熱膨冷縮的關係,表面上溫度較低的水,總要不斷下沉,底部溫度較高的水總要不斷上升,形成對流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