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四冰川遺跡有那些,成為著名景點的有那些

時間 2021-05-04 04:04:19

1樓:林咏倫

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始於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 李四光在2023年即已在山西大同及河北太行山東麓發現了冰川漂礫,識別出冰川流動形成的擦痕。30年代,他又在江西廬山發現冰川沉積物,在鄱陽湖邊發現具冰川擦痕的羊背石;並在安徽黃山發現u形谷削壁上的擦痕,在該山後海發現具擦痕的漂礫。

在這些重要發現後,李四光先後發表了「揚子江流域之第四紀冰期」和「安徽黃山之第四紀冰川現象」等**,以後又出版了專著《冰期之廬山》。他提出廬山冰川可分為3個冰期,最老的為「鄱陽冰期」,發生在早更新世,規模最大,鄱陽湖畔的綠色泥礫是重要證據。之後是「大姑冰期」,屬中更新世早期,以大姑山一帶赭色泥礫為代表。

較新的是「廬山冰期」,屬中更新世晚期,以廬山的橙色泥礫為代表,規模已大大縮小。建國以後,有學者又提出比「廬山冰期」更晚的「大理冰期」,屬晚更新世,以雲南大理蒼山的冰磧物為代表。這樣一來,第四紀就有了以上四大冰期,這四個冰期正好與20世紀初德國的彭克、布呂克納根據阿爾卑斯山區第四紀冰川沉積物研究所提出的四大經典冰期一一對應。

李四光關於中國東部第四紀冰期的學說,早期就有合作者和支持者,這其中既有李捷等一批中國地質學家,也有外國的地質同行,如奧地利的費斯孟、前蘇聯的納里夫金以及美國的公尺勒等,中國有沒有第四紀冰川受到國際地學界的關注。 中國現代冰川研究的開拓者施雅風等在80年代初對中國東部中低山區第四紀冰川的存在提出過質疑。他們認為,廬山地區所謂的「冰斗」,不具備冰檻和冰斗底盤地形,而是山坡塊體運動和流水侵蝕共同作用的結果:

「u形谷」則是流水作用於向斜谷或由軟弱地層控制而形成的寬谷:「泥礫」等乃是重力堆積、融冰泥流和古泥石流的堆積。他們進一步得出結論,中國東部中低山區(海拔低於3000公尺)第四紀時氣溫、雪線及冰川積累區面積比率(aar)等指標都不具備發育冰川的條件。

第四紀我國東部到底有沒有冰川就成了懸案,目前,這場學術爭論仍在繼續。 但在中國西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沒有疑問。著名地質學家黃汲清早在40年代初領導新疆石油地質調查時,就對天山南麓第四紀冰川沉積物進行了研究,發表了兩篇**,在文中他闡述了冰期存在的證據,並劃分了三個冰期,分別以不同的冰磧石為代表。

上述冰磧系列今日考察時仍可找到,在整個學術界完全達成了共識。 冰川的出現對全球氣候和生物發展的影響很大,特別是第四紀冰川,直接作用於人類的生存環境,研究和確認第四紀冰川既有特殊的理論意義也有普遍的現時意義,因此一直吸引著人們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四川海螺溝冰川。

3樓:誰來自遠方

中國第四紀冰川遺跡陳列館 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模式口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觀後感,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觀後感600字

free明陽 一顆小水珠,就是一片雲。那絕不消逝的晶瑩,是一首浪漫的歌。中國詩詞大會觀後感600字 古詩是中國文化之獨特魅力的代表,有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的輕柔和諧,有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的勃勃生機,更有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的浪漫雄奇。這些美妙的文章,一句句...

中國第四紀地質的基本特徵,第四紀地質歷史的基本特點

中地數媒 以往的地質研究表明,松遼平原大地構造位置屬於天山 興安地槽區。該區在漫長的地質歷史發展過程中,不但經歷了多旋迴構造運動 岩漿活動 沉積作用 變質作用和成礦作用,而且還具有地質構造發展的多階段性和空間上的不平衡性。這是一複雜的地質過程,也是松遼平原當今地表物質組成 地質構造和地貌格局形成 演...

darling in the franxx第四集百度雲

at first 在第一的位置,一開始 強調第一狀態 時間 空間 first of all 首先,用於開場白at the first 在第一次 in the first place 從一開始at the first place 在第乙個地方in the front of 是指在物體前面 看得見的 其...