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上撒鹽為什麼可以化雪,撒鹽化雪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3-02-23 04:30:09

1樓:秒懂百科精選

撒鹽水為什麼可以加快積雪融化?

2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溶於水後冰點在-10℃,鹽類的溶解需要吸熱以外,還有乙個作用就是鹽水的凝固點較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溶於水後,水中離子濃度上公升,使水的液相蒸氣壓下降,但冰的固態蒸氣壓不變。為達到冰水混和物固液蒸氣壓等的狀態,冰便溶化了。

這一原理也能很好地解釋了鹽水不易結冰的道理。

我們知道,水是一種特殊的物質,即結冰後密度變小(一般物質固態下的密度大於液態下的密度),因此,壓強越大,冰的其熔點越低。常常見到,車輪碾過的地方雪往往易於融化就是這個道理。積雪的路面上灑上融雪劑後,再經車輛的碾壓就更易使雪融化。

3樓:冬冬比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1,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但這麼做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

所以現在很多城市都用專門的除雪劑了,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冰雪融化後吸熱,使周圍的溫度下降,這時溶液的蒸汽壓小於冰雪的蒸汽壓,為了達到新的平衡,促使冰雪不斷融化,形成溶液,從而降低了水的凝固點,在低溫條件下,上述複雜運動的平衡過程周而復始地進行,這就是除雪劑融冰除雪的融冰化雪原理。

4樓:秒懂百科精選

撒鹽水為什麼可以加快積雪融化?

撒鹽化雪的原理是什麼?

5樓:解惑青年

為什麼冬日撒鹽可以融雪?原理這麼簡單!

為什麼在雪地上撒鹽會加快雪的熔化 5

6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水的冰點是0℃,而當氯化鹽溶於水(雪)後,鹽水的冰點會降到0℃以下。

路面融雪所用的鹽並不是廚房中的食用鹽。融雪常用的是氯化鹽,如氯化鉀、氯化鈉等粗提純的工業用鹽。氯化鹽與食用鹽的主要區別在於二者純度不同,食用鹽純度更高,工業鹽雜質更多,雜質以水分和鈣為主,可能還含有大量的鉛、汞、砷等有毒物質,長期食用或可導致人體慢性中毒。

氯化鹽之所以能融雪,是因為水的冰點是0℃,而當氯化鹽溶於水(雪)後,鹽水的冰點會降到0℃以下。例如,氯化鈉溶於水後,冰點為-10℃左右;氯化鈣溶於水後,冰點在-20℃左右;醋酸類溶於水後則可降到-30℃左右。這樣一來,原來固態的雪就變成了液態,成了「含鹽雪水」,會從下水道裡流走。

7樓:☆水平線

①可溶性。食鹽很容易溶解在水中,這是乙個很常見的物理現象。

②吸潮性。鹽的表面通常被一層薄膜狀的飽和鹽溶液所包圍,當這層薄膜溶液的蒸氣壓低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時,食鹽就吸附空氣中的水分而潮解;反之,當高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時則呈現乾燥狀態。當然,這只是在食鹽被暴露在空氣中才有的現象,密閉在包裝袋中與周圍空氣隔絕的食鹽是不會潮解的;

③冰點低。我這裡所說的冰點其實並不是指的純淨的食鹽(nacl)晶體的溶解點,因為在沒有水參與的情況下要加熱到上千攝氏度才能使其熔化,這裡說的冰點是指的鹽水溶液的冰點,實驗表明,如果食鹽溶液裡含有20%的鹽分,它的冰點就會降低到-16℃.

食鹽還有很多其他的特性,但解釋這個問題,有上面幾個就差不多了:)另外順便說說,雪的成分主要是固態水--小冰晶,不論溫度有多低,冰都有昇華的現象,所以雪的周圍瀰散著水蒸氣。

當我們把食鹽灑在雪上時,食鹽利用其吸潮特性吸附雪表層的水蒸氣,從而使自己越來越"潮",那層食鹽溶液薄膜也越來越明顯,我認為,這時候的溶液層就像星星之火一樣不斷"入侵"周圍的雪層,最終反客為主,把雪統統給消滅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乙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晶體的熔點與它是否純淨、含雜質的種類與多少有關,一般情況下,與晶體含有其他雜質,熔點將降低也是乙個原因吧。

9樓:秒懂百科精選

撒鹽水為什麼可以加快積雪融化?

10樓:網友

溶液的熔點低於水的熔點 鹽水可以促進雪融化 熔化是固體變成液體 鹽在水利變成鹽水是溶解 陰陽離子電離。

11樓:匿名使用者

溶液的熔點低於水的熔點 鹽水可以促進雪融化。

為什麼雪上撒鹽就會化的快

12樓:朱士元

鹽水熔點低於普通水。濃度越高,熔點越低。

雪接觸到鹽,會在鹽表面形成露水(冰的昇華),露水融化了鹽變成鹽水。鹽水進一步融化雪。這樣,鹽和雪同時融入鹽水,直到鹽和雪都化完為止。

13樓:勇_悅

雪上撒鹽變成鹽水,鹽水的熔點比純水的熔點低,所以更難結冰。

14樓:厙璇庫宜嘉

這是溶液的特性——稀溶液的依數性所決定的。

難揮發非電解質稀溶液的依數性是指難揮發非電解質稀溶液的蒸汽壓下降、沸點上公升、凝固點下降、滲透壓等現象只與溶液的濃度呈正比關係,而與溶液的溶質種類無關。

電解質溶液也具有如上所述的現象,但不簡單符合正比關係。

雪花是純淨物,加入鹽後就變成了難揮發的電解質稀溶液,於是使得整個體系的凝固點(即熔點)下降,因而使雪花更快融化。

今天晴天但是昨天剛下過雪,地上雪還沒開始化,可以晒被子嗎

在積雪融化時空氣潮溼,建議暫時不要晒被子。通常人體每天需要攝取2000毫升的水分,這些水分一般通過出汗 呼吸 尿液 散發這三種方式排出體外。所以,人體 每時每刻都在散發出水分,夜間也不例外。而夜間散發出的汗水,大多被被子吸收。此外有資料顯示,人的一生要代謝18kg的皮屑。而人的一生有1 3時間在床上...

為什麼結冰要撒鹽在路上,路面結冰為什麼要撒鹽?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撒上...

公路積雪時為了防結冰為什麼撒鹽而不撒糖

向雪裡加鹽 氯化鈉 可以降低冰的融化點。純水可以在華氏32度 攝氏0度 的溫度條件下凝結 形成晶體 加鹽可以干擾水形成結晶 凝結成冰 的能力。因此,噴灑鹽水可以使路邊低於32華氏度的積雪融化。分析起來為什麼不用糖的原因是 有三點原因 1 鈉離子波長決定用鹽更能吸收太陽的能量,使雪更快的融化 2 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